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不再效力

2022年05月28日
GTC

/彭强

祷告

主啊,我们来到你的面前,求你的圣灵来引导我们。如今瘟疫还在全球范围内肆虐,很多生命受到威胁,社会经济也陷入困境,无数的家庭受到影响。主啊,求你帮助我们,你的话语一解开,就发出亮光,照亮我们。求你引领我们,让讲的可以讲得明白,听的谦卑受教,使我们同得造就,归荣耀给你。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殿中出来,向那七位天使说:“你们去,把盛神大怒的七碗倒在地上。”第一位天使便去,把碗倒在地上,就有恶而且毒的疮生在那些有兽印记、拜兽像的人身上。第二位天使把碗倒在海里,海就变成血,好像死人的血,海中的活物都死了。第三位天使把碗倒在江河与众水的泉源里,水就变成血了。我听见掌管众水的天使说:“昔在、今在的圣者啊,你这样判断是公义的,他们曾流圣徒与先知的血,现在你给他们血喝,这是他们所该受的。”我有听见祭坛中有声音说:“是的,主 神,全能者啊,你的判断义载,诚哉!”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头上,叫日头能用火烤人。人被大热所烤,就亵渎那有权柄掌管这些灾的神之名,并不悔改将荣耀归给神。(启16:1-9)

弟兄姐妹们,在启示录16章一开始第1节,约翰听见有大声音从殿中出来,吩咐那七位天使,你们去,把盛神大怒的七碗倒在地上。这很清楚的表明,七灾是按照上帝的命令降下来的。在15章中,发出审判和愤怒的灾到地上的上帝,是公义的上帝,是圣洁的上帝,也是以慈爱忍耐人、以怜悯藉着福音救赎人的上帝。接下来16章,带着上帝愤怒的七碗一一倾倒出来,倒在地上,七灾一一展开。

启示录我们一路讲解下来,从七印、到七号,再到七碗,这三个异象的循环都是关于基督再来之前这一时期地上的灾难,异象越来越大,烈度越来越强。这七碗是一气呵成地倒出来,不像七印、七号之间都有一些停顿,可以让人踹口气。从七印、七号到七碗,这样一种不断加强和推进的文学手法好像波浪,一浪高过一浪,让人产生越来越强的危机感,最后到达终局。

我们前面已经反复讲过,在解经上不要试图把这些灾和历史中的事件做一一对应,也不要试图据此画出未来如何演进的路线图。我们总的理解是:这些灾在整个福音时代,也就是基督复活升天到基督再来之间这整个时期,会不断出现,而在基督再来之前会越演越烈,至终有决定性的审判和毁灭。

七碗之灾一气呵成地倒出来,考虑到很多内容值得细细分析和默想,我把16章分为两次来讲。前面四碗所倾倒的灾比较是透过自然界展开。而后面三灾比较是社会性和政治性的。我们今天思想前面四碗。我们先看看前四碗倒出的这些灾分别是什么?然后我们来看关于这些灾的启示要告诉我们什么?

、前四碗倒出的灾分别是什么?

1、第一碗之灾——毒疮之灾(2节)。 恶而且毒的疮生在那些有兽印记、拜兽像的人身上。

这一灾呼应出埃及记十灾中的第六灾。“耶和华吩咐摩西、亚伦说:‘你们取几捧炉灰,摩西要在法老面前向天扬起来。这灰要在埃及全地变作尘土,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疮。’摩西、亚伦取了炉灰,站在法老面前。摩西向天扬起来,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疮。行法术的在摩西面前站立不住,因为在他们身上和一切埃及人身上都有这疮。”(出9:8-11)

我们如何理解这毒疮之灾呢?有人认为这灾就是字面上的毒疮,如出埃及记中所讲的那样,身上长满了毒疮。这是一种脓疮,遭受感染的人无论行走、坐立或者躺下都会感到疼痛。还有的人认为不能这样理解,他们认为这毒疮是象征性的,他们的理由是经文中说到疮临到的是那些身上有兽印记的人,而这兽的记号不是肉眼可见的,是象征性的,那么对这毒疮的理解也应该是象征性的。他们结合旧约律法中说,某些疾病比如麻风病,让人陷入礼仪上的不洁净,不能到上帝的殿中敬拜,因此认为这里是指上帝以某种刑罚将不信上帝的人“扫地出门”,让他们“与神国无份”。

我对此的评估是,首先,这灾是真实的灾,就如埃及的十灾是真实的灾。在前面七印、七号里面讲到的灾都是真实的,尽管我们并不总是从字面理解,比如前面讲到的蝗虫大军就不能做字面理解,我们并不把最近非洲的蝗灾理解为启示录所说的蝗虫大军。然而即使不按照字面理解,我们仍然必须确认这是真实的灾祸,是某种形式的瘟疫。我们要看到,这毒疮之灾所涉及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影响涉及经济方面。在启示录13章讲到,只有出卖灵魂拜魔鬼才能做生意,而那些没有兽的印记、不拜兽像的人都没有办法做生意,没有活路,而这里可以暗示,那些曾经因着拜兽获得很多既得利益的人如今在瘟疫面前也没有免疫,病毒不认你是不是有钱、有权,他们身体受损,在经济上也蒙受重大损失。

这种影响也涉及心灵层面的,在瘟疫中的人心里愁烦、痛苦,就如最近在瘟疫中很多人的精神和心理出问题。

2、第二碗之灾——海变成血(3节)。海水变成血,好像死人的血,海中的一切的活物都死了。这一灾和第三碗之灾都呼应出埃及的第一灾。

海变成血,这一灾是什么意思呢?有人说,这就是字面的意思,在末日到来之前,海水将变为血,凝结、发臭,像死人的血一样。有人说,这是指发生了大规模的海战,海上都是尸体和血。还有人考察当时的历史背景,认为这里指罗马人的海上运输体系、经济系统被摧毁,从而衰落了——罗马在意大利的狭长半岛上,其经济命脉为海运,他们借此建立了繁荣的国家也因此自高自大。还有人说,这海是象征性的,海代表列国,这一幕是指末日之时世人在道德上和灵性上都是死的;等等。

我们如何理解呢?我们可以整合起来理解。这里所写的灾是真实的灾,而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这灾有可能是海里的生态危机引发,也有可能是战争引起,其影响有可能带来经济系统的崩溃。结合最近瘟疫的情形,大家可以稍稍体会一下,中国的物资出不去,外面的物资进不来。海曾经生出很多活物、物产、资源供应人的需要,海中来来往往的商船把不同的大陆联结起来,带来文化交流和经济繁荣。而第二碗之灾临到时,海中却一片死寂,好像死人的血,海中的一切活物都死了。

3、第三碗之灾——江河和众水的泉源变成血(4节)。这也是在呼应出埃及十灾中的第一灾。

这一灾是什么意思呢?同样,我们说这是真实的灾。江河、众水泉源,水是日常的需要,每天做工需要这水,每天洗澡、洗衣、做饭等都需要用这水,这代表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切。可见这灾涉及到基本生活层面了。

海中的水变成了血,江河和众水的泉源变成血,作者原本可以一并来说,为何分为第二碗和第三碗来说呢?大概的原因是这里涉及不同的层面。海涉及社会的繁荣层面,江河和众水泉源涉及基本生存,危机在逐步加深。大海变成血,带来死寂,繁荣不再,一片萧条,而第三灾临到,不仅繁荣无望,连基本生存都成了问题。

这灾讲完,5-7节特别借掌管众水的天使,以及祭坛中的声音说,上帝的作为、上帝的审判是公义的,这些灾和审判是给上帝的百姓伸冤。我们后面会再讲到这一点。

4、第四碗之灾——被大热所烤(8-9节)

这一灾中天使把碗倒在太阳上,太阳就发出烤人的大热,地上的人都被这大热所烤,深受煎熬。

日头像火一样的烤人,这个灾是什么灾呢?有人说,这是指上帝在末日大灾难中把太阳的热度增强,就好比往炉子里面加一些碳,再扇一扇,最后越来越热,越来越烤人。也有人说,这可能是人造成的破坏,比如臭氧层被破坏,全球变暖;还有的说,这里的大热和煎熬是象征性的,指不信主之人与上帝的永恒福分无份。他们的理由是,他们不再饥、不再渴;日头和炎热也必不伤害他们。因为宝座中的羔羊必牧养他们,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启7:16-17)而这里就是与之相反,被大热所烤,代表那些抵挡上帝的人绝不会享受到圣徒所经历的“日头和炎热必不伤害他们”这样的永恒福分,反而陷在烈火的煎熬和烧烤之下。

同样,我们的看法是,这灾是真实的灾,至于是怎么引起的,是上帝直接的作为还是借用第二因(比如臭氧层被破坏)等等,都有可能。而这灾所引起的后果是深刻的。火、热原本是生活必须的,如今成为上帝审判的工具,不信上帝的人陷入煎熬、就如放在烤炉上的猎物。经文中说,这些被烤、被煎熬的人并不因此悔改归向上帝,反而亵渎有权掌管这些灾的上帝的名。

我们这样一一梳理下来,我不知你是否观察到,这四碗之间似乎有一种连锁反应。先是某种的瘟疫般的毒疮,然后是繁荣不再、死寂萧条,然后基本生存成了问题,最后陷入煎熬,如烤在火上。你会看到这一幕正是今天瘟疫中的情形的素描和写照。首先是病毒、瘟疫,然后引起海上供应链的问题,各国陷入自我保护,繁荣不再;之后内陆的供应吃紧、各种失业、艰难、基本生存成了问题,最后越来越煎熬、如烤在火上一样。这样的一幕缩影在历史中不断重演,而在基督再来之前会达到高峰,灾难越来越大。

、这些灾的启示要告诉我们什么?

圣灵藉着使徒约翰把这些灾的启示写在圣经中,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

最近网上有人在数算近些年的灾,非洲猪瘟、贸易战、反送中、新冠病毒等,在琢磨到底什么时候算到十灾。我们弟兄姐妹不要掺和、也不要转这样的信息,这是不合乎圣经的。出埃及的十灾是救赎历史启示中的独特事件,是不可重复的。在人类历史中各种灾难会不断出现。圣经不是巫术和算命的书。我们的重点是当圣经启示这一切的时候,圣经要告诉我们什么——关于上帝、关于人、关于福音,圣经要告诉我们什么,从而我们可以把学到的带到我们的处境中来应用,而不是自作聪明地做先知发预言,最后自作聪明的都是自取其辱。如果是传道人自作聪明,更把人带偏离神的真道。我们要看看这前四碗所倾倒出的灾到底要启示我们什么?

1、正视一个现实:地不再效力

首先让我们正视一个现实,因着人的罪,大地受了咒诅,地不再效力。

前四碗的灾基本上是围绕自然界的运作。在人犯罪后,大地也都受到咒诅。又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创3:17)之后罪不断蔓延。在该隐的时候,“你种地,地不再给你效力;你必流离飘荡在地上。”(创4:12)

可以说,这四灾集中显明的正是“地不再效力”。健康,海洋、河流、泉源、日头,这些在上帝的设计中原本都有其功用,为着荣耀神,也为着人的益处,然而因着人的罪,这些要素都与人为敌,不再为人的福祉效力,不再是为人的益处,不再是可享受的,而是痛苦的所在。灾难把这个现实以触目惊心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地不再效力”这一现实背后的根本原因乃是在于上帝对罪的愤怒和审判。旧约多次显明,灾难是上帝以明显的方式显明对罪的愤怒和审判。比如“或者我叫瘟疫流行那地,使我灭命(原文是带血)的忿怒倾在其上,好将人与牲畜从其中剪除。”(结14:19)

在人类历史中,靠着上帝普遍的恩典,农业技术、科技的发展都慢慢地让地效力,生活越来越舒适,地不再效力这个咒诅似乎不再是一个真实的处境,人们越来越自信;尤其是当代,我们的问题俨然不是犯罪陷在上帝的咒诅之下,我们的问题是教育不够、技术不够等,只要技术发展,所有的问题都可得到解决。灾难是对创造秩序的颠覆,它以一种粗暴的方式把真实的人类处境呈现在人面前:地上不是天堂。因着人的罪的缘故,大地受了咒诅,地不再效力。

上帝这样降下灾祸,地不再效力,然而地上不能分辨左右手的都有无数,上帝这样公义吗?我们在上一讲专门思想了这个问题。而在这一章的5-7节中,也继续回答了这个问题。

我听见掌管众水的天使说:昔在、今在的圣者啊,你这样判断是公义的;他们曾流圣徒与先知的血,现在你给他们血喝;这是他们所该受的。我又听见祭坛中有声音说:是的,主 神,全能者啊,你的判断义哉!诚哉!(启16:5-7)

在经文中,我们可以留意到三点:

第一,掌管众水的天使说上帝这样判断是公义的。一般来说,你把我掌管的这个领域给我连锅端了,我会气得要死,然而我还说,你端的好,表示这的确是公义的。

第二,这位天使为什么说上帝的审判是公义的呢?因为以前这个世界迫害教会,杀害跟随上帝的圣徒,流上帝仆人的血,今天这些敌对上帝的人喝这灾难的血,这是公义的。这给我们很大的安慰,上帝虽然是公义的,祂原本可以一次性地在公义的愤怒中毁灭世界和其中敌对祂的人,然而上帝做所有这一切是为祂的子民,是为他们。

第三,除了掌管众水的天使,还有祭坛的声音说,是的,主上帝啊,你的判断义哉、诚哉。这个声音应该是另一位天使。这俨然是法庭的庄严一幕,两个人的口作证,句句都可定准,最终定案,这是公义的审判。

这是圣灵透过这些灾难提醒我们的第一点。我们要正视一个现实,地上不是天堂。因着人的罪,大地受了咒诅,地不再效力。你认识这个现实吗?你若认识这个现实,你会更加渴望天堂,你在地上的生活中会更加追求圣洁。

2、正视一个问题:在生与死之间,唯一的安慰是什么?

在伊甸园犯罪后,人陷在自我中,远离上帝,得罪上帝,在道德上是赤身露体的,我们的义就如污秽的衣服无法遮身,这是最大的羞耻。然而人硬着心,不承认自己亏缺上帝的荣耀,不愿意寻求上帝的拯救。就如犯罪后亚当夏娃拿无花果的叶子遮盖自己的羞耻,人开始以各种文明的事物来掩盖、否认自己在罪中,否认得罪上帝、亏缺上帝荣耀的真相。看,我们有伟大的建筑;看,我们有伟大的技术;看,我们有伟大的组织,看,我们有伟大的……慢慢地,我们把安全感建立在这些人建构起来的“伟大”上面。这些所谓的伟大让人越来越远离上帝。而大灾难面前,击碎了人的所有伟大,这一切都不足以成为安全的保障,更不要说面对圣洁上帝的审判。

人自己建构的所谓伟大,不仅让人更加远离上帝,也让人与人之间隔绝,甚至在人与人之间也分出阶梯,竖起一道道的墙。比如穿西服的看不起穿外卖马褂的;做官的看不起摆摊的;有文化的看不起没文化的,反过来没文化的也看不起有文化的。而如今,从毒疮开始,一系列的“使地不再效力”的灾难让所有的人都平等了,知道自己不过是人。最近的病毒疫情是不是有点这个味道?部长、议员、明星都不能免疫。

人在地上生活,最重大的问题是什么?是罪的问题,是得罪上帝,陷在上帝的愤怒和咒诅之下。马太·亨利在这一段的注解很精彩,他们已经用罪给自己打上了印记,现在上帝用祂的刑罚将他们标记出来。

很多人常说,我这个人其实不坏,我之所以干怎样的事是因为什么什么。如果我有个小房子,如果我每个月有多少钱,如果我的孩子又怎么样,我一定不会这么干。当地不再效力,当工作不再确定,当孩子不再顺心,当灾难临到,等等,当面对这一切,最能反映最真实的我们,反映我们到底是以什么为乐,我们的安全感建立在哪里,我们的神到底是什么?

最大的灾难是什么?今天,最大的灾难是什么?有人说是病毒,很多人会说,找到病毒疫苗就万事OK了。真的吗?你没看到为争夺疫苗的各种争战吗,疫苗不会成为新的控制与反控制的手段吗?今天一般知识界有个词叫人道主义灾难,意思是病毒不是最可怕,最可怕的是人制造的各种人道主义灾难。比如最近,压制疫情真相,让该得到救治的人因为人为的恶不能得到救治,因为政治原因限制出口口罩到某些地区,这些都是人道主义灾难。而在基督徒的视野中,人道主义灾难是应当谴责的,是不公义的,然而最大的灾难,造成人道主义灾难的原因,是罪,是抵挡上帝,是自以为义。

就如在今天第四碗之灾中启示的,如此大的灾难面前,人的心还如此刚硬,人心还抵挡上帝、亵渎上帝的名,不悔改归向上帝,这是最大的灾难,这是在进一步积蓄公义圣洁的上帝的愤怒。我们都听过达摩克利斯之剑,那真正的悬在人头上的剑是什么?正是上帝圣洁的愤怒,人因犯罪陷在上帝的愤怒之下。你若没有与神有正确的关系,那把剑就悬在你的头上。

很多时候,我们陷入迷茫,不是从错误的答案开始的,而是从错误的问题开始,我们没有问出正确的问题。

中世纪晚期、宗教改革时期之前,欧洲的生活非常艰难。马丁·路德的传记作家基特尔森写到,当时婴儿的死亡率非常高。以当时欧洲文艺复兴的中心佛罗伦萨为例,在鼎盛时期,61%的婴儿不是死于母腹,就是在出生后6个月内夭折。瘟疫横行,其中一个令人恐惧的就是鼠疫,即黑死病。以斯特拉斯堡为例,正常情况下该城有2.5万居民,却有1.6万人在一年内因瘟疫毙命;在这个城市周围有300个村庄沦为荒野,两百年后土地耕种才恢复到正常水平。除此之外,还有梅毒横行。

在这种背景下,人生最首要的问题是什么?人生的首要问题不是如何更成功,而是如何活在上帝面前,如何与上帝有正确的关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中,海德堡要理问题的第一问如此扣人心弦:你无论是生是死,唯一的安慰是什么?这是人们关心的头等重大的问题。问题问对了,才有可能被引到正确的出路上。海德堡要理问答第一问的答案直到今天仍然安慰人心:我无论是生是死,身体灵魂皆非己有,而是属于我信实的救主耶稣基督。

我小时候长过干疮,对生疮这件事深有体会。生疮有个特点,你会不停地去挠,越挠越痒,越来越生气。疮不像皮肤上的脏垢,一刮掉,一洗掉就好了,它长在外面,然而根源却不在表面。越挠越痒,越挠越厉害;若要得医治,必须从里面着手,清除里面的根子。灾难中羞辱显在外面,难受显在外面,而要得医治却要从里面根除。

只有看到真正的问题所在,才能被引导到平安的路上,否则会像落水的人一样,靠自己挣扎得越凶,死得越快。问题必须看到根子上,医治才可能从根子上实现。上帝用外在的灾难把罪的问题显出来,为的是要呼吁人寻求根子上的终极的拯救。

对于我们中间还在慕道的朋友来说,你若今天就离开世界,你认识基督吗,你与上帝之间和好了吗?你有把握自己是上帝的儿女吗?

对已经信主的弟兄姐妹,在今天的疫情中,你的头号问题是什么?是追求更成功,还是追求更信靠主?与上帝有正确的关系是你最关心的事情吗?

3 、一个关键:合乎福音的回应

这里四碗之灾中,地不再效力,经济崩溃,生灵涂炭,世道煎熬,在这样的境地,地上的罪人还不悔改,“亵渎有权掌管这些灾的上帝的名”(启16:9)。这一幕让我们想到出埃及记中,法老的心还是刚硬,埃及人的心还是刚硬。不谦卑下来,不按照福音的方式回应,会带来更深的灾难。

四碗之灾之间的连锁关系,就如罪的网罗的发展和蔓延,刚开始是一个具体的问题,人不回转、悔改回到上帝面前,寻求神的面,寻求按照上帝的旨意来回应这个具体的问题,自我中心、恐惧掌权、以独立自主的方式来回应,后果一定越来越糟,繁荣不再、基本生存成问题,人心也陷入各种煎熬中,越来越刚硬。不按照福音的方式回应,后果越来越糟。

在灾难面前有合乎福音的反应是关键。什么是合乎福音的回应呢?我们很自然会想到,在今天经文所描述的这些灾难中,那些信主的人如何呢?他们在哪里呢?经文中并没有提到信主的人如何。信主的人就可以幸免于这些灾吗?

第一位天使便去,把碗倒在地上,就有恶而且毒的疮生在那些有兽印记、拜兽像的人身上。(启16:2)

我们读的第一印象好像觉得这些灾只是发生在那些不信上帝、抵挡上帝的人身上。然而若仔细来读,经文没有“只在”这个限定词。到底上帝的百姓能否不染上这毒疮?我们必须要说,如果上帝愿意,上帝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就如在出埃及记中埃及人都生疮,而上帝的子民却没有。然而结合全本圣经,我们知道人在地上生活,一般来说,上帝的子民也可能感染各种瘟疫,被各种灾难所伤害。所以这意味着很可能信主的人也会染上毒疮。就如今天的瘟疫,不是说基督徒就不会感染。

然而一个悔改的基督徒被感染和一个到死都抵挡上帝的人被感染具有全然不同的意义。在灾难面前合乎福音的反应是至关重要的。对抵挡上帝的人来说,这是咒诅和审判的临到;对信主的人来说,这却是经历上帝恩典的时刻,是更深回转归向上帝的时候;即使瘟疫夺走我的生命,那是回到主的怀中,好得无比。设想在今天的瘟疫中,两个人都感染离开这个世界了。一个人生命的描述是:这人受苦、然后死了,那么灾难显明这人就是如此,受苦、死了。而一个人的生命描述为:这人受苦,这人蒙受恩典,这人回归天家,那么灾难显明这人是蒙上帝所爱的人。

这种视野的区别可以从很多传记和回忆录看出来。有的传记和回忆录读完,你会说,惨啊,惨啊,真惨啊,这是现实主义。而有的读完,你会说,人性在有的方面彰显得真是美好啊,可歌可泣,这是浪漫主义。而还有的传记,特别是圣徒的传记和回忆录,读完你会说,上帝真是伟大奇妙啊,这是福音的视野。

最近的疫情中,读到一个加拿大的老基督徒的见证。九十多岁的他感染了新冠肺炎,住进ICU。医生把每天呼吸机的费用账单给他看,他当时就哭了。医生以为是因账单太高了哭,没想到他的哭是感恩的哭,他说,我现在才知道呼吸是多么昂贵,上帝让我免费呼吸了那么多年,我却没有归给祂当有的感恩。这是从福音中发出的回应。

和今天经文中在灾难中仍然亵渎上帝的名的人形成对照的一个圣经人物是约伯。

“于是撒但从耶和华面前退去,击打约伯,使他从脚掌到头顶长毒疮。约伯就坐在炉灰中,拿瓦片刮身体。”(伯2:7-8)然而在这之中约伯却不以口犯罪。生毒疮,失去财富,尊严扫地,在这种境地下,是亵渎上帝的名还是谦卑在上帝面前?约伯彻底谦卑在上帝的主权下。约伯不以口犯罪与这里在煎熬中亵渎上帝的名,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约伯所预表的是那位更完全的约伯,那位在受苦中不以口犯罪的耶稣基督,祂在羞辱中以恩典承受羞辱,在被伤害中还为伤害祂的那些人祷告。

带着这个视野,我们可以比较一下欧洲中世纪后期在灾难中的浴火重生和近代中国的坎坷命运。

在欧洲中世纪后期各种的艰难和灾难中,有一个人把问题问对了,上帝啊,我们得罪了你,我们怎能存活呢?主啊,我是个罪人,我配受一切的灾难和苦难。主啊,怜悯我,我怎么办?这个人就是路德。不只是他,是他代表的一批上帝的子民。路德回到圣经,义人必因信得生,我不是靠自己的功德,我不能靠自己的谋划和权谋,主啊,我信赖你的儿子为我死在十字架上,祂是爱我,为我舍己,仰望祂,我就活了。路德问对了问题,而路德蒙圣灵光照,回到圣经,也找到了唯一的答案,义人必因信得生,信靠福音的就必得救。这样的信仰开始影响到社会中的每一个层面,结出了后来在各个领域的福音的果子。路德之后的欧洲,灾难、瘟疫并没有停止,然而在福音的根基上,不断有好的果子结出来。

而最近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看到欧洲、美国的很多回应不再是在福音的思维中,除了偶尔有呼吁祷告,回应的方式已经完全世俗化了。世俗化的回应方式无外乎两招,推卸责任、甩锅、寻找替罪羊是一招,另一招是自我打气,靠自己坚挺,我们的科技不断发展,我们的力量强大,一定会过去的。

我最近读英国作家德波顿的书《写给无神论者》,德波顿是个无神论者,但他看到无神的世俗社会出了大问题,陷入困境中。这本书他是要讲世俗社会怎么向宗教(尤其是基督教)学习。有一章的题目悲悯,讲到灾难、人生的黯淡这一面,他坦率地承认现代世俗社会最大的缺陷就是乐观主义。他说,世俗世界有偶尔的慌乱时刻,往往和市场危机、战争爆发或瘟疫流行相关联,但它总体上信奉不断进步这一传说,简直到了非理性的地步。科学、技术、商业,现代社会把这三大变革动力视为当代救世主。德波顿的意思是说,现代人越来越相信进步,简直到了非理性的地步,以为科学、商业、技术不断发展,我们今天所有的问题都会在地上得到解决。他评论说,基督教反而很好地掌握了分寸,把希望牢牢扎根于彼岸,反而对现实世界有更加清醒的态度,知道什么要敬畏,要仰望上帝,什么是自己的本分要努力。可见整个现代世界缺少了在上帝面前的谦卑,更不要说信靠了。

中国过去一百多年多灾多难,刘同苏牧师曾经评论说,中国近代以来在每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在不同的选项中选择,所选择的都是最坏的那个选项。为什么?我们没有谦卑在上帝面前的意识,没有合乎福音的思维,没有合乎福音的回应。遇到所有的危机,都把责任推给别人,都是帝国主义,都是宣教士,都是谁谁谁。我们没有问对问题,我们把那些问对问题的人都清除。在最近的疫情中,我们看到罪的网罗仍然在这片土地中掌权,一轮轮甩锅,仍然不是谦卑悔改,寻求上帝的怜悯,一方面各种推卸责任,一方面各种自夸。愿主怜悯我们这片土地。最近一些地方对教会的逼迫又在展开,我看到一些视频,里面的公职人员戴着口罩拆十字架,戴着口罩封教会、没收教会的设施。这样的亵渎继续在积蓄上帝的愤怒。求主怜悯这片土地。

基督徒如何回应呢?我们要相信上帝的主权,时代和未来都在上帝手中。我们要做的,就是更深地悔改、回转,回到上帝面前,祷告,寻求上帝,圣徒相通,做恩典的管道,给世界带来福音的盼望。

在过去的两三个月中,我们藉着为武汉祷告,给武汉的弟兄姐妹送口罩和物资,藉着基督徒彼此的团契,我们看到在一个废墟一般的土地上,我们这些信主的人属于另一个国度,那是福音恩典的国度,存到永永远远的国度。最近我们教会也给国外的一些教会寄去口罩,其中一位牧师在给我们的信中说,谢谢你们的代祷,我们感谢上帝,在大瘟疫中,加强了各个国家的教会之间的纽带。灾难把属于上帝的教会分别出来,属于另一个恩典的国度。

地不再效力,这是呼吁人更深向神回转的时候。平时的顺利、平静安稳是提醒我们上帝的怜悯,而创造秩序被颠覆的时候是提醒我们上帝的愤怒,提醒我们回转到上帝面前。

最近我听到我们教会一个弟兄的见证很感动,在疫情中他的家庭经济供应出现困难,他必须去开大货车,然而这位弟兄渴慕神的话语,常常听圣经、祷告,带着对家人的爱来工作。这就是在艰难中合乎福音的回应。 愿主帮助我们,我们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困难,愿主帮助我们对这些困难有合乎福音的回应。

最后,我用约翰·派博牧师最近所写的《冠状病毒与基督》这本书中的一个祷告作为今天的结束祷告:

天父啊,靠着你的恩典,我们现在幸好还没有沉睡于客西马尼园。我们警醒聆听你儿子的祷告。祂深深知道祂必须受难。但是在祂完全的人性中间,祂呼求:“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

同样,我们深知,这次疫情是按照你的智慧所定,是为了良善和必要的目的。我们也必须受苦。你的儿子是无辜的,而我们不是。但是,我们在我们不完全的人性中,也要和祂一起呼求:“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们。”

主啊,快快地施行你已经决定要做的那令人作痛的、公义的、怜悯的工。请不要一直这样审判。请不要延迟你的怜悯。主啊,照着你的怜悯,求你记念贫穷的人们。求你不要忘记受苦之人的呼求。求你赐下恢复。求你赐下医治。我们祈求你拯救我们这些可怜无助的受造之人脱离这些痛苦。可是,主啊,请你不要浪费我们的苦难和悲哀。求你净化你的百姓,不叫他们再沉迷于虚妄的物质主义以及没有基督的娱乐。让我们的嘴巴不再贪享撒但的诱饵。从我们里面斩断骄傲、仇恨、不义之道的根本和残余。给我们能力,叫我们因自己藐视你的荣耀而愤慨。打开我们心灵的眼睛,叫我们看见并欣赏基督的荣美。让我们的心倾慕你的话语、你的儿子和你的道路。叫我们充满怜悯的勇气。藉着你百姓的服侍来彰显你的圣名。

求你为着这个将灭亡的世界,伸出你的手唤醒他们,叫启示录的话不至于应验在这一代人身上:“他们仍不悔改”。你怎样击打了身体,求你现在也怎样击打沉睡的灵魂。不要叫他们继续在骄傲和不信中沉睡。请你照着你的大怜悯,向这些枯骨说:“活过来吧”!求你叫亿万人的心灵与生命与耶稣无限的价值相称。

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作者头像
GTC

我們分享基督的愛,更新城市,使上帝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