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三3、福音国度的宏大异象

2023年10月16日
Richard Pratt

大会的主题是宗教改革与福音。你们是上帝的器皿,你需要宗教改革的精神在我们中间延续,为了你的缘故、你孩子的缘故、你子孙后代的缘故。

我们谈论到好消息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概念。这给你一个人生的异象,是一非常宏大的概念。福音是关于上帝国度的福音。新约作者这样总结耶稣基督的教导,耶稣基督宣讲上帝国度的好消息。你显然要明白什么是上帝的国度。好消息就是我们的上帝做王了,祂要完成祂的目的,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知道如何实现上帝的国度。耶稣有个令人惊讶的宣称,我是大卫的那个子孙,我是那个亚伯拉罕的子孙,我,拿撒勒人耶稣,做成了所有人都失败的事,我是唯一能将上帝的国度从题啊上你带到地上的那一位。这就是好消息,就是福音。

大多数犹太人拒绝了基督,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耶稣不是按照他们所期待的方式将国度带到地上,他们当然期待弥赛亚到来,打败上帝的仇敌,给他们救恩,将他们从仇敌手中就出来,他们希望当时就做成,但耶稣说不,我要按照天上父神的旨意来做这件事。于是两千年前耶稣基督做了祂在世上的事,祂打开了上帝救赎的最后一个部分。要慢慢地成就上帝的国度,就像芥菜种一样。耶稣告诉门徒,祂要再来,祂再来时要更新全世界.

因着耶稣基督受死复活给我们带来极大的祝福,但我们看今天的世界,看今天的教会,我们知道并且盼望将来完美的世界的到来。在已然未然之间,过去2000年信徒都是这样生活的,我们也是,在这两极之间,国度初期到国度完全之间,我们要怎么活呢?有很多基督徒也许会失去异象。如果你要做一个大的项目 ,你要有一个大的愿景,这个异象达到一个程度,它要足够宏大,否则,当难处来临的时候,你就放弃了。在你的个人生活、工作、婚姻、子女教养中,都是这样,如果没有宏大的愿景,当困难来临时,你基本上就会放弃。

你要在所有层面都跟随耶稣基督是很难的。这是一个在个样艰难中要完成的使命,因此你需要一个宏大的愿景来完成这个使命。这个愿景要足够宏大,能进入你的心灵深处,大到一个地步,能够让你的孩子、你的孙子、你孩子的孩子都能继续。在圣经中有很多地方描述这样的愿景,我们来看一段经文。这个愿景是在宗教改革推动上帝的国度在地上扩展的愿景,这个愿景能够激励你,这段经文就是主祷文。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愿祢的国降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阿们。”(太6:9-13)

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祷告的范本。这的确是。但这和我们的愿景异象有什么关系呢?你什么时候发自内心祷告?一定是重大事情发生的时候。也许你很少来赞美主,也许你睡觉前想起哎呀一天都没祷告了。也许你是这样的基督徒,不经常祷告,但是如果你的孩子病的严重,你的丈夫妻子要离你而去的时候,你要失业的时候,你肯定要开始祷告,为什么呢,因为这些都是重要的事。

耶稣对他的门徒们说要祷告什么的时候,耶稣却告诉他们要如何祷告。因为这些对耶稣基督而言重要。耶稣基督的优先性在这里展现出来,这也成为我们的优先性。那么,我们福音的聚焦点是什么呢?是主祷文后面的后半部分。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求上帝照顾我们、赦免我们、帮助我们,大多数基督徒活在主祷文的下半部分,满足我的需要,赦免我的罪,使我明天生活更顺服祢。主祷文的下半部分也有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我们。我们一点不吃惊我们会把这部分当作主祷文的中心,全部关于我们的需要。如果你的祷告经常在这部分,作为一个基督徒,你已经不错了,关注自己的需要。因为有许多人并不知道寻求罪得赦免,依靠主而生活。这很美好,千万不要以此为羞耻。但是我要说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在主祷文的下半部分并没有耶稣基督的宏大愿景,耶稣基督的宏大愿景在主祷文的上半部分。下半部分关于我们,上半部分关于上帝和祂儿子。那是宏大愿景的开始。当耶稣基督呼召门徒的时候,调整他们生活方式、思想和感受。耶稣基督对门徒第一个挑战就是,关于上帝的信仰是什么?这也是宏大愿景的开始——我们在天上的父。

对基督徒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我们到底相信什么呢?我们没有办法数清的浩瀚宇宙,我们没有办法看见的微小世界,创造这一切的,竟然成为你个人的属灵父亲。祂按着名字叫你的名,要来保护你,要来帮助你。有些人从来没有经历到上帝是你的父亲,来到耶稣基督面前,信靠祂,但当你这么做的时候,你会经历到上帝在基督里为你的父爱。那些信靠主的人,上帝要赐给他们权柄成为儿女。我们每一次看见圣经中描述天堂的时候,天是上帝的宝座,上帝坐在宝座上掌权,上帝的荣耀彰显出来,是闪电雷鸣般的荣耀,河流在祂的脚下流动,万物围绕祂说“圣哉圣哉圣哉”。圣经最主要描述上帝的方式是上帝是我们的王。在以色列,在以色列之外,在旧约,人们通常称人类的君王为父。这就是耶稣基督的愿景,在开始祷告的时候这样称呼上帝。我们人生最大的异象就是上帝自己。

首先并且最重要的,上帝是我们的王。这对今天的人而言,是个很大的问题。我们没有人活在君主时代,我们都活在看起来民主的时代,我们从来没有活在一个王掌管我们生死的时代。我们不喜欢有人在我们上面作威作福,所以我们拒绝祂,我们说“我们都是平等的”。耶稣基督这么说,其实我们并不喜欢,因为你要放弃自己的愿望和生命来服事祂,因为这位人类的王认为祂的愿望高过你的愿望,祂的荣耀高过我们的荣耀。

耶稣挑战门徒们要改变对上帝的认识,他们必须要明白上帝是谁,上帝是王。此外,耶稣也呼召门徒们思想他们在地上的人生。为什么我们活在地上?“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愿祢的国降临。”什么叫做“愿祢的国度降临”?这意味着上帝的国度降临的时候,天父的旨意将在地上畅行无阻。耶稣在这里似乎颠倒了你的信仰体系,耶稣基督没有说愿祢的国在天上降临,而是说愿祢的国度和旨意在地上降临。天堂不是上帝国度最终的点,那最终的点在哪里呢?地上!天上不是终点,天上是标准,地上才是终点。这是耶稣基督的目标,上帝的旨意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耶稣基督的梦和异象是什么呢?上帝的旨意在地上要完美实现,就像在天上要完美实现一样。为什么呢?因为耶稣知道旧约,也知道新约的结束,从《创世记》到《启示录》 ,只有一个故事,一个宏大的故事,就是地上的国要成为主耶稣基督的国,那时候地上一切受造物都要敬拜都要亲眼看见上帝是那一位创造的主、救赎的主、掌权的主。这是上帝的国度,祂要掌权。上帝使用祂的儿子耶稣基督成为人,将地上变成上帝的国度。这是你的异象吗?耶稣说要这样祷告——愿祢的国度降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这是你的人生梦想吗?你是上帝的工具吗?

你知道什么是寻求祂的国吗?就是将地上变成上帝的国度,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我们今天不是按照这样的异象生活。没有一个人完美得可以靠自己进入天堂。这就是为什么说我们要抓住耶稣基督,因为祂是完美,祂能被上帝接纳,我们只有紧紧抱住耶稣基督,才能被上帝接纳。

那么耶稣基督为什么要死,为什么要复活,为什么要再来?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归给耶稣 ,耶稣基督要把地上变成上帝的国度,一切新的创造是耶稣基督的创造,当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祂看每一个真诚信靠主的人,每一个基督徒,当他们用自己的人生服事祂的时候,祂说,这些人都属于我,现在这个新天新地也是你们的了。那时我们要和耶稣基督一同治理新的世界,我们要分享耶稣基督本体的荣耀,这是人类的终极。那个世界是那样完美纯洁,那个世界完全彰显了祂的荣耀。这就是祂为什么要再来,为什么要救赎,为什么要将我们放在地上,祂给我们巨大的权柄,在祂升天之前,祂对门徒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给我了,你们做为我的门徒,要去教导万民,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我将与你们同在。

成为上帝的器皿,成为上帝永恒国度的子民,这个国度永远不会结束,这个国度永远以祂为乐。“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愿祢的国降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如果这也变成你人生的异象,在你灵魂的深处,在基督徒人生里面,你就不会失去能力,在你人生困难的时候,你也不会失去能力,你可以给你的孩子,你的子子孙孙,直到基督耶稣再来,还有什么比这更好呢?

作者头像
Richard Pratt

柏瑞特博士(Dr. Richard L. Pratt, Jr.) 曾在美国改革宗神学院的密西西州杰克逊和佛州奥兰多的校区,教导神学课程21年之久,曾任奥兰多校区的旧约系主任。他的著作有《清醒的祷告》、《将人的心意夺回》、《尊贵的设计》、《他赐给我们故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