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三1、福音国度的根基

2023年10月06日
Richard Pratt

你们在亚洲,纪念发生在欧洲的宗教改革。我相信,这个世纪是一个中国教会的世纪。你们蒙召,与全世界的教会一起前进。但今天,福音国度在地上的焦点在哪里呢?在中国。如果宗教改革在今天继续,就必须在你们中间继续。

我们的焦点不仅在教义,真理,而在福音这个好消息本身。一个关于国度的好消息。或者说,是“上帝国度的福音”。在新约中,关于福音,有很多的修饰词。和平的福音,恩典的福音,耶稣基督的福音。“耶稣基督宣讲关于上帝国度的福音”。我们对福音的认识,聚焦在上帝国度的框架和视野中。这是从旧约来的,整本圣经的好消息。

伯瑞特的焦点在于,旧约怎样影响和定义耶稣所宣讲的上帝国度的福音?

他讲到一个常讲的例子。他8岁时,父亲要扩建房子,增加一个房间。但不希望这间房间是加上去的一部分,像一部拖车。而是要像本来就是房屋的一部分。对很多基督徒来说,他们对福音的理解,就像一栋房屋中,新加上去的一间。而不是完整的房屋。

耶稣将我们从罪恶死亡中拯救出来。给我们永恒的生命。这才是这栋房屋被起初设计时的,本来的目的和蓝图。救恩是上帝起初对人类被造的计划。福音不是到最后阶段才来的,而是在国度的奠基时就在蓝图中。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象造男造女。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神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至于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并各样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将青草赐给它们作食物。”事就这样成了。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创1:26-31)

第一件事,上帝在创造人类时,怎么称呼他们,描绘他们呢?——“神的形象”。罪人,是一个堕落的现实。而不是对人的被造之本质的定义。本质的定义是“神的形象”。恰恰是“神的形象”,意味着我们是要对自己的罪负责任的,道德主体。恰恰是一个更高的定义,定义了我们的最低状态。

近东的君王,都认为自己是“神的形象”。是上天和诸神赐给人类的礼物。在地上实现皇家的权柄和统治。其他人都不是“神的形象”。摩西在这种文化中长大。他的宣告就当时而言,是如何的极端:每个人,包括男人和女人,君王和奴隶,都是“神的形象”。这意味着,摩西宣告,法老所说的是谎言。当时的人,多么难以相信这件事。

就如今天,在进化论的自然与偶然的世界观中,相信上帝的创造也变得艰难。同样,在今天,要相信我自己和一个大国的政治家或巨星、大师一样重要,也是很难的。甚至,相信一个卖鞋的基督徒和葛培理牧师一样重要,对很多信徒来说也不够真实。

但圣经宣告了这种普遍的、人的尊贵。只有从“神的形象”而出的人的本质,才能拒绝人的生命有不同价值和等级的谎言。也只有穿戴基督的人,才是重新穿戴上了“神的形象”。

第二件事,“神的形象”决定了我们为什么工作。当别人问,你是干什么的?你是否说,我是生养众多的,我是遍满全地的,我是治理全地的。我们只说,我们是一个律师、职员、工程师、厨师。

上帝的使命,不是加在你身上的工作。而是意味着,这就是你本来的样子。作为受造物,你本当如此。今天早上,我问自己,今天值不值得我起床?我为什么要呼吸这个世界的空气?圣经回答了这个最根本的问题。

第三件事,人的使命指向上帝的国度。人被造,是作为在万物中的皇家的代表。透过他们,“神的形象”充满这地。人不是从罪开始的,而是从被造的目的上的完美开始的。这带来我们对被造的人类和被造的世界在本质上的一种肯定。罪破坏了这一切。基督的福音是恢复这一切的道路。这使我们对福音的理解,不是个人主义的。而是关乎上帝的国度的。

有一种对约翰的误解,认为福音意味着,不再肯定物质世界的意义。而带来一种属灵的逃离主义。约翰的意思是,不要爱这个“现今”的,堕落的世界,而要爱基督再来的,在祂里面成全的,那个将来的、同样是被造的和真实的世界。

这是我们现在,生在这个世界,死在这个世界的目的。我们带着终极的,对新天新地的盼望,如当初基督自己一样,在地上行走。基督是新人类的头,是新世界的元首。在他里面,我们奉祂的名生养众多,奉祂的名充满全地。奉祂的名治理全地。

作者头像
Richard Pratt

柏瑞特博士(Dr. Richard L. Pratt, Jr.) 曾在美国改革宗神学院的密西西州杰克逊和佛州奥兰多的校区,教导神学课程21年之久,曾任奥兰多校区的旧约系主任。他的著作有《清醒的祷告》、《将人的心意夺回》、《尊贵的设计》、《他赐给我们故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