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牧视野看圣徒的坚忍(2021教牧论坛)

2022年07月12日
GTC

文/彭强

圣徒的坚忍这个真理深深扎根于圣经的启示,这一真理也在历史中蒙主保守,给历代圣徒带来安慰和坚固。

莱尔主教论到圣徒的坚忍说:圣经教导我们,真正的信徒,即真正的基督徒,必在他们的信仰上持守到底,直到生命的结束。他们绝不至灭亡。他们永不会失落。他们永远都不会被撇弃。一旦进入基督里面,他们将永远住在基督里面。一旦藉着上帝的恩典成为祂的儿女,他们必定一直是上帝的儿女,不会再次变成魔鬼的儿女。一旦蒙赦免和宽恕,这样的赦免将永远不会从他们的手中被剥夺。一旦凭信心与基督联合,这样的联合将永远不会被切断。一旦蒙召进入得生命的窄路,上帝将永远不再允许他们跌入地狱。一句话,凡在地上领受救恩的,无论男女老少,早早晚晚都会领受永恒的荣耀;凡在基督的宝血中得洁净而称义的灵魂,必将在末日的审判中安全地站在基督的右边。

圣经中讲述这个真理的经文有很多。比如,主耶稣自己的宣告:“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我父把羊赐给我,祂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约10:28-29)又比如,保罗的信仰宣告:“为这缘故,我也受这些苦难,然而我不以为耻。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后1:12)这也是我们的信仰宣告。此外就不一一罗列了。

圣徒的坚忍这个真理如何在教牧实践中应用,尤其是在当下中国教会被逼迫的场景中应用呢?有些遗憾的是,中国教会过去比较多地把关切放在教义本身的争辩上,比较少从教牧实践的角度挖掘如何应用的问题。盼望我下面的分享抛砖引玉,激发弟兄姐妹们更多地热爱这个真理,更多地用这个真理彼此相劝、彼此激励。

这个真理如何应用,与我们对这个真理的理解和把握息息相关,也与教牧实践中如何应用福音息息相关。我会讲12个方面的应用,每一个方面都既有概念,也有例子。

1、要应用圣徒的坚忍这一真理,需要把握这一真理是为了上帝的荣耀

在著名的多特信条,也就是加尔文主义五要点中,呈现的是以上帝的荣耀为中心的救恩论:这一救恩是出于上帝永恒的计划、永恒的拣选;这一救恩在基督的工作中全然做成;这一救恩是堕落的罪人绝对必需的,罪人不能自己救自己;这一救恩的临到是圣灵大有能力地呼召蒙拣选的罪人,使他悔改归正;而这一救恩也必在上帝大能的保守中、圣徒的坚忍中得以全然成就。

在这五要点中,圣徒的坚忍不是可有可无的。这是全备的救恩真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为这个真理辩护,探讨如何应用这个真理,关乎的不是某套神学体系的荣耀,关乎的是上帝在救恩的计划、救恩的实施、救恩的成就中全然得荣耀。

当我们思想到圣徒的坚忍这一真理的焦点是为上帝的荣耀,我们首先要问自己:我真是重生的人,与那永恒的救恩计划有份吗?我真知道这救恩不是出于我,乃是出于耶和华;这救恩成全也不是在我,而是在那位信实的主、天上的神,祂是大能的,又是我慈爱的父吗?我深深地为上帝在永恒中的拣选、在基督里的救赎工作、圣灵在我里面的开启感恩,并完全把荣耀归给上帝吗?

当我们思想和宣讲这一真理的时候,我们要问自己:我是为上帝的荣耀所驱动的吗?我们不要为自己在神学辩论中是否获胜而忧虑,而是要关切上帝是否在我们的心思意念和言说方式中得荣耀。

2、要应用圣徒的坚忍这一真理,我们需要明白这一真理在全备真理中的位置

明白圣徒的坚忍在全备真理中的位置,对我们应用这一真理非常重要,会让我们在神、在人面前有深刻的谦卑。这点和处理预定论的问题类似。加尔文在《基督教要义》的编排中,不是将预定论放在上帝论中,而是放在救恩论中——第三卷接近尾声的地方。这是一个传道人在福音宣讲中遭遇的问题:“当宣讲福音的时候,为什么不同的人接受情况不同,有人有感应,而有人麻木不仁?”从这不同的表现,我们可以知道上帝的判断如同深渊,难以测度。对加尔文来说,这是一个教牧问题。对蒙恩的信徒来说,永恒的拣选是对上帝的恩典如何冲破罪的重重黑暗与死亡的反思,带来的是感恩和确信;而不是让人们骄傲于自己被选中了,或者论断他人是否被拣选。

我们也要明白,圣徒的坚忍不是福音的全部内容,而是救恩论中的一项真理。如果我们略微考察一下,这个真理在不同的系统神学的教科书中所安放的位置,就更清楚了。17世纪荷兰改革宗神学家布雷克的《理所当然的侍奉》中,将圣徒的坚忍放在第九卷“灵修论”的最后一章。在这一卷中,布雷克考察一长串灵命实践的具体问题,在尾声的时候讲到圣徒的坚忍。这是基督徒走成圣道路中面对挣扎、怀疑和试探的时候的宝贵真理。20世纪初巴文克的《改革宗教义学》中,把这项真理放在救恩次序的部分,称义、成圣、坚忍,这三部分紧密相连。当代霍顿的《基督徒的信仰》中,圣徒的坚忍被放在“在恩典中统治的神”这个部分中,同样与成圣连在一起。

我们明白这一真理在真理系统中的位置,更能体会她的宝贵。这个真理让我们关心的,不是某个神学系统“更先进”,而是福音的奇妙、恩典的奇妙。这个真理让我们关心的,是牧养中如何面对一个个灵魂的挣扎,而不是纯粹理性的思辨。这个真理描述了圣经所启示的唯独荣耀归于上帝的救恩。然而我们要明白,即便有不认同圣徒的坚忍这项真理的圣徒,他们也可以得救,忠心跟随主到底。人不是靠圣徒的坚忍这个教义得救,是靠基督得救。所以我们并不以是否接受这项真理作为得救的记号,而是将其作为成圣道路中的良药。

有人说,多特信条明确地把阿米念主义定为异端,那么不认同圣徒的坚忍这一教义,主张圣徒的救恩可能失落,这不就是异端吗?我曾经向一位保守的荷兰改革宗的牧师问及这个问题,他的回答对我很有启发。他说,要区分教会层面和个人层面。从教会层面来说,教会的宣讲有阿米念倾向和教会的信仰告白已经否定基本信仰,这中间是有分别的。前者是需要归正的肢体,后者是需要离弃的异端。而个人层面来说,一个人得救,不是因加尔文主义五要点得救,而是因悔改和信靠耶稣基督的福音得救。事实上,我们要谦卑地承认,我们每个人里面都有顽固的阿米念倾向,很可能我们口里宣称相信圣徒的坚忍这一教义,然而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牧养、我们遇到事情的反应,显明我们并不相信这一真理。在教导和应用这一真理的过程中,要常常谦卑,这是我们需要求主赐给我们的恩典。

3、要应用圣徒的坚忍这一真理,我们需要明白这一真理中上帝的工作和人的工作的平衡

圣徒的坚忍这一教义中呈现的是宝贵的平衡:救恩的成全完全是上帝的保守,完全是圣徒的持守。这就好比福音之于人,完完全全是上帝的工作,又完完全全是人的回应。多特信条第五项教义第九条:“论到上帝对选民这种最终得救的保守,以及他们自己在信心上的持守,真信徒可以而且必须依据他们自己的信心的程度得到确据……”

布雷克的《理所当然的侍奉》中这样说,从上帝方面来说,这被称为保守、护卫、坚固;从信徒方面来说,被称为恒心、持守。巴文克在《改革宗教义学》中说,圣徒的坚忍就如成圣一样,既是礼物,也是任务。礼物就是上帝的工作,任务就是人领受的工作。

理解真理中的这一平衡对我们的应用很关键。一方面,这全然是上帝的工作、上帝的保守,这意味着我们要信靠上帝的应许、主权、大能和智慧。另一方面,这又全然是人的工作,这意味着我们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祷告、读经、敬拜、圣礼、治死老我等属灵的操练上勤勉,尽心竭力。这种平衡的认识和操练对于中国教会尤其重要。中国教会中对信仰的持守,比较多带着苦涩和无奈,我们谈人的持守很多,却很少谈上帝的保守、大能、爱和智慧。

我早年信主的时候,曾经参加过一些为中国教会祷告的聚会,里面常常有这种不平衡的情况。有一次,我听到一个人大哭着祷告:“主啊,你虽然不管我们了,把我们放在黑暗中,然而我永远不会放弃信靠你。”这样就强调了人的持守,忽视了上帝大能的应许和保守,灵性中比较苦涩,充满了悲壮感。然而,若没有上帝的应许、大能、恩典,哪里有我们人的持守呢?

4、要应用圣徒的坚忍这一真理,我们需要同情性地理解那些反对这一真理的人

我们在应用这一真理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不认同这一真理的人。我们需要对那些反对这一真理的人有同情性的理解,我们不认同他们所说的,然而我们要了解他们为什么反对,这样可以更坚固我们,也帮助我们更明白如何应用。

首先,很大一部分反对的人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反对,他们并不清楚圣徒的坚忍这一教义讲的是什么,依据是什么,他们听到这个概念就反对。莱尔主教曾经分析说,很多敬虔的人也反对这一真理,而反对的理由单单只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的说法太过强烈。莱尔说,有大量真心实意的基督徒,他们从来不能承受任何强烈的说法。若你强调唯独恩典,他们就断言你是反律法主义;若你强调圣洁,他们就说你是律法主义;若你强调拣选,他们就说你心胸狭隘;若你强调责任,他们就说你是恶劣的阿米念主义。总之,就是你在任何方面都不能说得太强烈。自然,“圣徒永不失落”是很强烈的话,很多人不用思考,从情感上就立马反对了。莱尔说,对这样的人,你只能把他当属灵的婴孩,只能吃奶,不能吃干粮。也就是说,对婴孩,你无法和他辩论,你需要和他重新分享福音是什么,福音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大致来说,反对的理由分为两大类。第一类,因现象而反对。他们会说,怎么可能圣徒永不失落呢?你看,多少牧师跌倒了,多少曾经热心的信徒后来冷淡甚至背道了,这不是表明圣徒可能失落嘛!然而,他们的问题在于,没有分清楚从现象来看和从神的启示来看的分别。在圣经中,没有任何一个真信徒失落的记载。对那些似乎是基督徒却又从信仰中堕落的人,如何解释呢?

约翰·欧文对此的解释很经典,他用的是简单的三段论:上帝拣选的人绝不会失落。有些自称信主的人确实失落了。因此这些自称信主的人并不是蒙拣选的信徒。

第二类理由是针对圣经中的一些相关经文。他们认为这些经文似乎透露出圣徒可能会失落。我们要清楚如何从整全的福音整合这些经文。比如,最著名的一处经文:论到那些已经蒙了光照、尝过天恩的滋味,又于圣灵有份,并尝过神善道的滋味,觉悟来世权能的人,若是离弃道理,就不能叫他们重新懊悔了,因为他们把神的儿子重钉十字架,明明地羞辱祂。(来6:4-6)他们说,你看这里,蒙光照,尝天恩,与圣灵有份,尝过善道滋味,觉悟来世权能,这不就是真实的信徒吗?他们离弃了道理,就是失落了嘛。对于这种观念,一种回应的思路是,这些人是享受了圣约的外在祝福和恩典,甚至也有圣灵的内在感动,然而却没有重生。

还有另一种回应的思路是,这是出于天父爱的警告,就如父母,一定会在爱中警告自己的儿女小心某些危险,同时也会在孩子面临至终灭亡的危险时把他们拉回来。这就是为什么紧接着在希伯来书6:9说:“亲爱的弟兄们,我们虽是这样说,却深信你们的行为强过这些,而且近乎得救。”

5、要应用圣徒的坚忍这一真理,我们需要不断澄清哪些不是圣徒的坚忍的意思

应用的过程,是不断领会这一真理的内涵的过程,因此需要不断澄清哪些不是圣徒的坚忍的意思。我们要好好享受这个真理的益处,同时要避免谬解真理带来的混乱。举几个常见的谬误:

圣徒的坚忍,或言圣徒永蒙保守,并不是指肤浅的唯信主义。一个人在某个场合举手决志,这和经历圣灵的重生并不相同,并不是一举手就永蒙保守。若不是圣灵重生,有真实无伪的信心,这人与圣徒的坚忍没有关系。假冒为善、虚假的认信之人与此无关,这样的人流于外表的敬虔,没有圣灵内住的恩典,他们不会有圣徒的坚忍;相反,若不真实悔改,必要灭亡。

圣徒永蒙保守,并不是鼓励随心所欲或不敬虔的生活。如果这样的话,这个人并没有蒙神拣选的记号。

圣徒永蒙保守,并不是说这人永远不会跌入罪中。真实的基督徒可能会跌倒,但不会完全、彻底地失落,总要悔改、更新,再次爬起来,重新与神同行。司布真说,上帝保守自己的子民,乃是荣耀的真理;但若说罪不能伤害他们,就是可憎的谬误。

圣徒永蒙保守,并不是说这人没有怀疑和担忧,不是说这人不会有软弱,甚至有的人终生都很软弱。就如天路历程中,沮丧先生和他的女儿畏怯,虽然软弱,也安全抵达了圣城。

6、要应用圣徒的坚忍这一真理,应用的起点是确认信徒是否认信福音

我们要明白,这一教义只能在认信福音的信徒中间发挥作用。当我们要用圣徒永蒙保守这一教义来劝勉人和坚固人的时候,首先需要确认这个人是否已悔改相信福音,是否是认信福音的人。

福音确认的过程通常是这样:问这人或问自己,你明白耶稣的位格和耶稣的工作吗?你真承认自己的罪,相信基督的救赎吗?你悔改并信靠唯一的救主吗?你真是属于主的人吗?可能有的人会说 “我信”,有的人会说“我信,但我信不足”。

比如,一个人的福音认信并不清晰,他的生活也没有被福音更新的迹象。当他遇到患难,心中惧怕时,如果你用圣徒永蒙保守的真理安慰他:“别担心,主会保守你的。”那么,你给他的是虚假的安全感,你会错过一次向他传讲福音的绝佳机会。这时他所需要的,是把这样的惧怕转化为按照神的意思忧愁的神圣的惧怕,他需要直面自己的内心:“我真是属于主的人吗,我惧怕得罪神甚于我遭受属世的损失吗?”

再比如,一个人患重病躺在病床上,担心自己是否真能去天堂,你和他一对一确认福音,一对一帮他认罪悔改,那么你可以用圣徒永蒙保守的真理向这人宣告上帝的应许,坚固他微弱的信心:“若这信心是真实的,就是基督所赐的,祂必不轻看,将残的灯火,祂不熄灭。基督必保守你到底。”

7、要应用圣徒的坚忍这一真理,需要不断宣告上帝在福音中的应许

信徒走在信仰之路上,无论是遇到外在逼迫的压力,还是内在罪的试探和诱惑,都需要对自己的心传讲福音,帮助自己持守到底。而这其中,要不断对自己宣讲上帝在福音中的应许。多特信条第五项教义第八条说:“……上帝的计划不会改变,祂的应许不会落空,祂依据自己的旨意发出的呼召也不会撤销,基督的功德、代求与保守更不会归于无效,而圣灵的印记既不会作废,也不会磨灭。”当对自己宣告上帝的应许的时候,我们从依靠自己转向依靠上帝。若靠自己,灭亡是必然的;转向依靠信实的三一上帝,得救到底是必然的。

布雷克在《理所当然的侍奉》中分享到,上帝并不总是赐给祂的儿女们看得见的喜乐,当他们没有可见的属灵的祝福时,很多人,包括很多敬虔的人,都会忧伤不已。他说,这时主似乎掩面了,长久地沉默,好像祂不再关心他们,停止向他们施怜悯,让黑暗笼罩他们,好像抛弃了他们。他说,如果他们更多地从关注自己转向关注上帝,关注上帝的不改变,上帝所赐的恩典之约,上帝的诸多应许,他们就会常常喜乐,生命变得更加荣耀上帝,祝福他人。作为真信徒,你要对自己宣告说:“上帝对我的爱决不更改,祂的呼召和恩赐不能被撤销。”在灰暗和艰难中,你要常常对自己宣告上帝信实不变的应许。

8、要应用圣徒的坚忍这一真理,“圣徒的坚忍”和“信心的确据”交互作用发挥功效

周毕克牧师有一篇很精彩的谈圣徒的坚忍和信心的确据的文章。他谈到,现代基督徒把信仰太多放在感觉上了,而没有在圣经基础上建立圣徒的坚忍,也没有在追求信心的确据上下功夫。他说,坚忍和确据这两样放到一起,是最能发挥果效的。周毕克的提法正是多特信条所强调的。多特信条第五项教义第九条说:“论到上帝对选民这种最终得救的保守,以及他们自己在信心上的持守,真信徒可以并且必然根据他们自己的信心的程度得到确据,由此他们确信他们现在是,也永远是教会中真实而活泼的肢体,也确信他们已经得着赦罪,并最终必承受永生。”

信心的确据是什么?就是信徒藉着十字架的福音,确信靠着上帝的恩典,自己属于基督,已经罪得赦免,并将承受永生。得着确据的信徒会将天国视为自己的家乡,盼望基督再来,盼望自己被改变并进入荣耀中。这种信心的确据可以激发信徒在艰难中对基督的恒久持守。清教徒牧师托马斯·古德温说:“信心的确据使人为上帝所做的工作十倍于从前,它使人内心更加感恩,更有果效,更为喜乐地顺服;它使人的爱心更加完全,滋生一股属灵忧伤的清流,使人有全新的动机,开广并鼓励人存祷告的心,激励人各样的美德达到更高的境界,从而迸发出全面的活力。”

信心的确据会激发人更能忍耐、充满盼望的持守。反过来,坚忍也会不断使人的确信和确据增长。威斯敏斯特信条17-18章特别讲到这一点。这也是彼得后书1:10的教导:“所以弟兄们,应当更加殷勤,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你们若行这几样,就永不失脚。”确信和坚忍之间有交互作用 ,确信继而坚忍,坚忍继而确信。认识这一点非常重要。若要帮助人持守信仰,坚忍到底,那么需要在福音的确信、信心的确据上建造他。当一个人信心的确据越增长,他持守的恩典和力量越强。这很类似于夫妻之间的关系;当彼此越能确认对方对自己的爱,越被这样的爱充满,就越能在试探中抵挡诱惑,在艰难中舍己忍耐。

需要说明一下,并不是每一位得救的人在今生都可以获得救恩的确据,也有真实得救的人没有确据。然而不断追求得救的确据,让信心的确据不断增长,却是重要的真理,也是宗教改革时期点亮的真理。这点对我们今天在逼迫环境中的教会非常重要。在逼迫中,如何激发人持守信仰?靠互相打气是走不远的,靠道德主义式的压力是不会持久的,靠树立榜样、靠恐吓也都没有用。核心的问题是建立福音中的确信,把“福音的荣耀,基督的美善,基督为罪人成就的奇妙恩典,上帝给罪人的应许”向人宣告,呼吁人回应。在福音中的确据越增长,甘心舍己、摆上自己、为福音忍耐和持守的心就越强。

9、要应用圣徒的坚忍这一真理,需要按照上帝命定的蒙恩管道来获得恩典,靠恩站立

得蒙保守,至终忍耐到底,并不是某些信徒的特权,而是上帝给每一个真儿女的应许。我们不是通过某些神秘的、特异的启示,而是藉着上帝设立的通常的蒙恩管道来获得恩典。多特信条第五项教义第十条说:“这种确据并非在圣经之外,更不是与圣经相悖,在特殊启示下产生的。”这里所讲的,和威斯敏斯特信条18:2 所讲的是一致的。

怎么样获得坚忍的恩典呢?多特信条和威斯敏斯特信条都谈到三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从圣经而来的上帝的应许。我们需要不断去默想圣经中主对祂的子民的应许,被这样的应许充满。第二个要素,是圣灵的内住和扶持。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上帝的儿女,圣灵把主的话语、恩典和力量应用在我们的生命中,扶持我们。第三个要素,是严肃而圣洁的追求,渴望保守无亏的良心和施行各样善事。也就是说,我们越顺服主,越活在主的话语中,会越品尝主的话语的甘甜和真实。

按照上帝命定的蒙恩管道来获得恩典,这是靠恩站立的秘诀。举个例子。边云波老弟兄在讲中国教会历史的时候讲到一点,王明道先生在日本人的高压下没有妥协,却在1955年被抓后一度妥协。原因是什么?边老弟兄认为,王明道是靠着过去在抗战时期得胜的经验,忽视了个人在神面前当有的灵命追求。他分享到一个细节,他那段时间和王明道夫妇住在一起,他看到王明道在个人祷告、读经的时间少了,而和人谈论的时间多了。这点对我们今天的教会是个提醒。越是在艰难之中,越要在读经、祷告、家庭敬拜、福音中彼此相劝等等这些基本的蒙恩管道上下功夫。

10、要应用圣徒的坚忍这一真理,需要常常求圣灵光照自己,检视自己生命的光景

自以为站得稳的,需要谨慎,要常常谦卑在主的面前。多特信条第五项教义第十二条讲到了福音中的坚忍带来的生命是这样的:谦卑之心,儿女般的敬畏之心,真诚的敬虔之情,患难中的忍耐之心,祈祷的恳切之心,苦难中的恒忍之心。当我们这样检视自己的生命的时候,就可以了解信心的确据、坚忍的品质是否在自己的生命中增长。

最近看到一位台湾牧师在facebook的分享。他说,刚开始牧会时,觉得自己最需要勇敢,再是坚忍。但现在,他常祷告祈求的是温柔。过去面对会友和“敌人”试探时,勇敢和坚忍可能会让他带着“刑具”去教导和讲道,甚至去跟会友“谈判”。然而,圣经强调温柔,就跟面对孩子一样,不是只有责打,更常需要温柔的劝戒,不然人际关系张力太大。另外,谦卑常与温柔伴随,没有谦卑就很难生出温柔,得理不饶人就是缺乏谦卑,进而没有温柔。谦卑与温柔是肩并肩的。这也是主耶稣所说的:“我心里柔和谦卑。”(太11:29)

这是服事多年的牧者的精彩洞见。越来越彻底地谦卑在主的面前,知道每一天是仰赖神的恩典而活。这是坚忍之爱真正的动力。够谦卑,才会真正品尝到恩典的奇妙;够谦卑,才会该勇敢时勇敢,该等候时忍耐等候;够谦卑,才会常常回到主面前,常常祷告说:“主啊,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不敢行。求你的圣灵指教我,引导我。”

11、要应用圣徒的坚忍这一真理,必须要把焦点放在建造信徒的良心

多特信条第五项教义第十三条说:“……对于敬畏上帝的人而言,得见上帝慈爱的面容比生命更宝贵;失去上帝的慈面,比死亡更痛苦,他们的良心也必陷入更痛苦的折磨之中。”这就是看到,建造的焦点是信徒的良心。良心被基督的宝血所洒,被神的话语苏醒,越来越以信心回应上帝在福音中的应许,带出恒久忍耐的持守。教会会众中有刚强的良心,有软弱的良心;教会要注重对良心的建造。

福音中持守的方式和这个世界的方式全然不同。这个世界的方式走的是直线:“我很勇敢,你跟我来,准没错。”在这种方式中,即使取得成功,在福音上却是失败了。因为,如果这种方式成功了,让人对自己的血气、意志力更加有把握,良心中的敬畏、感恩、敬拜反而少了,离因信得生的福音更远了;倘若失败,会觉得信仰没用,对信仰产生败坏的影响。

福音的方式是以退为进的曲线:“不能依靠我自己,我的良心软弱。主啊,帮助我相信你是独一的真神,相信我的救赎主基督的掌权,求你更新我,让我更认识你,更信靠你,更按照所相信的来回应和顺服你。”按照这种路径,更新比较慢,有时你看不到外在的变化,然而主话语的真实、主的真实一天天在你的良心中增长,慢慢地你越来越可以来面对外部环境的挑战,直到有一天,在主的同在的应许中,良心越来越安稳,有全然的确据。

看到两条路的区别了吗?假如,在逼迫中,使用世界的方式走直线的话,我们就会说:“你看谁谁谁,多么勇敢,你怎么那么怂,你还像个基督徒吗?”这时,有的人就说“好,我跟”,有的人就说“我跟不了”。看到其中的问题了吗?因为做了某件事,你才像个基督徒;这样是把福音的基础建立在自己的工作上了。

然而,使用福音的方式走曲线的话,是把自己良心的软弱带到十字架面前,回到福音的事实里——主已经爱了我们,释放了我们,赐给我们儿女的自由。我们要从这里出发来回应主。照良心建造的方式,就是承认:“靠我自己,真是惧怕。然而主啊,你是外部世界的主,也是我良心的主,你已经爱了我,你已经救了我;主圣灵啊,帮助我,引导我。”若一个人在良心中与主的关系是真实的,到了时候会有因良心的更新变化而带出的信心的行动。

12、要应用圣徒的坚忍这一真理,要特别留意在各种危机时刻加以运用

生命中有很多危机时刻,这是运用圣徒的坚忍这一真理的绝佳时刻,要敏感于圣灵的引导。比如在某个时刻,心中浮现各种怀疑、沮丧、谎言,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撒但的攻击,这时圣徒的坚忍这个教义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我们要宣告上帝大能的保守,哪怕最弱小的羊,撒但都不能把他们从救主基督的手中夺走。

赐平安的神,快要将撒但践踏在你们脚下。愿我主耶稣基督的恩常和你们同在!(罗16:20)

我听见在天上有大声音说:“我神的救恩、能力、国度,并祂基督的权柄,现在都来到了,因为那在我们神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已经被摔下去了。弟兄胜过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启12:10-11)

在面对这个世界的诱惑或者逼迫的时候,圣徒的坚忍这个真理可以帮助我们。我们如此宣告:无论这个世界的亲吻,还是这个世界的逼迫,都不能叫我们与上帝的爱隔绝,因为这爱是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里(罗8:38-39)。

在面对罪的试探的时候,圣徒的坚忍这个真理可以帮助我们。我们虽然软弱,罪好像要你胜过了,但你可以有把握,主不会因这些罪离弃你,祂呼召你,就必成全你,你可以呼求主的帮助,信赖祂的信实。

义人的脚步被耶和华立定;他的道路,耶和华也喜爱。他虽失脚,也不至全身仆倒,因为耶和华用手搀扶他。(诗37:23-24)

在面对心灵的暗夜,感受不到上帝的同在,似乎绝望了的时候,圣徒的坚忍这个真理可以帮助我们。提摩太后书1:12说:“为这缘故,我也受这些苦难,然而我不以为耻。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又如主对彼得所说:“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路22:32)

在面对死亡的时候,圣徒的坚忍这个真理可以帮助我们胜过死亡的惊骇和恐惧。“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感谢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林前15:55、57)

前面的道路如何,都在主的手中。或许更艰难。我相信很多人都在担心,我能持守信仰到底吗?你可以比较以下两个回答。一个回答是把焦点放在人身上:如果你不好好持守,失落是可能的。那么,怎么持守呢?你要做……于是,人带着恐惧,开始走上靠自己的道路,离福音的道路越来越远。这是不应用圣徒的坚忍的思路。

另一个回答是把焦点放在上帝的应许上:不要怕,仰望主,凡属于主的,一个都不失落。而这改变了随后的方向。那么,我怎么知道我是属于主的呢?仰望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的基督。我怎么增进与主的关系呢?善用主设立的蒙恩管道,更深认识祂,更深亲近祂。这条路上恩典塑造的印记会越来越深,救恩的确据会不断加深。圣徒的坚忍,圣徒永蒙保守,圣徒永不失落;既靠恩典入门,也靠恩典成全。何等荣耀的真理!何等奇妙的恩典!一切荣耀归于上帝!

祷告

主啊,谢谢你把奇妙的福音赐给我们,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主啊,你救我们,就救我们到底。帮助我们在世俗的诱惑、社会的逼迫、环境的变迁中靠你的应许站立,帮助我们不断仰望你的信实,帮助我们忠心持守福音的真道。也求你保守为主被囚的牧者,为福音受苦的教会。赐我们忠心,持守主道,直到见你面的日子。奉为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的救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参考书目

1.莱尔。<圣徒永不失落>,于《古道正途》,第19章 。景丽译。澳门:子粒文化,2019。

2.周毕克。<恒忍与确据>,于《为了上帝的荣耀》,第9章。陈知纲、安娜译。台北:经典传承出版社,2018。

3.《多特信条》第五项教义。

4.《威斯敏斯特信条》17-18章。

5.巴文克。<称义、成圣与坚忍>,于《改革宗教义学》(精缩版)。第20章。张保罗、李鹏翔等译。圣约福音神学院出版社,2016。

6.布雷克。<信徒永蒙保守>,于《理所当然的侍奉》,第四册:《生命之道》,第99章。王志勇等译。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

7.霍顿。<在恩典中前进:成圣与坚忍>,于《基督徒的信仰》,第20章。麦种翻译小组译。South Pasadena:麦种传道会,2016。

作者头像
GTC

我們分享基督的愛,更新城市,使上帝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