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中的圣战(2022教牧论坛)

2024年03月15日
GTC

祷告:天父,我们对你的圣言心怀感恩。你的话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愿你的圣言在耶稣基督里成为我们的光。求你让我们在真理的知识中合一地敬拜你。求你祝福我们以下思想你圣言的时间,求你赐福接下来我们宣讲耶稣基督之名的时间。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旷野中的教会是争战的教会。教会的争战是在谦卑中、按照三位一体的上帝的荣耀坚持敬拜——在与耶稣基督的联合中敬拜上帝,按照上帝在圣经中已经显明的旨意来敬拜祂。如同麦肯博士(J. Gresham Machen)提醒我们的:“一个争战的教会,是一个为曾经交付给圣徒的信仰而争辩的教会。”一个争战的教会,是为了耶稣基督的真理(参弗4:21),和圣经里的“真理之言”(参约17:17)而争辩的教会。这意味着,旷野中的教会是在属灵的争战当中的。我们争战的对象是天空属灵的恶魔,是这个世界上各样的邪恶。

一、旷野中的教会在敬拜中争战

因着与基督的联合,教会正在进入圣所;因着耶稣基督的受死、复活、升天,教会成为圣洁。旷野中的教会是与耶稣基督联合的,正在进入安息、登天上的锡安山的上帝的子民。旷野中的教会是在争战中的;这样的圣战至少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教会的圣战是按照永生上帝的启示来敬拜祂。这是旷野中的教会最重要的争战。希伯来书记着:“我们在这里本没有常存的城,乃是寻求那将来的城。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 神,这就是那承认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来13:14-15)

这段经文告诉我们,在旷野中的教会,是敬拜的教会。在这世代,我们没有常存的城;教会的目标不是在地上建立乌托邦;我们常存的城不在地上,旷野中的教会寻求的是那将来的城。正如经上所记,我们“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来11:16)。在与耶稣基督的联合中,我们敬拜三位一体的上帝;这表明了,在世界中的教会在寻找一个属天的家乡——那座常存的城。靠着耶稣基督,我们用“嘴唇的果子”来赞美上帝。

首先,唯独靠着耶稣基督,我们的敬拜才能被上帝悦纳。因为我们是在与耶稣基督的联合中、照着上帝所显明的旨意敬拜,所以我们的敬拜才会被天父上帝接纳。靠着耶稣基督的顺服,我们来到上帝的面前;靠着耶稣基督的血,我们敬拜上帝;靠着耶稣基督的复活,我们敬拜上帝;靠着耶稣基督在天上圣所的代祷,我们敬拜上帝。

威斯敏斯特信条在16章6节如此美妙地写道:“信徒的身份因基督而蒙悦纳,他们的善行也在他里面蒙悦纳;并不是说他们在今生在神的眼中毫无瑕疵、毫无指摘似的;而是说神既在他儿子里面看他们这些善行,就悦纳和奖赏那出于诚心的善行,尽管其中伴随着许多软弱和不完全。”这应该在你对上帝的敬拜中成为一个极大的激励。

在耶稣基督里,我们不仅被迁入上帝爱子的国度里面,而且蒙那位君王接纳我们的敬拜;透过耶稣,我们在天父面前成为馨香的祭物。我们是靠着基督敬拜上帝的。

第二,我们要用嘴唇赞美耶稣基督的名。作为耶稣基督的教会,我们要把自己全然献给上帝,来敬拜上帝。教会是上帝的子民聚集的团契;我们当张开我们的嘴向上帝献上赞美。奉耶稣的名,我们的罪得到了赦免;奉耶稣的名,我们有了永生;奉耶稣的名,我们来到天父的面前;奉耶稣的名,我们进入安息,进入属天的锡安山。

第三,正是因为上帝悦纳我们靠着基督、在与基督的联合中献上的敬拜,所以希伯来书劝勉我们:不可停止主日的敬拜。

“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原文作‘看见’)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来10:24-25)

教会作为上帝圣民的团契,当在每一个主日聚集在一起,将嘴唇的颂赞作为祭物献给上帝。主日敬拜是教会争战的前锋,决不能被我们离弃和忘记。“那日子”是教会在争战中最荣耀、最光辉的日子。对于教会来讲,主日的集体崇拜是争战中的矛。每个主日,我们都当期待那个伟大的圣日;每个主日,我们都当享受在基督里的救赎和安息。即便这个世界都废去了,那安息的圣日也不会结束。那日子是光明的安息之日。

我们在主日敬拜上帝,教会在旷野中展开圣战。通过我们嘴唇的果子,我们献上赞美的祭;这表明我们是旷野圣战中的勇士,致力于敬拜耶稣基督之名,并为祂的荣耀而战。

二、教会透过忠心地宣讲福音——就是被钉在十字架上且复活、升天的耶稣基督,在旷野中进行神圣的争战

因为有福音传给我们,像传给他们一样;只是所听见的道与他们无益,因为他们没有信心与所听见的道调和。 但我们已经相信的人得以进入那安息,正如 神所说:“我在怒中起誓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其实造物之工,从创世以来已经成全了。(来4:2-3)

正是通过宣讲福音,通过信靠福音中所彰显的耶稣基督,教会才可以战胜一切阻碍进入安息。宣讲福音是上帝赐下恩典的最重要的管道,因此新约把传福音放在核心位置。保罗说: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并不用智慧的言语,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林前1:17)洗礼很重要,但它从属于所传的上帝的道。圣礼是所传讲的福音的记号,是上帝和祂百姓立约的印记,是我们与耶稣基督联合的印记。

保罗劝勉提摩太说:“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 4:2 )在上帝圣约中的圣民,通过接受祂的福音和宣讲祂的福音,在圣战中进行争战。我们可以从下面的经文更深地认识这一点: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如经上所记:“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只是人没有都听从福音,因为以赛亚说:“主啊,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10:14-17)

保罗强调了传福音的核心地位。“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这非常关键!这道是从基督而来的道,是透过福音的宣讲临到教会中的。上帝的话,通过福音的宣讲,藉着圣灵的恩赐,临到祂的教会;上帝的话,通过祂仆人的宣讲,为在旷野中的选民带来救恩。

“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10:4-5)

藉着所传的道,耶稣基督使教会顺服祂。通过福音的宣讲,上帝打败了我们的仇敌。耶稣基督的道,是我们在旷野的争战中所挥舞的圣灵的宝剑。

“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来4:12)

教会必须在旷野中宣讲上帝圣洁的话语。当教会宣讲上帝的道时,就是在进行圣洁的争战。

三、教会用语言和行动向世界见证上帝的荣耀和耶稣基督的福音,藉此在旷野中争战

教会在旷野中争战的第三种方式,是向世界作见证。对世界而言,教会就是上帝的见证。教会所宣讲的福音和所呈现的生活让世界看见我们是荣耀上帝的一群人。

当我们聚集在一起敬拜至高的君王耶和华的时候,当我们听传道人宣讲上帝之道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向这个世界作光明的见证——见证耶稣基督是主。在主日敬拜时,教会就是那位已经升入高天的耶稣基督的见证——见证我们与基督一同进入属天的圣所,见证教会作为蒙拣选的群体登上那天上的锡安山。我们既是个人性地、也是集体性地、一同登上属天的锡安山。教会最重要的群体性见证,就是作为群体敬拜上帝,宣讲、顺服上帝的话语。这是上帝的圣民在旷野中所作的见证:无论是生、是死,我们的身体和灵魂都属于忠信的救主耶稣基督!

四、教会在与基督的联合中在旷野争战

“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他因着信,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好像在异地居住帐棚,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雅各一样。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经营所建造的。因着信,连撒拉自己,虽然过了生育的岁数,还能怀孕,因她以为那应许她的是可信的。所以从一个仿佛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孙,如同天上的星那样众多,海边的沙那样无数。

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说这样话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个家乡。他们若想念所离开的家乡,还有可以回去的机会。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 神被称为他们的 神,并不以为耻,因为他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来11:8-16 )

你是亚伯兰罕的后裔;和亚伯拉罕一样,你也在寻找那更美的家乡——那座天上的城。在我们的圣战中,耶稣不以成为我们的上帝为耻;祂在天上为我们预备了一座有根有基的城。你的君王已经在你以先进入那城,为你预备地方。在旷野中,祂为你预备道路;胜利属于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在这个时代,你要进入那个新的、通往生命的道路。在旷野争战的时候,你不要失去耐心,要等候祂。

“你岂不曾知道吗?你岂不曾听见吗?永在的 神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并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无法测度。疲乏的,他赐能力;软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强壮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赛 40:28-31)

这是上帝在祂的圣民将要进入圣地争战时,赐给他们的话。

这是上帝对曾经为祂争战的子民,也是对你们这些正在争战中的人说的话:

“所以,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 神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因为还有一点点时候,那要来的就来,并不迟延;只是义人(有古卷:我的义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后,我心里就不喜欢他。我们却不是退后入沉沦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灵魂得救的人。”(来10:35-39)

当你们藉着与基督的联合、在旷野中争战的时候,在你们前面的圣徒,已经为耶稣基督作了见证。“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或译:仰望那将真道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 神宝座的右边。”(来12:1-2)

愿耶稣的名在这个时代以及将来的时代永永远远被颂赞。

祷告:亲爱的天父,我们为主耶稣基督向你献上感恩。祂已经坐在天上的宝座,仇敌就在祂的脚下。作为先知,祂在你的话语中向我们显明你的旨意。作为祭司,祂把我们带到你面前,使我们与你和好,又让我们可以在天上永远与你同住。作为君王,祂把我们带到祂里面,让我们可以来顺服祂。祂已经胜过了一切的仇敌。天父,求你来祝福我们,让我们保守自己常常在基督里。当我们软弱时,求你赐给我们你的圣灵、你的力量;当我们悲痛时,求你赐给我们在你里面的喜乐。当我们身上常常带着耶稣基督的死,求你赐给我们生命。求你提醒我们,在主里的辛劳不会没有果效。为了耶稣基督的缘故,求你赐给我们力量,让我们坚定不移,将一切的颂赞都献给三位一体的父、子、圣灵。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作者头像
GTC

我們分享基督的愛,更新城市,使上帝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