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乞丐的比喻:论地狱 (《生命的福音》耶稣的比喻系列)

2023年05月19日
Timothy Keller

亲爱的朋友、弟兄姊妹,今天我们探讨“耶稣的比喻”系列——“乞丐的比喻:论地狱”这个题目。

今天我们会探讨拉撒路和财主的比喻,研读的经文来自路加福音第十六:19-31节:

“有一个财主,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 又有一个讨饭的,名叫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 要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并且狗来舔他的疮。“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他在阴间受痛苦,举目远远地望见亚伯拉罕,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 就喊着说:‘我祖亚伯拉罕哪,可怜我吧!打发拉撒路来,用指头尖蘸点水,凉凉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里,极其痛苦。’“亚伯拉罕说:‘儿啊,你该回想你生前享过福,拉撒路也受过苦;如今他在这里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这样,并且在你我之间,有深渊限定,以致人要从这边过到你们那边是不能的;要从那边过到我们这边也是不能的。’“财主说:‘我祖啊!既是这样,求你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亚伯拉罕说:‘他们有摩西和先知的话可以听从。’“他说:‘我祖亚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到他们那里去的,他们必要悔改。’“亚伯拉罕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

这是神的话语。

这次的主题是地狱,这是正统基督信仰传统教义中最不受欢迎的主题,但我今天要你们思想地狱,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这样的,除非你明白基督信仰有关地狱的教义,加以思想,并且认同这些教义,否则你不会明白神向我们彰显了多深的爱。你不会明白神的爱,除非你明白地狱的教义。这是第一个原因,我们稍后会探讨。

第二个原因与第一个有点相似,却正是我现在要向你力陈的。你要思想地狱的教义,原因在于创立地狱那一位。换句话说,我想要是由其他人教导我们地狱的教义,我们大概不可能接受当中的教导。到底是谁教过我们地狱的教义呢?圣经中所有的人物,所有的声音,谁说得最多地狱的教义呢?是彼得么?是保罗么?是摩西么?是大卫么?是但以理么?你知道是谁的。谁给我们教导地狱的教义比任何人都要多呢?就是耶稣,爱我们的主。祂最明白什么是爱。

人们普遍会说:“我尊重基督的教导,但我无法相信一位充满爱的神会容许地狱存在。我无法相信一位充满爱的神会将人送去地狱。”我很快便要你明白这个立场不正确。耶稣经常讲论这些真理。耶稣至少是世上最具影响力的宗教老师。这是无可争议的。

耶稣不仅知道神充满了爱,也知道地狱的教义的确存在。然而祂将两者二合为一,使你无法拒绝耶稣教导的一部分真理,然后相信另一部分真理。这完全是很武断的,即是说祂能够做到你认为你不能相信的事情。你说:“我无法相信一位充满爱的神,同时又相信地狱的教义。”

好了,耶稣能给你答案。耶稣有祂的立场,至少祂是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宗教老师,你总该听听祂的立场。你至少也该想一想,看一看。这就是我的劝告。如果耶稣是主,是万有之主,祂也掌管你的才智。基督徒永不能持这样的立场,说:“主耶稣,我没有你这么野蛮。我不相信地狱,我比你更有爱心,我不相信地狱。”

你怎可以这样做?今天让我们看看耶稣的教导。祂十分擅于沟通,在教导我们有关地狱时,祂以一个故事来传达信息。这个故事有两个人。我们要是想明白地狱,便要明白耶稣怎样描述这两个人的一生,祂又怎样描述这两个人的来生,以及这两个人与我们生命的关系。

第一点,耶稣怎样描述拉撒路和财主的一生?祂告诉我们这两个人怎样生活?这两个人有什么重要的差别?为何一个上天堂,一个下地狱?做成这个差别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果你心里想:“最大的差别是财主很有钱,又健康又有名望,但穷人拉撒路则一贫如洗,疾病缠身,孤苦无依。”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两人最大的差别,你就忽略了重点。耶稣不是教导有钱人下地狱,穷人则上天堂。这不是祂的教导。两人的分别就在于一个有名字,一个则没有。所有圣经学者都会告诉你,这个比喻最值得注意的是,在耶稣众多比喻里,唯独这个比喻中一个人物有名有姓。

耶稣说过许多比喻,有许多人物,但他们都没有名字。他们总是被称为父亲、母亲、妇人、男人、儿子、女儿、农夫、播种者或其他。耶稣唯有在这里给予祂的角色一个名字。这明显是一个有趣的对比,耶稣没有给其他角色名字。

为什么?原因在此。让我们问自己一条问题。财主为何下地狱?原因是什么?你可能说:“噢,你看,他的财富显然是从不正当途径得来的,他从事地下买卖,透过内幕消息致富。或者他毒杀了有钱的长辈,然后继承了家产。或者他是犯罪集团的成员,诸如此类。”不是的。经文没提过这些,一点也没有。

财主为何下地狱呢?原因在此。拉撒路的名字意谓神是我的帮助。神是我的拯救。拉撒路有名字,因为神是他的帮助。财主没有名字,只有“财主”的称衔。原因在此。一个人下地狱不是由于他有钱或贫穷,而是你如何对待自己的际遇。下地狱不一定是由于公然的罪,虽然像暴力、内线交易和偷窃等罪恶确能令你下地狱。下地狱是由于以其他事物取代神的帮助;依靠其他事物,而没有依靠神的帮助。

那个有钱人没有名字的原因,因为他拥有的就只是钱。假如你依靠金钱作为帮助,以财富为立足点,依靠财富来拯救自己,将财富视为神,视为你的身分,那么你就只拥有这些。你没有名字。你只是个有钱人,拿走了财富,你便一无所有。在第25节,亚伯拉罕对身在地狱的财主说:“儿啊,你该回想你生前享过福。”

近年哲学界常谈论至高的善,什么是至高的善呢?即是人生的至善,人生的重点。学者以不同的角度进行辩论。什么是人们生活上应该追求的至善,怎样的至善应该作为人生目标?什么是至善呢?

好了,这里的重点是财主选择了他的至善。“你生前享过福。”他的福就是财富。你依靠什么,就成为怎样的人。假如你依靠其他事物,而不是神,你最终就会没有名字,只有你所依靠的事物,因为除此之外你一无所有。

让我告诉你这是什么意思。有些人很吸引,他们为追求个人的魅力而活。他们很出众,拥有迷人的权力。有些人追求他们的事业,有些为儿女而活。不论怎样的情况,你听到他们喋喋不休谈论那些事物,那就是他们的身分、他们的帮助、他们的偶像。

假如取走了他们的孩子,孩子有什么不测;取走他们的生意,事业出现危机;取走他们的健康,美貎给毁掉。你认为还剩下什么呢?他们会说什么呢?

“如果我失去这些事物,便没有活下去的理由,没有坚持下去的理由。”如果有什么事物令你这么说,你便是依靠它们。这是你的至善,你追求的事物,你的产业。这些东西最终会成为你的姓名,因为取走它们时,你便一无所有。你可明白?

财主拥有的全部就只是财富。当他的财富被拿走,便一无所有。以母亲身分自高的人,她的全部就只是为人母亲,拿去了儿女的话,或儿女遇上什么不测,便一无所有。你可明白?或者她只想做个上进的事业女性,当失去事业,便一无所有。如果你依靠其他事物,没有依靠神,你的人生空洞无物。你可明白?

举个例,假如你依靠身分,依靠外在的环境和事物、产业、社会地位、吸引力,不论是什么,你都会失去自己。在你心里会有极大的空虚。最后你会变成一件无名无姓的东西,因为除了你依靠的事物,便一无所有。你能够明白,对么?看看你那些渺小的财宝。

看看你依靠的那些渺小的事物。当这些事物旦夕不保,你身上会发生什么事?你可看见自己有多难过?你可看见自己有多恼火?你可知为何会这样?不论你是否有魅力,成功与否,儿女是否成材,在环境背后,外在之下,你总是徒具外表,内心失去自己,实情总是这样的。

你可明白属神的人与不属神的人有何分别么?属神的人享受生命的喜乐,但不会被它们支配。他们运用这些祝福,却不会被支配。那些事物不是他们的财宝。不属神的人享受神的同在,享受宗教,但神不是他们的财宝。你明白么?他们不是在追求神,神只是他们求取福气的工具。

神大概对这个在地狱里的人说:“儿啊,你该回想你生前享过福。你享有的事物是短暂的。现在都没有了,因为在永恒里,我是唯一不朽的产业。所以你现在很虚空,在黑暗里万分痛苦,充满自怜,内心全是空虚。空虚由这里开始,地狱由这里开始。”看看拉撒路,他名字的意思是神是我的帮助。他一无所有,非常贫穷,身患恶疾,没有朋友。

拉撒路受苦时做什么?你受苦时做什么?不是贫穷令他上天堂,而是他所做的事情。他的困境和苦难促使他追求神,神成了他的帮助。因此,他成了充实的人。他知道自己是谁,不论是富或贫,任何境况下,不论发生什么事情,他都知道自己是谁。

拉撒路找到自己。他的人生不再受环境影响,不再受外在因素影响。因此,他有姓有名,越来越有价值,像一座雄伟慑人的大山。当永恒来了,这份价值便得到彰显,他上了天堂。那个财主面对永恒时,虚空扩大,他一无所有,变成一个没有财富的财主,根本没有身分。他无名无姓。

我们继续探讨。你是谁呢?你的名字是什么?你是不是只拥有千万身家,除此便一无所有?你是不是个舞蹈家,除此便一无所有?你是不是除了父母的身分外便一无所有?“为人父母有什么不妥?”当然没有不妥。“身为舞蹈家有什么不妥?拥有许多钱有什么不妥?”当然没有不妥。但这是否就是你的全部?请你问问自己。“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希望能在这真理上触动你的心。你要对神说:“我不想要任何事物,就只要祢成为我的帮助。否则我会落在地狱的边陲。我开始变得十分肤浅,慢慢被外在的事物蚕食内心。求神破碎我。神会成为我的帮助,没有其他事物能够取代神。”

第二点。耶稣怎样描述拉撒路和财主的来生?我们看见耶稣谈到来生时,直接教导地狱的教义。祂教导我们有关地狱的两件事情。首先耶稣指出,地狱是一处分崩离析的地方。其次,地狱是一处施行公义的地方。让我解释一下。

地狱是一处分崩离析的地方。请你留意耶稣在故事中用了火这个图像。祂提到火焰。耶稣为何要这样做呢?为何谈及地狱时,圣经时常提到火呢?我告诉你原因。在火中,事物会瓦解。

当物件放在火焰中,会被烧毁。意思是什么?对象其实不是不再存在。物件里面维系化学物质的结构会被火拆毁,那些连接物质使之成形的结构会被火瓦解,完全粉碎。有些会被蒸发,有些被拆毁变成其他化学物质。火将对象瓦解,变成其他成分。对象在火中失去本有的相关性和完整性。火使物件分崩离析。圣经说什么?圣经指出,不止是地狱,罪也会使人分崩离析。

让我简单指出一个基础。圣经的哥罗西书一:17节说:“万有也靠他而立。”这一句是不是很棒呢?让我们思想一下。这节经文意思是什么?既然耶稣是造物主,“万有也靠他而立”,即是说唯有神是生命和谐的源头,神的脸,神的同在,神的心,是生命和谐唯一的源头。因此当你离开神,离开祂的同在,你就会崩溃。从属灵的角度说,没有神的同在就是处在烈火的煎熬中。

圣经告诉我们,在地上时不论如何千方百计要逃避神,以为可以尽一切方式违反神,以多大的力度离开神,但我们永远也无法真正离开祂。神怜悯我们的生命。我们永远也无法离开神。因此,我们某程度上总是完好无缺。举个例,你一日在地上,你的身体与灵魂仍保持连结,这便是你仍然生存的原因。

你只要仍然在生,你的人性某程度上仍然完好无缺。你仍然可以付出某程度的爱。你可以思考,有创意能力,可以与人沟通,仍能爱人和宽恕人。圣经告诉我们,假如你一直坚持要远离神,你有一天会成功的。地狱就是这样一个地方,那些想远离神的人死后终于可以远离神。在这个地方,你会完全崩溃瓦解。在这个地方,瓦解的力量开始工作,罪恶到处结出恶果,充满整个地狱。

到底我指的瓦解是如何运作?听着,假设你买了一台电器,回到家中,打开说明书。说明书说什么?说明书包含了所有指引。指引是这样的:“你不要这样做,否则会出现短路;不要这样做,否则会触电致死;不要这样做,否则电器会坏掉。”

你会怎样做?你会不会望着说明书,说:“我多么讨厌它,这个制造商以为可以教我怎样生活么?这个制造商以为自己是谁?”不会的。你会阅读说明书。你想读一读说明书,因为你知道这些指引简单掌握了这台电器的设计意念。当你违反指引,就是违反它的设计意念,就会带来毁坏和瓦解。

神说了什么?神是我们的造物主。“万有也靠他而立。”因此神大概说:“进入我的同在,听从我的诫命。”神说了许多话语。“不要撒谎,不要偷窃,不要有婚外情,要慷慨运用金钱和时间,不要侮辱别人,利用别人。”当你违反神的旨意,叛逆祂的指引,你会使自己分崩离析。

你越是自我中心,越是骄傲,你的生命会越破碎得严重。你越是把自己视为一切事物的中心,越是把自己视为世界的中心,就越难付出爱,越难思想美善。你会给扭曲。你有没有在生命中看见这些迹象?人们越是自我中心,那么在他们看来,别人都犯错,唯有他们是对的。“没有人明白我,每个人都想针对我。所有事情都出错了,没有一件好事发生在我身上。”这是地狱,完全破碎。

你越是自我中心,越是对自己着迷,你内心会越是苦毒。医生会告诉你,苦毒和忿怒,以及妒忌和自怜会摧毁你的身体,出现高血压,溃伤,使你的身体崩溃,但与灵魂的伤害相比,这便不值一提。

在地狱里,忿怒最后演变成一场森林大火,自怜和自我中心的怒火像疯了一样。在地狱里,你会完全分崩离析。你的自我中心成了自己的监狱,你的骄傲像核爆急速冒起的蘑菇云。你越是骄傲,就肯定越认为所有人都错了,没有人对你好,所有事情都不公平,你会更难付出爱,更难施予,你的人性会自我毁灭。

罪是一个人自我毁灭人性的行为。犯罪的心思使人逐渐失去思考的能力;犯罪的意念是在自我扼杀,破坏一个人的意志力。在旧约里,罪恶常被称为愚昧、愚拙,因为罪恶为生命的基础和结构带来张力,往往导致破碎。罪恶使人分崩离析。地狱就是这样。地狱就是罪恶开始蔓延的必然结果。

英国著名神学家和作家鲁益师(C.S. Lewis)这样描述地狱。他说:“地狱的开始是埋怨(你的自我未完全深陷其中,可能会质疑自己的埋怨,有能力悔改和抽身),但有一天你再无法抽身。你不会再质疑自己的心情,可能也不再享受这感受,只有忿怒源源不绝,像一台机器永远在运作不息。

首先你在抱怨,接着你成为一个终日抱怨的人,最后你自己变成了抱怨。你大概能从某些人身上看到这现象,甚至在自己身上。有时你看见火焰,只剩下残灰,你知道的,当你吹散灰烬,它们之下是一些炽热的煤块,大火很容易死灰复燃。

有些人一吹便什么也没有,只剩下残灰,只剩下忿怒,其他一无所有,只剩下苦毒和妒忌,还有自怜。罪是大火,罪是分崩离析,地狱就是其中的延伸。一辆车报销,不是就不存在,只是车不再是车,各部分失了联系,无法再发挥车的作用。

当人沦落到地狱时,他们不是不再存在,只是完全无法再像人一样生活。你的罪、骄傲、自我中心使你无法付出爱,也不渴求爱,不仅无法宽恕人,也从不求宽恕。罪就像“一场骗局。”你可明白?这就像有人要用毛绒蒙蔽你的眼。你的良知会像饥饿的狮子咆吼,永远得不到满足。永远无法满足。

鲁益师这样描述他小说里其中一个角色的个性。他说:“这些力量可能多年前已经开始吞吃他的人性,现在已完全吞吃净尽。受到罪麻痹的心志慢慢毒害他的智力,情感的毒害已经很深,整个精神已经破碎,变成行尸走肉,永远无法安宁,衰败、残破,散发着腐臭。”这就是地狱。这是个分崩离析的地方。罪恶是火焰,这段经文不仅告诉我们这些真理,还有其他信息。

第二点,地狱是一个审判的地方。意思是这样的,让我们探讨一下。人们说:“你这么说令我毛骨悚然,使我打冷颤。这是很可怕,但我不能相信这样一个地方。一个充满爱的神怎可能设立这样一个地方?一个充满爱的神怎可能送人往地狱?”

答案在于地狱的教义是整本圣经中最为公平的,根本没有不公平的成分,没有不公义,没有任何不妥当。你可以从经文看到,当那个身在地狱的财主开口说话,他没有请求离开地狱,也没有请求宽恕。

我意思是说,你若要明白为何人会下地狱,你要完全撇除这样的思想,不要再认为地狱是一个小洞,可怜的人在当中呼求离开,神在高高之上说:“不能!”然后踩在他们小小的指头上,他们便都掉回那个深坑。

这是不是你的地狱观?这是扭曲的。这就像我多年前的经历。记得那时还是个年轻人,准备救一只跌入急流的小猫,那条急流很湍急,足以吞噬一切。我努力营救那只猫,准备把牠抓上来,谁知那只猫开始咬我,全力向我尖叫。我在流血,小猫真的伤了我。

原因是这样的。我的手是小猫唯一的支撑,小猫和急流之间就只有我的手。小猫认定救牠生命的手正在威胁着牠,牠视我的手为生命的威胁。小猫以为那双手要掐死牠,认定那双手要主宰牠,牠将带给生命的看成带来死亡。

现在,圣经告诉我们,我们与神的关系也像这样。神临到我们,大概说:“由于我创造你,看,你唯有在我里面才能存在。即是说你无法以自己的方式生活。你不能自把自为。你必须顺从我的旨意。当你照着做,亲爱的朋友,你的个性便会尊贵起来。你的欢笑会更畅快,心灵更柔软,更有远见。你会明白更深,为什么?因为想成为尊贵的,却会成为奴仆,但若想成为我的奴仆的,就会得尊贵。”

这就是神的意思,但我们却是这样。神的手临到,说:“听从我,把你的主权交给我,撇下生命来跟从我。”神会提升我们。在生命中,不论我们做什么,神不会完全放弃我们。我们总是完好无缺。身体与灵魂一起存在,人性某程度说是完好无缺的。在你接受基督为救主前,你是在咬祂的手,抓祂的手。你真正的意思是说:“让我离开!”

你可能成长于基督信仰的家庭,或长于类似的基督信仰背景。你可能这么想:“如果我依从传统基督信仰的道德观,首先会给人作笑柄;其次,我无法放纵情欲与人发生性行为。我要主宰自己的生命。”

你于是说:“让我离去!”你可知地狱是什么?地狱就是让你离开神的地方。你坚持,一再坚持离开神。你可知地狱是什么?地狱正正就是世界所强调的自由。地狱是这样的:“你属于你,你没有神,一切由你作主。世界是环绕你在转动的,所有人和事都是以你为中心在旋转的。”

正如我所说,你越是这么认为,就会越脱离现实,会越来越悲哀,越来越失去人性。这个财主正是这样。如果你小心细看,财主的说话会使你很惊讶。首先,他没有对神说话。他是对亚伯拉罕说话。其次,他说:“打发拉撒路来,用指头尖蘸点水,凉凉我的舌头。”他仍然视拉撒路为仆人。他仍然一副高高在上的气焰,将拉撒路看作奴隶。

他的人生拥有一切,是自己的主人,属于自己,因此他对现实的理解完全扭曲。很有意思的是,他看似有同情心,其实不是的。你看到他在命令拉撒路去报信,说:“我祖啊!既是这样,求你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你可知是什么意思?这看似关心,其实不是的,而是在推卸责任。

他的意思是说:“如果我亲身看到有人从天堂来告诉我死后的情况,我便不会落得这下场。”看看那些充满妒忌、骄傲和自我中心的人是怎样的。他们从不承担责任,从来都不会。财主意思是说:“好了,我真的没有得到足够的资料,这才会下地狱。我不希望我的兄弟也来地狱。”意思是什么?这是说:“我真的不该在这里,这样待我很不公平。”

亚伯拉罕说什么?他反驳财主的观点,意思是说:“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你可明白?你不相信不是由于缺乏资料。如果你不想相信,你会视而不见的。因此就算拉撒路复活,他们会说:“噢!这是幻觉。”

亚伯拉罕意思是说:“他们有真理,你有真理。”这个例子恰到好处。这个财主没有求宽恕。为什么?他最终分崩离析,与现实脱节。他没有求宽恕,继续对拉撒路呼呼喝喝。假如一个死去三星期的尸体突然复活,在骷髅头的牙龈上涂上口红,向你眉来眼去,来到你面前,那种惊吓的程度相当于这个财主仍然视拉撒路为奴仆。假如不是如此吓人,则是滑稽可笑。地狱就是这样,你要明白这点。

让我这么说。到了最后,你终会得偿所愿离开神,这便是地狱。这可有什么不公平么?鲁益师在他谈论地狱的文章《痛苦的问题》里有很精妙的描述。他说:“长远而言,人们为何否定地狱教义,本身就是一条问题:‘你求神做什么呢?是否求祂抹去过去的罪,不惜任何代价给予他们新生?但神已经这样做了,祂在各各他山上受死了。宽恕他们?他们不会得到宽恕的。’明白么?因为他们将这真理丢去。是不是要由得他们呢?我恐怕神要这样做。”

地狱没有什么不公平。他们不会求宽恕,却说:“我不该在这里,不准备求耶稣的血可怜我。我根本不该下地狱。”你可明白?你若是不接受神,这是会发生的。你使自己隔绝,无法接触,失去了人的本质。你迷失了,内心失落了。

第三点。耶稣怎样描述这两个人与我们生命的关系?我们如何应用呢?我们已看见地狱是一个分崩离析的地方,一处审判的地方。我们明白了为何会有地狱。地狱的出现是由于我们依靠别的事物,并非依靠神的帮助。因为你依靠别的事物,并非依靠神的帮助,于是带来罪恶和分崩离析,变得虚空,演变成地狱。你成了没有名字,徒具外表,空空洞洞的人。“行尸走肉,衰败,充满腐臭。”

我们现在应如何应用这些真理呢?这些真理如何实质上影响我们呢?我告诉你,大部分基督徒和传道人是这样的,我会简单说明,但我不打算以这种方式应用出来,因为我不认为他们的方式最合理。我不认为神教导我们地狱的教义主要原因是这样。但你在内心应有一种态度,就是你不可轻视罪恶。假如你从未接受基督为救主,罪能使你完全崩溃瓦解,掉进地狱。

各位朋友,即使你是基督徒,罪也会带来分崩离析。如果你的生命中正在纵容某些事情,现在面对这些事情,你说:“我知这是过犯,但我会做一些事情补救。”你是怎样推卸责任呢?你可明白这是什么手法?你可明白这是什么?火焰!你可知道当你说:“我知道圣经说这是错误的,我知这是不对,我应该做一些事情补救。”你像什么?一星期复一星期,你可知自己在做什么?

你就像一个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人。沙法的另一边起了火,你会做什么?你做的并非一般人会做的事情。你坐在那里向火焰求情,说:“这个节目还有十多分钟,我认为火不会烧到这边,我会坐在这里看完余下的节目。”你不会这样做的。沙发着火了,快起来!你要马上行动,马上去灭火!

你不会玩火的,你不会轻视火焰的,所有事物都会被烧掉。罪就是火,罪将一切瓦解。地狱就是由罪建造的,长期被罪统治。你会做什么?你怎可漠不关心地站在这里?换句话说,你可以应用地狱的教义,产生一点危机意识。所有欲望会瞬间消失,恐惧会很强烈。

但我不认为你应该这样应用地狱的教义。我不认为神在这里提及地狱主要是这原因。除非你明白地狱的教义,你不会明白神有多爱你,为你牺牲了多少。你会这样问:“你意思是什么?”我意思是这样的。我救起的那只小猫,只有固执,没有什么可取之处。我得非常小心,因为在这个比喻里,我在比喻神,这有点危险。

让我告诉你一些事情。为了避免那只猫淹死,分崩离析,掉进地狱,我要受伤流血。我当时便流了很多血。神也这样流血。你看,马太福音十:28节中,耶稣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这是很有意思的宣告。你可知为什么?你可知耶稣是在对谁说话?祂在对门徒说话,祂知道门徒会经历可怕的死亡。

耶稣知道他们有些人会被活生生撕开四肢,有的会被钉在刑柱上,淋上沥青然后点火,当成人造的烛台给活生生烧死。祂知道有些人的头髗会被钻穿,然后灌入铅,有的则被丢在猛兽面前,让观众看着他们给撕开。这一切都发生了。耶稣知道将会发生什么。祂说了什么?祂意思是说:“天堂的福乐远比地狱好。”这真是很有意思的宣告。

当你明白耶稣在十字架上为你的罪付上重价,你就要紧记在心。我们知道,耶稣为我们的罪债付清了重价。你可知下地狱并没有付清一切罪债?我们的罪债在神面前如此巨大,地狱永远也抵消不了我们的罪债,因为没有人会离开地狱。因此,耶稣在十字架上经历的痛苦必然远比人在地狱永远受苦强烈得多。这是很合理的。

假如我太太对在坐所有人说:“我从此不想再与你多谈半句。”这个人所受的痛苦肯定比不上她这样对我说。同一道理,神的爱子一直与圣父亲密无间,但当圣父与爱子隔绝时,这份痛苦肯定远比人与神隔绝的大。耶稣在十字架上经历的痛苦远比人在地狱永远受苦强烈得多。记着,更何况祂取去了每一个信徒的地狱,更甚的是将所有痛苦厌缩在三个小时内。

你可知耶稣做了什么?可知道祂经历了什么?你可想象分崩离析的情景?你可想到所有的审判?你能想象耶稣成了烈火的风暴?你能想象耶稣在怒吼和大发烈怒?你能想象耶稣在黑暗中呼唤,却没有人聆听祂。宇宙和属灵世界的事情,我们某程度是永远无法明白的?

以赛亚书五十二 :14节便描述这些情况。以赛亚说:“许多人因他惊奇,(他的面貌比别人憔悴,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接着以赛亚在以赛亚书五十三:10节说:“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他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就是这样。除非你明白祂受了什么苦,否则不会知道圣父对爱子成就的事情有多喜悦。

耶稣经历了巨大的痛苦。当祂看见受苦的果效,即是我们成为怎样的人,你可知祂说什么?大概是说:“我很满足。”意思是说,当祂经历无人经历过的可怕痛苦(这份痛苦我还形容得不够清楚,我用了差不多三十分钟,努力以逻辑和论据,还有比喻和例子一层层推论,让你能明白其中一些真理)。耶稣经历了这分痛苦后,祂望着你,说:“你是值得的。”“耶稣看见祂受苦带来的果效,而且很满意。”

意思是什么?这是说除非你明白耶稣受苦的深度,否则不会明白自己的价值有多重要。除非你明白耶稣受苦的深度,否则不会明白祂对你的爱有多深。如果你轻看地狱的教义,毫不理会,你便永远不会明白基督的爱有多长阔高深。什么能比耶稣的犠牲使你更明白这爱的深厚?什么能比耶稣的犠牲使你更明白自己的价值?神有多看重你?关键就在于此!祂受苦的果效是祂的复活,望着你说:“一切都值得。”你可明白耶稣为你成就了什么?

我要作个总结:想一想耶稣为你成就了什么,你要以祂为产业,这样你会得到不朽的名字,然而你若是要自己作主,拒绝耶稣的怜悯,你会受到审判。这是很公平的,完全的公平。拒绝祂的怜悯会带来祂的审判,但因着耶稣的牺牲寻求祂的怜悯,以耶稣为帮助,尊祂为你的产业,你会得着永生。

如果你今生想逃避耶稣,就会掉进地狱的边陲。如果你今生投入祂的怀抱,心里渴慕,你便会进入天国,进到神的面前。你打算往哪里去?你以其他事物为帮助,或者你说:“神是我的帮助。”?我们一同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可以明白基督的爱有多长阔高深。求祢帮助我们,触动我们,帮助我们明白罪的可怕,不能掉以轻心。求祢帮助我们所有人,因为祢爱子为我们的牺牲,因着爱子的荣美,给深深触动。

我的喜乐和劳苦,从前彼此对立;因见耶稣的荣美,两者合而为一:

仰望基督成全律法,听见祂赦罪慈声,奴仆今成神的儿女;欣然选择服事神。

求祢像诗歌所说帮助我们。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作者头像
Timothy Keller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已退休)、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