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荫幽谷,有主同在

2022年06月07日
GTC

文/覃祖正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祂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 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我一 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23)

几个月来,我们目睹和经历了一场危机,一场关乎全人类的巨大危机。你在其中经历了什么?你在其中反思了什么?除了关心自己的身体和情绪,你有否关心自己的灵魂?除了关心家事、国事、天 下事,你有否关心神国的事?这几个月来,有没有显出什么才是你真正的安身立命之本?是自己、家 人、政府还是上帝?

今天的经文鼓励和挑战我们,要将我们的依靠和盼望投放在耶稣基督身上。如此,我们即便陷于艰难甚至死荫幽谷中,仍然能经历恩主的同在。祂已经从死里复活,战胜了死亡,祂要与祂的百姓同在,直到永远。

诗篇23章是一首大家都很熟悉、很喜爱的诗歌,被誉为“诗中之诗”。这首诗歌字词优美、简洁而有力,意境生动活泼,使人从中大得安慰,深受鼓舞。千百年来,每当上帝的儿女们落入重大苦难中,例如遭遇缺乏、逼迫、疾病、死亡威胁之时,上帝的百姓总能藉着这首诗歌重新得力,重新转向上帝,仰望、依靠 上帝。

确实,在人生至暗时刻,诗篇23章给上帝的儿女带来极大、确切的安慰与应许。在人生至暗时刻,上帝的儿女仍然经历天父的同在、供应、引导、保护。

一、 在世上有苦难,但在主里面有平安

在旧约圣经中,上帝被描绘成以色列人所熟悉的多种角色,例如耶和华是君王、主人、父亲、牧羊人等。在这首诗里,作者将耶和华描绘为两个角色:牧羊人(1-4)、东道主(5-6)

开篇第一句话“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明确将耶和华比喻为一位牧羊人。现代人对牧羊人的角色可能 相当陌生,然而在古代中东社会,作为一个半游牧民族,以色列人对牧羊人非常熟悉。在中东野 地,草场和水源并不丰富,并且在不同季节会有不同的变换,而羊群又不擅长自己寻找草场和水源,因此牧羊人带领羊群找到丰富的草场和水源就极为重要,如此羊群才能够吃得饱足,安稳躺卧。为了确保足够的水、草,牧羊人每年都会进行多次迁徙,转换草场。有时前一个草场与后一个草场距离较远,转换途中充满艰辛与危险,因此羊群需要得到牧羊人细心的引导和英勇的保护。一方面,羊群的方向感很差,容易在长时间旅途中迷路或掉队,因此牧羊人需要在前面带领羊群,它们才能顺利到达目的地。另一方面,旅途中有时候会经过很危险的地带,例如经过阴森黑暗的深谷,狭窄滑湿、容易滑倒跌落的山路;有时还会有猛兽突然袭击,使羊群受伤或四散逃跑,所以好的牧羊人会用短杖来击赶猛兽,用长竿引导羊群从混乱中归回正路。要留意的是,羊群并非是在安定的羊圈里经历牧羊人的保护与供应,而是在旷野的缺乏与危险中,经历牧羊人的供应、引导和保护。

1-4节将耶和华描绘成一位供应、引导、保护圣徒的好牧羊人,而5节则描绘耶和华是一位热情款待客人的主人。在我遭遇敌人的敌对,面临困难、危险之际,主人保护了我,并且热情款待我,在敌人面前为我摆设丰盛的宴席。主人用上好的橄榄油膏抹客人的头,表明对贵客的极大尊重和盛情款待。主人给客人倒美酒,甚至满溢出来。那个杯子不只充满美酒,更是充满主人的挚爱与祝福。耶和华的祝福不会只是一时而已,乃是一生一世、永永远远的同在、供应、引导、保护。诗人在第6节的结语中,强烈表达他必定一生一世都持续承受耶和华的恩惠与慈爱,他必定能够住在恩主的圣所中,与主同在,直到永远。这是出于极大信心的宣告。

这是大卫写的诗篇,也是他的亲身经历。大卫在什么处境下写下了这首诗歌呢?有人认为是他在晚年被自己的儿子押沙龙追杀时写成的。无论如何,我们可以确定,大卫不是在风平浪静、安度假 期中写成的,而是在危难中,却因信靠神而写下了这首信靠上帝的诗篇。从年少到年老,大卫一生中经历了许多艰难,同时也经历上帝无尽的恩典。他一生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多有苦难,历经磨炼。大卫曾经多次面临食物缺乏、生命的消沉、敌人的敌对、死亡的威胁。然而耶和华一直是他的大牧者,一直供应、引领、保护他。大卫也在艰难的处境中学会坚定、不断地依靠上帝。

大卫原本只是一个贫困的年青牧羊人,然而上帝拣选他作君王。一开始,他一无所有,没有金钱,没有足够的食物,甚至连军装与武器都没有,因着上帝与他同在,他渐渐成为勇敢的战士、将军、君王。

大卫虽是敬畏上帝的圣徒,然而他也曾被罪捆绑,灵魂经历可怕的消沉与迷失。大卫曾经与拔示巴犯奸淫,并将拔示巴的丈夫乌利亚谋杀了,大大得罪神、得罪人。在这样的光景中,上帝藉着先知拿单来责备大卫,大卫灵魂得以苏醒,痛哭悔改(参诗51)。因此,上帝赦免大卫的罪(参撒下12:13),为自己的名引导大卫重新走上正直的义路。

大卫虽是勇敢的战士与君王,但他也多次行走在死荫幽谷。大卫在年少牧羊时,遇到凶猛狮子和熊; 在战场上,他面对巨人歌利亚的生死挑战;虽然一直对扫罗忠心耿耿,大卫却被扫罗追杀多年,有几次差点就被抓拿杀害;甚至在晚年时,他被自己的亲生儿子背叛与追杀。然而大卫说他不缺乏、不害怕。为什么?仅仅是大卫胆子比别人大吗?不是,乃是因为耶和华与他同在,那位大牧者与他同在, 那位大牧者信实地供应他、引导他、保护他。

基督信仰的力量不是确保我们今生无病无灾、顺风顺水,而是让我们可以在苦难中仍然靠主得享 平安,仍然靠主得享喜乐。我们并非是在一个完美的世界中跟从上帝,而是在一个有良善也有邪恶、有欢乐也有愁苦、有生命也有死亡的世界中跟从上帝。这个世界有上帝的祝福,也有上帝的咒诅,有拯救也有审判,有天使也有魔鬼,有和平也有战争,有得胜也有失败,有刚强也有软弱。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处境中开始并继续认识上帝、信靠上帝、跟从上帝。(想想《天路历程》中那位天路客惊心动魄的经历。)

上帝使用顺境也使用逆境来塑造我们的信心与品格,使我们学习不断依靠神祂,不断成长,在看似缺乏中经历祂的充足供应。在浑浑噩噩、醉生梦死的罪恶欲望中,我们却蒙圣灵的光照,灵魂被福音真理从迷失与沉睡中唤醒,从而浪子回头,转而行走在义路上,重新回到上帝为我们所预备的人生道路当中。在极大的危险中,得着上帝出乎意外的保护。在激烈的属灵争战中,经历奇妙的得胜。正如保罗所经历的:似乎要死,却是活着的;似乎受责罚,却是不至丧命的;似乎忧愁,却是常常快乐的;似乎贫穷,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的。(参林后6:9-10)

经历过大起大落、大灾大难的人,有的会自哀自怜,陷在自我里无法自拔,越来越无望,甚至沉 沦至死。然而,也有些人在苦难中蒙了上帝的怜悯,从自我转向上帝,从世界转向天国。正如某位牧师所言“失去大地,得着天空”。2008年四川省汶川大地震,数万人一瞬间被埋于废墟之下。举国悲痛之后,许多人又在废墟之上继续吃火锅、打麻将(人的自我悲痛、自我感动并不能改变人的心)。但也有些人蒙了上帝的怜悯,他们眼看着活生生的家人转眼就悄无声息,眼看着自己用半辈子血汗钱买来的房子转眼就成为一堆建筑垃圾,于是他们就逃进那座不能震动的天城(如王怡牧师的蒙恩经历)。盼望疫情之后,人们不只是对医学、政治、经济、文化领域进行反思,更是对人类的软弱、罪恶、死亡等有更切身的反思与关注,从而悔改转向上帝。

疫情尚未结束,但经济的压力与威胁已经临近。一些人恐怕要失业、换工作,经历收入减少等情况。盼望这些压力让我们越来越清楚认识,谁才是我们真正的供应者。不是老板、不是市场,而是上帝。作为我们的大牧者,上帝供应我们身体和灵魂的需用。“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太6:11)如果你因疫情的缘故收入降低,甚至需要换工作,那并不表明上帝不再供应你,而是祂改变了供应我们的方式与途径。上帝有权柄这样调整,因为祂是上帝,祂比我们更了解我们的真正需要,我们的好处不在祂以外。而那些被病毒感染的基督徒,甚至因感染病毒而离世的基督徒,并非是上帝抛弃了他们。那位曾亲历死亡幽暗的耶稣基督,仍然与祂的儿女们同在。正如祂对临死悔改的强盗应许说:“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参路23:43)基督要带领祂的儿女们穿越死亡的幽谷,安息在乐园,等候身体将来的荣耀复活。

二、 耶稣基督的生死复活颠覆了阴间的权势

明明是苦难,为何可以扭转为祝福?明明是哀歌,为何可以转成真实的赞歌?明明是死局(死棋), 为何可以翻盘为活局(活棋)?不是因着有些人运气特别好,也不是因着有些人本事特别大,更不是因着有些人弄虚作假,将丧事装扮成喜事。乃是因为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为祂的百姓承受了死亡,从而颠覆了阴间的权势,扭转了人类的悲惨遭遇,可以在苦难中经历祝福。

耶稣之所以成为丰富供应我们的大牧人,是因为祂先是成为舍命的好牧人。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参约10:10-11)

我们之所以能够“躺卧在青草地上,在可安歇的水边畅饮”,是因为耶稣先将祂自己赐给我们。耶稣 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 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约6:35、51)

我们的灵魂之所以得着苏醒,是因为耶稣基督在天上为我们祷告,并且差遣圣灵来到我们心中,“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16:8)

我们之所以能够走上义路、正路,是因为上帝为要荣耀祂自己的名而引导我们走义路,并且是耶稣在前头带领我们前行。耶稣又说:“祂按着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领出来。既放出自己的羊来,就在前头走 ,羊也跟着祂,因为认得祂的声音。”(约10:3-4)

我们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为什么?不是说我们的身体已经刀枪不入,也不是我们对 自身性命不在乎、生无可恋、自寻死路,更不是死了一了百了的无知无畏。到底是什么让我们不惧怕死亡呢?是因为上帝与我们同在,是因为那位死而复活的生命之主与我们同在。耶稣基督已经走过最阴森的死亡幽谷,祂承受了死亡最深的黑暗、恐惧、咒诅,然而祂战胜了死亡,为我们胜过了死亡。因此,复活主的同在,意味着主知道我们的危险;复活主的同在,意味着主可以赐给我们胜过死亡的永生,将来身体会复活;复活主的同在,意味着我们现今就可以与主同复活,现今就可以经历复活的大能。

我们之所以胆敢在敌人面前吃喝筵席,向仇敌夸胜,是因为耶稣基督藉着祂的死亡与复活,已经彻底战胜了我们的仇敌:魔鬼、罪恶、死亡等。“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就在神的右边坐下了。从此等候祂仇敌成了祂的脚凳。”(来10:12-13)“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4-15)

我们之所以能够畅饮永生的福杯,是因为耶稣基督首先喝下了那充满愤怒与咒诅的苦杯。在客西马尼园,耶稣第二次祷告说:“我父啊,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意旨成全。”(太26:42)。耶稣受难前如此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路22:20)

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圣殿中永远领受上帝的恩惠和慈爱,是因为基督甘愿离开天上的圣殿,道成肉身 ,以祂的身体成为我们的圣殿,将天上的恩典真理带给我们。“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14)

因此,耶稣基督的生死与复活,是我们得以出死入生的根本保证。惟有耶稣的代死与复活,才能颠覆死亡和阴间的权势。这正是基督徒庆祝受难节与复活节,跟世人在清明节纪念故人以及悼念死难者的根本区别。

悼念是对死者的基本尊重,这是应该做的。但光举行悼念活动是远远不够的,不管请多少高官和高僧来主持悼念活动,都不能使一个死人复活,都不能令一个灭魂脱离地狱之火。如果没有基督的复活,纪念死人其实是一幕苍白无力的话剧,只能安慰活人片刻。很快我们就要参加下一场丧礼,下一个清明节,下一次悼念活动。更残酷的是,有一天别人也要来悼念我们自己。因此,如果没有基督的受难与复活,这个世界的真相不忍直视。

正如武汉一位牧者前几天所说的:“仅仅几个月,新冠病毒就夺去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我们不是在 想象死亡,而是在面对死亡。死亡似乎在以加倍的残忍,报应那些忘记它、忽视它、藐视它的人。人们以呼喊和眼泪、痛苦和绝望回应死亡,却讨不到死亡的丝毫怜悯……活着的人在哀悼死去的人,也似乎在哀悼自己,因为一百年之后,现今活着的人,都将不复存在。活人为死人哭泣,也是为自己哭泣……这样,记念有什么意义呢?因为死亡在一视同仁地走近每一个人,差别仅在于死亡的时间,而相对于永恒,这样的差别可以忽略不计。除非死亡被超越,否则记念只能增加伤悲和绝望。”

在苦难中,许多人也常常责问:“上帝祢在哪里?如果祢与我们同在,为何会有如此的苦难?”有人说 ,这是没有答案的天问,我觉得过于悲观。也有人说:“苦难中,上帝就在你我的眼泪中”。我觉得过于自恋,即便是千万人的眼泪,也不能使一个死人脱离地狱的烈火。因此我要说的答案是:“在苦难中,上帝就在祂的爱子里与世人同受苦难,并且拯救那些仰望祂的人。”上帝爱世人,甚至差遣祂的独生子,为背负世人的罪恶而死,这是一切苦难的终极答案。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死了,又为我们复活 了,使我们能与耶稣基督同死、同复活,这是复活节真正的安慰与盼望。

三、 唯有信靠耶稣基督,才能在祂里面领受丰盛的恩典

那么,谁可以得到这首诗篇里所说的特别恩典呢?相信很多人都希望得到,然而并非任何人都可以得到。或者说,这些祝福并非自动自发地临到所有人。那么,谁才可以如同大卫一样,坦然无惧地宣告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只有那些在恩约中与上帝有份,属于上帝子民的人才可以领受。

开篇第一句“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意味深长。“耶和华”是立约特别用词,表明上帝是与人立约的神。 上帝在圣约中与祂的百姓交往,建立个人性的亲密关系。耶和华不只是我们的牧者,也是我个人的牧者。耶稣基督不只是教会的主,也是我的主,你的主。

诗篇23章是许多人喜爱的诗篇,有的人不但会背还会唱。然而这还不足以证明你就能够领受这些祝福。不是你把这章经文背诵一遍,上帝就自动成为你的保护神了。有人以为上帝既然是博爱之神,祂一定会将祂的祝福赐给全部的人。上帝确实对所有人都有一定的保护和供应,例如阳光雨露这些普遍的恩典。然而诗篇23章所讲述的恩典与慈爱,绝不是所有人都能自动获得的。这首诗篇的应许只是向上帝的圣约子民发出,只对上帝圣约国度的子民才成为真实。比如说,疫情中一些国家给他们国民慷慨发钱,如果你正好在他们国家旅行,你也会分到吗?抱歉,你想多了,没你份,因为你不是他们的国民。

你如何才能跟上帝建立关系,成为祂的国民呢?只有一个方法,只有一条道路,你必须通过祂的独 生儿子才能与上帝建立关系。你需要悔改、信靠耶稣基督。你必须要在耶稣的生死与复活中有份。因此,受难日不是纪念耶稣悲惨的遭遇,而是领受与感恩祂的代死。复活节不只是庆祝耶稣基督死里复活,更是庆祝祂将复活的生命赐给你我。上帝一切丰盛的恩惠与慈爱,都是藉着耶稣基督临到我们。这些恩惠与慈爱,现今已赐给凡相信祂的人,并要在耶稣基督再来之时,完全地赐给祂的子民,直到永远。

在死亡弥漫的日子,在复活节的日子,你必须认真反思自己到底信靠什么——你真是相信那位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吗?你真的已经与基督一同复活了吗?

今天这个复活节比往年更显宝贵。因为我们现今比任何时候更担心感染、生病、死亡——死亡比 任何时候更迫近。今天早上我看了一下报道,目前全球每一个国家都有感染病毒的报告,无一幸免,感染总人数接近180万人,死亡人数已超过10万人。这些人一两个月前还像你我一样,有家人、有朋友、有梦想,但如今他们已经一去不返。没有人知道接下来还将会有多少人感染与死亡。感染与死亡不分民族国家,不分高低贵贱,上至首相下至流浪者。欧美是医疗、科技、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但目前却是大范围感染地区。这让人们感到恐慌,人类还能依靠、抓住什么呢?这让我们更真实感受到死亡的气息。死亡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死亡的阴影一直笼罩在每一个人头上。即便躲过了冠状病毒,即便躲过癌症等致命疾病,即便躲过了交通意外,到年老体弱时我们还是得面对死亡。

然而在死亡形影随至的现今世界,耶稣基督赐给世人一个好消息,一个比疫苗研发成功更好的消 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了,祂不是战胜某个致命病毒,祂乃是战胜了死亡本身。信靠耶稣基督的人,虽然身体还会经历死亡,但是将来却要身体复活,在新天新地中与主永远同在。

因此,当死亡的魔爪伸向你,当死亡的恐惧抓住你,你惟一得胜的办法是转向、信靠那位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你必须真正转向、信靠耶稣基督。如此,即便你经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惧怕,因为主与你同在。

如果圣灵确实已经重生你我,如果你我确实连接于基督,那么你里面的豁然、盼望、勇气也将是真实的。今天,当你坐在屋内,你走在大街上,你可以有真实的平安。虽然你仍要戴口罩、勤洗手,尽好防护的本分,但死亡已经无法恐吓你。在耶稣基督里面,你是安全的。你可以存着复活的确据、盼望去工作与生活,并向邻舍见证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好消息。

作者头像
GTC

我們分享基督的愛,更新城市,使上帝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