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慕主餐

2022年07月05日
GTC

文/潘禕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

时间已经进入了8月份,我们无法共同聚集的时长可能超过了大多数人在年初时的想象。在大半年的时间里,我们使用视频作为无法实体聚会的替代性选择。在视频中,我们试图最大程度地去还原实体聚会的样子——读经、祷告、诗歌、讲道等。我们甚至维持了一样的流程,相同的措辞。

但在我们长期的线上聚集中,有一件事物的缺失,像是一直在提醒我们仍然“不都在一处”的状况——即主餐也随着教会的分开而无法进行。这个问题重要吗?主餐无法施行对我们的属灵生命真的会产生实际的影响吗?

1、思想主餐的意义

按着圣经启示给我们的真理,神的子民与神联合的关系一直以吃喝为其记号:在亚当夏娃堕落以前,他们在伊甸园与神同在,神将园子中一切的果子赐给他们作食物。他们与神同在的每一餐都是在神面前的筵席(创2)。在西奈山下,当立约之血流出后,神主动呼召摩西和以色列的70位领袖,作为神子民整体的代表,来到神面前观看神,又吃又喝(出24)。在以色列人作十一奉献时,摩西律法告诉他们,要在耶和华面前吃喝快乐(申14)。直到在基督所立的新约中,因着基督已经为我们付清了罪债,我们如今可以同样欢喜快乐地在主的同在中吃喝(林前11),并且这样的吃喝指向了天国完全降临时的更大的筵席(路22)。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永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约6:53-57)

在约翰福音中,主耶稣基督更是亲自教导,这样的生命滋养对神子民的生命是多么重要。主耶稣当然不是说真的去吃祂的肉,喝祂的血。然而,如果祂不是说实际去吃喝的话,那么祂所教导的一定是属灵的涵义,要参与祂所赐下的福祉。当我们更多地思想这段经文,这正是在主餐中显明出来的,也是我们在主餐中经历到的。除非我们认为主所说的这番话是空洞的,否则我们绝不能说“主餐只不过是个象征”,仿佛我们长时间没有主餐礼是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只要我个人在平日中信心足够就行了。当我们用饼和杯时,基督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与我们“属灵地同在”。它是一种象征,但却不止于象征。因为它所指向的对象,确实以某种方式在场。我们不只称其为象征,而也必须称其为领受。

2、重新珍视主餐

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林前10:17)

我们会看见教会的本质在主餐中得到彰显,一群代表基督身体的人,坚定地仰望上帝这位信实守约的主。基督的身体已为我们掰开,福音成为了我们得蒙拯救的确信。正如加尔文所说的:

“敬虔人应当尽量抓住这准则:每当他们看到主所吩咐的象征时,就当思考并确定它所代表的真理是真正地与我们同在。若不是祂要你确信你真的在祂的身体中有份,否则祂为什么要将那代表祂身体的象征摆在你的手中呢?”

当我们靠着恩典,藉着信心去领受的时候,神将在那里与我们相会并祝福我们:我们实际地与基督同在,祂实际地藉主餐供应给我们生命,我们也与基督荣耀的身体联合在一起。

3、为恢复主餐而祈求

你们饥饿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饱足……你们饱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要饥饿。(路6:21,25)

面对当下的困境,我们当竭力盼望主餐这蒙恩之道的恢复。这也代表着我们当为之常常向神祈求恢复实体聚会。当我们因疫情工作收入受到影响的时候,我们会为生活所需祈求神的恩典和供应。那么,当我们灵魂的供应途径被中断的时候,我们更应当来求神信实地供应。我们当向神承认我们灵里的软弱,向神祈求让我们得以重新回到这圣礼中,来得到灵魂的滋养和活力。你的属灵状况因为这段特殊期间变得“不太好”、“低落”、“很软弱”吗?这绝不是你一个人灵魂中的疲乏和低潮,也是教会内众多肢体的实际光景。我们要更为热切地向神求那常规蒙恩之道的恢复。每一次你为主餐的恢复而祷告时,这既是你为自己的属灵生命祈求,也是在为众多灵里缺乏的弟兄姐妹祈求。

最后,若你曾经看到过神的子民因着对神饱满的信靠,因着对基督的仰望而高声合唱;若你曾在讲道时见过与你同坐的人,与你一同为自己的罪生出失落和懊悔,又从福音所带来的盼望中获得释放和新生;若你们曾在同一空间领受同样的道,以这道为根基彼此团契;若最终,我们更曾在主餐中一同列席主的桌前,一同经历那超越的属灵现实转化为圣礼,来完成那一个个主日的聚集。我想你会体认到我们当下的替代方案,绝无法让我们饱足。愿我们都对主餐和主餐所指向的属灵现实生出敬虔的饥饿。

你们的长老:潘禕

2020年8月

作者头像
GTC

我們分享基督的愛,更新城市,使上帝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