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争: 四群人的对与错

2021年07月26日
Timothy Keller
文化之争

这四群人就像地壳一样,时不时来点地震和火山爆发。每群人都让教会做不同的事,并且每群人都时常攻击其他人。他们的主张和实践让那些拿不定主意的慕道友困惑不已。

肯定

首先我们要注意,这四种不同的方法——从三万英尺上空看——互相补足。正如保守的行动主义者所观察到的,教会缺乏切实有效的宣教是今天的一个主要问题。福音派在美国社会影响力的最高点是在1830年代,此前一系列强有力的复兴运动使教会的人数和活力都得到增加。然而,基督徒总体而言在视觉艺术、文学诗歌、戏剧舞蹈、学术哲学、法律哲学、学术智库、重要的研究性大学、领导思潮的杂志期刊、高端新闻媒体、多数基金会、公共电视、电影、高端广告机构中地位相当低。当少数基督徒受到尊重时,他们只是作为个体受尊重而已。他们的作用不是表现于一个密集的社会网络中——一个可以让信徒在其中互相支持、鼓励、并互相建造的社会关系网。

福音派教会今天是不是仅存于亚文化之中?他们是不是无法向绝大多数美国人讲明福音?他们是否被看作只关心权力不关心公益的一群人?当然是。罗马帝国早期的基督教主教们和穷人和弱势群体互相认同——虽然他们当时还是一个小宗教,但人们却认为他们能代表穷人。很有意思,关心穷人和弱者却成为教会形成文化影响力的主要原因。正如福音派关怀主义者警告的:如果当代教会不和边缘者站在一起,那么教会自己就会沦为边缘者。这真是神圣(却不乏诗意)的正义。

基督徒社会的浅薄也是一个问题。福音派基督徒对喝酒皱眉却和其他人一样表现出个人主义的、消费主义的、物质主义的特点、并同样渴望权力时,他们的浅薄就成了一个巨大的问题。所以,反文化主义者批评福音派在文化上与世俗妥协是非常有道理的。

哪里出了错?

关于教会与文化的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他们都指出了其中一个关键部分。如果我们从上往下看他们是互相补足的,那么他们为什么相互竞争、甚至彼此敌视呢?

虽然他们的核心观点都很正确,但他们的策略和实践上差异极大。敬虔主义者、保守的行动主义者、和反文化主义者都认为处境化宣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而福音派关怀主义者却相信处境化宣教是成功的关键。敬虔主义者和保守的行动主义者不仅投共和党的票,而且质疑那些不支持共和党的人的属灵状况。同时,反文化主义者投票支持民主党,而福音派关怀主义者则各投一半。

敬虔主义者和福音派关怀主义者特别喜欢关于教会如何成长的书籍,而另两群人则特别讨厌这些书。福音派关怀主义者和反文化主义者强调社会正义,而另两群人把社会正义消极地视为社会福音,甚至是改头换面的马克思主义。敬虔主义者和反文化主义者对改善文化极其悲观,而保守的行动主义者和福音派关怀主义者则对此充满希望,甚至在筹款时散发传单说他们能使世界变好。

许可声明:本文由救赎主长老会教会授权转载,摘录提摩太·凯勒《福音DNA》。平台内容归恩典城市所用,如果你想在微信等网络使用,请务必注明内容出处,请在转发时保留许可声明。

作者头像
Timothy Keller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已退休)、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