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临节第一周,11月30日~12月6日

2023年12月11日
Timothy Keller

请来,久渴望的耶稣,降临为拯救万民;

除掉我众罪恶惊惶,让我主内得安息。

以色列的安慰力量,全人类的大盼望,

万邦万国虔诚期待,饥渴心灵得欢畅

降生世界拯救万邦,婴孩耶稣是君王,

掌管王权直到永远,仉带来荣耀天国。

祈求主赐永恒圣灵,居我心房管理我,

赖我救主赎罪大功,引我到荣耀宝座

——诗歌《请来,我们渴望的耶稣》,约翰·卫斯理,1744

何谓降临节?此字源自拉丁文,意为“来临”或“抵达”。降临节始于圣诞节之前第四个礼拜日,此一时期是我们回顾基督第一次降世,身为婴孩诞生于伯利恒,并前瞻祂第二次再来,祂回来要更新并救赎堕落受造界的每个部分。耶稣基督已经来临,并还将会再来。因此,降临节是个反思神的应许,并期待那些应许的应验的时期,是纪念和欢乐的时期。

降临节读经,第一周

降临节第一个主日,创世记 3:1-15。

人的堕落。尽管情势无望,神仍然在第 15 节引入盼望的强烈音符——第一个预告耶稣的来临。

礼拜一,以赛亚 9:2-7

基督的诞生和国度被先知以赛亚所预告。这为要来的君王将被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默想这里所使用的四个词语——每一个都是令人吃惊的。

礼拜二,以赛亚 11:1-9

要来的弥赛亚君王另一个的预告。马太 1:1-17 的强调,向我们显明耶稣的家谱,是因着神在以赛亚书里谈到耶稣是耶西残干所发出的根。

礼拜三,弥迦 5:2-4

一个预言,标明弥赛亚但是的精准位置,同时也告诉我们祂的属性和权能。

礼拜四,以赛亚 53:1-12

以赛亚此一预言的伟大主题乃是耶稣基督的受苦。以赛亚书里所描述的君王高贵特质是如此无与伦比,只有主自己的来到能应验之。问题是:有哪个君王可能如此权能,以至于能够将我们从奴隶和捆绑当中释放出来?答案是:只有一位,就是神自己。

礼拜五,玛拉基 4:1-6

这是提及基督第一次与第二次的来临。在这两次来临,基督这位“公义的日头”,乃是凡“敬畏祂的名”的人之光。

礼拜六,以赛亚 60:1-22

一个关乎新耶路撒冷的预言和描述——当基督再来是必会引进的未来荣耀状态。

小组或个人查经

关于弥赛亚的来到,旧约里有很多的预言和应许。

第一个是创世记第三章,在第 15 节,神预告夏娃的后裔有一天将来与蛇争战,当然,蛇就是撒旦。结局会是什么?夏娃的后裔会受伤害(“你要伤他的脚跟”),但撒旦必被击败(“他要伤你的头”)。这里是耶稣到来的第一个预告,神的话暗示了耶稣的来临将会破坏取消破灭蛇的作为——罪的作为及其导致的一切残害——但耶稣却不是没有付上代价。

以赛亚书充满了将临的弥赛亚君王之预言。在第九章第 6 节,我们读到“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耶稣是奇妙策士,他是智慧真正来源。

他是全能的神。“全能”这个希伯来字,表示英雄、冠军、优胜者;是面临势不可挡的可能性,愿意付出生命,拯救百姓的人。

永在的父,意味着耶稣把你带进一个与他的亲密关系里——这位优胜者是你的“爹地”(爸爸)。

最后,他是和平的君,沙龙之君。沙龙是希伯来文,表示绝对地心灵和身体兴旺。耶稣不仅赐你与他有奇妙的关系,并且赐你平安。他在这里实际创造了新的天堂和新的地球,他在这里带来平安和公义,并终极地除去世界的贫穷、不公、暴力、战争、疾病和死亡。

然而,当我们读到以赛亚五十三章,这位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本当结束暴力,却反而是暴力的牺牲者:“耶和华却定意(或作:喜悦)将他压伤,使他受 痛苦。”(53:10)“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 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53:5)

然后是以赛亚六十章的预言,那似乎是在预告一个未来的时代,在其中耶路撒冷和犹大将有非常强大的经济和政治能力及兴盛(“列国的财物”)。如果你小心地观看,你会注意到那是在谈论人类历史上,就我们所知不仅从未发生过、且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第 18 节以及接下去几节谈论一个社会是没有暴力、没有战争、没有哀伤或黯淡,将不再需要日头或月亮(60:9)。我们是在看新天新地。

以赛亚 55:12 告诉我们,当神回来更新世界,“你们必欢欢喜喜而出来,平平安安蒙引导。大山小山必在你们面前发声歌唱;田野的树木也都拍掌。”当基督再来时,这是神的百姓之命定。

反思或讨论的问题

1. 以赛亚称耶稣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认识这位耶稣如何改变我们每天的生活样式?

2. 神根基于祂愿意所有被造经历祂的国和沙龙之欲望,祂在整本圣经里显出对贫穷及边 缘人的特别怜悯和保护。你及你的社群团体能以何种实际之道显出怜悯?你(及你的团体)能如何以特别有帮助的方式来服事你的邻舍?

3. 我们能以什么方式来庆祝圣诞节的喜乐和盼望,并期待基督再来的喜乐和盼望?

祷告

大声读诗歌《请来,我们渴望的耶稣》(如果能的话,就唱出来吧!)

感谢神,耶稣是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求神帮助你反思、珍惜、并

纪念之。

感谢神,祂是慷慨的,是一切美善事物的赐予者。感谢祂,祂总是有一个计划是为我们及

这世界,祂启示给先知们,这计划在耶稣基督里得着应验。

祷告神会使用你,竭尽所能去帮助完成这伟大计划。祷告求神帮助你正确并慷慨地活,谦

卑与神同行。

家庭查经

读“不再有眼泪!”行动。拯救者将会来到:在《耶稣故事书圣经》里,读以赛亚 9, 11, 40, 50, 53, 55,60 章(或你孩童圣经里同等的经文)。

问题

1. 以赛亚的工作是什么? 以赛亚是一名先知,所以他的工作是倾听神,并把神说的话告诉百姓。

2. 神告诉以赛亚的事情,有一些是关乎未来。以赛亚约在耶稣七百年前活着,但他知道很多关于耶稣的事情。以赛亚知道关于未来以及关于耶稣的事情是什么?

耶稣将是来到世上的拯救君王,并行很多奇异的事情,然后他会受苦并死亡。但他不会停留在死亡之地,神会使他再度活着,他必要拯救他的百姓,将来有一天他将会是这世界再度完美。

3. 以赛亚以很多不同名字称呼耶稣。那些名字中有四个是列在下面,但少了母音——A, E, I, O, U。将缺少的母音填出来,将会拼出耶稣的名字。

W_ND_RF_L

COUNSELOR

M_GHTY G_D

EVERLASTING F_TH_R

PRINC_ OF PEAC_

4. 那些名字令你对耶稣感觉如何?你应该如何对待他? 爱、敬拜、信靠等等。

5.“和平的君”这个名字表示有一天耶稣会给整个世界带来和平与公正,在那之前,耶稣要求我们爱我们的邻舍,作为公正,尽可能带出和平。在这个降临节期,我们如何能做到?

(其中一个主意,就是在降临节期间,作为一个家庭的力量,寻求服事的机会。例如:预备一顿餐饮,带去给有需要的朋友或邻舍;一起逛街,购买圣诞节礼物奉献给那些无法负担的人;一起在当地安养院或庇护所服事;邀请某个鳏寡孤独者一起过圣诞节等等。)

祷告

要你的孩子从今天所学的以赛亚书里头挑出一个耶稣的名字,然后祷告,为耶稣是那个名字感谢神。

本材料为纽约救赎主教会本月小组查经材料,授权转载。

作者头像
Timothy Keller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已退休)、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