音频
视频

普遍恩典对在中国文化处境下的基督徒的生活有哪些提醒呢?

2022年09月09日
Wang Yile

在圣经里面没有“普遍恩典”这个名词。很多人反对普遍恩典,一方面我们看圣经有没有用过这个词,另外圣经有没有相似的概念。即使是在平常我们也不要因为圣经有了某一个名词,就认为那个概念跟这个名词是一致的。概念是从圣经整个启示提取出来的,神学的领域的一些概念。因此虽然圣经里面没有普遍恩典这样一个词,但它并不妨碍我们在神学上可以使用这个词。

有些神学家把这个词更谨慎地说,普遍恩典也叫普遍怜悯。普遍怜悯就是神怜悯所有的人没有按照他跟亚当当时说的,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彻底地死去。虽然我们在灵里面跟神的关系断绝已经死了,但是我们肉身还继续地往前,人类的历史还继续往前走,最终的审判和终结还没有来到。是为了神的选民,一个属他的子民,天上的耶路撒冷最终的成全的上帝的形象,还在历史的过程当中由圣灵不断地在天上再生。在这种过程当中,神并没有让人死去,这样的怜悯不止是临到他的选民,这样的怜悯临到所有人。到最后会分开巴比伦城跟耶路撒冷城。在这个过程当中,他是怎么样让这怜悯继续临到所有人呢,人还可以存活,还可以继续不断的创造文化,给人聪明才智。神学家就把这个叫普遍恩典。虽然不是救赎的恩典,但神让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从这个角度上是普遍恩典。

所以,普遍恩典是上帝托住这个世界继续往前走的。我们要在更新的生命当中最大的用感恩的心看待我们的才智,神给我们的才能,神赐给我们的一切的好处,是普遍恩典当中的。这一切都要归荣耀给神。同时也不要把这一切在普遍恩典当中得到的好处,简单地当成上帝对你的喜悦跟祝福。因为那是给所有人的。在这种情况下,要去在生命上努力亲近神。普遍恩典临到我们,如果我们不把它归荣耀给神,不去服侍神,最终我们可能会在恩典当中被败坏掉。我们会倚靠钱财,倚靠美貌,倚靠才智,最后在这方面,我们就渐渐的成为我们的主我们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