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救赎历史的角度来看,神如何使用逼迫来成就祂的旨意?

2019年06月01日
GTC

陈牧师:从约的角度来看,上帝使用逼迫来建造属神的百姓,将祂的百姓分别出来,成为圣洁。从亚当之约来看,人堕落之后上帝借着该隐对亚伯的逼迫显明了亚伯的义,然后塞特开始求告神;从挪亚之约来看,巴别塔标志着人抵挡神,在洪水的审判中挪亚被神选召,之后闪的后裔是敬虔的传承;从亚伯拉罕之约来看,直到神向亚伯拉罕预言的400年的为奴期满了,上帝把祂的百姓带出来敬拜祂,外邦的君王对上帝百姓的压迫的背后是属灵的争战; 士师时期,进入迦南的以色列人随从异教风俗崇拜偶像,神使用周围列强管教、洁净祂的百姓;从大卫之约来看,大卫王国的国际关系背后体现的是以耶和华为神还是偶像崇拜,是在地域、人数、敬拜三个方向上的属灵争战。

新约时期,耶稣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是逼迫的最高峰。使徒行传第二章说:“祂既按着神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藉着无法之人的手把祂钉在十字架上杀了。神却将死的痛苦解释了,叫祂复活,因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徒二 23-24)新约中的逼迫既有对上帝百姓的救赎和洁净,又有对神子民的管教、对外邦人的审判,也有教会作为基督的身体在世上的见证。教会作为基督的身体受逼迫是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这不是救赎性的而是见证性的——见证基督所受的逼迫成就的是何等的救赎。

从国度的角度来看,上帝使用逼迫成就祂的国度。宇宙性的争战是持续的,直到耶稣再来神的国度成全。神与亚伯拉罕的约中很清楚地说,“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十二 2-3)上帝是借着这两个国度的交锋来扩展祂的国度、 祝福祂的百姓、击败祂的仇敌。

杨传道:属灵的争战既是贯穿圣经的主题,也呈现在基督徒生活的所有层面:属灵的、事物性的、国家性的、个人性的。

广义的逼迫是我们残留的属世的生命和属天的生命之间的争战,是我们要行神的真理却要受损、在地上要背十字架的挣扎。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九 23),那个十字架指向的是神永恒国度的真理与我们内心贪图这个世界和世界的舒适的争战。按着老一辈的说法是内在的争战。这个逼迫包含在家里的父亲和儿子、 母亲和女儿、婆婆和媳妇的争战;在文化层面的圣经真理和世俗文化的争战,例如要持守圣经的真理反对同性恋所受的攻击,要背十字架过更简朴的生活所受到的歧视等。

逼迫显明了那个真实的国度,见证了神的国。神的国在逼迫中也一定会扩张,神的灵在这世界中工作,地上的国最终要迎接那个永恒的国。

彭牧师:从圣经神学的角度来看,神使用逼迫来拓展天国的福音。使徒行传所记录的早期教会历史就是上帝使用逼迫来拓展福音的历史。借着逼迫,上帝的儿女被炼净,门徒从这城逃到那城,神的道在各处兴旺。

从整本圣经的角度来看,神使用逼迫显明上帝的国度。平日我们思想上帝的国度、荣耀、 美善、圣洁时常常不是特别清晰,但是在逼迫的时候就明显了。在逼迫中,上帝的子民的良心真正的光景就呈现出来了。上帝就借着逼迫在上帝的子民中间显明上帝的国度。

作者头像
GTC

我們分享基督的愛,更新城市,使上帝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