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盼望

2022年06月14日
GTC

文/李涛

天父,我们感谢你!我们虽在不同的地域,但在此时此刻,你把我们召聚在你面前。你是又真又活的神,你是坐在宝座上、唯一的真神,除你之外没有其他的神。主啊,你藉着你的道,就是你儿子的福音,呼召我们归向你。我们相信,今天在我们当中,有你美妙的旨意。主,无论是听的,还是讲的,都求你使用,来成就你的旨意,愿你与我们众人同在。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论到睡了的人,我们不愿意弟兄们不知道,恐怕你们忧伤,像那些没有指望的人一样。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们与耶稣一同带来。我们现在照主的话告诉你们一件事:我们这活着还存留到主降临的人,断不能在那已经睡了的人之先。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所以,你们当用这些话彼此劝慰。(帖前4:13-18)

我记得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听过这样的消息:有科学家发现地球正面临着危机,某些小行星正撞向地球;如果想不出一个解决方法,地球就会被毁灭。这样的消息,常常使我极其忧虑。但很快,我发现解决的方法就是尽量不要去想这件事情,之后我很快就忘记了,继续过我该过的生活。像大多数人一样,活一天算一天吧!直到有一天,耶稣基督的福音临到我,我才真正地看到了盼望。下面,我要分享帖撒罗尼迦前书4:13-18,这段经文让我们看见盼望。

一、经文背景

约在公元49-50年,耶稣基督差派使徒保罗,把福音传到了帖撒罗尼迦。帖撒罗尼迦是希腊的第二大城市,是在罗马统治下的马其顿的首府。在那里的宣教士们,被当地的人指控一个罪名,就是“搅乱天下的人”。他们指控宣教士的罪名,和对主耶稣的指控是一样的。照今天的话来说,就是“煽动颠覆政权罪”。他们被控的罪行就是,他们说另有一个王耶稣(参徒17:6-7),意思是一个与凯撒——当时的罗马皇帝——不同的王。后来保罗在写给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两封信里面,特别地强调了耶稣基督君王的身份,还有祂再来的应许。当然主耶稣的国度并不是政治上的,也不是属这世界的。主耶稣君王的身份不像这世上的统治者,祂不是靠着刀枪来征服世界,而是藉着祂的使者,使用真理和爱作为武器,为人带来了真正的平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祂确实是来搅乱天下的。

耶稣基督的福音一定会给这个世界和人心带来搅乱。的的确确,两千多年以来,福音传到哪里,那里人的心就会被搅动。人心被搅乱好的结果是,人心被改变,离弃罪恶归向神;人心被搅乱也会让人越来越抵挡福音,抵挡神的仆人,抵挡上帝。在帖撒罗尼迦,福音产生的结果也就是这样的。在福音还没有传到这座城市之前,虽然人们有各自不同的信仰,他们相信不同的神灵,过着不同的生活,追求着不同的梦想;但总体上来说,所有人都是一样的,他们都要面临死亡。死亡有一天会把人们一切的盼望带入坟墓,就如同以弗所书所描述的那样:“那时,你们与基督无关,在以色列国民以外,在所应许的诸约上是局外人,并且活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神。”(弗2:12)对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来说,实际上用两个字就能最好地描述我们的人生:虚空。无论你有多少盼望,有多么远大的宏图大志,最终等着我们的都是死亡和坟墓。

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建立教会的时候,曾经教导他们有关耶稣基督再来的荣耀的真理,就是满有神祝福的末世盼望。但是,自从保罗离开之后,一些基督徒因着各样的原因去世了,这使教会里的一些人受到了强烈的打击。因为,在他们看来现在已经末世了(公元49-50年),他们听到教训说耶稣基督很快就来了。就如同圣经告诉我们的,耶稣基督快来了,祂已经站在门口了。我相信每一个时代的基督徒,都可能会认为自己的时代是最后的时代,耶稣基督即将来临。当时帖撒罗尼迦的信徒所感受到的也是一样,因着和他们一起敬拜主的弟兄姐妹,和他们一起信主的家人朋友,有人得病或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死了,他们受到了强烈的打击:“基督还没来,这些死了的基督徒去哪里了?他们现在如何?他们还好吗?我们还会见到他们吗?”基督徒会关注这些问题,一方面是出于我们对基督徒死后会遭遇什么感到好奇,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我们对那些死去的基督徒的关心。另外,由于他们的死,使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死亡的威胁。死亡会搅动我们的安全感,让我们看到我们极度的脆弱,在死亡面前我们极度的无能,死亡使我们绝望,甚至使我们愤怒。

因为基督徒已经被教导主耶稣将会再来,要把所有信的人带到祂那里去,所以当他们发现,有一些人居然在耶稣未来之先就死了,这使他们非常惊讶、忧伤。他们没有料到这种事情会发生,因而充满疑虑:基督再来的时候,这些死去的人会怎么样呢?他们会错过末日的复活吗?这就是保罗写下这部分内容的原因。

基督徒的祝福之一,是神乐意把真理启示给我们,所以教导真理是传道人最重要的责任,明白真理是每一个基督徒的责任。很多时候我们的生命和信心出了问题,都是因为我们对真理的一知半解,“我的民因无知识而灭亡”(何4:6)。帖撒罗尼迦信徒因着对死后真理的无知,而大大忧伤。所以保罗教导他们说:“论到睡了的人,我们不愿意弟兄们不知道,恐怕你们忧伤,像那些没有指望的人一样……我们现在照主的话告诉你们一件事:我们这活着还存留到主降临的人,断不能在那已经睡了的人之先。”(帖前4:13,15)保罗藉着这段经文要我们知道:基督徒的死是怎么一回事,还有当基督再来的时候会发生什么。

二、基督徒的死

1死亡不是自然的,而是对罪的惩罚和咒诅。

人们通常认为,生老病死是自然的事。“自然”的意思就是自然而然,是一种规律。然而圣经告诉我们,死亡不是自然的事,起初神创造人时没有死亡,死亡是人犯罪之后才发生的。罗马书6:23说:“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死亡是圣洁公义的神对犯罪之人的惩罚和咒诅。但是对基督徒来说并非这样,“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罗8:1)。我们有一个逃脱死亡的方式,就是在耶稣基督里。

我们需要用一些想象力。在人类命运的共同体里面,我们是其中的一份子。与此类似,我们逃脱死亡的方式,就是要进到基督里,成为在基督里的一份子。福音就是我们一切的罪已经藉由耶稣基督的死抵偿了,祂替我们担当了罪的刑罚。因此死亡不再是对基督徒的惩罚。但是,因为我们还活在一个堕落的世界里,罪的影响仍然没有从这个世界全部消除。基督徒仍然会经历堕落所带来的后果。在基督再来之前,基督徒也仍然会经历死亡。

圣经上讲到死亡的时候,通常会有这三种的状态。第一,身体的死。不论是因为疾病、衰老,还是意外,我们的身体会死。死亡在圣经里面常常被描述成一种隔绝,如果我们的亲朋好友死了,实际上意味着我们再也见不到他们了,身体的死是肉身隔绝的状态。第二,是灵魂的死。人不仅有身体,也有灵魂。灵魂的死不是说人不会动了,肉身不存在了,而是指与神的隔绝。第三,永远的死亡。所有人自出生,灵魂都是死的,人因罪与神隔绝了,渐渐地身体死亡,然后要面对身体和灵魂永远的死亡。这是最可怕的。

2、圣经把基督徒的死描述为睡了。

因为耶稣基督代替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所以我们只要信靠耶稣基督,就能够脱离罪的审判和死亡。我们将不再经历圣经上所讲到的第三种死,即永远的死亡。在基督里,我们基督徒必得以和基督一同复活。所以保罗讲到基督徒的死的时候,他说“论到睡了的人”(参帖前4:13)。睡觉是表明一种暂时性的状态,睡觉的人一定会醒来。同样,复活也在死亡之后。当我们说这个基督徒死了,表示他的肉体静静地躺在坟墓里,如睡觉般等候复活。所以圣经把基督徒的死叫做睡了。人是由灵魂和身体组成的,睡了这无意识的状态针对的是人的身体,而不是他的灵魂。基督徒死后,身体虽然会留在地上,埋葬也好,火化也好,但在死亡的那一刻,灵魂却立刻充满喜乐地去到神的面前。“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们与耶稣一同带来。”(帖前4:14)对于基督徒来说,死亡是一种等候复活的状态。基督徒的身体死了,他的灵魂就会马上到主的面前(参路23:43)。

3、基督徒面对死亡的时候,仍然会忧伤。

基督徒仍然会经历到死亡带来的悲痛。我们没有必要认为忧伤痛苦是没有信心的表现,是一种不属灵的表现。我曾经就碰到过这样的基督徒,当他的家人经历死亡的时候,我们去看望他们,他们却表现出喜乐的样子,好像没有把死亡当作一回事。后来我才知道,他想要鼓励弟兄姐妹,所以他压抑着悲伤,因为他不想在弟兄姐妹面前表现出他的软弱。这样的基督徒常常将人情感上的悲痛,当作是一种负面和消极的情绪,然而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这样。保罗在这里不是教导我们不要忧伤、难过,而是说“恐怕你们忧伤,像那些没有指望的人一样”。保罗的意思是我们不应该像那些不信的人那样,在没有指望中痛苦和忧伤。

非信徒的死是没有指望的。他们的结局就是灭亡,是永远的死。他们没有神,没有天堂,没有重聚。他们是没有任何指望的人。等候他们的只有审判,只有绝望,只有哀哭切齿。我曾经参加过非信徒的葬礼,有一群非常悲伤的亲人好友,围着那未得救的死人的遗体,不受安慰地嚎啕大哭。你去火葬场的时候,会时不时听到这样的嚎哭。这不得安慰的绝望,实在是让人难以忘却。

基督徒的悲伤,是因为我们还存留在这里,而那些死去的弟兄姐妹暂时离开了我们。我们将会想念他们。因为我们再也不能和他们讲话,或者看到他们,与他们相交,与他们一起敬拜,一起歌唱,一起彼此鼓励。但是如果他们是神的儿女,我们却应该为他们高兴,因为他们已经与主同在了。我们虽然悲伤,但是我们的痛苦和悲伤与那些没有希望的人是不一样的。他们是绝望的悲伤和痛苦,我们是有喜乐、有希望的悲伤和痛苦。当然,我们感受到死亡仍是真实的,但是我们的盼望在耶稣基督里,祂藉着祂的话语,赐给我们那永远不会改变的应许。

三、当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死去的基督徒和还活着的基督徒会发生什么?

“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基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们与耶稣一同带来。”(帖前4:14)这是我们的盼望。“我们若信”是前提,如果你不信耶稣基督死而复活了,那么意味着下面的这些祝福跟你无关。如果你在信心里面,接受耶稣基督做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你因相信耶稣基督死而复活,就会得到这个祝福。所以,相信之人盼望的基础在于基督的复活和祂的再来。这是我们所相信的,这就是基督教的福音。

亲爱的朋友们,福音对你来说是唯一的好消息。基督为我们的罪死了,使我们在神面前可以被称为义。基督的复活保障了我们的救恩。祂是真的死了,但是祂第三天复活了,胜过了死亡,成了那些信靠祂之人复活的保障。

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真的会有复活吗?有的。如果没有复活,为什么人类不断地想要找到永远的生命?为什么人都不想死、不愿意死、怕死?因为复活是真实的!你怎么才能够跟基督的复活有份呢?就是你要相信耶稣基督的福音。你要藉着那复活的主,去领受神在祂里面所赐给我们的复活的应许。

1基督再来的时候,死去的基督徒会与基督一同再来

“我们现在照主的话告诉你们一件事,我们这活着还存留到主降临的人,断不能在那已经睡了的人之先。”(帖前4: 15)

这里首先确定的是,不管是死去的基督徒,还是活着的基督徒,没有一个会被神忽略。那些死去的基督徒绝不可能会与耶稣基督分离,他们会与基督一同再来。这就意味着他们现在已经与主同在,他们在主那里。

每个人都经历过亲人的离世,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他们在哪里。经常有人问我:“牧师,我的爸爸妈妈去了哪里呢?”对于那些不信的人,我没有被神授权安慰他,只能同情并且诚实地告诉他们:按照圣经的启示,他们不信的亲人如今在等候神审判的地方。但是对基督徒来说,我可以确实地告诉他们:他们相信的亲人已经与主同在,他们活着,将来还要和主一起再来。因此,他们也绝对不会与还活着的基督徒分离,到那天我们将会和他们一起汇合。那些死去的基督徒不会与我们分离,我们也不会与他们分离。

保罗这里强调的是,死亡不能摧毁基督与祂子民的团契,也不能摧毁基督徒彼此之间同享的团契。无论是与主、与弟兄姐妹之间的团契,都是不可动摇的。何等的美好!无论你是一个多么注重关系的人,无论你是多么爱你的家人,如果你没有主复活的盼望和应许,你将永远和一切的美好隔绝,所有美好的事情都将与你无份。但是如果你在基督里面,你不会与主隔绝。就像罗马书8章所说的,什么能够使我们与神的爱隔绝呢?没有,这个世界上你找不到一样东西、一个人、一件事情,能使你与主隔绝。但是圣经告诉我们,我们的罪能够使我们与主隔绝。对于信主的人,基督已经解决了我们所有的罪。神应许说要把我们的罪丢到深海里(参弥7:19),祂全然忘记我们的过犯(参赛43:25),祂要用血把我们洗得洁白(参赛1:18)。

弟兄姐妹们,魔鬼非常喜欢你看自己的罪。因为你看自己的罪,带来的是绝望,魔鬼希望你永远都在绝望当中,牠会控告你说:“你怎么会是一个基督徒呢?你为什么还有这邪恶的思想呢?为什么你还继续顽固地再犯一些罪呢?”牠使你充满怀疑。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你要抬起头来,看神在基督里为你成就了什么。耶稣基督担负了你所有的罪。“所有的罪”是什么意思?你信主之前犯过的所有的罪,信主之后到今天犯过的罪,还有将来会犯的罪,祂都替你担负了。真正的基督徒不是不会犯罪,而是犯罪以后会悔改;悔改必然会带着相信。我们恨恶我们的罪,抬起头来仰望主耶稣基督为我们带来的那完全的赦免。基督再来的时候,复活会把那些已经死去的基督徒带来,与我们和我们的主一同享受团聚。

2基督再来的时候,会发生的事情

第一,“主必亲自从天降临”,这是确切的。因这不是保罗想象出来的,也不是他基于知识推演出来的,而是“照主的话告诉你们一件事”。这件事就是:“我们这活着还存留到主降临的人,断不能在那已经睡了的人之先。”(帖4:15)耶稣基督不是要差派祂的天使来,乃是要亲自从天降临。祂再来的时候,将会有一个世界性的、权威性的、神圣的宣告:“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帖前4:16)这个宣告就是死人复活。就像耶稣基督在地上的时候,在拉撒路的坟墓面前大声地呼叫说:“拉撒路出来!”(约11:43)当耶稣基督发出这权威性的呼叫的时候,是不可抗拒的。因此在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天,死去的人也会听到神的命令而服从。

第二,复活是有次序的,“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基督会带着那些死去的基督徒来,他们会先得到一个复活的身体。当然他们一直与主同在,他们是活着的,但是圣经讲到的复活,是指着他们有灵魂和身体说的。保罗在写给哥林多教会的第二封信里面说:“我们原知道,我们这地上的帐棚若拆毁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林后5:1)复活的身体是在新天新地永存的新的身体。我们在这帐棚里叹息,当从这身体里被释放出来后,不是成为没有身体的灵魂,而是盼望得以穿上天上的身体,一个被完全更新的人(参林后5:2-4)。

第三,“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帖前4:17)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5:51-52说:“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我们都要改变,在那一刹那,就是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如果你还活着,你会遭受什么?那些死去的基督徒会和主一同来,并且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这些仍然活着基督就来的人,会在一刹那之间改变。我们的身体被改变,会有一个新的身体,不是人手所造的,而是神的居所,是神为我们预备的一个新的身体。新的身体不会老化,是一个再也不会朽坏的身体,没有疾病,没有痛苦,没有死亡,没有残疾。这是直接从神而来的,是一个完美的、完全荣耀的身体。我真是盼望着那天,我们将永远与主同在,永远与弟兄姐妹在一起,再也不会分离。

亲爱的弟兄姐妹,因为尝过在基督里面的美好,我们常常觉得聚会聚不够。我们和弟兄姐妹在一起,总是感觉到非常喜乐。所以,分开就常常带给我们遗憾。但是我们在地上所有美好的团契,只是对天上那大的团聚的预尝。耶稣基督告诉我们,那天我们的团聚,将是一个超越世界、超越时间、超越历史的大团聚,所有信主的人会进入一场大宴席。我一想到这里就感到兴奋,因为我一定会见到亚伯拉罕,我会去问问他:“你当时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信心,相信你的儿子以撒会从死里复活?”我也一定会看到大卫,我会想问他:“你当时写下诗篇51篇的时候,那个真实的悔改经历是怎样的,你是怎样领受到神的赦免之恩的?”你现在可以想一想,你最想看到谁?你最想跟谁说话?我一定会去看看罗得,那个时候罗得再也不是一副很尴尬的面貌,因为他的脸上一定会充满着喜乐。我也会去看看彼得,我会问问他那三次不认主的经历带给他是一种什么样的真实感受。我们不用担心时间不够,因为圣经应许我们这样的同在是直到永永远远的。新天新地里再也没有罪恶,没有眼泪,没有悲伤。我们之间的关系再也不会受到罪的影响,我们再也不会困扰在一些人际关系里面。因为神完全释放、洁净了我们,我们会开始一场全新的生活。圣经说,我们会永永远远和上帝在一起,会和弟兄姐妹在一起。想起这些我就非常兴奋。

四、我们的盼望

弟兄姐妹们,还有亲爱的朋友们,也许你也和我一样曾经活在自己编织的梦里: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我要考上一个好的中学,考上一个好的高中,再考上一个好的大学,然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再然后要结婚,买房子……我要编织自己的人生,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我可以做这个我可以做那个。然而,在2020年,一场瘟疫把我们所有人都带进到彷徨和无助里面,亲眼看见自己的破灭。我听到很多人说:“如果我得了冠状病毒,我要怎么办?”在人们的脸上,我真的看不到希望。未来会怎样?你的盼望是什么?

圣经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些人说:“今天、明天我们要往某城里去,在那里住一年,作买卖得利。”(雅4:13)为了将来的幸福,他们努力规划自己的生活,好像生活在他们的掌管中一样。雅各直言:“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4:14)

主耶稣也讲过这样一个比喻:“有一个财主,田产丰盛,自己心里思想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呢?’又说:‘我要这么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乐吧!’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路12:16-20)

朋友,你的盼望在哪里?对于基督徒来说,我们可能会失去一切,也可能会得到一切;但是失去的和得到的都是暂时的。神所赐给我们的,是这个世界不能给我们的,就是永生。祂应许会有永生,就是会存留到永永远远的生命。所以,基督徒不会绝望。你惧怕感染新冠吗?你惧怕明天也会破产吗?你惧怕明天无米下锅吗?你惧怕未来可能的饥荒、世界的动荡吗?你要把盼望建立在一个永远不会动摇的国的应许之上。愿曾经激励过历世历代基督徒的话,能够激励活在当下的你。主的应许能让你不在惧怕里活着,你要有信心仰望主所应许给你的。

圣经上说:“所以你们当用这些话彼此劝慰。”(帖前4:18)弟兄姐妹,这些话有没有使你得到劝慰?劝你抬起头来,仰望神所赐给你的那荣耀的盼望、荣美的身份。不要像以扫为了一碗红豆汤,就丢失了你基督徒的身份。劝你抬起头来,看那一件事,就是神要成就的,且终将成就的事。劝你抬起头来,不要看其他的事,要注目那一位救主,这才是你真正的安慰。否则,你的人生会充满着各样的动荡起伏,恐惧和绝望最终会抓住你、毁坏你。

主耶稣要再来,这是我们的盼望。祂来的时候全人类都要受公义的审判,信徒要进入新天新地。现在我们只是体验到救恩的一点点,耶稣再来才是全部。我常常在想象那一天,当帷幕拉开的时候,一个新的篇章将会实现。但是,如果你不愿意信靠耶稣基督,你不愿意悔改你的罪,你要继续抵挡神,这个世界带给你的就是绝望,而神要带给你的是更大的绝望。来吧,来信靠耶稣基督!你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但是当你信主以后,你有永恒。

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你,唯有你的话语使我们得安慰,唯有你的应许是我们这些在绝望当中的人盼望。你所赐给我们的盼望是真实的,是永不改变的。因为,你那永不震动的国度,将会在这个世界实现,将会更新整个宇宙。主啊,这个世界虽然在震动,但是不能震动你的国,不能震动那些信你之人的信心。愿你使我们都得信心。主啊,我愿你来!我们这样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

[1] 本文选自作者在2020年5月6日“瘟疫中的福音”网络布道会第四期的证道,略有编辑。——编者注

作者头像
GTC

我們分享基督的愛,更新城市,使上帝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