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云牧师”对网络聚会的反思

2022年07月02日
GTC

文/张俊

主所爱的弟兄姐妹们:

五个月前,作为一个新被按立的牧师,我一上任就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世纪大挑战——新冠病毒爆发。突如其来的情况几乎让我措手不及:主任牧师和一半长老均在国外参加会议,我这个新手牧师顶着巨大的压力,要带领其余的长执做一个历史性决策——要不要停止聚会?

跟其他牧师一样,我被迫成了一个“网红”。但不一样的是,做牧师之后的第一篇讲道竟然是带着口罩,对着眼前一个小组的成员以及线上的成员们讲道。而且更没想到,我在这间教会的牧师生涯,到现在只是在“牧养”着一个线上的“云教会”。十九周过去了,作为牧师的我竟然没有见到大部分的羊。我不禁暗暗求问:“主啊,你到底要我做什么?”

虽然几个月来没有实体的聚集,但是教牧团队的工作量不减反增。教会同工们对疫情的响应速度很快。事实上,现实的情况也迫使我们不得不立马作出调整:组建临时的接待小组,按照地址分配人员,熟悉并使用线上聚集的方式,一次次调整和解决线上聚集带来的技术性问题,手把手教一些成员使用他们不熟悉的软件,每周五晚上新增对主日服侍人员的排练,周日晚上新增对主日服侍的反馈,周日线上聚集也基本上恢复了以前全天聚会模式……

十九周过去了,在反复地试错和调整之后,技术层面上,我们对这种线上的聚集越来越得心应手,我这个“网红”牧师的硬件配备也越来越专业。成员们也适应了这种方式,或者说,有可能更加“适应”这种“上教会”的方式。相比以前要考虑交通状况,收拾好东西、带着孩子匆匆忙忙赶在教会门口立起“迟到牌匾”之前到达,现在只要不急不忙地打开电脑,输入几个数字,一场精心设计好的主日聚会就搬到了你的面前,你也就算是“上教会”了,而且你再也不用担心迟到坐小板凳。容许我说,在网络那头的你,甚至可以躺在被窝里、穿着睡衣、坐在马桶上,甚至也可以一边吃着早餐,一边“上教会”。更有甚者,我们可以找出很多不错的理由,来论证我们应该继续这样的线上模式。

在上次的植堂分享中,我说,疫情其实拿去了我们在实体聚集中的消费品。而我在反思,精心设计、不容出错的线上聚会是否又在加速地增长一些人的消费主义?病毒在世界各地的爆发,网络上也随之爆发了各式各样的基督徒聚会。只要你愿意,你甚至可以选择在任何你想要的时间和地点在网络上“上教会”。

然而,教会是什么?是什么使我们成为了教会?教会的福音见证又是什么?显然,网络聚会并不是圣经中所要求的肉身聚集,也很大程度上失去了教会在这个世界见证基督的样式。教会见证基督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耶稣所给我们的命令: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4-35)

“神的命令就是我们要信祂儿子耶稣基督的名,并且照祂所赐给我们的命令彼此相爱。”(约一3:23)

你看到了吗?我们乐此不疲地网络聚集,实际上并无法遵守耶稣的命令。我们又如何遵守我们的教会之约呢?

“我们会竭力为圣灵所赐的合一而努力并祷告,用和平彼此联络,不轻易生气恼恨对方,随时愿意尽一切努力达成和好。我们会以肢体之爱携手并进,彼此关怀、彼此看顾、彼此守望、彼此担当、彼此体恤,也在有需要时彼此劝戒和劝勉。”

试问,一场网络上的聚集,如何实现圣经所要求我们的“彼此”和“互相”呢?

另外,一个精心设计的网络聚会,也只会满足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的消费“基督徒”。最近,我们邀请了一个福音对象周日来我家跟我一起观看聚会视频,我如何向她解释福音里面基督所设立的教会呢?我如何用屏幕上的视频来向她展示基督的身体所要见证的福音呢?

上上周日,我们所使用的网络聚会平台出现了全球性的服务器瘫痪。一瞬间,我们所精心设计的、流畅的聚会被无法避免的技术性问题打断了。然而,恰恰这样的中断,提醒我们:当下的网络聚集不过是一个不得已的聚会替代品,不要让一个精致的替代品中断我们对那个不那么精致的实体聚集的向往。

因此,我们依然恳切地求主让我们恢复实体的聚集。也因此,当下一次的网络聚集中出现不可避免的技术问题,比如有人忘了关闭麦克风,在讲道的时候出现了噪音,或网络不那么顺畅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心存感恩,向往圣经中所要求的聚集。

虽然线上聚集是我们当下不得已的替代品,不过我也要提醒大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失去敬虔的心,随心所欲地对待线上的崇拜。你如何积极地预备自己回到实体的聚集呢?在于你用敬虔的心来对待每一次的线上聚集,虽然它不是完美的。这里有几个实际的提醒,甚至是要求,来帮助大家更好地参与我们当下的聚集方式:

1.你应该竭力地寻求加入现有聚会小组的机会。我们已经开放了很多的接待家庭,他们付上很大代价愿意接待大家,提供给我们可以实体见面的机会。这意味着你应该尽可能加入小组,虽然有可能在交通时间上或者儿童看护上付上一点代价,但是这是值得的,也是应该的。就我们现在每周的开放人数来看,每次依然有很多的空位。

2.你应该在每次的聚会开始前(包括核心课程)就预备好自己的心。这意味着,你要把聚会的时间分别出来,换好得体的服装,等候聚会的开始,而不是在开始后依然在忙于其他家庭事务。

3.你应该打开摄像头参加聚会。一方面这是对主日服侍人员的尊重,让领会、牧师能够在屏幕上看到各位成员,而不是面对一台冰冷的机器;另一方面,这也能让成员们彼此之间能够看到对方,你的出现也是服侍彼此的表现,且能造就你自己的属灵生命。

最后,愿主耶稣的恩惠、神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你们众人同在!

真实地在你们中间作牧师的:张俊

2020年5月27日

写于停止聚会的第19周

作者头像
GTC

我們分享基督的愛,更新城市,使上帝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