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儿女心

2022年05月26日
GTC

/喻桑

2020年11月15日

所以要约束你们的心(原文作“束上你们心中的腰”),谨慎自守,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来给你们的恩。你们既作顺命的儿女,就不要效法从前蒙昧无知的时候那放纵私欲的样子。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你们既称那不偏待人、按个人行为审判人的主为父,就当存敬畏的心,度你们在世寄居的日子,知道你们得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神知道的,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你们也因着祂,信那叫祂从死里复活,又给祂荣耀的神,叫你们的信心和盼望都在于神。(彼前1:13-21)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又回到线上聚会。这段时间以来,大家的感受是怎样的呢?2020年快要结束了,在这一年,我们遭遇了病毒的蔓延,我们遭遇了逼迫;作为一个刚刚建堂的小教会,我们开始成长……很多的事情让我们来不及反应,又进入了下一个阶段。也许你跟我一样,自从过年以来,我们作为一个教会,感受到很多的不稳定、乏力和困惑。比如我们最近想尽快稳定下来,让我们的聚会、事工可以有稳定的基础并且能够展开。但是在过去的半个月之内,我们被临时租用的酒店驱赶了两次。两次都是在周六的时候忽然告诉我们,第二天不能来聚会了。

所以很明显,上帝带领我们进入了一个动荡的时期。很多事情没办法预测。作为一个人,在这种时候总是会问一个问题:上帝啊,我们该怎么办?怎么应对这些变幻莫测的事情?作为上帝的儿女,在这个时候到底应该怎样做呢?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摆脱这种困境?哪怕是环境不改变,内心摆脱困境也好。

当我在准备这篇讲章的时候,同往常一样花二三十个钟头,阅读、思考、祷告、书写,到昨天早上就基本上准备好了。但是昨天下午听教会同工说,辛苦去找的酒店忽然又不能用了,我回去祷告的时候才有点豁然开朗。原来这信息对我们这些生活在动荡中的神的儿女来说是非常实际的,因为它讲述的是不变的东西。因此我用“末世儿女心”这个题目和大家分享彼前1:13-21这段圣经:在这末世,神的儿女们应当有的,必不可少的四个心理准备。

一、在谨守中等侯和盼望

1、谨慎等候

我们的心要为四件事情做准备,第一个是等。等候就表示,该来的,还没有来到。“所以,要约束你们的心,谨慎自守,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带给你们的恩。”(13节)这句话开头的第一个词是“所以”,那么,等候的内容和前面的经文有关系,能让我们明白等什么和怎么等。

彼得前书的开篇讲到上帝把救恩赐给身在末世的人。通过患难中的信心和在患难当中的喜乐显明了那些领受了救恩的人。如何领受救恩呢?是透过福音,相信耶稣基督得到的(参彼前1:3-12)。之后到了13节就有了这个“所以”,这是向已经得到救恩的人作出的教导。

这里很清楚地说,“要专心盼望”。盼望就表示现在的比不上以后的。盼望什么?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给你们的恩。那就表示现在还没有显现。

当我们劝人相信耶稣基督的时候,总是会听到一种说法:你信耶稣,耶稣是上帝,那你把上帝拿来我看一下?我们怎么说呢?还真不行,因为第一上帝不是被人拿出来的,第二上帝也确实要显现出来让所有人都看到。但不是现在,因此,我们就得等。

2、专心盼望

“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给你们的恩”,这让我们知道,人在有生之年能够拥有的一切,都比不上基督显现的时候带来的恩。所以,你不需要把今生的东西看得太重,特别是好东西——金钱、权力、成就、成就感、性关系,甚至是个人的生命。这里要注意,不要以为把这些东西看得比较淡就是真的信仰。不一定的,有很多宗教和人生哲学都在说要看淡这个,看淡那个。其实关键问题不在于你看淡什么,而是你看重什么,以至于可以把万事看淡。“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8)

当我们遭遇病毒,都希望病毒快点过去,回归过去的生活;但是圣经让我们专心盼望将来的恩。因为就算病毒过去了,我们最需要的也还是基督显现带来的恩典。当我们遭遇逼迫,都希望逼迫快点过去,或者逼迫我们的人快点完蛋,甚至我们自己干脆建立一个更好、更少逼迫的社会环境,但是圣经告诉我们,应当专心盼望将来的恩。我们在很多事情上抓狂、搞不定,总希望有个什么秘诀搞对了,事情就顺利的,但圣经清楚地说,谨守盼望基督显现的时候带给我们的恩典

二、在等候中圣洁

你们既作顺命的儿女,就不要效法从前蒙昧无知的时候那放纵私欲的样子。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1:14-16)

在这末世,神的儿女在等候中要如何度日呢?我们盼望将来的恩,就是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来给我们的恩,但是现在呢?要追求圣洁。

在圣经当中,圣就是指归给神,属于神,例如“分别为圣”。所以,圣洁这个词所强调的是“属于神”,单单属于神。同时圣洁给人一种强烈的印象,那就是分别:不一样,分别开来。圣洁特别地强调与罪的分别,因为罪是与神相敌的。所以这里才会说,“不要效法蒙昧无知的时候那放纵私欲的样子”。圣洁和私欲是敌对的。一切不以神为中心的欲望,都是私欲,都不圣洁。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1-2)保罗的意思是基督徒要按着圣经启示的,上帝所喜悦的方式去生活。你不仅要知道,而且要在乎这件事。不要按着非圣经的方式,比如祖传的、社会的、网络的各种方式去生活。

所以,圣就是以上帝为中心,以上帝为标准。爱神所爱,恨神所恨。明白了圣洁的这个意思,我们就会知道罪人是多么不圣洁,我们自己是多么不圣洁。因为我们想事情、做事情大多时候都是把上帝排除在外的。先把上帝排除在外,考虑完所有的事情再说。

举一个例子,我们都知道有一种心态叫做从众心态,意思是做事情的出发点不考虑是非,而是看到大家做就跟着做,以为这样比较牢靠,比较有把握。至少大多数时候是这样。小孩子集体做坏事,被抓了现行,有一种辩护就是:我看他们做我也跟着做了。这种辩护在上帝面前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圣洁是以神和祂的话为标准,而不是群众怎么样想怎么样做。

当检视自己的生活时,我们会发现在很多方面我们都不圣洁。但是,天父的儿女必须是圣洁的人。圣经已经告诉我们要“藉着圣灵得成圣洁”(彼前1:2),所有天父的儿女、蒙恩的罪人是借着圣灵成为圣洁的。不是靠自己成为圣洁。圣灵把圣洁归给我们,因为只有耶稣基督一人是全然圣洁的,在天父面前没有瑕疵,因着相信耶稣,祂的圣洁被算在我们身上。这样,上帝看我们就像看待耶稣一样,我们在上帝面前就被视为是顺命的儿女。

因此在主观上,我们才会追求圣洁;成为圣洁的人,才会追求圣洁。不圣洁的人,不会追求圣洁。只有属于基督的人,才会效法基督。你都不爱祂,怎么可能会像祂呢?人为什么追求圣洁?是因为天父的儿女爱天父。所以这给我们的提醒就是,首先你得知道自己是蒙恩的人,你在苦难当中的信心和喜乐显明了你得到的救恩,然后你会愿意听从圣经的命令,在凡事上圣洁——因为你爱主。追求圣洁不是去圣经之外去寻找各种放纵私欲的标准,而是回到神的话,知道并且热衷于按照上帝喜悦的方式生活。如果你从来没有想过信耶稣是要过圣洁生活,那么,请让这段圣经对你说话;如果你听过,觉得这太难了,难到一个地步,你根本就不打算做决定过圣洁生活,那么,你要确认自己的信仰,你必须要知道上帝看你是不是一个圣洁的人,为什么如此。

所以,追求圣洁是客观的事实带来的主观回应。客观上,因着你信靠耶稣,你成了神的儿女。主观上,你为了爱祂的缘故,你愿意像祂一样。

那么,圣洁的内容是什么呢?当然整本圣经到处都有圣洁生活的要求。严格地说,人要用一生的时间学习圣经,了解它对圣洁生活的要求。

三、在圣洁中敬畏

你们既称那不偏待人、按个人行为审判人的主为父,就当存敬畏的心,度你们在世寄居的日子,知道你们得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前1:17-19)

我们已经明白,追求圣洁是因为上帝自己是圣洁的。这里进一步提醒我们,上帝是按着公义的标准要求祂的儿女,而且上帝对圣洁的判断不会对谁有偏待、放水或者故意刁难。上帝是公义的。上帝判断我们是否圣洁是根据我们作出的所有行动,包括公开的、暗地里的思想,言谈和行为。也就是说,上帝无处不在,评价我们每一天的行为细节。

想一想这种生活,任何人可能都会感到窒息,透不过气来。在任何事情上,上帝圣洁公义的标准都要作出判断,指出我们的错误,或者肯定我们的正确。这是什么感受?窒息,透不过气。为什么很多人厌恶圣洁的生活?因为圣洁等于窒息,追求圣洁等于透不过气。

举一个例子,不知道你是否参与过一些问题的讨论,可能是关于生活的细节,讨论到最后就会谈到圣经,谈到上帝的心意,然后有人会说这样一句话:哇,这都要上升到信仰的高度,这都要上纲上线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慨呢?因为我们觉得窒息,不喜欢什么事情都被评价。然而事实是,上帝评价所有的事情。

可是上帝赐给祂儿女的却不是窒息和透不过气,而是敬畏。因为上帝要的不是虚妄的行为,上帝要的不是透过我们自己的行为去换取圣洁的评价。祂要的是我们真正得到基督的拯救,基督宝血的功效。律法本是外添的,叫过犯显多;只是罪在哪里显多,恩典就更显多了。(罗5:20)上帝圣洁的标准随时让我们感到自己不圣洁,这是正常的。然而上帝却预备了耶稣基督,我们在什么事情上不圣洁,承认自己的罪,呼求祂的赦免,祂就在什么事情上借着耶稣基督所流的血使我们成为圣洁。这样会让我们窒息,透不过气吗?不会,我们只会感恩、赞美。这就是敬畏。所以,成为圣洁的路上,神向我们所要的是敬畏。

四、在敬畏中坚忍

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神知道的,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你们也因着祂,信那叫祂从死里复活,又给祂荣耀的神,叫你们的信心和盼望都在于神。(彼前1:20-21)

我们从上帝儿女的身份当中,看到了天父上帝的要求是圣洁,也看到在追求圣洁的过程中,神有丰盛的恩典。祂要我们的感受不是窒息的生活,而是敬畏。

如果你真实经历过成圣的过程,你会发现,关键是你得有信心,你才能去追求圣洁,心怀敬畏。但是,在我们真实的生活中,我们是不是任何时候信心都一样,任何时候都盼望满满呢?不是这样的。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都没有什么信心,觉得自己也没什么盼望,既不想追求什么圣洁也不想有什么敬畏。

比如说你特别特别忙碌,都忙晕了,很久没有祷告的时候;比如说你经历悲伤,很长时间没有得到安慰;比如说你生活很平淡,没有什么起伏,也没有什么风浪,没什么特别好玩的,也没有什么特别糟糕的事情,你待在其中已经很久了;比如你经历抑郁,觉得什么都没意思,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在这些情况下,你可能根本就不会想追求圣洁、心怀敬畏。

彼得前书1:20-21节是能够回应这样的困境的。彼得在谈论圣洁、敬畏之后,怎么忽然又在讲耶稣基督死里复活呢?要理解这两节经文,最后这句“叫你们的信心和盼望都在于神”很重要。乍一看令人有点蒙,什么叫做信心和盼望都在于神?我们变换一下字句,将之改成一个相反的情况,如“叫你们的信心和盼望都在于自己”,这样我们就能理解了。

信心和盼望如果不是在于神,那么就是在于自己。“信心和盼望在于自己”,其含义是你的信心和盼望从头到尾都是你自己做成的,你自己在折腾。我们可能听过一句话:只要你相信,就有奇迹发生。这句话听起来还不错,非常鼓舞人心,也非常像基督信仰的东西。其实这个说法最多算是讲对了一半。那些信心软弱的怎么办?是不是要长期软弱直到死的那一天?是不是一辈子都跟奇迹无缘了?相信,就会有奇迹发生,这个消息够好吗?不。

彼得强调说,信心和盼望都在于神,意思就是,你一旦成了上帝的儿女,你的信心和盼望都永蒙保守。我们不知道上帝到底怎么做到的,但是我们知道上帝透过什么来做!正如彼得前书1:20-21所说:“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神知道的,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你们也因着信祂,信那叫祂从死里复活,又给祂荣耀的神,叫你们的信心和盼望都在于神。”上帝透过什么来塑造、保守我们的信心和盼望呢?——福音!

彼得作为初代教会的牧者,他知道人都需要什么。每个人的信心都会软弱,每个人都会失去盼望。所以彼得清楚地讲明神的恩典:耶稣基督神的儿子,在创世以前,神就预备好祂成为我们的拯救(预先知道,就是预定的意思)。神预先知道的事情,有哪一件会不发生呢?所以预知是预定的另一种表述。作为神的儿女,我们的失败,我们的软弱,我们的不配,我们的灰心,神当然知道。神知道的程度就是福音告诉我们的——不要说在你犯罪之前神就知道,在创造你之前祂就知道。这才是真正的好消息。一旦你知道并且接受耶稣基督为你的缘故,成为你的救主,成为你的君王,你的信心就这样被永远、牢固地保守住了。

在教会传统当中,宗教改革之后,教会再一次发现了福音的能力。用传统的说法就是圣徒的坚忍,这就是为什么在这里用“坚忍”这个词。坚忍,看起来是人自己努力做出信心和盼望,其实是神自己保守它。所以圣徒的坚忍,另一个说法就是圣徒永蒙保守。但我觉得坚忍更能体现福音大能的奥妙,因为坚忍讲到了人的见证。神的儿女可以见证神的保守。在敬畏中的坚忍,荣耀归给主。

很多人认为会失去救恩,认为天父的拣选、耶稣基督的宝血、圣灵的同在会因着人的软弱使救恩的效果付诸流水,这是极大的亵渎。圣经有很多地方清楚地讲明了圣徒的坚忍(圣徒永蒙保守)。

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我父把羊赐给我,祂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约10:27-29)

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腓1:6)

凡靠着祂进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为祂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来7:25)

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或作:“仰望那将真道创始成终的耶稣”)。(来12:1-2)

这些经文所讲的都是圣徒的坚忍,讲得非常清楚。神不单单保守有信心的儿女,恰恰是因为你是祂的儿女,所以祂连你的信心和盼望都要保守。借着耶稣基督的福音,我们就可以明白。

所以我们看到圣经不是人的智慧。福音的好消息是真的好,因为它不但使我们凭信心就得救,更保守了我们的信心,使我们忧虑之心发出赞美和感谢。阿们!

作者头像
GTC

我們分享基督的愛,更新城市,使上帝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