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视频

在路加福音中,当耶稣回答魔鬼的试探时,他为什么要引用圣经?(thirdmill问答)

2023年03月10日
IIIM

耶稣在旷野遇到魔鬼时,祂引用《圣经》有好几个原因。

首先,福音书的作者们部分要做作的,就是描写、刻画耶稣是 上帝真正的儿子。

因此,我们看见祂引用《圣经》的一个理由是在于祂与 上帝有一个立约的关系。祂回到《圣经》,引用祂的圣约关系的表述来维系一切应当有的次序,将自己的权柄放在一个与天父 上帝合宜的关系位分之中,同时,祂也警告魔鬼只有有限的权柄。

因此,祂说,「人活著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 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是要提醒祂自己与 上帝圣约关系的优先次序,帮助祂抵挡从魔鬼来的诱惑、试探。

然而,我们看到祂引用了一些特定的经文,特别是来自申命记6到8章,因为这是摩西论及 上帝子民在旷野中的经历,出埃及群体的内心是怎样受到试验,让人们看到存在他们自己内心的究竟是什么。

这里,我们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在耶稣面临试探时,祂圣子的身份受到置疑和试验,这正是以色列人的失败所在,而耶稣通过了这个试验。

因此,我们看到新约作者们将使用旧约事件与耶稣受试探的叙事之间进行相应的对比。

作者头像
IIIM

我们的目标是向全球成千上万缺乏足够事奉装备的教会牧者们,提供一流的基督教神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