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信仰传递给下一代所必须的三件事

2024年01月09日
Timothy Keller

【编注:下文摘自凯勒所著的《永不失败的神:士师记解密》(Judges For You,中文版由校园书房2018年出版)。】

当一个世代无法把信仰传承给下一个世代,永远不可能简单地判定是谁的错。是第一个世代没有努力,还是第二个世代的心太刚硬?答案通常两者都是。一个基督徒世代所犯的错,通常会在下一个世代(一个名义上的基督徒世代)被放大。委身首先是被自满,随之被妥协所取代。

士师记绝非是最后或惟一发生过信仰传承问题的例子。另一个引人注目的例子发生在早期的新英格兰。几乎所有1620-1640年间的美国初代移民,都是满有生命力、尊崇圣经的基督徒。然而,到了1662年之前,第一个世代发现他们的儿孙当中,许多都只是有名无实的基督徒。他们必须弄出“半途信约”(halfway covenant)以允许那些婴儿时期受过婴儿洗礼,却在成人后没有成为教会成员的人参与教会事务投票。

申命记6:4-9,以及20-25节,针对这一点提供了教导。这些经文告诉我们,要传承信仰必须做的三件事:

第一,我们必须自己全心全意地爱神。我们要把神吩咐我们的话放在心上(6节),意思是我们不能虚伪或者言行不一。遵守神的命令不能只是机械地遵守,或者只取一部分遵守。反之,神对我们的影响应当是全人的、透彻的。年轻人对于言行不一很敏感,这是年轻世代会转离年长世代信仰的主要原因。有一个例子是很好的说明:当“婴儿潮世代”的年轻人在看教会对种族歧视的政策或者做法总是保持沉默,还是积极地支持,当他们看到很多知名教会反对民权运动,他们就转离主流的基督教。

第二,我们必须从实际生活的层面来运用福音,省思福音,因为福音不只是学术的、抽象的。申命记6章7节没有鼓吹父母要经常在家里说教!在这里,“坐……行在路上……躺下……起来”指的都是具体的日常生活。教导神的真理不是一系列的演说、课程,而是透过呈现神与我们日常真实的生活有何关系,将神的真理“印证”出来。这能激励我们有智慧地去深思,福音的价值和美德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决定和优先次序的。

第三,20-25节告诉我们,要连结信仰的教义与神在我们生活中的拯救行动。我们要做个人的见证,述说神在我们生命中的影响:祂如何带我们脱离捆锁,得着自由;“我们作过奴隶……耶和华将我们领出来。”我们不只要谈论我们的信念和作为,更要谈论我们个人对神的经历。我们要坦诚分享成长的挣扎。我们让人看见悔改在生命中带来的改变。在表现信仰上,我们不要流于形式,让人看不见我们整个生命的展现。

总结来说,我们必须始终言行如一,有智慧地面对真实人生,温暖地展现个人信仰。历史和个人的经验都让我们看见,要广泛地实现这三者非常不容易。大多数基督徒依赖制度和正式的教导来“传承信仰”。我们认为只要教导孩子正确的教义,保护他们免予不道德的行为,并让他们参与教会和宗教组织,就算是尽力做到所有事情了。然而年轻人会背道而驰,不只是因为看见坏的榜样,也因为父母不通透孩子所处的生活和世界,或不能坦承自己内在的属灵生命。

作者头像
Timothy Keller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已退休)、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