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能观看

音频
视频

教会如何更新我们所在的文化呢?(信仰问答)

2022年07月29日
Wang Yile

我们先不需要太乐观地说我们一定要对文化产生很大的更新。文化是一地一方的生活的形态,是很根深蒂固的。教会是一座属天的却设立在地上的移民城或殖民城。我们是属天的子民,天上的公民,同时又生活在地上。她是一座移民城,公民城,她就生活在这个地方,她是蒙差遣。我早年的时候会说是一个移民城,准备移民到天上去。现在我觉得更好的一个比喻是,本身你已经是天国的公民,你住在地上是一座移民城。神的天国要藉着教会强力地进入到这个世界当中去。

所以第一个问题可能是在教会里,我们自己能不能活出来一个属天的生命,活出一个属天的生命共同体。我们彼此用圣经的话,彼此督责督导、彼此劝勉,却不像世人变成非黑即白的批判。我们的文化当中是只有批斗没有批判的。在我们教会当中,你有时也会看见人的批斗,彼此都是非黑即白的。我们没有在爱心当中的诚实的心,那是一个善意的批判而不是批斗。所以当我们这样一群人在世界文化的影响当中,在我们自己过去的文化影响当中,我们被神的灵更新,慢慢活出一个属天的文化,才能说我们作为一个整体,跟别人互动,才能够谈到我们可能对文化有某种光照跟影响。所以首先是我们的生命能不能被上帝的属天的生命、圣灵改变我们的习性。我们能不能散会之后很自觉的出于爱把我们周围的垃圾拿走。我们能不能不随地吐痰,或者说我们能不能不看见免费的东西就跑去抢。我们能不能把自己的财务、自己的东西更多地去分享。

在这些最基本的地方,当我们开始被神的爱,被天国子民的样式更新的时候,整体上教会像基督的时候,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我们所在的文化。所以我觉得在某种角度上,教会对文化的影响可能更多是无意识的影响,而不是有意识的影响。当我们去有意识地影响的话,我们可能会变成文化当中的得胜主义,或者文化当中的一个试图去进入主流争夺话语权的动机。当我们注重在天国,注重在爱我们的邻舍,注重在跟我们的邻舍分享我们从天上而来的物质和属灵的好处的时候,神透过我们去慢慢地影响文化,改变文化,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相信当教会扎根在圣经里面,在圣灵里面被神的话语建造的时候,它慢慢的一定会影响文化。但是我觉得它不是教会的一个目的,而是我们有意识的去做,但不是有目的的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