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撒种的比喻:论隐藏的力量(《生命的福音》耶稣的比喻系列)

2023年05月24日
Timothy Keller

亲爱的朋友、弟兄姊妹,今天我们探讨“耶稣的比喻”系列——“撒种的比喻:论隐藏的力量”这个题目。

这次我们研读的经文来自路加福音第十三章18至21节:

耶稣说:“神的国好像什么?我拿什么来比较呢?好像一粒芥菜种,有人拿去种在园子里,长大成树,天上的飞鸟宿在它的枝上。”又说:“我拿什么来比神的国呢?好比面酵,有妇人拿来藏在三斗面里,直等全团都发起来。”

这是神的话语。

我一直在留意报章和电视等媒体怎样评论基督信仰,我听见人们讨论基督信仰,认为它是一种文化或知识,属于文化或哲学的思想。因此,人们谈起基督信仰,多会说类似的话:“好了,你知道,说到神的本质、灵魂的本质、道德伦理及生命的意义和目的,真是众说纷纭,有许多不同的立场和观点。在众多不同的观点中,基督信仰只是其中一个立场。”

因此当人们走进基督信仰里,我发现他们大概抱有这些想法。他们像试衣服一样,看看能否突显你的优点,隐藏你的缺点。因此人们走进基督信仰,说:“我有许多智识上的疑问,也有许多个人的需要、处境和困难。我寻求基督信仰,看看它是否能解决我所关注的个人和人际关系上的问题。我喜欢这段经文,喜欢这些说法,但我不知道是否同意这些道理。”

人们许多时是这样走近基督信仰。我必须指出,许多人带着这些想法走进教会。他们假设这样的立场,接纳这样的立场。事实上,教会里许多人一直都抱着这样的心态,然而使徒保罗在他第一封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信中,即哥林多前书四章20节,便说:“因为神的国不在乎言语,乃在乎权能。”因为神的国不在乎言语,乃在乎权能。这是很基本的真理,但每次我提醒自己时,这节经文都会再次触动我。

神的国不在乎言语,乃在乎权能。保罗指出,接受基督信仰时,某程度上说是有可能在于言语。意思是说:“我接受基督信仰的立场,接受它的观点,接受它的理想,接受它的信念。”你可以欣然地接受基督信仰,也彻底明白其理念。你甚至可以为着信仰与其他人辩论,却没有真的接受福音,因为这信仰其实在于权能。充满了力量!

保罗在罗马书一章16节说:“我不以福音为耻。”为什么?意思是什么?这是伟大的思想。这是伟大的信息。的确是这样,你看,这是很伟大的思想。基督信仰有其哲学,对一切事物有一个自己的看法。事实上,它彻底更新你对所有事物的看法。然而其中的哲学,当中的思想,都是权能的一种表现。基督信仰本质上是一种权能。教会里有许多人,许多人参加教会已很多年,却在乎言语,不在乎权能。因此,他们并非真正的基督徒。

不是一般能量。我的意思是什么?我会告诉你是什么意思。你有没有曾经望着自己的生命,说:“看我的生命!看我这样的生命!看!改变实现了或旧习惯已不存在了,真是不可思议。看我的生命!这样的情况真是奇妙,真是无法解释。我的存在真是不可思议。”你有这么说过么?除非说到一些力量介入,否则改变是无法解释的。你可明白?你能不能望着自己的生命,说:“这是完全解释不了。”?按照自然因素是解释不了的。“我怎么可能是这样?真是奇妙。”

现在,假如你不是这样看待自己的生命,认为你的人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经历,没有什么从自然的法则和力量来说没有什么解释不了,你便不是基督徒。保罗指出,神的国度不在乎言语,乃在乎权能。人们进入教会,说:“我相信这信仰,我相信这真理。”他们以此接受信仰。他们说:“我喜欢这部分的基督信仰,我知道基督信仰教导这些道理,我很喜欢,但基督信仰亦教导另一些道理,我不清楚这些道理。我能接受一点点,或者我能全部接受。”这些人就没有认定基督信仰有权能。

现在看看耶稣,祂虽不说一言,但意思是相同的。祂的意思是说,基督信仰是一种统管的权能,不仅是一系列理想的景象。看,它充满了理想的景象。基督信仰不仅关于宽恕,许多人说基督信仰就是关于宽恕。其实基督信仰是关于神的爱和祂怎样宽恕人,还不止于此。基督信仰是很奇妙的,基督信仰带来了宽恕,可是各位亲爱的听众朋友,你们不要以为这就是基督信仰的全部。如果基督信仰就只是说:“现在只要你悔改,尽你能力改过,神就会宽恕你。神会宽恕你。”神因此拯救我们,这还不够奇妙。神拯救我们,如果这就是基督信仰,这还不够奇妙。

对于耶稣的看法,最糟糕的大概是只把祂看为理想的榜样。神拯救我们脱离单单以耶稣作为榜样的想法。如果耶稣只是一个榜样,耶稣就只是一个完美的典范而已,我就会经常很沮丧。我会时常有种可怕的感觉。你若只是把耶稣视为理想的榜样,这就最糟糕。神救我们脱离单以耶稣为榜样的想法。可是,如果基督信仰是一种权能,基督的能力临到你,基督的生命临到你,你就是真正的基督徒。

耶稣在这里告诉我们什么?我要指出这就是重点所在。这就是比喻的重点:神的国。基督信仰是一个国度,拥有统管的权能。神的国不在乎言语,乃在乎权能。耶稣在这两个小巧的比喻里描述神的国。它们事实上不可算为寓言故事,只能说是比喻。许多书籍都称它们为寓言,但他们其实是比喻。耶稣告诉我们有关神国权能的本质。

我们这次讲题要探讨两个重点。我们还可以探讨其他许多重点。我们看到权能的本质有两个重点对我们十分重要,因为我刚刚告诉了你,你可能认为自己是个基督徒,但你只有信仰的言语教导,却没有权能。好了,你怎么知道?你如何得着权能呢?你如何知道自己只有信仰的言语教导,却没有权能?好吧,让我们来探讨,好好检视一下自己。

耶稣首先告诉我们,基督信仰是生命的力量。其次,祂告诉我们,基督信仰是成长的力量。这份力量进入我们的生命,它是一份生命的力量。这是有生命力的力量,是一股活生生的力量。这是一颗种子。其次,基督信仰是成长的力量,因为比喻里的芥菜种和面酵都长大。

让我们看看这两点,因为基督信仰是隐藏的力量,也是成长的力量,却没必要是爆炸性的力量。你看,芥菜种和面酵都不会爆炸性地生长,而是慢慢成长,带来果效。这需要时间,但这是生存的力量。这不是毁灭性的力量,也不是化学力量,而是有生命力的力量。我刚说过了,现在让我们深入探讨。首先,如果你是基督徒,圣经描述的权能必然会进入你的生命。

第一点,新生命的力量。成为基督徒不是简单的找来一组理想主义,但这当然十分重要。这是成为基督徒的一部分。你当然可以改变心思,拥有一组新的理想目标。成为基督徒不单只是得着宽恕,还有其他同样美妙的事情。

成为基督徒,进入神的国,让神的国进入你的生命(这是同一回事),就是生命提升到新层次。现在让我们先看看第一个比喻。经文描述一粒芥菜种栽在泥土里。你若是不加思索,没有用少许时间思想一下,你可能认为泥土自然代表没有生命气息,种子则代表有生命气息。这种想法并不完全正确。

所有在这方面进行研究的人,大凡有地质科学背景的,都知道真正肥沃的泥土可以用来种植,因为里面已包含有机的化学结构体和有机的化学形体。这是有机的,泥土里有丰富的有机物质,当你放进种子,就会长出树来。你是将种子的生命升华,成为更高层次的生命。

圣经告诉我们要重生,正正是这个意思。你如果只是言语上的基督徒,却没有权能,便不算是真正的基督徒。意思是什么?你要接受一颗种子。这就是耶稣的意思。圣经处处在说明这颗种子是什么。彼得前书一章23节说:“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神活泼常存的道。”神的道已经赐给你了。

雅各布布书一章18节说:“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约翰福音三章3节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彼得后书一章4节说:“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

这些经文都在说什么?说同一个真理。成为基督徒,意思不仅是得着宽恕,不仅是得着理想的典范和采纳一系列原则,而且还要重生。重生的意思是得着永恒的生命,从外得着种子。约翰福音三章称之为圣灵。我们刚刚看到彼得后书一章称之为神的性情。神的生命力在某程度上是由外而内的,进入人的内心,明白么?在彼得前书,彼得称之为不能坏的种子。这就是耶稣的意思。

现在,重生是什么意思?你看,许多人以为信奉重生的基督信仰,是基督信仰的一种,但你可明白?整本圣经都在说明,这是唯一的基督信仰。没有重生,就没有权能,只有言语,但神的国不在乎言语,而是在乎权能。这不是神的国度,你不是在神国里。因此,重生的意思是什么?意思是你的生命由一个较低层次升华到较高的层次。

让我从几个角度给你解说。动物的生命比植物的层次更高。为什么?因为植物生命的层次虽然是生命的一种形式,但若要动物或人类活在植物的生命层次,那根本就不算是生活。我们会称为虽生犹死。换句话说,低层次的生命对高层次的生命而言,只不过是仅仅生存而已。

一个人需要依靠仪器维持生命,大脑不再活动,我们称这为“植物人”的状态。他们活着,但从人的角度看,他们并不完全符合我们对“生命”这个词的理解。这个人存在,但不是在生活。每个较高层次的生命比较低层次的都要远远丰富得多,以致较低层次的生命只像是生存,而不是生活。

圣经指出,当你得着永恒的生命,你重生时,你的生命层次会更高。那时与现在的相比,现在的便是仅仅的存在而已。让我给你一个简单的例子。看看植物的生命、动物的生命和人类的生命。我从前也这样探讨过,但我想更深入的探讨这点。

不论是思想、行为或感受,你们都可以看见每种生命的层次,后者都要比前者丰富得多,差别之大,以致相比另一级较高的层次,前者只是仅仅生存。让我告诉你,举思想为例。大凡有生命的便能够感觉,这是所有书本的说法。你要知道,我修读的不是科学。所有书本都说,大凡有生命的便能够感觉。换句话说,能够以某种方式感知四周的环境。

植物可以感知某些情况,而动物则显然有五感。植物无法观看和聆听,不能感知许多事物。好了,说到动物。牠们有五感,但当你由动物说到人类,就会有许多不同之处。因为动物没有理性思考,牠们无法在这方面感知事物。公平和不公平有什么分别?有什么分别呢?你是人类,你可看到公平和不公平有什么分别?你是否感受得到两者之间的差别?动物却感受不到。

分别就在这里。牠们无法感受得到公平和不公平、美丽和丑陋,是非对错,公义和悲剧等等。动物无法感受。人类的生命远比动物的层次高,假如人类活得像动物的层次,我们会说这个人虽生犹死。假如一头动物活在植物的层次,某程度上我们会说牠活着如同死了。对么?为何会这样?在思想方面,感知这种能力,不同层次的生命在同一处境中能看到更多东西。

好了,让我从第二个角度与你探讨。让我从第二个角度比较生命的层次,这次不是思想,而是意愿,或者行为。植物会不会行动?会的,它们会有反应。它们对刺激会有反应,但反应完全是无意识的。动物的反应则少一点无意识。人类的反应就更少无意识了。

换句话说,存在的层次越高,生命的层次越高,你就越有自制能力,我们称之为意志,你就会越有意志。你越是有能力作出选择,就越有能力反思。你明白的,较低层次的生命只是反应,本能的反应。这是生物的反应。当你往上看去,越高层次的生命,越有自制的能力,越有选择的能力。

最后,思想、意愿和感觉。我们不会说植物有何感觉,却会说动物看来有基本的感觉,可是动物是否能像人一样伤心呢?人类明白当中的差异。你记得的,我们探讨过公平和不公平,美丽与丑陋。动物是否能像人类一样的喜乐呢?不能的。

换句话说,较高层次的生命,有着较高层次的思想、行为和感受。当你重生,你会得着新的生命层次,比你之前的生命层次更高。相比起来,之前的生命便像是死的。你可明白?因此圣经不断告诉我们:“你在罪恶和过犯中死了。现在使你重生。你只是尘土,但我在里面种了神生命的种子。现在这么欣欣向荣。你看,这是全新的生命,是更高层次的生命。”

如何呢?我只是作个总结,但稍后会回来探讨。一个有永恒生命的人看见一些之前并不明白的事:属灵世界的真实、神的圣洁、神的爱、耶稣基督代我们的赎罪、天堂和地狱。你看到的这些事物就在这里,但在你信主之前对你来说它们并不存在。它们可能只是一些思想或者幻象,你明白么?它们可能很是沉闷,或者甚至没有道理,但当你进入永恒的生命,就会明白它们一直存在。就在这里!你的生命进入新的层次。

其次,你有能力拒绝从前无法断绝的习惯。你看,在你进入永恒生命前,在你经历这样的生命前,你在不同情况下会感到像个奴隶,各方面都自觉无力改变。你只是在回应四周的环境,并非行动。但现在你会发现自己能做一些从前做不到的事情,能够拒绝从前无法断绝的习惯。这是生命的新层次。

第三,感觉。你内心感受到神的爱。让我告诉你一些事情。你有一只爱你的小狗是很有意思的,可以有一些得着。我家饲养了一只猫,但我不喜欢猫,却要变得喜欢这只猫。这只猫晚上睡在我的脚边。当动物走到你身边,牠爱你,而你也爱牠时,牠打开了你的心门,你内心会有个空间留给牠。但这不像你与儿女、妻子,这样的感觉与感受到神的爱完全不同,无一事物能与神的爱相比。

你的心是为神的爱而建立的,但直至你不仅相信福音,不仅思想福音,不仅说:“是有可能的。”或甚至说:“我相信神就是生命。”直至到福音填满你的内心,到那时你就会知道自己的感觉是为了一个全新的层次而建立。这是生命的全新层次!你可经历得到?

换句话说,保罗说的、彼得说的、约翰说的,以及耶稣在这里要说明的,就是你若成为基督徒的话,生命的基础要受到动摇;要成为基督徒,你的生命就要由里而外转变过来。这样的改变可有在你身上发生么?这是我可以提出的最彻底的问题。这有在你身上发生么?或者你拥有的天国只是言语上的,并没有权能?

我们从经文看见的第二个重点,虽然我以生物的角度向你讲述的这份权能(即生命的新层次带来的力量)是隐藏的,循序渐进的,不为人知的,但我们还是看到这份权能的重要。

第二点,成长的力量。芥菜种和面酵均会长大。这是很有意思的,因为面酵和芥菜种看起来大概没什么力量,这给人一种错觉。举芥菜种为例,你若是见过芥菜种,便知它是很小很小的。因此,耶稣才用芥菜种作比喻。芥菜种比橡子还小,比胡桃还小,小得不像会长出一棵树。许多能够长出树的种子都比它大许多。

耶稣以最小的种子作比喻,大概意思是说:“这样小的种子没可能长出一棵树的。”让我问一问你,一棵芥菜种要是与行人道的混凝土路面对撞,谁胜谁负?肯定每次都是混凝土路面胜出。但我们亦知道,如果你放一棵种子在混凝土路面之下,几年之后,无须争辩,种子会破开混凝土长出来。这就是循序渐进的生长带来的力量。

种子是生物,带来生命。路面不是生物。种子是更高层次的,你明白的。要是你遇上困难,很自然会这么想:“我是基督徒,既然我成了基督徒,问题就要离我而去。我要困难离开,远远的离开。”看到么?相反,我们拥有神的国那隐藏的力量,我们拥有无可阻挡、循序渐进、隐藏却是坚韧的成长力量。这样的力量临到你,当你重生时,你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

好了,你看,面酵是同一道理。面酵是另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事实也的确如此。面酵放入面团,并没有取代面团,却改变了面团,使之成形。面酵产生果效,使面团长大。同一道理,圣灵带着新生命进入你的生命中,不是取代你的个性,不是要你成为机械人。你看,你不是机械,你仍是你。你有你的气质和个性。

你有你的恩赐,但神的属性包括爱、智慧、权能、能力、圣洁等等,进入你里面,使你提升,使你成长,回复真我。神的属性在你的个性里,就像面酵在面团里,发挥作用。意思是什么?意思是说,你认为自己是基督徒,并不代表所有困难便会迎刃而解。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芥菜种才能穿过地面,但早晚会穿过的,一定会!你怎么知道自己拥有了这样的生命?你在成长么?

这是很简单的。让我们回到足以看见生命更高层次的那三方面。你的思想在成长么?你的行为在成长么?你的感受在成长么?这是相当简单的。让我们看看思想,记得我之前说了什么?你是这样知道自己拥有新的生命。这个想法很重要。神的圣洁不仅只是概念,祂的爱同样不仅只是概念。耶稣在十字架上受死不仅只是概念。这些都很真实,进入你的心中,寻找你,使你扎心,使你火热。这些都是稳固的事实。

让我告诉你。你知道自己是基督徒的方法,知道生命在长进的方法,就是看看有没有哪方面超越从前。基督的死在你心中越来越深刻,基督的生命越来越深刻,神的圣洁越来越深刻。你可知我的意思是什么?有经历的基督徒,你可知我的意思是什么?这些支持你信仰生命的事物会越来越深刻。它们在你心中扎的根越来越深。你不能逃避这些真理。你明白这些真理。你无法想象生命缺少这些真理会如何。这些真理越来越深刻,影响着你。

其次(紧接着),(正如我之前说过)基督徒有没有可能越来越能够克制?你的基督徒生命越成长,便越有人的美好性情,因为你有选择权。你不再是一个只有本能的生物,你不是植物,也不是动物,甚至不再是一个没有基督徒品格的普通人而已。这就是原因。神的智慧比生命的危难更加真实,你不再忧虑。你为何忧虑?因为你认为生命的危难比神的智慧更加真实。

你为何苦毒?因为神的怜悯不像别人对你的苦待那样真实。耶稣为你作出的牺牲不像别人对你的苦待那样真实,因此你变得苦毒。如果耶稣为你作出的牺牲在你心中越是深刻,苦毒便会离你越远;如果耶稣为你作出的牺牲在你心中很真实,超过别人对你的苦待,你便会宽恕别人。为何你们当中有些人如此沮丧呢?你听到批评,耶稣对你说的话却更加真实,祂大概说:“我爱你,为你舍弃了生命。”耶稣的说话比其他人对你的批评更真实。

你可知发生什么事情?你越是在基督里成长,就越不会苦毒。你也会慢慢的不再忧伤(或程度减少),这是一点一滴的。这是种子的力量。你比其他人越加拥有人性的美善,越加不受别人影响,不受环境的支配。你不会受到别人的说话影响,你不会受人支配。你不再停留在动物的层次,不再停留在植物的层次,不再只是在回应环境。你会为着神是谁作出回应,你比从前越加拥有人性的美善,生命得到成长,使你提升,使你有各样的美善,变得不同凡响。

最后,你的感受会成长。你的感受会很有长进!我已经提过这点,但会告诉你一些信息。你越是能够明白我刚说过的信息,越是思想,就越能看见神的真实,你的行为会有更大改变,你的人生就能得着自由,不再受到奴役。

同样,你越是看见神在你身上成就的伟大事情,你的心就会越宽大,也更柔软。当你明白福音在教导什么,就是因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神接纳你,使你喜乐,不管你有多软弱神都爱你。只要你相信神,不管你有多软弱,神都喜悦你,像爱天堂那些荣耀的圣人一样的爱你。这代表神对你的爱和尊重不会减少,一样都是无边无际。

圣经告诉我们,神爱你像爱祂的爱子。耶稣大概说:“我想祢爱他们像爱我一样。”当这些真理深入你的内心,你就会明白你的心是为此而造。思想这样的真理是最触动人的情感,没有真理像这样的。除非你亲自经历,否则永不能明白个中滋味。你可明白福音有多感情丰富?我要更加深入,说明一下福音有多浪漫。

作为福音的使者,我现在可以望着你说,不管什么情况,你都可以得着更新,完全的改变,因为福音临到你,你今天就可以接受,永远得着改变。我可以这么说!我可以说,不管你做了什么,感觉如何,纪录如何,你今天都可以完全的改变。神能把种子栽在你的心里,日渐生长,结出永恒的生命,使你得着永远的生命。你明白么?

这些事有没有在你身上发生?基督徒朋友,你可有看见成长?你知道,一方面我想向灰心的人说,不要如此气馁。你想要什么?你难道想事情一塌糊涂么?你是现代人,所以没有耐性,对么?你知道,你想事情明天便得到解决。你知道么?

重点是,你可明白(每个灰心的人)在循序渐进的力量里有时会看不见果效?另一方面,你若是根本看不到任何改变,便要扪心自问有没有花时间研读神的话语?你可有花时间在神面前?你可有靠着福音在祈祷时与神亲近?你可有花时间与神的子民相聚?你可有花时间敬拜神?你看,这些成长需要开始。开始了没有?为何没有?神的国在你的生命中,为何如此在乎言语,却没有足够的权能?

你可知种子栽在你心里是什么意思?把种子栽在你里面的方法是这样的。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就是历史中运用权能事例中最伟大的记载。你可知为什么?最大的力量莫过于为了去服事而克制自己,选择不运用自己的权能。假如你有能力咒诅别人,但出于爱他们的心,尽管他们恶待你,但你不运用自己的权能,反而去服事他们,这就有无比的权能。最大的力量莫过于克制自己不去运用自己的权能。

因此,十字架是历史中最满有权能的行动。你可知为什么?因为最有权能的人耶稣基督在地上时,这位公义王的爱子为我们受尽折磨,为我们受侮辱,为我们受鞭打,祂的声音使世界无言。那时祂没有提起指头施展大能,祂甘愿成为软弱,我们因此能得着祂的刚强。

如果你不愿意承认自己有多软弱,反而说:“我不是太差,我不是坏得需要救恩。我的生命不是行尸走肉,并不需要生命。我不是个需要称义的罪人,不是个需要宽恕的罪人。我很好,只需要少许的帮助。”假如你不承认自己的软弱,就永远不会得着耶稣的刚强。这是事实。耶稣为要使你刚强而甘愿软弱,你唯有向祂承认自己的软弱,才能得着祂的刚强。

假如你承认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成就,巨大的更生便会发生,我们的软弱交给祂,祂的权能则临到我们。你必须说:“我要耶稣基督成为我的救主。我不完全明白是什么意思,但我不会停止这信仰,直至我明白过来。”你可以这样说么?你会这样说么?芥菜种看上去微小,你们有些人视福音为荒谬,但福音能改变所有人,改变任何事情,我们一同祷告。

亲爱的天父,求祢帮助我们,使我们能透过这些小小的比喻,明白这些伟大的真理。福音看似微小,却包含巨大权能,因此尽管我们的丑恶超乎想象,但我们靠着耶稣得蒙接纳,超出我们敢盼望的。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作者头像
Timothy Keller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已退休)、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