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心(2022教牧论坛)

2024年03月28日
GTC

作者 李英强

你们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后所忍受大争战的各样苦难。一面被毁谤,遭患难,成了戏景,叫众人观看;一面陪伴那些受这样苦难的人。因为你们体恤了那些被捆锁的人,并且你们的家业被人抢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长存的家业。所以,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因为还有一点点时候,那要来的就来,并不迟延。只是义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后,我心里就不喜欢他。”我们却不是退后入沉沦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灵魂得救的人。(来10:32-39)

一、今生就是旷野

希伯来书清楚地讲解了新约百姓的身份、处境、目的和方向。这卷书的写作背景和当下中国教会的处境非常相似,因此我们能够感同身受地理解经文的教导,并且深受鼓励。希伯来书向我们宣告:新约的教会是旷野的子民,从“埃及”被召出来,去往应许之地;从“巴比伦”被召出来,去往主所应许的天国。

今生就是旷野。希伯来书让我们更丰富地看到旷野的境况——干旱、疲乏、荒凉、危险。有许多人在这里被罪迷惑,心里刚硬,跌倒、退后,存着不信的恶心把永生神离弃了,他们断不可进入神所赐的安息(参来3:11-12)。那些有过教会生活、尝过天恩的滋味、对天国的美好有所了解的人,后来背道、叛教、不悔改,他们就如同长了荆棘和蒺藜的土地,最终被废弃、被焚烧(参来6:3-8)。还有许多人停止聚会,他们逃避锡安的主,就必然落入永生神的手里,结局是何等可怕(参来10:31)。因此,希伯来书的作者劝勉我们说:“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原文作‘看见’)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来10:25)

作为新约的百姓,我们所得的恩典真是丰盛奇妙、无限美好。这恩典超越天使、超越摩西、超越亚伦和祭司,是从更美之约的中保——耶稣基督而来。祂是救恩的元帅,是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是在天上至圣所永远的大祭司,是圣洁、无邪恶、无玷污、远离罪人、高过诸天的大祭司(参来7:26)。祂一次将自己献上,就代替我们所有的选民付清了赎价,把我们从罪恶中拯救出来。我们要去的天国是真实的,是天上的家乡,是天上的锡安山,是圣徒永恒的安息之所,超越了地上的一切,是永远不能震动的国(参来12:28)。

起初,亚当和夏娃被造就是要进入到这样的安息,然而他们却因为犯罪堕落被逐出伊甸园。诗篇24:3说:“谁能登耶和华的山?”亚伯拉罕、摩西、大卫都曾登上了被分别为圣的山,在那里与主亲近、与主立约;然而一直等到耶稣基督降临,真正的圣山才被显明,通往圣山的道路才真正开通。希伯来书从第8章开始,不断地讲明耶稣一次的献祭所成就的救赎之工是怎样的。希伯来书的作者勉励正在经历逼迫的希伯来信徒,他们因着耶稣基督的恩典已经成了何等的人。耶稣是更美之约的中保,祂作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祂不仅赦免了我们所有的罪,就连我们的良心——不断生出罪来的内心——也被洗净、被更新了(参来9:14)。新约的中保——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到我们当中,使我们的生命与属天的实际相连,以至可以活出在地如同在天的生命。

二、蒙了光照的生命

“你们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后所忍受大争战的各样苦难。一面被毁谤,遭患难,成了戏景,叫众人观看;一面陪伴那些受这样苦难的人。因为你们体恤了那些被捆锁的人,并且你们的家业被人抢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长存的家业。”(来10:32-34)

这是蒙受了光照的生命,是那属天的实际在地上的彰显。使徒约翰作见证说:“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约1:9)“蒙了光照”的人,就是被光照亮,且因着圣经的引导而接受、信从这光的人。“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约1:13)我们从前是魔鬼的儿女,现今已经“蒙了光照”,成了光明之子,成了神的儿女。因此,即便在大争战的各样苦难中,仍然可以持守勇敢的心。保罗描述了一个人被光照之后的生命样式:

“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倒要责备行这事的人。”(弗5:8-11)

假如在学校或者公司,你的老师或领导让你签署“不信教承诺书”,你要怎么做?根据保罗的教导,作为天上的公民,你是光明之子,你所要做的不但是不签、不同流合污、不同伙、不同席,而且你还要责备行这事的人。因为你是光,你的责任就是照亮你周围的暗昧。正如王怡牧师所说:“光明的儿女要做两件事,第一,暗昧的事情不要做。第二,要责备一切暗昧的事。好叫暗昧显为暗昧,罪恶显为罪恶;因为若没有光照进去,黑暗就不显为黑暗。所以,我们有一个使命,就是让黑暗显为黑暗,不单单是独善其身。” [1]神的儿女是世上的光,是山上的城,“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太5:14)。

初代教会的基督徒之所以大遭逼迫,经历大争战和各样苦难,甚至被捆绑,成了叫众人观看的一台戏(参林前4:9),是因为他们行事为人像光明的儿女——他们不仅不向那暗昧无益的事妥协,而且责备行这事的人。他们不仅自己住在光中,还使光照进黑暗,黑暗就被光显出来。因为“神就是光,在祂毫无黑暗。……我们若要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的。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行,就彼此相交。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一1:5-7)耶稣基督很清楚地告诉我们:“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或作‘该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约15:18-19)诗篇44:22说:“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基督徒之所以被这个世界逼迫、嫉恨,乃是为上帝、为基督的缘故。

蒙了光照的基督徒啊,我们今日所经历的,岂不是应验了圣经上所说的一切的话吗?求主藉着希伯来书所启示的圣徒在逼迫患难中的见证来责备、安慰、提醒我们,他们不仅是忍受了大争战和各样苦难,更是以勇敢的心来回应苦难。他们不以为福音受苦的人为羞耻,他们和受逼迫的弟兄姐妹站在一起,陪伴那些受这样苦难的人;他们不以为基督坐牢的人为羞耻,他们和被下在监里的弟兄姐妹站在一起,体恤了那些被捆锁的人;他们不以地上的财产、地位、名声被剥夺为羞耻,他们以天上的产业为荣耀,他们的家业被人抢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长存的家业。

然而,当下的中国家庭教会,像是散养在各个山头上的羊,各人自扫“圈”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我们经常听说有教会被冲击、被取缔,有传道人被抓捕、被判刑,而且大部分教会已经不能像疫情之前那样线下聚会。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到2022年遍地封城,我们的生活经历了很多的变化,但我们每天起来仿佛无事发生。我们继续读神圣的书,继续献上我们“圣洁的祷告”,仿佛中国教会没有受逼迫,仿佛中国传道人无人坐监。我们倾向于忽略他人的患难,因为陪伴那些受苦难的人意味我们自己可能被暴露出来:这间教会的传道人已被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入狱了,这个时候还和他们相交,岂不是很危险吗?那间教会的牧者已经被定“诈骗罪”,刑事拘留了,这个时候还去探访他们的教会,岂不是表示我们认同他们吗?

然而,亲爱的牧者们,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只要收十一奉献,就可以被冠以“诈骗罪”;只要有聚会,就可以被构陷成“组织非法聚集罪”。然而,我们有很多人可能还活在幻想中,以为只要我隐藏得好,只要我装作是不明真相的群众,我跟那些危险的人、危险的教会离得很远,我们就是安全的。试看今日之中国有哪些教会是安全的呢?另外,中国的家庭教会经历这将近十年不断升级、不断扩大的逼迫,我们有组织起来陪伴受逼迫教会的事工吗?我们有组织起来体恤受捆锁肢体的事工吗?主说:“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36、40)虽然如今探访坐监的肢体几乎不可能了,即使两个人一同下监也不容易被关在一起,因为原则上基督徒都会被分开关押,但是探访、陪伴那些受逼迫的教会,探访坐监肢体的妻儿家属,这是我们可以做的。我们可能无法去探访王怡牧师的妻子,过去近四年的时间里,她被抓捕、被监控、被隔离,但仍有其他许多牧者的家人是我们可以去关心和探访的。

“家业被人抢去,也甘心忍受”(来10:34),这对于我们今天的家庭教会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提醒、劝勉。从前老一辈的牧者同工、弟兄姐妹经历过各样的逼迫,他们多数没有房子、存款,没有地上的产业。30年前,中国家庭教会普遍都没有教会场地。在一无所有的时候,我们可能愿意为主摆上,但是如今,这一切都有了,我们还能为主摆上吗?

2014年浙江教会面临拆十字架的逼迫时,王怡牧师提出了“舍堂成圣”。2018年,在逼迫的风声渐起的时候,王怡牧师在《2018年宗教战争沉思录》一文中说:“为此,我们在天上的父啊,在2018年,求你使教会与世界割袍断义,使教会在属灵的身份上与凯撒彻底决裂,舍堂成圣,舍钱成圣,舍工作成圣,舍学历成圣,为福音的缘故,不惜失去藏身在社会中的最后一件外衣。”[2] 中国家庭教会的前辈曾经有过非常惨痛的教训,像贾玉铭、杨绍棠、陈崇桂,一大批曾经被主使用的中国教会的“巨人”,为了保住教会、神学院、信徒,而妥协加入三自。王怡牧师曾经在讲道中说:“我是你们的牧师,我有责任牧养你们,但是到某一个时候,为着主的缘故,我甚至要舍下这间教会。但是舍下这间教会之后,你们怎么办?主亲自牧养你们!你们明白吗?我们不要看一时一地的利益,哪怕是看我们一时一地的属灵利益。主若想舍掉秋雨之福教会,我们愿不愿意被祂舍掉?主若是愿意使用一间教会,然后让这间教会受到很大的击打,甚至让很多弟兄姐妹的生命受到亏损,那么,为了使主的名能够得荣耀,为着整个主的教会,为着这个时代持守信仰,我们愿不愿意舍?”[3]

张春雷长老在“12·9”之后,通过朋友圈发声明说:“我愿意与王怡牧师同罪,请成都警方来抓我。”之后,他去探访秋雨圣约教会被遣散到全国各地的同工和弟兄姐妹。2019年,我从看守所出来以后,被遣送回老家有一年多,张春雷长老驱车千里到湖北乡下去看我。2020年11月,我在乐川临时居住的地方被当地有关部门断网、断电、断水、断气,春雷长老就接待我们一家到贵阳安顿,住了四个月。2021年3月15日,我们一家离开了贵阳。第二天,春雷长老被抓,关在看守所,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诈骗罪”,到今天已经有一年半了,还没有开庭。我住到德阳之后,德阳教会的郝鸣长老和武见男长老也被抓了,现在已经在看守所有十个月了。他们被抓,不正是因为他们要陪伴一个受苦难的人,不正是因为他们体恤了那些被捆锁的人吗?他们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付出代价。

最近西安丰盛教会的廉长年牧师和廉旭亮父子被抓,我非常受触动,也充满感恩。廉长年牧师自1991年服侍主开始,三十多年来,不断地坐牢,他已经吃了太多的苦,坐了太多的牢。如今已经到事奉的最后一段路程了,他仍然愿意主动把自己摆上。在这波要用“诈骗罪”来定罪传道人、打击教会的逼迫中,他本可以默不作声,但是他没有。他们父子主动把自己摆上,为此他们受到了非常严酷的对待。

亲爱的牧者同工们,我们生长在和平发展的年代,没有经历过社会主义铁拳的滋味,没有经历过大争战的各样苦难。我们对中国家庭教会走过的十字架道路是非常陌生的。中华福音团契的领袖申先锋牧师在一篇文章里写道:“1995-1997这两年里,我们所处的中华福音团契的教会,每天都有不少于30人在监狱里,并且还有很多传道人处在政府的追捕中。不独中华福音团契如此,兄弟教会的传道人因福音而被囚的也不在少数。”[4]

今年7月,我去贵阳看望为主坐监的肢体的家人。期间,在和一位牧师的交通中,他对我说:“如果坐监的人数还没有满,中国教会就不会复兴。”这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李牧师在昨天晚堂的信息中提到,殉道的人数还没有满,天国的福音就不会传遍,主就不会再来。是的,坐监的人数还没有满,指望中国教会复兴是不可能的。我深深地盼望,中国家庭教会的传道人当中,能有许多人被主使用,经历火的试炼,成为基督无愧的工人。在中国属灵大丰收的时候,成为被主所大大使用的仆人。

每天下午五点钟,我们为这些坐监的肢体和他们的家属、教会来祷告。我盼望将来有更多的教会、弟兄姐妹,加入“中国下午五点钟”的祷告。不是说你一定要加入这个网上的祷告会,而是在每天下午五点钟的时候,你真的可以放下手中的事情,分别一段时间,为这些坐监的肢体和他们的家人、教会来祷告。同时,也为自己来祷告,预备自己的心勇敢地面对可能将要到来的逼迫。我们不知道主所预备的那个时刻什么时候来临,求主让我们在祷告中可以预备自己。

三、勇敢的心

“所以,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因为还有一点点时候,那要来的就来,并不迟延。只是义人必因信得生(‘义人’有古卷作‘我的义人’),他若退后,我心里就不喜欢他。’我们却不是退后入沉沦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灵魂得救的人。”(来10:35-39)

作者劝勉希伯来信徒“不可丢弃勇敢的心”,他这句话背后的意思是说,你不可丢弃那本来就有的。也就是说,勇敢的心是每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当具备的。“勇敢的心”在和合本新约圣经里出现了31次,有两个主要的意思,一个是“明确的、显然的、公开的确信”,另一个意思和我们通常使用的“勇敢”相近,就是“坦然无惧、放胆无惧、大胆”。勇敢的心不是因为胆子大,而是因为确信——对天国的确信、对救恩的确信、对上帝主权的确信、对基督应许与我们同在直到世界末了的确信、对天上家乡的确信、对属灵实际的确信。有了这些确信,虽然经历着旷野中可怕的饥饿、干旱、疲乏、艰难,我们仍旧可以不害怕。因为基督徒的勇敢不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勇者无惧,而是敬畏上帝——害怕上帝到一个地步,对上帝以外的一切事物都不惧怕。使徒雅各说: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雅1:2-5)

诗人狄金森(Emily Dickinson)写道:“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然而阳光已使我的荒凉,成为更新的荒凉。”[5]《皇帝的新装》里那个小男孩其实也没有多勇敢,之所以说他有勇敢的心,是因为他说出了他所看见的。亲爱的弟兄姐妹,你看见了吗?你看见天国的实际了吗?如果你看见了,你会忍不住地要向所有人去诉说。勇敢的反面不是不勇敢,而是退后。退后的人要进入沉沦,退后归根结底是不信。求主把属天的智慧、信心、谦卑、忍耐、刚强、仁爱、谨守和勇敢的心都赏赐给我们。

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有一天,放学和小伙伴玩了很久之后回家,发现家里没人。邻居告诉我,爸爸妈妈去了同村人的家里帮工,我就去找他们。路上要翻过一座埋死人的山,山上都是坟墓,到了晚上阴森恐怖,我非常害怕。凭着在学校里刚刚学到的一点儿无神论的知识——人死后不会变成鬼,我这个八岁的小男孩就一边吹着口哨,一边翻过有很多坟墓的山去找爸爸妈妈。这是一个无神论的小男孩的勇敢。然而基督徒是一群见过天国荣光的小孩子,虽然活在阴森恐怖的世界里,各种声音好像夜风吹过树梢发出奇怪的声音,猫头鹰的叫声让我们胆怯、害怕,甚至会有蛇从地上爬过,也会有被野兽攻击的危险;但是因为我们见过天国的荣光,知道我们的天父就在那边等我们,我们就有胆量穿过这个幽暗的世界,到天父那里去。

亲爱的弟兄姐妹,基督再来的日子近了,魔鬼的诡计似乎比从前更加诡诈、阴险和歹毒。在我们所走的旷野路上,上帝允许许多崎岖不平和各样的患难临到我们,为要炼净我们。如今,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危险的时刻。那么,我们该如何持守勇敢的心呢?欧文·路茨尔(Erwin W. Lutzer)在《希特勒的十字架》一书中记载了一位德国基督徒的自述:

在纳粹大屠杀时期,我生活在德国,认为自己是一名基督徒,我听到发生在犹太人身上的故事,不过我试图让自己和这个故事保持距离。谁能够做些什么阻止这些事呢?有一条铁路从我们小教堂的后面穿过,主日的早晨我们都能听到不远处火车的鸣笛声,然后是车轮碾过轨道的声音。当我们听到从火车上传来的喊叫声的时候,我们都有种忐忑不安的感觉,我们知道火车正在像拉牲畜一样运送犹太人。每个星期我们都能听到鸣笛声,我们非常害怕听到那些车轮的声音,因为我们知道,当车轮的声音传来的时候,我们就会听到运往死亡的犹太人传来的喊叫声。那时,痛苦的声音折磨着我们,我们知道火车来的时间,当听到鸣笛声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唱赞美诗。当火车经过我们的教堂的时候,我们就以最大的嗓门去唱诗,如果我们听到尖叫声,我们就更大声地唱诗,很快我们就听不到那些尖叫声。几年时间过去了,没有人再谈论这事,不过我依然能在睡梦中听见火车的鸣笛声。求上帝饶恕我,饶恕我们中间那些自称基督徒却没有施以任何干预的人。

这些人看起来都是虔诚的基督徒,在教会里殷勤的事奉,在家里也是很好的父亲、母亲和孩子,但是他们却积极地加入纳粹的事业中。他们被希特勒复兴伟大德国的口号煽动,他们为德国经济的复兴与军事的胜利而欢呼,他们已经不再定睛天上的家乡,不再定睛基督的十字架,他们忘记了他们正在旷野当中,反而渴望把基督的天国拉到地上来,施行在地上。甚至比这更为可怜的是,他们被魔鬼蒙蔽,还以为自己是敬虔、爱主的基督徒。他们当中有一位牧师名叫马丁·尼穆勒,写了一首诗叫《起初,他们……》,很多人都很熟悉。

他们先是来抓共产党,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党。

他们接着来抓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他们又来抓工会会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会员。

他们再来抓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

他们最后来抓我,这时已经没有人替我说话了。

我们中国基督徒正在重蹈德国基督徒的覆辙,我们正在许多不公义的事情上保持着可耻的沉默。我们听到我们的邻舍在绝望中大声地呼喊,有许多人跳楼自杀,有许多人饿死,有许多人在今天各样荒唐愚蠢的现实中默默地死去、绝望地死去,我们却全然不理会主对我们所说的话:

“你当为哑巴(或作‘不能自辩的’)开口,为一切孤独的伸冤。你当开口按公义判断,为困苦和穷乏的辨屈。”(箴31:8-9)

“你在患难之日若胆怯,你的力量就微小。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将被杀,你须拦阻。你若说:‘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岂不明白吗?保守你命的岂不知道吗?祂岂不按各人所行的报应各人吗?”(箴24:10-12)

亲爱的弟兄姐妹,各位牧者同工,我们今天最大的危险不是在疫情中失去了线下的聚会,不是失去了每天的属灵操练,当然这些也非常重要。我们最大的危险,是渐渐失去了盐的味道。在这样一个世代当中,我们和纳粹时期的基督徒一样保持了可耻的沉默。

天主教会被逼迫的时候,我们保持沉默,因为我们不是天主教徒。

维吾尔人被关押的时候,我们保持沉默,因为我们不是维吾尔人。

当法论功被逼迫的时候,我们保持沉默,因为我们不是法轮功信徒。

当香港的牧师和基督徒被抓捕的的时候,我们保持沉默,因为我们不是香港人。

当全能神信徒在全国各地被抓捕的时候,我们保持沉默,因为我们想异端被清除还是好的。

然而总有一天,他们会来抓你的。有谁来为你说话呢?

上周,我们教会有一场追思礼拜,当时我已经到成都了,但是在高速路的出口被警察挡回来,然后把我带到派出所谈话。到下午三点,整个追思礼拜结束了,才把我放走。在这个过程中,我跟警察有一段谈话。我说:“你知道我跟王怡牧师有什么区别吗?王怡牧师是真正的、有狂热的爱的基督徒,他比我更爱习近平,更爱共产党,更爱中国人。他愿意为这个爱去付代价,他知道他说这些话是要付代价的。我也知道,但是我不讲。因为我不想付代价,不想牺牲,不想舍己。我是一个胆怯、可怜、自私的基督徒。而你们关起来的那位王怡牧师,他是一位被基督的爱充满,以至于可以为爱去牺牲自己的人。”

求主赐给中国教会悔改的心。求主除掉我们里面的胆怯,好叫我们得着勇敢的心,去为主打那美好的仗,跑那当跑的路,守住我们所信的道。

祷告:慈爱的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感谢你藉着网络的方式,使我们今天在这旷野当中漂泊的百姓依然可以聚集在一起。主啊,求你光照我们的心,使我们看见自己的属灵光景是何等荒凉。求你赐给我们悔改的心,也赐给我们勇敢的心,叫我们可以起来为你作见证。求你将三十年前那场极大的属灵丰收赐给中国教会。我们看到有亿万的灵魂在绝望中呼喊,在绝望当中沉沦。求你预备你的工人,求你把那为基督受苦的荣耀赐给你在中国的仆人,甚至求你把殉道者荣耀的冠冕戴在今天你在中国的仆人头上。求你兴起祷告的勇士、舍己服事邻舍的忠心的仆人,求你赐给中国教会敬虔的儿女、真理的仆人和正直的天国公民,好叫我们在地上可以为你那天上的大荣光和你的大慈爱来作见证。感谢你垂听我们的祷告!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1] 王怡,《我们是光明的儿女》。

[2] 王怡,《2018年宗教战争沉思录》,2018年12月8日。

[3] 王怡,《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2017年9月10日。

[4] 申先锋,《凭信走出“寒冬”》,《举目》,2019年7月27日。

[5] 江枫译,英文原文:Had I not seen the sun,I could have borne the shade. But Light a newer Wilderness, My Wilderness has made。

作者头像
GTC

我們分享基督的愛,更新城市,使上帝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