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耻文化中的福音、问题情绪和偶像(《KL2020》工作坊13)

2024年02月18日
Stephen Um

作者 Stephen Um

本场讲座主要探讨我们生活中的偶像和问题情绪,以及如何在福音里面对这些问题。我想你们选择参加这个工作坊可能是出于以下两个原因:首先你们对与偶像争战有很大的兴趣;其次你们看到自己在拜偶像方面很“专业”。但如果你们认为自己不是一个拜偶像的人,那么你们在福音里面就没有盼望了。

有一次,我之前任教的神学院的一位牧师安排我去讲道,讲道内容是十诫的第六诫。第六诫在希伯来文中很简单,只有两个字:“不杀”。我是在神学院里讲道,所以听众是学生或教授,都是准备进入或者已经在教牧现场的人。我这样开始我的讲道:“如果你认为你早就已经胜过了这条诫命,你不会有任何杀人的可能,那么可能你在福音里面是没有盼望的。”第六诫是“不可杀人”。你们有多少人今天早上起床的时候说“我准备去杀掉一个人”?有可能你早上醒来的时候会和你的情欲作斗争,但基本上不会想到“我不能去杀人”。因此你也许会说,我可能会有偶像崇拜的问题,但不太会有杀人的问题。但是在马太福音第5章,耶稣在登山宝训中教导:如果你心中有苦毒,骂弟兄是拉加(“不是人”的意思),或者你很难饶恕人,那你就是在心中杀人了(参太5:21-22)。耶稣在讲这段话的时候,其实是在解释第六诫。这样来看,你们中有多少人没有违反第六诫?所以,如果你从不纠结自己是否有偶像崇拜的问题,你就不会有在福音当中的盼望。

偶像崇拜是把美好的东西,高举到一个地步,变成绝对。很多时候,偶像原本是好东西,但是我们却把它们变成了过度重要的东西。如果你过度关注你的关系,过度关注你的工作,过度珍视你的自由(这些原本都是好东西),你就已经把它们放到一个绝对重要的位置。不妨设想,当上帝从你的生活中拿走一段关系,使你失去工作,或者把你财务的安全感拿走,你是否会焦虑、惧怕和不安?若你有这样的感觉,它们就是你的神。所以,偶像崇拜是把好东西变成了终极的东西。

我的教会里有很多单身者(我非常喜欢单身人士)。但有的时候,在教会的环境里面,我们会觉得已婚者比单身者更重要。你的家人有可能受儒家文化影响,催你尽快结婚。单身的时候,当你读到哥林多前书第7章就会很紧张(如果你紧张的话,基本上是不会蒙召来单身的)。如果你特别盼望进入婚约关系的话,这样的一个期待并不是坏事情,但如果你拼命地想要结婚,这就可能成为你的偶像。假设你三十五岁了,仍然单身,你已经祷告六年了,你妈妈已经为你祷告十年了,教会里每个人也都为你拼命祷告:快给她一个丈夫吧!到了三十五岁,大家都很绝望,但那个人似乎还没有出现。于是你心中产生对神的苦毒:“主啊,我服事教会非常忠心,我根本没有婚前性行为的罪,我只是很想做个年轻的、好的、敬虔的女性,为什么你不给我一个好丈夫?我的期待不高,你为什么不给我?”然后你开始抱怨神,因为婚姻对你来说太重要了。如果你把那些好的东西(比如结婚),变成一个终极的东西,这就是你的偶像。

我为什么认为偶像崇拜和堕落是一组很好的对照?因为圣经上所说的罪,并不是简单地说人的道德上出现了什么问题。偶像崇拜这件事情所涉及的非常广泛。在新约中,当保罗说到偶像崇拜的时候,其实在旧约中也有不同的词来表达,有时会说是贪恋或者贪婪,又或是过度的渴望。这个贪恋并不是简单的贪欲,而是对某个东西过度的诉求。我们必须承认,我们都是偶像崇拜者。我们要知道,偶像崇拜的力量是很大的。

一、人心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马太福音6:21说:“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当你过度追寻财宝的时候,你的心就在那里。这个原则就会产生一些事实:

第一,我们心中都有财宝,我们的心都会认为某些东西是最重要的。

第二,这些财宝控制我们的心,而我们的心在改变我们的行为。所以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就在那里。耶稣说,不要太关心吃进去的东西,而是要关心从心里面发出来的东西(参可7:18-23)。耶稣又说:“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约8:34)

我想把偶像崇拜和亚洲人的一些挣扎做一些联系。我是韩裔,在美国长大。我能说两种语言,也跨越两种文化。我自己的身份认知的挣扎经常是双文化的。我会提醒自己要尊敬父母,这是我的东方文化告诉我的;而又因为我在美国长大,也就非常强调个人主义。但是在尊敬长辈的东方文化中,我是要“得到尊重”;在西方文化的熏陶中,我要“表现得好”。比如,我在韩国的一个大会上做讲员,他们会对我作很长的介绍,说我学过什么东西,去了哪个大学;但如果我在美国的一个大会上做讲员,他们根本不关心我的家庭,而是会讲到我的个人成就,所以在美国我要告诉别人我是有能力的。在美国,人们主要关注的是能力、专业、能够教导别人就好了;但是在东方文化中,一位牧师可能讲道讲得一塌糊涂,但是有的人会说:“没关系,我会努力不睡着,因为他是一个很敬虔的人。”这样你就可以理解,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人们的期待会不一样。

在东方的传统文化当中,我们要得到的是尊重,所以家庭背景很重要。我有三个已经成年的女儿,我经常会提醒我的女儿们:“你们做决定的时候,得到父亲的同意是很重要的。”我在她们还小的时候就一直告诉她们,不管她们以后和谁结婚,都需要得到我的同意。我的大女儿已经二十六岁了,最近来找我,她说:“爸爸,你同意我以后和谁结婚很重要。”所以我成长的东方文化告诉我:达到父母的期望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跟你以后的配偶要约会谈恋爱的话,家庭背景很重要。但是在西方文化中,“能让我高兴”就好了。作为身处东方传统文化当中的人,我们不关心他是不是让你高兴,他要来自一个优秀的家庭,还要了解他是不是有足够的经济基础,去了哪个大学。这是两个不同的文化背景带来不同的期待。在东方文化中,你的荣耀是被给予的;在西方,你的身份感和荣耀是你自己赚来的。荣耀的反面就是羞耻,所以你的尊贵的反面就是你的罪。

三十岁以下的人大多数是受互联网、社交网络大大地影响的。这些事情就是在过去的十年间发生的。也许你是在中国,在城市当中长大,但是在高科技之中你已经可以连接到整个世界了,你已经被极大地影响了。哪怕你没有意识到,但你已经被非东方文化影响了。在座的不到三十岁的人,哪怕你在中国成长,不会说英文,但是你还是已经被西方文化影响了。这意味着,当我们在思考自己的身份时,我们兼具东方、西方的双文化的挣扎。例如,作为韩国人,我可能会这样评价美国人——“那群白人”。所以当你在讲西方文化的时候,甚至当你批评它的时候,就表明你已经受西方文化的影响了。我并不是说东方文化比西方文化好,两种文化都有它的美,也都有它的阴暗面,作为独立的文化都是有好的地方。同样在东方文化背景下,你尊重你的长辈是好的,但是如果凡是父母说的你都要做,你可能会不得不放弃你的信仰;本来你可能会期待拥有一个敬虔的基督徒配偶,但如果这时候你只听父母的话,你或许就不得不在信仰上妥协了。当然个人主义也是有它的阴暗面,会让你只关心个人的能力。有一个谚语“枪打出头鸟”,它在西方文化下有另外一个阐释,就是拼命地说自己好,让所有人都知道我有多棒。这对于独立的个体没什么错,但是你把自己想得太好了,并不健康。

当我们思考自己身份上的一些挣扎的时候,就会看到我们的偶像。所以我会跟我的孩子们说:“我年纪大了,所以我会非常看重权柄和忠诚。”我的女儿反过来说:“爸爸这很好,这是传统的价值。”我的孩子们也会说“平等和公平”。这都是很好的。但如果你只是看重一个而轻看另外一个,你的路会越走越窄。所以在那些偏左派的思潮里,如果人们只关注平等的话,那就很狭窄。你可能会说年轻人都很激进,但你去看这个世界的话,会发现那些最不自由的人,其实恰恰在最左边。我们讲到左的时候是指自由派,而右是指保守派,这个区分不一定是神学上的,而是观念上的。年轻人认为,他们的思维更加开放,更加进步,更加接纳,更有宽容。但是你知道圣经上的公平正义和社会上的公平正义有什么区别吗?

圣经当中的公平正义是有赦免的,而社会上的公平正义没有。比如说有一个团体,他们乐于接纳,但他们一定要和传统的人划清界限,这是他们接纳的前提。我想说,每个群体都有它的阴暗面。所以作为基督徒,我们有责任去挑战那些不同的群体。不管我们被怎样的文化所影响,不管我们心中有怎样的财宝,不管我们的哪些欲望过高了,我们需要去挑战不同群体中的偶像崇拜问题。例如,为什么有些人自称是基督徒,却不同意圣经上关于信的教导?为什么有些基督徒有非常强的种族主义情结?我想说,作为基督徒不管是偏左还是偏右,我们心中都有偶像。这是每个基督徒在福音里需要面对的。

二、发现你的偶像

我希望给大家一个“眼镜”,使大家看到心中的偶像。以西结书讲到了我们面对的四个偶像,这四个偶像其实就隐藏在文化当中。在遥远的旧约时代和今天都有这样的东西。但是在我们今天所处的文化中,这四个偶像可能会有不同的侧重。第一个就是舒适感,第二个是认可,第三个是控制,第四个是权力或影响力。这些都是我们在生命当中追求的东西。

1、以舒适感为偶像

很多人喜欢舒适感,期望能过一个没有压力的生活。在座的有很多弟兄,我们知道男性不喜欢冲突。我太太很了解我(因为我们结婚多年),当我回到家里说我根本不想要这些压力时,她就问:“你不想要压力,你为什么要服事呢?”我说:“神呼召我去服事,我相信神的主权,我是一个加尔文主义者,祂呼召我,我别无选择。”但是我们真的喜欢舒适。有一天我去探访、服事人,之后回到家里,上七年级的孩子跑过来说:“爸爸我要做作业,你能帮我吗?”我先是假装没听见,后来我就问她作业什么时候交,她说明天,然后我的火气就上来了。我暗自生气:“我这一天已经够忙了,我回到家就只想在网络上看一些东西,结果现在你跑过来把我的一个晚上都毁了。”当然,我也爱我的女儿,越小越可爱,睡着的时候最可爱。但是当我爱女儿的时候,我就要负责任。可我的肉体却没有告诉我,这么可爱美丽的女儿,你应该牺牲你的时间来爱她,你现在就可以成为她的大英雄。我的肉体说,我就是想舒适。我开始吼:“快把你的作业拿来!我要干什么?”女儿说:“我不知道。”我说:“你为什么不准备一下呢?”于是我没有耐心去帮助她,我就直接帮她做好了作业,她只要拿满分就是了嘛,她不能让家庭蒙羞啊。但是她什么都没学到。

这就是以舒适为偶像带来的后果。我们希望能够舒舒服服的,但是你要付上怎样的代价呢?就是生降低产力,你会跟本该做作业却又不想做的女儿说“没关系的,作业不做无所谓”;如果你答应了要写文章,却在心里说,不写也没关系,没有人知道你在事工里面做了哪些事情。你愿意碌碌无为,不需要别人知道你是谁,只想舒舒服服地过一生。但是这样的偶像带来的噩梦,就是我们会有很大的压力,偶像有黑暗的一面。当我们期待舒适、不希望有压力的时候,当我们感觉一身轻松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感到枯燥,我们的情绪开始出现问题:我是不是还应该做些什么,别人需要知道我在事工上做了什么,如果我讲课别人都不知道我干了什么,我需要多做点事,我需要加长工作时间。然后就开始有压力,因为我们喜欢舒适。所以偶像崇拜会吞噬我们。

2、以被认可为偶像

我们喜欢被认可。我们看到很多在服事的人,都希望被别人认可。我不知道为什么,可能他们缺乏父母的肯定。我们的父母爱我们,但是亚洲的父母没有什么情感的表达。我从未听过我父母说“儿子我爱你”。在座如果有年长于我的人的话,肯定会说:“你们这些软弱的美国人,总是期待着别人对你说‘你真棒’,你们打球打得很糟,但别人还是给你奖杯。”中国的父母就很严厉,他们不会告诉孩子说“你很特别”,孩子就应该要做好,如果做不好就要被责备,不要期待有任何的奖品。所以我们成长的经历中很少得到父母的认可。但不管是亚洲人还是美国人,我们都是被神所造,心中都有被爱的期望。

但当我们期待得到这样的认可时,我们需要付上怎样的代价呢?就是减少独立性。如果你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那我们就很难说“我谁都不需要”,至少你需要别人的认可。当我们对这个偶像感到很挣扎时,我们就变成了很有依赖感的人。你非常希望别人能够赐恩于你,来肯定你。这会带来怎样的梦魇呢?拒绝感。你最害怕的就是被人拒绝。当你和别人互动的时候,就会倾向讨好别人,过度地花时间。当你去了新地方,交了新朋友,如果你很希望得到认可的话,你就会拼命地变得强大,把你所有的东西都告诉他。但是别人可能会说:“我跟你也不熟,我实在没有时间跟你交朋友,我希望拥有酷一点的朋友,像我自己那样的。”那么,此时对于那些希望得到认可的人,他的情感会出现什么问题呢?他们会变得很懦弱,没有勇气。他们没办法凭着爱心说诚实话,真正的好友是会在别人犯错时凭着爱心说诚实话的。但如果你很看重别人的认可,你通常会说:“没问题,都会好的。”在兄弟姐妹多的家庭中,排在中间的孩子会有这样的倾向,他们会去取悦人,常常扮演和平的使者,他们很难对兄弟姐妹说重话。但对于老大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他们会告诉弟弟妹妹“这个以后不要干”,就可以了。

3、以控制为偶像

有控制欲的人喜欢确定感,他不喜欢不可控感,不喜欢模模糊糊。他付上的代价就是孤独。若有人什么东西都要掌控的话,大家基本上不太会喜欢他,总觉得会被他控制。所以家里排行老大的可能会这样,他总是告诉弟弟妹妹“你要去做……”。我是独生子,所以我女儿常对我说:“你能不能问我一下,而不是直接给我一个命令呢?”

那有控制欲的人的噩梦是什么呢?就是不确定。这些人循规蹈矩,什么事都要看计划。他们身边的人就会很有负罪感。控制欲强的人会很焦虑、担忧,因为他们不知道谁掌管明天。你只是人,并不能掌握未来发生的事情。但以理书2:22说:“祂显明深奥隐秘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这是句很美的经文。你我不知道将来和暗中的事,但神知道。因为我们不知道,所以我们会恐惧,我们会拼命控制手中的事,期待想要的事发生。但我们无法完美地控制眼前的事,然后我们开始焦虑,没有安全感,抑郁。

4、以权力为偶像

在权力的偶像之下,人们会去寻求影响力和成功。这样的人以承受重担来获取成功。当你在权力和舒适感之间挣扎的时候,你既希望你的生活没有压力,但是又希望有一些影响力,最终你就被各样的责任压垮了;然后你又想没有压力,只想舒舒服服的,但是你渐渐感到枯燥,你又开始努力工作,然后累垮了。就这样陷入追求权利和舒适的偶像之间的恶性循环。羞耻感就成了这些追逐权力的人的噩梦。我有时会去跟那些很有权柄、很厉害、很有能力的人聊天,他们时常需要辅导。我说:“你真的是很爱影响力和成功。”他们说:“我不需要人们来爱我,我才不像那些天天认为自己需要爱的人,我的情绪很好。”我说:“真的吗?那你的挣扎是什么呢?”他们说:“如果别人不尊重我,我就难以忍受。”这是两种不一样的被爱的期待。有些人会说:“我希望被认可,我希望被爱。”有些人则说:“我希望被尊重。”其实没有区别,只是不同的表达。

我们所有错误的、有问题的情感都是被我们的偶像所抓住的。你可以通过回想我们所经历的最愉悦和最伤心的时刻,来检视你的偶像是什么。你无比高兴,是因为你心中的偶像得到了满足;当你心中的财宝出现危机,甚至被人拿走的时候,你就会很伤心。如果你想知道在你的罪之下的那些财宝、偶像是什么,可以去看你情感当中所碰到的问题。惧怕、担忧、没有安全感、愤怒、枯燥,这些是我们主要的情绪问题。然而,我并不是说只要看我们的情绪问题就好了。如果只看情绪问题,我们只需要心理医生,而不是上帝在救赎当中的恩典。我们要顺着情绪的问题往下走,慢慢让我们看到心中的问题、症结,找到控制我们的偶像是什么。

三、克服偶像的诱惑

我们内心深处都希望我们自己被认识,希望被爱。凯勒有句话写得很好:“如果你被爱,但是爱你的那个人不认识你,那是很肤浅的。”如果一个人根本不认识你,却说“我爱你”,这是一个非常肤浅的关系。但是,如果有人认识你,却不爱你,那也很可怕。如果那个人是真的认识你,可能你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少了。凯勒这么说:“如果你被完全地认识,那个人知道你的一切,你仍然被完全地爱着,那就是神的爱。”可能你会说,我的丈夫/我的妻子,完全认识我,却完全爱我。这可能是他们心中被神的爱充满了,他们对你的爱的能力,是从神而来的。他们知道如何爱你,是因为他们被神爱了;他们能够赦免你的罪,是因为他们的罪被神赦免了。只有那位拥有完全主权的上帝完全地知道你,并且完全地爱着你,这是神无条件的爱,但这是要付代价的。

你怎么知道上帝完全地爱你呢?因为祂差派祂的儿子,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就替我们死了,这是我们所知道的。上帝没有简单地说“我爱你”,祂通过差祂的爱子来,让我们看到祂的爱。如果神是为了我们,谁能拦阻我们。不是因为神简单地跟我们在一起,祂是为了我们。我们的上帝没有把祂的儿子留在身边,而是把祂的儿子给了我们每一个人,那么岂不也把万物一同白白给了我们吗?甚至上帝知道今后我们会做的那些恶事,但那些事都被耶稣基督的血洗干净了。

所以,只有一个办法能让我们克服偶像的诱惑,就是让基督的福音对我们的情感说话。上帝说,你为什么要证明自己是那么特别呢?我已经通过我的儿子来告诉你:你真的很特别。你为什么会觉得你需要控制自己的生命呢?我所有的国、所有的义,都会给你。所以上帝的福音让我们知道,我们不要太多地去倚靠那些属肉体的偶像,我们可以顺着我们的期望继续往前走,因为耶稣基督已经给我们那些应许,我们永远不会被拒绝,我们的未来永远不会不确定,我们不会被羞辱,因为上帝之爱就是这样来爱我们的。祂不会撇下我们,尽管有时祂允许试炼临到我们,但祂有自己的目的、原因。祂为了炼净我们,让我们的心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小。祂希望我们的品格被塑造,希望我们的盼望变得更加坚定,并且持守到底。尤其是对于被不同的文化所影响并挣扎其中的人,我们会看到一个更加超越于我们文化影响的东西,就是耶稣基督为我们所做的那一切。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历程,都需要去读关于耶稣的故事。如此能够让我们明白,为什么这一切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要把耶稣作为我们最珍视的宝藏,因为我们的财宝在哪里,我们的心就在那里。

推荐阅读:

提摩太·凯勒:《人生中的福音》,杨基译,北京:山行文化,2016。

[1]司提反·严(Stephen Um),曾担任城市生命长老会(Citylife Presbyterian Church)的主任牧师。

作者头像
Stephen Um

Stephen Um (PhD,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波士顿城市生命长老会的主任牧师,福音文化中心的主席兼执行董事。他是《Micah for You: Acting Justly, Loving Mercy的作者他和妻子凯瑟琳育有三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