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能观看

音频
视频

不再孤军奋战(三)(《2021年祷告营》第一期03)

2023年01月03日
John Smed

我们做这样的训练在世界不同的地方,在俄罗斯、古巴、印度、美国、加拿大,我们接下来的环节这一刻大家都会觉得非常有意思,这是一个非常喜乐的学习。在这第一部分我们特别强调的是,与耶稣基督建立一个友谊的关系,第二个部分我们谈到的是我们像基督教导的一样去祷告。我们现在谈到的是基督的朋友如何把祂自己的朋友代祷耶稣面前,他们是通过祷告把耶稣介绍给自己的朋友,我们来读一下第14页——

我们经历了与耶稣建立祷告友谊的难能可贵的深度喜乐。我们拥有了祷告的信心,感受到祷告的自由,并”在耶稣的代祷中”不断操练。当我们开始关注“要收的庄稼”——耶稣所爱和怜悯的迷失和流浪的罪人时,我们对他人的心正在被塑造。

我们已经满载而归了。想象一下,你在门口发现了一百个热气腾腾的面包。而你只需要两个面包就够了。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这剩下的98个面包是让你送出去的!在祂丰盛的祷告友谊中,我们已经准备好成为别人的祷告朋友。

耶稣又说:“你们中间谁有一个朋友半夜到他那里去,说:‘朋友!请借给我三个饼;因为我有一个朋友行路,来到我这里,我没有什么给他摆上。’那人在里面回答说:‘不要搅扰我,门已经关闭,孩子们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来给你。’我告诉你们:虽不因他是朋友起来给他,但因他情词迫切地直求,就必起来照他所需用的给他。(路加福音11:5-8)

这个比喻是关于祷告友谊的。

注意这里有3种朋友。

一是贫穷和饥饿的朋友

二是有面包可分享的朋友。

三是介于两者中间的朋友。

你是介于有需要的人和富裕的人之间的朋友。你的角色是在祷告中把我们有需要的朋友带到另一个朋友面前。当我们把朋友的需要带到天父面前时,你代表他说话——为他或她”代求”。

这位求情的朋友很”不知规矩”。他一直在坚持,以至于把朋友的全家都吵醒了。我们也必须坚持不懈——要带着面包回家!不管我们的朋友看起来是否不情愿或忙碌——我们不能让我们的客人挨饿。耶稣告诉我们,一个好朋友是不会接受“不”作为答案的。

你我都有很多需要帮助的朋友。有很多人很无助,不能保护自己。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朋友。

我们有成千上万的基督徒朋友,他们是“受穷乏、患难”的——流浪在世界边缘、无家可归的难民们。他们经常受到迫害。他们的家被打砸抢掠,亲属被杀害。我们不能任由他们被掠夺、被殴打,丢在路旁——而我们却从另一边走过。我们要在祷告中带他们去找我们伟大和全能的朋友。(见路加福音10:25-37;马太福音25:31-46)。

我在先前问过一个问题, 问大家说耶稣此次此刻在天父那里做什么?祂作为我们的君王,祂是掌管这个世界。作为我们的大祭司,祂一直为我们代祷祈求。圣经告诉我们祂一直在为我们代祷祈求,在我们为别人代祷祈求的时候是我们最像耶稣基督的时候。当我们为别人祈求的时候,我们也正是做主耶稣为我们做所做的事情。我们说如果形容基督徒的话,最好的形容就是他是一个“代求者”。这就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作“盐”的表现,这就是耶稣在这个比喻当中所教导我们的真理。所以那个贫穷的有需要的人来到这个人的面前,在天上的那位朋友他拥有一切,在这两个朋友当中就是你这个朋友。所以呢在这里边教导我们,我们就是中间的这位朋友,我们把自己那个一无所有的朋友带到一个富有的朋友的面前。这就是非常准确地描写我们基督徒的祷告生活,这恰恰是与我们自我为中心的祷告截然相反。

我们现在接下来做一个练习,我们有3、4个人一组,我们的练习是在下一页,我们读一读这段的经文。用你的眼睛和内心,想一想在我们周围的人,有哪些还处在贫困当中?你把他们的名字写下来,我们接下来会为我们各位的朋友,为他们祷告。我们现在就做这些事情,然后我会告诉大家什么时候我们开始祷告。

现在大家可以为自己的朋友祷告,然后彼此分享你们要祷告的人。

还有两分钟。

阿们!

好的,欢迎大家回来。我们现在再来做另外一个实践,有的时候想到如何为我们的国家和城市祷告的时候,让人感到无法适从,不同的城市、省和国家,都是由人来组成的。我们现在要做一个练习,来帮助我们思想一下我们的人际关系圈。

在希腊文中“OIKOS”,意思就是指你所居住的房子。人们是住在房子里面,所有的人都成为一家人,神的家,或者我们把它称为基督徒、基督教会,那些的难民或被逼迫的基督徒。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一个同心的圆,你可以想是在使徒行传当中耶稣所说,你将在耶稣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所以我们从那个最靠近我们的人际圈开始,就像我们经常所见到的,像我们的家人、我们教会的朋友和我们自己的朋友、我们的同事。中间这一圈呢,就是我们社区里边我们经常见到的一些人,比如说我们的邻居、我们的亲戚、或者是我们做生意的伙伴。所以这些的关系不是特别的亲密,但是我们会经常跟他们交往。最后这一圈是我们为这个世界祷告,包括难民、移民、或者是留学生、还有老人、寡妇孤儿和穷困的人。

我们现在我请大家花2分钟的时间。想一想在这几个不同的人际关系圈里边,你能想到哪些人?

你能把他们的名字写下来。

还有1分钟。

还有30秒。

好,我们现在回来。

做这个练习的时候可能比较容易的是从自己最亲近的人开始,这是很自然的。我想我们当中有的人可能会比较不容易写下最外圈的人,在这个时候呢,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种机遇,专门为此向神祷告,求神打开我们的眼睛看一看神让我们去想到谁。我们可以能够超越自己的朋友圈,能够向外去看一看。所有这一周我们要做的这些练习,就是把我们的眼界向外向上打开。让我们看神是怎么样带领你的心的。

现在我们来做下一个练习。所以最终我们会反复地使用这个练习。今天我们在你的朋友圈里只选出一个人,选择这个人他现在还不认识耶稣,所以我们将要为这个人祷告。有的时候我们除了求神来祝福他们,不知道该如何为他们祷告,所以这个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能够更深入地来看他们的心。

这里边有4个问题,可以问我们已经选择的这位还没有信主的朋友。第一个问题我们是专注在“喜乐、欢喜”,所以你所喜爱的这个朋友,他的长处和他的美善表现在哪里?这个人有哪些强项?第二个问题是关注在“悔改”,所以去思考一下是什么样的偶像或什么样的罪正在奴役这个人?所以你这个朋友来获取自己的身份是从哪些方面来获取的?第三个问题是来谈到“哭泣”,他的生命当中有哪些事情是主耶稣为他感到伤心难过的?最后一个是我们的回应,你知道了这个人的大体情况,你应当如何为他祷告呢?你如何为神给他的这些的美善献上赞美?你的祷告让神能够去安慰满足他的哭泣和能够除去他的偶像。

我现在给大家举个例子,我现在想到的一个人,他对人非常的好,他有一个像仆人一样的愿意帮助人的心,他的心里有个偶像,总是很在乎别人这么想他,他总是想让别人都能认可。在很多的时候他总是想要保住自己的脸面,所以同时他有很多需要破碎的地方。因为他不想拒绝人,所以就导致自己非常忙碌。他们不会想到在朋友关系里真实的想法,因为他们不想失去别人的喜爱。他不想让人感到失望,所以在他的心里边有很多不满和疲惫。在我的心里我为他祷告,我会想到他是这样的有爱人的心肠,就是彰显了神的爱。我也可以为他们祷告,是因为我知道神对他们是无条件的爱。因为神无条件的爱,使得他们能够很真实,不再期待朋友们的认可,他们可以与神有一个美好的关系。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是我朋友圈里的一个人。现在我希望你也在自己的朋友圈里选一个人,也做同样的练习。我给大家几分钟来做这样的练习。我请你把它写下来。

还有1分钟。

好的,让我们都回来。

与刚才我们所谈到的人际关系圈练习一样,你会发现有的时候有的部分是非常容易做的,有的时候会有一点的距离。所以这也是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去思想求圣灵的帮助。有的时候也帮助我们能够去思想一下当怎么样与这些人具体的打交道。

我们现在将要做的事情就是我们聚在一起要为我们各自的朋友祷告。我们现在是你与你旁边的人一起祷告,你为自己的那个所选的那个人祷告,挨着你坐的人也为你的朋友祷告,我们现在就直接去祷告,并且为彼此的朋友祷告。我们有5分钟的时间,请大家开始练习。

阿们!

我们今天上午的讲座就差不多要结束了,所以我期待、希望大家能够得到了造就,能够得到了帮助,能够领受了教导。明天早上我们会谈到如何建造一个祷告的教会。所以我们是通过彼此的代祷,这样的一个友谊来建立祷告的教会。我现在来解释一下今天下午大家要做的事情和晚上的作业。如果你看你的手册,那里边有一个户外出行的祷告指引。今天下午当你外出祷告行走的时候,你先读一下这个指引,彼此分享一下讨论一下,祷告神会与你同在,在你外出的时候,基督能够帮助你,祂想让你看到。

今天我们为你所在的社区和你所在的城市祷告,明天我们会为你自己的教会和你们地区的教会祷告,两种不同的方式来做这个祷告行走。

今天早上我是在温哥华的市中心来做祷告行走。我去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地方,一个地方是非常的富有,是富人区,另外一个地方是比较糟糕的地方,那里很破旧,而且犯罪率也比较高。在这个路上我碰到一个叫Alin的人,和她有了一段交谈。我们谈到了COVID病毒,还有一些其他的事情。

在路上的时候我就问她:“你有没有什么属灵的操练呢?”

她说:“我是一个天主教徒。”

我就问她说:“作为一个天主教徒,对你面对这些生活当中的难处有帮助吗?”

她说:“有一些帮助,但是我还不知道神在哪。”

我特别提醒她:“神是创造者、神也是护理者,也是我们的君王。”

十分钟之后她去了另一个地方,我就问她:“在你离开之前,我能不能为你做个祷告?”

她说:“我们在一起的交谈非常愉快,但是就这样吧。”

昨天我和另外一个人在打高尔夫球的时候,那个人允许我为他祷告,他是一个年长的犹太人。所以我们出去行走的时候,期待有一个祷告的约会。下午的第1个小时你可以花一些时间来看祷告行走的指引,然后你花1个半小时,你去做这个祷告的行走,为你的社区和你的城市祷告。然后你和你自己的小组回来,然后你就回到来看你的手册的第19页,这里边有几个问题可以作为你最后30分钟在一起所要讨论的。这就是你今天下午你怎么去利用这3个小时的内容。

今天晚上我们也有一个作业,在你的手册的第20页上就是你今天的作业。这里边是学习如何作你祷告的见证。你可以告诉别人祷告在你的生活当中有哪些的改变,这是你跟别人沟通的时候一个很好的桥梁。

所以我就问别人说:“你有哪些属灵的操练呢?你是否练太极拳呢?或者是练瑜伽?或者是默想?或者你是否去教会?你是不是一个有信仰的人?”

很多的时候他们会告诉我他们相信什么。

所以我就会跟他们说:“我要跟你分享一下,我祷告的时候会发生一些什么事情。”

这是一个很好的把神介绍给他的一个渠道。你就是告诉别人,当你祷告的时候,分享你自己的祷告经历。如果你们之间的沟通非常好,也是你为那个人祷告的一个恰当的时刻。所以我们可以把它称为叫“祷告传福音”。

所以这是你今天的作业,你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但是我相信你会比较享受做这个作业。我们上午的讲解就结束了。所以现在由我来做一个结束的祷告,好我们一起来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实在是感谢你!主啊,我们有这样的一个机会,真是在网络当中,跨越千山万水,主啊,能够聚在一起,一同来献上祷告,这是何等奇妙的事!主啊,我们知道你是整个宇宙的主,所有的人、所有的万物,主啊,都在主自己的掌管之下。我们知道唯有你亲自数过我们的头发。主啊,天上的飞鸟未经你的许可也不会落下来。我们再次的感谢主,你在网络当中给我们在这样一个时刻,给我们这样一个祝福,让我们真是不单单是能够知道祷告之间的事情,也能够亲自地操练,主啊祷告,并且我们一起祷告,愿主你的旨意成就,也愿我们的祷告,主啊,是按照主你的旨意,带着主你的热情,并且真是关注到你所爱的人。我们为此献上感恩,感恩祷告奉你爱子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今天我们已经有两个非常好的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学到了关于祷告的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非常奇妙的是我们有上千的祷告已经带到了神的面前,所以我们是基督一起的祷告革命的一部分。明天早上我会继续在我的城市里边做祷告的行走,我们明天还会再见。明天见,好,谢谢!

作者头像
John Smed

John Smed是 Prayer Current 的创始董事,该组织通过祈祷和传福音帮助领导者增加门徒。自 2000 年以来,约翰和他的团队为全世界的教会领袖和网络开发了祈祷培训材料、会议和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