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能观看

音频
视频

讲道模式简介(上)(《在后现代都市传讲基督》第01课)

2013年05月01日
Stephen Um

我很高兴能在这里与大家见面,我不知道他(翻译)在讲什么,如讲的是好的那一定是真的,如果是比较负面的那不是关于我的。我曾经想希望自己能学会中文,但这是其中的一个语言我还不知道。

我先介绍一下自己,然后我们进入到主要的内容。很多人大概比较熟悉Bryan Chapell,就是柴培尔的书,关于《以基督为中心的讲道》。他是我的好朋友,他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讲道的老师。但是,我来讲的时候是从一个牧者的角度来讲的,我在哥顿大学教新约,我并不是讲道学的专家。我只想从作为一个牧者的角度,来向牧者分享,把我过去学到的一些比较有价值的东西给大家分享。

在我讲我自己之前,我们一起来打开圣经。在以赛亚书39章5至8节,以赛亚对希西家说:“你要听万军之耶和华的话:日子必到,凡你家里所有的,并你列祖积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掳到巴比伦去,不留下一样;这是耶和华说的。并且从你本身所生的众子,其中必有被掳去、在巴比伦王宫里当太监的。”希西家对以赛亚说:“你所说耶和华的话甚好,因为在我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稳固的景况。”

希西家是一个非常有身份、非常伟大的王,但是最后在最后的时候他却走偏了。在这里面非常有意思的是以赛亚作为上帝的先知向他讲话,他告诉希西家将来会这样的一天,所有你的人民都要被掳到外族去,所有你所拥有的都会被掠走。他告诉他你的儿子们会成为太监,如果你是一个父亲,你不希望你的孩子成为一个太监,因为这样你整个的家族就没有前途了。但是,希西家听了以赛亚说过之后,他这样说“你所说耶和华的话甚好,因为在我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稳固的景况。(赛39:8)”在第8节的上半段见到说“你说的耶和华的话甚好”,如果是你的话,你会不会这样回应呢?为什么他会这样想呢?不要给他太多正面的想法,这里面有他这样说的原因,因为他说“因为在我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稳固的景况”,既然神是这样说的,他是对的。但是不管怎么样在我这个年月的时候我是享受太平的,我不在乎我的儿女或者我将来的家族,我只是要现在我的日子好过就可以。

对我们来讲,神在中国的作为,我们会说上帝的话是对的,不但给我们每个人带来平安,甚至当我没有经历到真正的平安的时候,神的话语也会继续被传扬。我在这里发现,希西家是一个非常自我中心的人,他只顾自己。我的祷告是我们要专注于未来的中国,不单单是我们现在对自我的祝福。

现在我想介绍一下我自己,当我跟众多的牧者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要用神的话语来开始。很多人认为我是中国人,因为我的姓不是传统韩国姓,我姓安,不姓金。神给我机会,让我服侍他已经23年了,我的长相好像我刚刚从学校毕业。实际上,我年纪比较大,我是46岁。我有三个女儿,大家也许以为我只有35岁。我三个女儿,老大已经是大学一年级的学生了。神呼召我在讲台服侍已经23年了。我的教会不是一个亚裔教会,一半是白种人,另外一半是泛亚洲人(包括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当然我们是讲英文的。
我有一个很大的愿望,是神呼召我有几样,第一样是福音、第二样是城市、第三是社区,我看到那边上面写的是“恩典城市”。我是纽约救赎主教会一个主要的培训者,我们对城市很有负担,我刚刚写了一本关于城市的书,为什么城市那么重要,这不是在讲在郊区或者偏远的农村不重要,但是很多人确实是要搬到城里。

在公元1800年的时候,在全世界只有2%的人生活在城市;在公元1900年的时候,在有12%的人居住在城市;今天,是53%的人居住在城市。再过25年,在中国就会有三亿五千万人居住在城市,这比美国总人口还多。我曾经在一个很大的会议里,那里有很多牧师从全球各地来,有一个人是从荷兰阿姆斯特丹来,向我们讲到阿姆斯特丹是一个很重要的城市。阿姆斯特丹是一个很重要的城市,但是阿姆斯特丹的规模只是像中国五十个城市中的一个,我们有五十个超过阿姆斯特丹那么多的城市。神在中国做了一些很奇妙的工作,我们在中国有很好的机会把福音传给人。我对城市很有负担,其中一个原因是在城市里,基督徒不是很多。在美国只有30%的基督徒是居住在城市,70%的是在外面。但是你看人口的结构恰恰相反,有70%人住在城市,只有30%的人住在郊区。因此,我们在城市要建立更多的教会。

我的主要责任是在波士顿教会牧师的职位,每周我讲三次道,每年有52次讲道。很多人也许会有疑问,如果你每周都讲道,是不是有点多余。我跟我教会的成员讲,我只有一篇讲道,一年我大概做52次比较微妙的调整。当我们把整个课程学完之后,你会觉得并不是很重复,是很必要的。

你只要想一想,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福音更伟大的。神除了把自己的儿子送到这个世界上来,没有比这个他更想要做的事情。在我们救赎主教会网络里说,福音并不是ABC(也就是123),而是从头到尾都是福音,很抱歉我用的是英文字母。这是关切到我们基督徒的信仰,我们是因着恩典而被称义的,我们因为这恩典也是被成圣的。并不是神用恩典使我们称义,然后让我们用自己的好行为来过一个基督徒的生命,不是这样的,而是靠恩典。

我们是不是有顺服的责任呢?当然!但是根基是在恩典之上的,并不是靠我们自我的努力。我们作为亚洲人,是很勤劳的,我们看所有西方人觉得他们很懒惰,我们在美国所作的一切,在亚洲你只要花一半时间就能做成,亚洲人非常勤劳。有的时候我们把同样的想法带到信仰里,我们相信越勤劳,神就越祝福我们。如果这是真的话,我们就不需要耶稣了。这是对我们非常重的,因为福音是与其他任何宗教有区别的。

CS路易斯,是一个英国伟大的文豪,也是一个神学家。他参加过一个关于宗教的大会,他们正在讨论基督教与其他宗教有什么区别,讨论了很长时间。路易斯来到会议,有一点迟到,当他来到会议当中,他们说我们问一下jack(路易斯的别名),他回答说这很简单,就是恩典,恩典改变一切。

在我们受孔教和东方宗教的影响下,我们相信要很勤劳的工作才能得到一些,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挣得恩典。这就是恩典之所以被称为恩典的原因。如果我们可以挣得恩典,那就变成我们的功德了。所以,我是在我的教会每周都讲福音,我们相信福音为中心、基督为中心的讲道,可以真正改变人。有一点危险的是,有些时候牧师希望讲一些非常重的道,如果他们不读经、不祷告,我们就强迫他们,让他们有意志去做,但是这样并不能改变人。人的心是需要被福音的恩典所感动。我不是讲顺服不重要,顺服是必须的,顺服的动机是靠爱来感动,而不是靠惧怕。

你们大概每个人都有讲义,以勒帮我把它整理到一起,我并没有做太多工作,很多的内容来自于城市的城市(20:40),最终这些所有的内容都会出版成书。当我们去学习整个讲道的背景,你会发现有一个西方的背景在后边,当我们在分析如何讲道时候会对我们有些帮助。

有很多不同讲道的方式,我们在这里介绍了三种,第一种是主题式讲道,第二种是文本式讲道,第三种释经式讲道。主题式讲道主要是来自于一个主题,然后根据这个主题在圣经中找些经文来支持这个主题。文本式讲道是拿出圣经的一节经文,来讲述一个想法。在文本式讲道需要比较小心,是需要在整个背景之下来了解这一节经文,如果我们没有一个上下文的背景,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把道讲错。

我给大家一个例子,马太福音18章19至20节,我们只看第20节,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我们常常会把这节经节拿出来,常常用在我们小组聚会的时候,说“神啊,你在你的话语里已经应许了,当我们两三个人在一起的时候,你就必与我们同在。”是不是两三个人在一起,神就与他们同在呢?当然,但是并不是从这段经文引申出来的,并不是在小组祷告的环境下。

我们在讲述关于神无所不在的教义,但是这里面的经文并不是在讲小组聚会。我们看一下前面的经文在讲什么,在第15节,“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所以,在20节讲到两三个人这里面是指“两三个见证的人”,这语言是在旧约时代法庭的用语。这段经文主要讲的是教会纪律的问题,根本不是关于小组祷告。我常常说这是一个正确的教义,但却引用了一段错误的经文。所以,在文本式讲道要比较小心,要了解整个经节所在的上下文。

第三个就是释经式讲道,释经式讲道主要是针对一段经文,讲道的重点是来自于经文大纲的重点。很多福音派的人,认为释经式讲道才是唯一的一种讲道方式。我们会介绍各种各样讲道的弱点和强项,所以我们不会绝对化,说我所讲道的方式才是最标准的讲道方式。我是来自于一个比较特别的讲道传统,你会比较熟悉克劳尼和提摩太凯勒。很多我们年轻的同事,当他听到其他牧者的讲道,那些人的讲道风格和我们有些不一样,他们就非常有批评性,这是一种的骄傲。虽然我们认为我们讲道的方式是比较健康的方式,但是我们需要谦卑。我们想做的是怎么样能慢慢过度到释经式讲道。我认为如果是把一卷书从头至尾讲完是一种比较健康的讲道方式,但是并不意味着你作为一个牧者要用两三年的时间只讲一卷书。钟马田就是着这样讲道的,他花了很多年时间来讲以弗所书和罗马书。

当我们在城市里作为一个牧者的话,我们需要做一个比较短的系列讲道。我总是努力不对一卷书讲三十几次。因为在城里人流动性比较强,很多人可能只在你的教会待两到三年,你不希望他们两三年内只听到了关于罗马书的讲道,希望他们听到的福音是来自圣经其他经卷的。

在讲道里有一些趋势,我不太清楚中国的情况,所以不能够直接讲到中国一些具体的,在西半球,很多年轻讲道者,他们特别强调叙事型讲道,当然其中很有帮助,他们针对于过去古旧牧师强调释经式讲道的一种反应。叙事型讲道的一个问题是他们讲很多的故事,他们并不是完全接受圣经中的一些真理,比如耶稣基督钉死在十字架上赎我们的罪,他们并不是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他们认为最重要的是耶稣来到这个世界上,来讲述神的国度。所以就产生了一些回应,有些人就说我们只讲一些真理性的教导。

当我们用释经式讲道讲出圣经的一些原则,我们这样的讲道有时会趋向于一种道德式的讲道,很多时候我们带着一种很好的想法,想要把圣经的真理表现出来,导致的是常常你会告诉你的会友,你讲的是基督徒的有一种道德观。耶稣做了这样的事情,所以你也要跟着去做这样的事情。我并不是说我们不需要像耶稣一样,但是耶稣不是基督徒。(他是什么呢?他是佛教徒么?他不是基督徒。)耶稣是基督。当我们来主祷文的时候,主祷文是耶稣不祷告的主祷文。“免我们的债”,耶稣没有债,应该比较正确的说是门徒的祷告。我们都知道,但是通常被称为主的主祷文。

所以,我们要从这种把圣经当成道德的教导中走出来。如果耶稣只是一个老师,不是我们的救主的话,他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老师,他指着拉撒路复活,他转过头来说你们也要这么做,这不是很好的老师的方法。他是在教导你做一些你却不能做的事,但他是救主,当我们明白他是一个救主的时候,我们就能够理解。当我们讲道的时候,我们要让人知道耶稣是救主,并不是一个道德式,虽然耶稣是我们的主,我们要做他教导我们要做的。所以我们在这里讲,希望有另外一种的讲到方式——不是主题式,不是文本式,并不是纯释经式,并不是绝对叙事,更不是单单强调个别真理,而是以基督为中心的讲道。

所以,刚才是我们给出的背景,现在我们要专注于以耶稣基督为中心的讲道。你们当中可能有些人比较有疑惑,我们怎么样能在旧约中把耶稣基督找到。如果是在箴言呢?我们会讲到这些。我们讲以基督为中心的讲道,可以称为救赎历史书的讲道方式。在这正本圣经是一个整全的故事——神、创造、堕落、救赎、新天新地——这是一个整个的历史结构。我们不能讲到说福音只是在耶稣来到之后才传出来的,福音是要在整体的故事结构里面,这是我们称为救赎历史的讲道。神一直在历史当中与他的人同在,里面发生过很多的故事,所有的一切都指向历史的最高潮——这就是耶稣。

我给大家一个很快的圣经的概览,我们把那边说成是创造的开始,我站的位置相当于耶稣来到这个世界,这段是教会的历史,到那个尽头就是新天新地。当神创造了人,他有一个概念(图片/想法)世界会是什么样。但是由于堕落,罪进入了世界。

从这个创造的开始,神就计划好怎么样救赎人。这个很重要的主题,在伊甸园的时候,有一个词叫放逐。他们被赶出伊甸园,他们犯了罪,所以被赶出。所以,神让天使带着宝剑来保护伊甸园。当神的救赎历史开始的时候,从他们犯罪开始,他们一直期待有一天他们会回家。在所有这些神的子民当中一直有一个概念,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回家。所以福音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我们曾经是在伊甸园里,我们是伊甸园里面的人,与神同在的人。因为罪我们被赶出去了,所以人一直有一个想法,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回去。在以色列被驱逐的时候,他们再一次回到这个概念里面。当以色列被掠到巴比伦之后,当你读到诗篇的时候,他们一直在想什么时候,如果那个时候回到圣殿的时代是最好的。举个例子,假如你从中国被赶出来,你去了另外一个国家,但人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思念,什么时候我才能够回去。

当我七岁的时候,我从韩国的汉城到了美国。我到现在还是一个双语、双文化的人,我在被美国被成为香蕉人,外面是黄的里面是白的。但这并不是很标准,我里面也是黄的。当我越来越年长的时候,我的心里有一个思念,什么时候我才能跟韩国人在一起。

在二十年以前,我们开始我们教会的时候,我的太太就问我说:“当我们的女儿长大了,不嫁给韩裔的人会怎么样?”我的太太也是一个在美国长大的韩国人。那个时候我说:“没关系,只要他是一个基督徒就可以了。”三年前,她再次的问我,我就说:“诚实说,嫁个基督徒是很重要的,但我总有一点偏向。”我就跟我教会的一些美国人讲,他们使我很为难,我觉得我的女儿,作为一个美国的韩裔人,如果嫁给另一个美国的韩裔人是不错,但是我要跟大家讲这不是圣经的原则,这是我的一个偏好和想法。我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我自己是一个韩裔的美国人。

所以被掠归回的主题,在圣经里是反复出现。在之后,我们会学到这个方面,这一点恰恰是我们能引申,使它指向耶稣的一点。

我来跟大家展示一下,然后我们就休息。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被赶出伊甸园,我们很希望回去,我们怎么样能回去呢,那边有天使在把守。我们想到这里的时候怎么样能联系到耶稣?如果你想到这个主题,你会想到那些与耶稣联系的地方?我们曾经与神同在,现在我们被赶出来了,我们成为伊甸园之外的人。我们曾经是里面的人,现在我们成为局外人。我们怎么能回去?你是怎么样把这个与耶稣联系到一起?

你们当中可能有些人有福音的概念。你会想到耶稣曾经与神在一起,他来到这个世界上道成肉身,成为一个局外人,带一些局外人进入到伊甸园里,你觉得这样是不是很好?你可觉得能很好,但却不是实际发生的。

我们要记住,要回到伊甸园,我们要通过天使的把守。耶稣是三位一体中的一位,他道成肉身来到我们的世界,使我们这些局外人回到里面。但他并没有跟天使说,你把带火的剑挪开让我进去,我是神的儿子,这些人都是跟我在一起的,他们都属我的名,我们到里面去,他们已经得到了我们的邀请。并不是这样的,为了使我们能够真正的回到伊甸园,我们要穿过天使所把守的。如果我们要进去的话,我们要被审判。

耶稣曾经是是和神在一起的,他来到外面,使我们这些局外人要进入到里面。在这个过程当中,他要先成为一个局外人,他成为带火宝剑下面被审判的,所以我们不再被审判——这就是福音。这是其中一个主题,在圣经道中大概有35个这样贯穿的主题,我们没有时间逐个去看,所以我要给大家举一些例子,让大家看到在这个圣经里面是如何的。

作者头像
Stephen Um

Stephen Um (PhD,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波士顿城市生命长老会的主任牧师,福音文化中心的主席兼执行董事。他是《Micah for You: Acting Justly, Loving Mercy的作者他和妻子凯瑟琳育有三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