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能观看

音频
视频

在当下的文化处境当中福音遇到最主要的拦阻和挑战是什么?(信仰问答)

2022年07月25日
liyan

中国教会的基督徒是在当今中国文化里面长大的,如果被这个文化同化,他们本身就构成对福音宣讲最大的拦阻。这是我特别强调的。教会自己的不成熟,自己被当今中国文化同化,带来对福音传扬的拦阻。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讲。

第一是长期的专制统治,使得我们缺乏多元化的,或者包容的、温和的对话模式。在我们思想里面,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不是黑的,就是白的。这是我们的中国文化特征。教会里面也一样,常常引发冲突争论。教会之间也会因为不同的立场,不同的倾向导致教会的不合一。这是对教会的影响。可想而知,这样的基督徒,或这样的教会,在传扬福音方面就有很多不好的见证。这是第一点。

第二就是道德上的自义。道德上的自义使我们对罪的定义是抵触的,对因信称义、赖恩得救的基督教的教育观念也是抵触的。这是中国人对基督教反感的地方。我们中国教会虽然说我们是因信称义的新教的后人,但在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并没有到达这个层面。所以你可以看见很多时候,基督徒往往成为最自义的人,基督徒往往成为最没恩典的人。教会发表的一些观点或立场也显明缺乏恩典,缺乏饶恕。这也是对福音在社会上做见证或传扬带来的一个拦阻。

第三就是现实主义,世俗主义,享乐主义,它使中国文化里面的人只关注今生,不关注来世。他关注在今生我怎么样得到更大利益,更大好处。教会也可能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我们把教会当成获得自己的影响力,获得自己的尊重,自己价值的实现,自己被认可的地方。可想而知,这样的教会也会对福音的传扬带来拦阻。后现代文化特征使我们反对权威,反对道德规范,反对律法。我们生活里面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偶像。我们也强调个人主义的信仰,我们反对教会的委身,我们对教会权威重视不够。同样这也会带来教会在治理上面的混乱和无序。也会带来对福音传扬很大的影响和破坏。

这就是我认为的福音在当下中国文化里面所遇见的拦阻和挑战。这种文化形成一批人,这种文化形成了我们中国独特的基督徒。因此使我们自身成为福音传扬最大的一个拦阻了。

福音在当下中国文化处境下的机遇:史塔克研究初代教会的性质的时候,他注意到,在初代教会时期,基督教也是作为一种比较边缘的、非主流的、被排斥的、被反对的一种新兴宗教。当时罗马社会偶像林立,以国家为神,以君主为神,各种偶像思潮混乱。初代教会不断地兴起,发展,壮大,并且还成为罗马的国教。这段历史我们都知道。

史塔克的研究发现什么呢?他发现当异教徒面临巨大的社会变化的时候,也就是说他的生活出现很大的脱轨的状况,基督教会,基督徒的爱心服侍就会使得他们的信仰,他们的福音,被异教徒所接受,被这些脱轨的异教徒所接受。这是初代教会兴起的很大的原因。他是从社会学角度提出这样的研究结果。

我对此非常认同。因为我注意到,中国这一两百年来处在一个五千年未有的大变局中。比如说这几十年来,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人民,像我们一样被抛入一个巨大的脱轨的状态中。我们有物质和文明的一些发展,但是我们不断地从以前的乡土观念,家族体系,甚至以前的工作单位的稳定性上面,不断被抛离出去。所以今天我们虽然有一定的物质或说繁荣,或说文明,或自己一些新的价值观念的建立,但是没有人不承认,自己有脱轨的焦虑感,他渴望归回正轨。

这意味着上帝在中国其实已经为我们预备了福音的土壤。比如说,我个人是一个不善于言辞表达或是人际交往的人。可是我这几年所传的福音,就几百人之多。这充分证明了福音在中国有可传之处,福音在当下中国的大脱轨的处境里面有好的机会,可以让很多人能够听见,并且相信,接受。这是我们当下中国这种脱轨的混乱局面给福音带来的巨大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