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能观看

音频
视频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读经难这个现象?(信仰问答)

2022年07月27日
wangxinming

第一点是,圣经的整个书写背景是犹太文化的背景,特别是旧约的背景。对于犹太文化和旧约背景,中国人是非常陌生的。因此无论是名字、文化习俗、还是整个的书写结构,与中文的表述差异性是非常大的。因此这种差异性所带来的就是,很多弟兄姊妹在读圣经的时候读不懂。如果他没有一些文化背景或者历史背景的摄入,很难直接性地理解圣经。

第二点是,戴着中国哲学的眼镜去看圣经的时候,难免会有很大的偏差,因此弟兄姊妹是需要去规避的。我们不是用中国哲学或者是用中国文化去看圣经,乃是用圣经去看中国文化,去读经。传统的中国文化是二元论的。在这种二元论的思想影响下,中国文化比较强调修行。我觉得二元论对当下我们很多弟兄姊妹在理解圣经的时候产生极大的影响。

第三点是,随着智能手机,娱乐性文化对中国教会以及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我们在阅读圣经或者获取信息的时候,是非常碎片化的。当我们去阅读圣经的时候,更加造成我们在读经以及理解上极大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