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视频

路加为什么对耶稣时代以色列的弱势群体给予特别的关注,如妇女,穷人,外邦人等?(thirdmill问答)

2023年03月25日
IIIM

路加福音的读者们经常注意到耶稣对社会弱势群体给予特别的关注:妇女,外邦人,儿童等。

在这方面,就耶稣的人生和事奉的社会背景而言,我认为这里有一个意味深长的缘由,这是从路加对 上帝在末后治理认知的事实上为出发点,这就是无能者的优势,和与之对应的,有能者的劣势,就实际上是角色的翻转。

当然,事实上,这类角色的反转并非是福音书,或新约《圣经》,或末后时期,或末世论中独有的特征,诸如你们了解的「天国近了」的这类现实。其实,你可以在整本《圣经》启示中找到这些翻转的特征。就像在创世记中,比如,我们不断注意到次子反而胜过了长子。

这是一个期望被翻转的情形。这只是你在旧约《圣经》中期望被翻转的一个例证而已。

而就路加所关注的而言,我认为,达到了顶点,到了高潮,成就了我们在新约中看到的那个伟大、庆典的期望被翻转,特别是我这里强调的,将无能的和有能的颠覆、翻转了。

作者头像
IIIM

我们的目标是向全球成千上万缺乏足够事奉装备的教会牧者们,提供一流的基督教神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