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临节第三周,12月14日~12月20日

2023年12月18日
Timothy Keller

​你曾富有超越一切荣华,都为了爱,成为贫穷;

宝座降卑,成为马槽,宝石之殿,成为泥地。

你曾富有超过一切荣华,都为了爱,成为贫穷;

你是真神超越一切颂赞,都为了爱,成为凡人;

降为至卑,凭你恒旨,罪人高升,达到天庭。

你是真神超越一切颂赞,都为了爱,成为凡人;

你是真爱超越一切口舌,救主君王,我等敬拜。

以马内利,我等内住,塑造我们,全凭主旨。

你是真爱超越一切口舌,救主君王,我等敬拜。

——弗兰克·霍顿,1934

降临节读经,第三周

降临节第三个主日,启示录 21:1-27 约翰所描述的新天新地——我们未来的家——是“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的。

礼拜一,弥迦书 4:1-7

弥迦描述新耶路撒冷。弥赛亚会在那里。祂要掌权,万国都有平安。

礼拜二,诗篇 98 篇

主必再次降临地上,但这次是审判者和君王。

礼拜三,腓立比书 2:5-11

在这段描述基督和祂在世上的使命当中,我们看到,有一天万有都要宣告耶稣基督是主。

礼拜四,提多书 2:11-3:7

在未来,当主耶稣在辉煌大能中降临这个世界的时候,神的荣耀必显现。我们知道这确定会发生。所以“我们等候所盼望的福、并等候至大的 神、和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荣耀 显现。”

礼拜五,马太 25:1-46

当人子在荣耀中降临的时候,三个有关天国的比喻。

礼拜六,启示录 5:1-14

约翰启示基督-那被高升神的羔羊-所做成之工的荣耀。长老们用两个特别的名字称呼耶稣: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和戴维的根。

小组或个人查经

在启示录 21 及 21 章中,当神描述并预言末日结局,高潮,救赎的高峰,的时候,他指示 我们一个城-新耶路撒冷。

如果我们察看在新耶路撒冷,我们会发现一些很稀奇的事物。在这城里当中,是一条水晶河,在河的两岸是生命树,结着果子和叶子,叶子可以医治万国的创伤,和圣约的咒诅后果(启 22:2-3)。这个城满足了伊甸园的目的。我们在一个园子开始了生命,但会终结 在一个城里。

这新天新地意谓着这个世界会被复兴,洁凈,和美化。那是一个新物质的创造,其中所有曾经发生过的悲哀都不再存在。那会是邪恶完全的挫败,因为所有你所曾经经过,和这个世界所曾经经过的,邪恶和痛苦,都只会加增末后的荣耀和喜乐。这还不只是我们会因此得到安慰和补偿。到头来,正是因为它发生了,它反而会带来更大的荣耀。这就是为什么鲁益斯(C. S. Lewis)在《梦幻巴士 The Great Divorce》中说:“他们说到一些暂时的 苦难,‘没有任何未来的福气能够补偿它们’,却不知道在天堂里,一旦到达了,会颠倒过来,将这些痛苦变成喜乐。”

我们读到启示录 21:4:“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 去了。”

爱德华兹(Jonathan Edwards)在他的讲章『天堂,一个爱的世界』里这么说:“这地上最宏伟的城市,不论他的建筑物是何等壮丽,但它的基础是在尘土中,它的街衢骯脏污秽,被脚所践踏;但这天上的城,它的街道是精金,如同明透的玻璃,它的基础是宝石, 它的城门是珍珠…. 有许多与爱相违背的原则,使得这个世界就像翻腾的海。自私,嫉 妒,复仇,猜忌,和情欲,让这世上的人,生活在不断的搅动中…

“但是,在那个世界是何等的安息啊!在那里神的平安和爱充满在祂自己仁慈的同在中,在那里有神的羔羊居住并且掌权,充满着祂爱里最灿烂甜美的光芒;在那里没有骚动和冒犯,没有任何生命和事物,不被完全的良善和甜美所环绕,…在那里没有敌人,也没有憎恨;只有完全的爱在每个心中,也向着每一个人;在那里所有的居民之间,有完全的和 谐,没有人嫉妒别人,彼此以对方的快乐为喜悦…在那里爱总是相互的并且完全回馈的; 在那里没有假冒或矫饰,而是全然单纯和真诚; 在那里没有任何形式的叛逆,或不忠, 或变心,或猜忌… 在那里没有因为不同的意见或利益而结党,在那荣美可爱的社群中, 大家都会亲密地,圣洁地相交,彼此相属,在完全丰满富庶,尊荣里,以彼此为乐,没有 任何的疾病,伤痛,迫害,忧愁,没有任何仇敌的侵害,或任何好事者所造成的猜忌,误 解,或抹黑那完全的,圣洁的,和那在天上最美好的平安!”

那就是我们的未来。那就是我们借着主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而有的,活泼的盼望。

反思或讨论的问题

1. 在本周的圣经经文里,作者以不同的方式描述神,也给了祂许多头衔——其中有下面的:“全能的神”,“羔羊”,“坐在宝座上的”,“阿拉法和俄梅戛,是始是终”,“雅各的神”,“主我们的神”,“是主,是王”,“父神”,“我们伟大的神和救主。”从这些头衔中,我们学到关于神的那些事情?以及在我们与祂的关系上,有什么意义?

2 根据启示录中的描述,未来的城会充满着平安和公义。不会有暴力,毁灭和破坏。太阳和月亮都不再需要,因为在城中的神,祂的光就足够。我们可以从这些描述中,得到那些关于天堂的情况?你从过去还得到哪些对天堂的描述?为什么?

3. 我们知道在未来的国度里将不再有暴力,或破坏,如何帮助我们,或是那些我们认识的人,面对我们周围所经历的暴力和破坏?

4. 你的生活如何反应你相信耶稣再来的应许?那是你看重和渴望的事吗?有哪些是你可以,也应该多努力的,以预备耶稣的再来?

5. 在未来之城中所描述的社群,是一个完全复兴的平安社群。有什么实际的途径,是我 们和教会可以更多尝到其滋味的方法?

祷告

大声读诗歌(如果能的话,就唱出来吧!)

感谢神,为祂为我们所应许和计划那奇妙的未来。

祷告求神帮助我们专心思想天上的事。

祷告在这个降临节时期,我们能够对有需要的人慷慨,也有机会接待伤心的人,也操练和

好及饶恕,因为神已经与我们和好,并赦免了我们。

为所有因为珊蒂飓风仈在受苦的人,以及失去所爱的人和家庭,祷告。也为那些因为损

失,忧伤,或孤独,而困难渡过这个圣诞节期的人祷告。祷告甜他们能经历神慈爱的供

应。

家庭查经

读“堂之梦:约翰窥见未来,启示录 1,5,21,22 章”在《耶稣故事书圣经》里(或你孩童圣经里同等的经文)。

问题

1. 是谁写了圣经的最后一卷书?它描述了当耶稣再来的时候,情况会怎么样?

2. 有一天,当耶稣再来的时候,会有一个新天新地。万物都会更新。这会是我们真正完 美的家。神的子民会与神永远同住。不再有任何事物会使完美与神隔绝。察看下面的字母,删除字母 Q, X, 和 Z, 然后将其余的字母按次序写下来,就会看到这会是什么样子的 描述:

TEQARXXSSAQXDZZNEZSSXXDEZAQTH

XLONQQELINEXSSZZZSIQCKNESQSPXX

AIZNFEQXXARQSXINZZ

NO MORE …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__

3. 这未来的国度,和我们未来与神永远同在的异象,如何帮助我们活在仉天的世界里?

祷告

帮助你的孩子能祷告,感谢神有一天将不再有眼泪,孤独,疾病,痛苦,死亡,和罪恶,而有一天我们将与神永远同住在新天新地里。

作者头像
Timothy Keller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已退休)、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