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和对付门训的误区

2022年06月30日
xie fang

教会的门训事工是一个文化,是一张网,这张网是透过讲台不断地教导和应用圣经,牧师和长老们向教会一遍又一遍地发出呼吁和以身作则,以及圣灵在真基督徒心中的工作而织成的。在这张网中,可能有打结的丝线,也可能有织了一半织不下去的丝线,但这是一张自发的、有机的属灵之网。有的时候,牧师和长老需要介入解决一些麻烦;有的时候,他们需要刻意地发起一些事情或者做一些架构(例如小组)来促进和推动每个成员参与织网;也有的时候,他们要自己拉住一些旁观的人,把他拉进网里来;还有的时候,因为教会的事工(例如植堂),这个网需要被动地分为两个。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有机的、共同成长的、看起来不那么整齐的网络。

疫情带来对教会生活的挑战,而这些挑战是对教会门训文化的一个考试,就好像流行病是对公共卫生系统的一个考试一样。在过去的五年中,教会的“彼此”、“互相”文化究竟如何,在疫情中就要经受考验和挑战。同时,疫情也是对基督徒门训关系的考试,你是否真的透过门训关系在造就人?你们的门训关系在不能见面的情况下,是否仍有友谊带来的自发的关心?你们是否急切地想要继续见面、彼此鼓励,还是高兴地发现现在有一个借口可以不用履行这麻烦的基督徒责任?

在这封信中,我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面对成员们可能有的对门徒训练错误的认识。门徒训练,也是我们常说的门训,它的定义是:“基督徒之间深思熟虑地基于爱心和用神的话语造就人这一目的而有意识地建立的劝勉关系”。我们常常简称其为“门训”,这个重要的圣经命令,也是教会增长、成圣最自然的方式。如果你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或者并不了解,我非常鼓励你去听一遍我们曾经教导过的“门训关系”这门核心课程。

你可以在fuyin.fm上搜索这个课程的录音,或者从cn.9marks.org下载这门课程的讲义和电子书。

在新约圣经中,我们看到从施洗约翰开始,寻找和门训门徒就成为事工的一部分。施洗约翰带领他的门徒来到基督的面前。在耶稣的事工中,祂呼召门徒,也训练自己的门徒。在使徒行传中,教会的兴起就是因为第一代的门徒遵从了基督的教导:使万民成为门徒,所以教会被建立;当教会越多地理解“使万民成为门徒”,就会越健康地增长。无论是个人还是教会,基督的心意都是叫我们能够倍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教会这个基督的身体就好象一个温室——神自己所造的一个温室,神盼望在这个温室里收获基督的门徒,并使天父上帝得着荣耀。

从大使命的吩咐——“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来看,神呼召每一个基督徒进入门训的事工。只有一小部分基督徒会蒙召讲道,一小部分会带领敬拜,一小部分会教导主日学。但是每一个基督徒都蒙召去门训——也就是勉励别人的信心和爱心。神要每一个基督徒都学会去建立有深度的、互相勉励的关系。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和很多弟兄姐妹交流,并跟进一些问题,我为我们教会的门训文化而感恩。但是我也相信,我们常常会把自己的经验和来自世界、过去经验的观念带入到门训文化中,从而或者没有让自己的门训关系带来造就,或者在原地踏步,甚至给教会的门训事工带去拦阻。今天,我尤其想和大家分享五个在我的观察、交流和服事中,所留意到的门训误区。

误区一:我一直这样,不需要门训关系

这个误区存在于没有门训关系的成员当中。这些成员或者认为自己其实挺不错的,或者认为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和人进入门训关系。他们认为门训是一个选项,是某些外向甚至“正常”的基督徒才会去做的事情,而自己并不需要。但圣经并不是这样说的,“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是给所有基督徒的命令。是的,每个人的经历和个性的确不同,而且这些的确会给进入有深度的关系带来拦阻。但这并不是不顺服神的借口。作为基督徒,我们的一切都应当可以被圣灵引导,按着圣经改变。圣经并没有说“外向的人,没有在关系中受过伤的人,你们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相反,圣经称呼所有的基督徒为“门徒”,而不是有一些是信徒,有一些是门徒。所以,每一个基督徒都需要门训关系,没有一个人可以说“我不需要,我一个人做基督徒就好了”。这是违背圣经的。

误区二:我有很多服事和责任,门训相对没有那么重要

如果你是说,你有很多作为人的工作和家庭责任,以至于你不能够顺服神的呼召,那么我要劝你:作为基督徒,我们应当看重圣经告诉我们的最基本、最重要的事物,思想神怎样照顾你、爱你、饶恕你、祝福你和安慰你。当你真正理解神的恩典是多么浩大之后,你应当有愿望想要这样祝福别人。正如约翰福音15:15、以弗所书4:32、哥林多后书1章里面所说的一样:我们爱,因为神先爱了我们。看看你的日程表,一定有比门训别人少一些价值的事情,你可以删掉,以使这个时间能够成为属灵上鼓励教会中其他基督徒的机会。

如果你是说,你在教会内外有属灵的服事,比如是执事、儿主老师,然而这些服事并不能取代你作为基督徒的身份。我们门训,因为我们是基督徒,圣经这样吩咐我们;我们有某个服事责任,是因为我们内在的愿望和教会或某个需要让我们作出了回应,这两者不能互相替代。如果服事真的让你不能门训,有可能你需要先放下服事,因为做一个健康的基督徒比服事更重要。

误区三:我已经有门训伙伴了,所以我已经满足了圣经的这一要求

不一定。门训关系是:“基督徒之间深思熟虑地基于爱心和用神的话语造就人这一目的而有意识地建立的劝勉关系。”你们真的在神的话语上彼此造就吗?还是互相喂鸡汤,谈论一些育儿经,找网红店,或者探讨最新的翻墙技术?你们真的常常见面吗?你们彼此敞开谈论自己的罪吗?有一个教会里的朋友并不等于有门训伙伴,因为门训是为了让自己和对方成圣。如果你们的门训关系不是围绕神的话语,不讨论和对付自己的罪,那就有可能不但没有达到门训的目的,反而欺骗自己,或者成为吐槽、八卦和喂养爱世界之心的地方。

误区四:我要不断地找更好的人门训我

我感冒的时候,会先喝很多水;如果没有好转,又影响工作,我就到药箱里翻药。所有跟感冒有关的、开过封的药,每种都吃,希望快点把感冒症状压下去。有一些谦卑的成员也是如此,因为很迫切地希望在属灵上成长,也因着看到自己的罪和问题,就不断地为自己寻找更好的可以门训自己的成熟基督徒。有时候他们同时和好几个成熟成员门训,往往也因为他们的热情和自愿,让他们寻求门训的心愿很容易被满足。

但是,首先我会认为这是欲速则不达。属灵成长需要时间,对付罪最需要的是自己的决心、努力和付代价,而不是外援多不多,并且这可能会让你以为是关系在帮助你,而不是神的话和圣灵在帮助你。其次,我也会说这有点自私。因为这可能拦阻了那些成熟的成员去寻找边缘的弟兄姐妹,也间接导致一些更有需要的人没有门训关系。

误区五:门训选错人非常耗时耗力,所以我要等着一个优秀、成熟的基督徒出现再发起门训关系

被门训者怕对方给自己发出太多挑战,也怕对方是一个有操控欲的人;门训者怕自己会碰到很多麻烦,怕对方是一个长期不冷不热、毫无成长的人。双方都怕关系冲突和不欢而散。因此我们会挑挑拣拣,希望碰到一个看着顺眼、处得来,而且会让自己喜欢的人。

这些都是非常实际的惧怕,同时也反映了我们里面的罪:我们希望自己付出最少的代价,而不愿意冒风险,不愿意付出信心。我们希望进入一个让自己感到安全的关系,而不是一个挑战信心和促进成圣的关系。门训是一个信心的挑战,磨合、错误、挫折和冲突,也是基督徒生命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逃避这些挑战的同时,也是在逃避成圣。

门训是拓展神的国度非常关键的一环。因着神的恩典和爱,祂选择我们来拓展祂的国度。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勇气来成为神的器皿,需要迈出这一步让神来使用我们。神会给我们力量,让我们完成神交托的工作。我们需要为着神在基督里给予我们的而感恩,并且越过眼前的障碍和拦阻,做祂呼召我们做的工作。

你们的牧师:谢昉

作者头像
xie fang

谢昉于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获得道学硕士学位,目前正在担任一间浸信会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