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能观看

音频
视频

任何时候都阐释基督(上)(《在后现代都市传讲基督》第08课)

2022年01月05日
Stephen Um

我们在第四课,无时无刻不在彰显基督,我们到底怎么样能够彰显基督呢?甚至在那些经文当中没有直接讲基督的。我们需要有不同的方法,所以我们不会灵异话一些圣经的经文,有一些非常浮潜的关联。但是我同样会说有一些人虽然他们不在旧约里面来讲基督,但是同样很多人在讲新约的时候也同样是没有基督的。你甚至可以从福音书来讲道,主要用基督作为一个道德性的榜样,而不是他成就的工作。

很多讲道的人,当他们宣讲基督的时候,他们想到从旧约讲基督唯有预表的方法。这是一种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这也是人们为什么常常说,你如果只用预表的方法你已经无计可施了。

其实,弥赛亚有三个共用,君王、祭司、先知。当然基督可以用预表的方法和君王、祭司、先知发生关联。当你看到某一个祭司的时候,你说基督是那个更大的祭司。你看到某一个士师的时候你说它是更大的士师,看到一个君王的时候你说他是更大的君王,你把这些很明显的关联可以关联出来。但问题你只用预表的话,我们会把耶稣基督读入到一些经文里面去,我们要做的是发现福音的痕迹,然后我们可以把这个线索串起来,然后把它引向基督。

如果你有一个种子,我不是一个很好的画家。这是一颗树,这个种子可以长成一颗树,在种子里面有所有的基因可以成为一颗树。当你看旧约的时候它实际上是一个种子的形象,你一定要把它里面蕴含的基因彰显出来,让别人看到最终的产品。这个最终产品已经蕴藏在种子里面。这是从旧约和新约一种方法里理解旧约新约。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你已经有一颗树了,这边是太阳,当太阳照下来的时候,你有一个影子,这就是影子,把它当作影子,这是另外一种方法来看。那个影子不是真实本身,但很像那个真的东西。在歌罗西书我给你一个例子,歌罗西书2章16至17节,所以,不拘在饮食上,或节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这些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

希腊文的字是形体、身体的意思,如果我是一个形体、一个身体,我后面的太阳会给我照出一个影子,这前面是我的影子,所有的影子是什么?是安息日,是所有的这些礼仪。在约翰一书,基督是上帝的羔羊,如果他是那个完美的羔羊,所有在他来的之前的所有的羔羊都是影子而已,明白吗?

我给你们一个个人性的解释,我最小的女儿12岁,当她七八岁的时候,她不想让我离开家来到香港,她总是说爸爸不要走,我跟她说我一定要走去做神的工,然后她给我写一些小的信什么的。她六七岁的时候说什么呢?她说你不在的时候我就跟妈妈一起睡,并且睡的是你的位置上。我们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亚洲家庭,我们的孩子不能上我们的床,跟我们一起睡觉的,她们住在自己的房间,如果她们很小的时候来,我们会把她们送回去,她六岁的时候为了让她感觉比较好,我说就几天是可以这样的。我说要不要把这个枕套也换了?女儿说我不要换,我喜欢爸爸的气味,让我能够想起爸爸来。

当我走的时候,当不在的时候,她给我发短信说我还能够闻到你,不要觉得我身体的气味很怪。然后假设我到家了,我说宝贝儿,我回来了。她站在那边看着我,她抱着我的枕头,她说没问题,我有你的味道,抱着你的枕头。但是那个真体本体站在她的面前,那个真实的本体比那个气味更重要。

CS路易斯这么讲,声音或者噪音发音的地方要比回音更重要,或者说鸟的叫声比它的回声更好听,身体要比身体的气味儿更重要,实体要比影子更重要。如果是这样我们为什么不断的在影子后面跟着?影子实际是一个记号,这个记号指向它的原点,所以在旧约那是一些照片,是一些比喻,是应许指向将来成就的。我并没有矮化这些影子,我没有说旧约不重要,但是是不完全的。如果你只讲那个不完全的故事,你没有办法让人看到那个实体的美丽,这是一个概念的处理方法让大家了解新旧约的关系,我们试着把每一个福音的痕迹从旧约里把它扽出来。现在我告诉你四种方法。

第一个是在旧约里面看到福音的痕迹,只有基督可以满足的,只有基督可以接受的,只有基督可以完全的,只有基督可以应验的。现在给大家看一些书单,我们从这四个角度来看,第一个是从主题的角度来看基督怎么样来解决,只有基督解决了旧约里面这些救赎主题,有一些正典,就是旧约和新约都关联的主题,有一些主题新、旧约你都能发现的,可能有30-35个主要的正点记这个主题,我们来看一些主题,还有其他一些小的主题,所以我们来看这些主题怎么样得到一个完全呢?这些主题在旧约、新约里面不断的来成长或积累。这些主题或者情节越来越推向高潮,在这些主题里面有很多的张力在里面,然后这些张力最后在基督里面得到解决。

还记得早的时候我们谈论过祭司系统里面的一些主题吗?你现在从旧约和新约里面能不能找到一些关联呢?你已经知道了是不是?好多时候我们只把这些放在祭司系统里面,比方说羔羊,你知道这个关联对吧?生命的粮对不对?然后是圣殿、血。有一些很明显的关联,我现在会说其实要说这个主题要比祭司系统更大,你要开始能够识别这些,当你可以这样做的话圣经就活了,你会看到很多很多的关联你以前没看见过的,不是一个寓意似的,不是一个强制读入的,那时候你把基督读到圣经里面去,而是神的话语从里面读出来给你。

现在是一些比较大的主题,在基督里面得到一个答案。第一个是君王和国度。我们来看士师记,你知道士师记是怎么结束的吗?有没有注意到在士师记里,神通常只选一个士师呢?有没有在创世纪18章里亚伯拉罕的故事,可能透过一个人来救其它人吗?他视图在士师记里来让你们看见,当你们看士师记的时候,里面有一个不断出现的模式循环。

子民们开始背叛上帝,然后神用另外一个部落来压迫他们,然后他们悔改,神差一个士师来拯救他们,但他们从来不从第一个士师学习,这样的离经背道,不断的开始循环。然后他派另外一个士师,如果士师可以完全成就救赎的话,为什么神不断的派士师来呢?士师就像君王、弥撒亚一样的人,这本书本身就是不完全的,最后的一节:“在那些日子,在以色列人当中没有王,个人随己意各行其道,眼中为圣洁的事”。

如果故事的最后结局是当中没有王的话,每一个人任意而行,如果你知道在过去这些天士师来了又去这样的模式的话,你的期望,当书卷结束了是什么样呢?这样完了以后你会问什么问题呢?谁是下一个君王?谁是下一个士师?他们会说我们已经有了很多这样的士师了,他会问有没有最后一个士师呢?这样我们就不会有不断搞坏的士师。

撒母耳记上8章,以色列人向撒母耳要一个王,他们想要一个君王来统治治理他们,然后撒母耳去向神问,神并不喜悦这件事,为什么神不喜悦?是的,因为上帝就是他们的王,上帝就是你的王。你说我要另外一个王,如果你的国家已经有了一个主席或者总理的话,当然我们对国家元首不满意,上次我对我们的总统很满意的时候,是里根的时代,从那以后我们就没有好的总统了。如果我们说我们除神以外还要另外一个王,实际上你说神啊,你不是很好的君王,可以想象吗?有人会问这个问题吗?

神怎么做?在神主权的治理当中,我们知道一切都会成就,他允许才能给一个王,他虽然心里不高兴但给他们一个王,但是他允许。所以他让撒母耳告诉以色列人,我会给你一个王,所以在整个以色列历史当中会有很多败坏的君王,在神的治理之下他们是一个神权政治。所以当他们有了自己的君王后,他们就变成那个君王的独裁的君主政治。你们有没有能够告诉我,一两个非常忠心的以色列的君王。有两个国度,一个是北国以色列,南国犹大。有没有北国一个忠心的王呢?南国有一些比较忠心的,但不多。在以色列当中最伟大的王,是谁呢?大卫!

如果我们从大卫来看,他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如果你把他当做一个预表,那个角度你会看他为什么在以色列历史上比较重要,他们跟神要自己的王。当你开始有这些诗篇的时候,人在被放逐的时候,他们被放逐到外国去的时候,他们被掳的时候盼望的是什么呢?当你离家的时候你想去哪?你在被掳期,他们不断的纪念在以色列历史上很伟大的时刻,他们有没有讲到君王时期的一些事情呢?他们有没有说在那些很好的时刻,虽然那些君王他们不顺服上帝,但是我们想回到那个时代。在他们整个历史当中那是最黑暗的时候,他们在诗篇里不断纪念的一段历史,当神是他们君王的时候,当神把他们从埃及带出来的时候。我们过了红海,神给了我们很多很多的记号,神给我们从天上来的粮,他们不断数算他们在神手下做子民的日子,他们也盼望将来,那一位大君王来到他们的身旁,降临。那是什么样的王呢?

你有没有读过很多书,比如像列王记什么的,或者是读古代君王的书。比如亨利五世,其实莎士比亚重写了历史,亨利五世不是很好的君王,但是为了角色让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有皇权的形象,他其实是重写了历史。你们看不看迪斯尼的动画片?狮子王,里面有一个木法沙,最开始的时候,你看见他站在一个很高的岩石上,它是整个丛林的君王,作为其它的动物都来向它屈膝,它是一个合法的、合理的有力量的王。马上另外一个场景当中,它跟它的儿子在地上打滚玩,非常的有爱心,非常的温柔,可以让它的儿子随时来找它,然后它教孩子生命的道理,还记得吗?

这是我们盼望的那位大君王,我们的心是盼望着那个神圣的、伟大的、尊荣的那样一位君王,同时是良善的,温柔的,慈爱的。这也是我们期望的牧者,这也是我们期望的先生,这是我们期望的父母。在我们亚洲的文化当中,我们在这方面非常好,非常强壮,非常有权柄,但是人们很难接近我们,但是我们并不是很温柔,并不是很敞开,爱我们的孩子。在我的家庭当中,我跟我的父母和其它的长辈有过聊天,长大的过程当中,我们听过任何一个人跟我讲他爱我,我想这是美国人的传统,我自己作为美国人的包袱。即使他们没有讲我知道他们爱我,但是你知道你要把这句话讲出来。

我们不只是说为我们的孩子努力工作,我们需要告诉他们,我们需要抱他们,其实我们亚洲人在这个方面很差,因为我们这些男人不喜欢抱我们的孩子,让你觉得非常的不自然,因为我们的父母从来没有这样对过我们,即使在我们心里面我们这些亚洲人盼望着什么呢?我们有一些人,甚至我们父母拥抱我们。

所以在一些很重要的时刻有些合好的情况下,或冲突化零的时候,所有这些很强烈的情感,最后爆炸了。在一些情况下我们有非常强烈的感情,因为我们不知道怎么样很自然的一点一点的表达我们的感情,我不是在这里批评我们东方的文化,如果圣经讲的跟我们文化不相合,迫使我们做的更好。我会说在西方的文化当中,他们不太尊重权威,他们想跟父母做朋友,他们讲太多的独立,如果像我这样横跨两个文化,我会很迷惑、很迷茫。但是我们在圣经里看见一个很美的张力,我们期望我们的先生非常坚定,非常的强有力,我们可以依靠他。我们也期望先生充满爱,也很温柔。从很多很多的太太们她们抱怨的是什么呢?我的太太不够珍惜我,即使在东方我们也要想太太积极正面的影响,是不是很怪?你最的很好,对我们来说很难说我爱你。同样我们的,先生对太太也有期待,所以圣经里面给我们这些张力,我们要很棒,而且同时很好,很良善。

如果我们只有一个君王非常的棒,非常的有力,但是我没有办法接近他,他太伟大了。如果我们只有一个神他只是很良善,他没有能力,非常的软弱,他在我生命里不能够改变任何事情,但是圣经让我们看见的,是一个两方面都有的组合。

所以圣经就在旧约里面不断的这样一个主题呈现出来。到底哪个是我的神?怎么办?有的时候他愤怒到一个地步,他把那个做错事的祭司杀掉,这到底是什么样的神?他是一个人很伟大,但是很圣洁的君王。作为东方人我们对神的伟大很能够接纳,然后我们会看到其它的一些场合他非常温柔,非常充满爱,去愿意饶恕。我们会看一下那些场面看到神的慈爱。

以赛亚书49章14至16节:锡安说:“耶和华离弃了我;主忘记了我。”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看哪,我将你铭刻在我掌上;你的墙垣常在我眼前。我们在这里看到一个非常不同的君王,他跟杀祭司的不一样。所以大家记住发生什么事了,当他们把约柜放在牛车上,然后牛车开始倾斜约柜要掉下去的时候,祭司乌撒想把约柜扶一下,然后神把他击杀了。所以到底是什么样的神祭司想去救约柜但是神把他击杀了?所有服侍约柜的祭司都知道这件事,你是永远不能摸到这个约柜的,所以在约柜的四角有金环,然后要把杠子穿进去,最后抬着约柜,但不能够模约柜。这是刻在他心里面的,即使看上去他做的是一件对的事,神想在这边说什么呢?你以为你自己圣洁、纯洁到一个程度了,你可以去模约柜了,然而没有任何一个人足够的纯洁,这也就让我们看见神的伟大。

当我们看以赛亚书49章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图画,母亲绝对不会忘记她吃奶的婴孩,妈妈焉能忘记吃奶的婴孩,你知道任何的妈妈吗,谁能忘记或者离弃他的婴孩呢?我想会有但非常非常稀少,神说即使有这样的妇人这样做,我不会这样的。他说我将你刻在我的掌上,所以我们一定要问神为什么这样爱我,因为他是好的,是恩赐的,如此良善,如此圣洁,他怎么能够保持他的应许?因为在希伯来书13章5节,我永远不会离弃你,也不丢弃你。

在希腊文里面有五个否定的用词,我永远不会离弃你,也永远不会抛弃你。在我们语言里很难用双否定,在希腊文里有5个否定用词。我怎么能知道神不会离弃我也不会抛弃我?即使妈妈会离开自己的孩子。因为神愿意主动放弃离弃他自己的儿子,因为他这样做,所以我们是被钉在神的手掌上。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所以这是一个主题穿越整个圣经,最后在耶稣基督里面找到答案。

另外一个主题是在恩典跟律法之间的,神是圣洁的同时充满怜悯的。这跟我刚才讲的很相似。我们看出埃及记34章4节:摩西就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清晨起来,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上西奈山去,手里拿着两块石版。出埃及记34章6节:“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这两个字的组合,在整个旧约里面很有意思,一个“守约施慈爱”,还一个是“神的信实”。

我们知道那个“守约施慈爱”对吧?这是一个特定希伯来用词。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会看见守约施慈爱和耶和华慈爱,实际上跟他的信实常常连在一起,字意上讲他的信实就是真实,所以守约施慈爱和真实是在一起的,我还讲过希腊语译本。所以新约的这些人文士知道希伯来文和希腊文,希腊文的翻译对守约施慈爱是什么呢?是恩典和真理,熟悉吗?恩典和真理在什么地方?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我们见过他的荣光,是那位独生子的荣光,充充满满的有恩典和真理。所以我们在旧约里看见这样的一个组合,就是神的恩典和他的爱,还有上帝的信实和真实,我们看见这样一个张力穿越正本圣经,但如果你做字面、字意的研究的话,在旧约里面会看见到处都是。

再给你们看另外一个地方,诗篇85章10节:慈爱和诚实彼此相遇;公义和平安彼此相亲。守约施慈爱和他的诚实和真实,公义和平,和平会跟守约施慈爱一起,诚实是跟公义在一起。看恩典和真理彼此相遇。神的公义,神的怜悯和神的圣洁,这两个怎么可以相亲呢?你看见没有,在旧约里面一步一步把这个故事推向高潮。神的怜悯和他的真实,只有在某一时刻才能彼此相亲,而且得到解决。我只是让你们看见这些主题在旧约一步一步渐进,在基督里面的相亲最后发生了,但是是他去亲吻死亡,当真理与神的慈爱相遇的时候。

另外一个主题,创造跟再创造,为什么在我们新约里面会有这样一个复活呢?为什么我们可以在约翰福音里面讲,基督会给我们永生呢?我期望你们意识到当约翰用“永生”或“属灵的生命”,或者“生命”这三个词的时候,他并不是主要在讲一个永永远远的生命,时间性的,能活多久,而是品质性的生命,当然在新天新地我们会永远活着,但这个不是主要的用意。

CS路易斯他本来不是一个圣经学者,你要去读爱德华兹,如果是读神学的话,但是CS路易斯讲了一句很对的话,他说我们可以从不同的层面来讲到底什么是生命,或者我们可以说树木的生命,植物有生命吗?有光合作用,光合作用产生氧气,然后我们有动物性的生命,动物的生命和植物的生命是质量的不同。非常明显对吧?

路易斯说人的生命呢?从质量上来说比任何动物生命都不一样,都是超越的。动物非常直觉的来做一些回应、反应,有的时候我们也是按本能来做反应,因为我们是罪人。但是我们被按着上帝形象造的,动物和植物之间有一个质的不同,人的生命跟动物的生命也有一个质的不同,在三个实际上都是生物性的生命。

他继续说什么呢?我们在神里面属灵的生命,是跟所有生物性的生命一个绝对质的不同,人、动物、生物性的生命跟属灵的生命是绝对的不同。人的属灵生命跟人的生物性的生命质的不同,可以跟人的生物性的生命跟动物的不同相比,都是一个质量的不同。所以这个主题再不断的创造和再创造之间,我们会在整个圣经里看到。我们在旧约里什么地方可以看到呢?在最开始的时候,神创造天地,对吧?当我们在新约里面看见复活的生命和永生的话,我们来比较,这有点像神在旧约里面创造生命,和在永永远远里创造永生。

当你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你有没有任何的发言权,你怎么样来到这个世界上。没有!你没有选择是不是要生在中国,你也没有选择能够长多高,你的父母是谁,哪个月你会生下来,你没有任何贡献,没有任何选择,为什么你可能会有这样的选择对于你的属灵生命呢?我觉得我们可以贡献属灵生命的诞生,圣经不断在说,当神在创造当初显明了他的能力。是同样的能力,他用这个能力生了我们,在属灵的生命。

我们来看约翰福音3章,这里耶稣基督见了一个非常受良好教育的法利赛人,尼哥底母,在第一节里,有一个法利赛人,你一定要在这样的处境下读圣经,如果你第一次读约翰福音第3章的时候,你不知道这人是谁,如果你在第2章的背景下面读第3章,你就知道约翰要说什么了.我们来看2章23到25节怎么样讲,“当耶稣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的时候,有许多人看见他所行的神迹,就信了他的名。 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他们;因为他知道万人, 也用不着谁见证人怎样,因他知道人心里所存的。”,第25节说:“ 也用不着谁见证人怎样,因他知道人心里所存的。”

第3章1节,有一个人,他见到一个人,这个人实际上没有办法去信任他,尼哥底母不希望他的生命被改变,当然我们知道到了约翰福音最后的地方也许他生命发生改变了。因为复活之后的事情。他这边只要想跟基督做一个神学性的讨论,所以我们在2章3章对比一下来看,尼哥底母是一个受很好教育的人,撒玛利亚是非常没有受教育的人,尼哥底母受尊重,这里有个妇人过着性方面非常不道德的生活,尼哥底母是一个人,撒玛利亚是个妇人,然后尼哥底母对社区有影响,妇女已经被边缘化了,约翰让我们看见什么?当耶稣基督向他们俩讲话的时候,一个没有理解,另外一个听明白了。

在我们心里我们常常假设哪个受良好教育的人能不能够明白,另外一个不讲道德的应该听不懂,但是事实上相反的事情发生了。朋友们,当你跟妓女讲话的时候,妓女知道她是迷失的人,她从来不会认为耶稣基督是一个好的,道德的导师,他在好对他生命有什么帮助呢?他期望是一个救主,但是从中产阶级来讲的话,耶稣基督在登山宝训,他说心里贫穷的人有帮助了,他不是说那些中产阶级有福了,这个中产阶级受良好教育的人呢,他们只期望耶稣基督是一个很好的导师,他们可以利用他,我们不期望他是我们的救主,但是那些贫穷的人希望一个救主。

尼哥底母想我怎么样能够得永生呢?或者怎么样进天国呢?耶稣用两种方法讲,除非你重生,你不能够见神的国。尼哥底母说我怎么能够回我的母腹呢?他是从时间顺序来了解重生的,而耶稣基督用的词是从上面生的,所以他是用另外一个意思来表达的,他说除非你是从水跟圣灵生的,你不能进入神的国。一方面他说你不能见,你不能够进,除非发生一些事情,是一个条件语,除非这件事发生了,这个不可能发生,我不能说我要让这件事发生,当这个事情没有发生我怎么能说另外一件事发生呢?

所以,当神随着自己的意思,他喜悦的时候,他赐人生命,在圣经里面当我们讲到灵的时候,基本上会认为是赐生命的神,所以看这个主题是创造和再创造,和新的创造在旧约里面,然后在新约里面展现出来,透过重生,新创造的生命、复活、永生、属灵的生命。我们只有这样才能够理解,当耶稣基督在所有的被造界里面成了初熟的果子,他是首生的,他要死,他要复活。

有很多很多地方我们可以看到,我只是让你们看见有这些比较大的框架性的主题,你们要做关联。另外一个比较小的主题,比如敬拜。在旧约里面敬拜是不是一个很大的主题呢?为什么圣殿这么重要?神与我们同在,神在圣殿里面临在,然后我们在以西结书看到什么呢,他讲到将来的那个圣殿,将来有一个圣殿,在这之前神的荣耀离开了圣殿,这个是以色列人在不断问的问题,神的荣耀什么时候回到神殿?神的荣耀怎么能够回来?他们在期待着。荣耀常常跟神殿关联在一起,当他们觉得神不与他们同在的时候,神不祝福他的子民的时候,他们会说神的圣殿,他们管他叫耶和华,他们会说,我们有这个圣殿神就与我们同在了。以西结书说神的荣耀离开了圣殿,因为他子民的淫乱,我现在通过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范畴来看,敬拜怎么连到基督。不同的主题最后都在基督里解决。

我们看出埃及记33章。站起来大家,吃完午饭,现在都有一点困了,抻一下。好的,坐下。这是最后一个例子,我们会休息一下再回来。你们非常好,一直在听,对我来讲非常受鼓励。当我在美国教神学的时候,有很多年轻的孩子,他们不管,也不听我讲。他们惯坏的美国人。你们非常渴慕,让我非常受鼓励,这是我想让你们听听。

我们看出埃及记33章,摩西跟神在山上,那些子民在下面,谷里面,拜金牛犊,这个时候你需要停下来想一想,你会看见你离神如此的近,却如此的远。不要觉得你对神太熟悉了,当我们夫妻之间,好多时候我们在一起相处时间太久了,我们根本不去尝试去好好爱他们,他们老在这里,我们就觉得理所当然了。不要觉得你已经太熟悉了。摩西这那边跟神讲话,他觉得跟神很亲密,他说:“神啊,你可以跟我一起进入迦南地里面吗?”神说:“我的同在与你一起进去”,摩西说:“神啊,让我看见你的荣耀”,神说:“摩西,没有任何人看完我的荣耀还能活着,但是我可以把你藏在岩石里”。所以摩西在岩石缝中间,然后神就用可见的荣光向他显现,他就在摩西面前走过,他把手遮住摩西的脸,摩西看到他的背,这也不是一个直接的面视,只是看见神荣耀的背面。

摩西从山上下来以后,人们见摩西的时候,他们不敢看摩西的脸,因为神的荣光从他的脸上彰显出来,即使摩西在神的荣耀看到只是一个末梢性、背面的荣光,当你来到神的临在的时候,神的荣耀会在圣殿当中,这个就是我们看见在旷野当中神的会幕,有云柱火柱,我们知道神的同在,神与他的会幕同在。但在以西结书神的荣耀离开了,人在这边说神的荣耀同在怎么能再来到我们当中。

在新约里面有没有提到过神的荣耀,也同时提到圣殿的?约翰福音2章,荣耀跟圣殿,我们来看约翰福音1章,看见敬拜、圣殿和荣耀。六分钟我们就结束。

圣殿的主题,敬拜,荣耀这是圣经的整个主题,在基督里面得到完全,我们在约翰福音一起来学习。约翰福音1章1节,太初有道,所以约翰福音不只是新的出埃及记,是第二个创世纪。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然后到了14节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如果在希腊文是说,他在我们当中置搭账幕(会幕),希腊文的字根意思就是一个账幕(会幕)的意思,一个帐篷的意思。

道成了肉身,在我们中间置搭会幕,充充满满有恩典有真理。耶稣基督是新的会幕,他是充满了荣耀,我们曾经见过他的荣光,充满了荣光,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的荣光,并不是像摩西看见那个末端的从背面很遥远的荣光,在基督里面我们看到那个充充满满荣耀,还记得以西结说神的荣耀什么时候回到圣殿当中吗?这个新的圣殿以一个位格的存在来到我们当中,充充满满的有神的荣耀。

如果我来问你,你的关系跟神的关系是不是比摩西和神的关系更近呢?很多人会说不,但是神说是的,我们不相信。你会说我如果跟那个燃烧的荆棘在一起,我的生活一定会改变。我们比那个反而不悔的荆棘更好,我们有一个完全实现新的圣殿,我们已经见过他了,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有些人会说我的经历,我的生命怎么不像摩西那样充满了奇妙呢?不是因为我们没有经历,我们在路上有很多的阻拦,你知道自己生命的阻拦是什么,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到达他的荣光宝座前。

想一想,可能在你生命当中所发生的一切生命改变动力,你得到一个怎样伟大的神。他不只是那一位尊荣的神,他是你的父亲,想一想,你的神是你的父亲,你的父亲是上帝。当我在一个大厅里面讲CS路易斯的事的时候,是一个很正式的场合,我最小的女儿莎莉,那个时候她只有六岁,她从侧门进来,她就是这样走过来,所有人都看着她走向我,她跑过来抓住我的腿,使劲的抓住我的腿,什么都没讲,然后就这样走出去了,所有人回过头来看我,他们再想我会说什么,我跟他们说,我的女儿随时随刻可以来到我的身边。

几年前,我的太太跟我大女儿她们去购物,十几岁的女孩,非常喜欢购物,但我最小的女儿不喜欢购物,所以我们就坐在中心的一角聊天。小女儿说:“爸爸,你不喜欢什么?”我说:“你什么意思?我不喜欢什么”小女儿又说:“除了罪、或者是恶者、你到底恨什么?”你知道头圈,打高尔夫球带的太阳帽,那看着很蠢,你到底带它干嘛呢?你想戴什么东西,要把头罩住,我不喜欢这种太阳帽。她说:“你到底喜欢什么呢?除了喜欢上帝、除了耶稣、除了妈妈和我们”。当然了,我们总会忘记圣灵,小女儿说:“我喜欢皮制品,喜欢波士顿红袜队,我们是最好的。然后我问女儿说:“宝贝,你不喜欢什么?我也不喜欢这个太阳帽”,女儿说:“我真的喜欢这个皮制品,我也喜欢波士顿的棒球队”。

你们知道这个时候教会我什么吗?两件事,第一个是祷告,顺服。所以我们就应该像我的孩子跟我谈话那样像神祷告,不要害怕,因为女儿爱我所以来跟我交谈,我也了解到什么是顺服。好多时候我们会说,我们一定要顺服圣洁的上帝。顺服就是爱我天父爱的,恨我天父恨的。她是一个孩子,永远可以来到父母身边。

如果耶稣是那个充满荣耀的新的圣殿,我们看到他充满的荣光,然后我们会看见罪在他里面得到解决。我们今天基督徒的敬拜跟旧约的敬拜一样吗?有人说不一样,如果一样的话我们就不需要基督了。我们的敬拜必须不一样,当然有一些相似的元素,神的话语、讲道、神的子民聚集在一起,祭祀、服侍。但是基督徒的敬拜非常不同。在约翰福音4章21至24节:耶稣说:“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们所拜的,你们不知道;我们所拜的,我们知道,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 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 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

耶稣向一个撒玛利亚妇人讲,他们有不同的传统,她是一个撒玛利亚传统,他们中间有一些分列导致不同,他们信旧约的律法,但是他们不相信先知书,他们认为伟大的弥赛亚,是一个Taheb,会再来,到他们的圣山上,在撒玛利亚山上,那座山叫Gerizim。当然对以色列人来说,圣殿在哪个城市?耶路撒冷。耶路撒冷的那个山叫锡安山,耶稣基督来了,他说你们要在这个山上拜神,对撒玛利亚人说 基利心山,你也不要在耶路撒冷拜,是锡安山,你要敬拜神,在希伯来文都是,在圣灵里真理当中。

好多时候,我们以为说的是自己的灵,大多数时候约翰都在讲圣灵,在真理当中,当约翰说真理的时候,不是真理与谬误,对希腊文最好的翻译是真实。真实跟影子,我们前面讲过,这个真实是指基督,基督所讲的敬拜是什么?是三而一神里面的敬拜,跟具体的时空、空间没有关系,你们要拜上帝,拜父,你们要在圣灵里面就是圣灵重生的能力里面,相信基督所成就的真实,他是真的圣殿,你们要在圣灵重生的能力里面,相信基督所成就的真实,他是真正的圣殿。当你来教会的时候你不止是敬拜,你在什么地方都可以敬拜上帝,这并不是说礼拜日我们不来到教会一起来敬拜上帝,这个非常重要,但是无论你在什么地方你都要敬拜,是一个向三位一体的神敬拜,因为这个新的圣殿,已经让我们可以不断的随时随地来到父的面前,因此基督徒的敬拜跟旧约的敬拜是绝对的不同。就跟我们新约里面看见的永恒跟旧约里面的生命不一样,旧约里面确实相信一个应许,一个救主的应许,但是我们有救主他自己,我们现在还只是在讲这个主题,我们刚刚做的就是看一些比较大的主题,你能够在基督里面找到答案,这只是一类,我们还有三大类。我们休息一下。

作者头像
Stephen Um

Stephen Um (PhD,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波士顿城市生命长老会的主任牧师,福音文化中心的主席兼执行董事。他是《Micah for You: Acting Justly, Loving Mercy的作者他和妻子凯瑟琳育有三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