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能观看

音频
视频

给基督徒在成圣路上的一些建议(信仰问答)

2022年09月14日
Guo Muyun

因信称义,更严谨一点的翻译可以叫做藉信称义。我们经常会讲八个字叫赖恩得救,藉信称义。也就是说,因着恩称义,这是对的。这恩典是藉着他赐给你的信表达出来的。不是因为我信你,我这个崇拜者信得好,而是那个被崇拜者很伟大,被信靠的很伟大。我指向他了,这是我得救的原因。但是另外一个问题,很容易滑向一个叫做因圣称义的陷阱里去。

一个真正称义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是一定有圣灵的果子的,是一定活得出来的。但是,却有人会反过来用这句话,如果圣灵的果子我呈现得越多,可能就表示或者证明我是得救的,甚至更进一步,我是配得救的。就像凯勒牧师讲的犯奸淫的牧师,他会产生一个念头,我在没有人看见的地方,你们不知道我为主受了那么多苦,我现在配得找个情妇,有一个补偿心理。所以基督徒会有一种可能的因圣称义。

或者是道德主义,就是讲道落实到最后,会发现跟书记、拉比、禅师说的好像没什么区别。要不近女色,要不抽烟不喝酒,要竭力奉献,要爱惜光阴,甚至要好好学习。这个道就是到犹太会堂讲,人家也会喝彩的,很奇怪。基督在哪里呢?我自己的讲道深受一些像凯勒牧师等等的影响,基本上都有一定的套路。可能说十篇讲道,至少有三篇,都是这么讲的:我首先要讲你当做什么,但是如果停留在这,就叫道德主义。第二句话通常就是告诉你,我要向你充分地论证,你这是绝对做不到的,都不用尝试。或者你最好试一试,才真的知道你做不到。在这样的福音的张力中,你才会明白什么叫福音,什么叫做恩典,什么叫做基督替你死,替你活。你靠圣灵引进门,不是靠修行靠个人。你仍然是要靠圣灵让你成圣的。所以我觉得要特别警惕道德主义,特别警惕因圣称义。

但是也要强调恩典能够自然地结出成圣的果子来。所以我觉得基督徒需要知道,整个旧约圣经历史都是在告诉我们,先知所有人的话语都是一个套路,就是你当做摩西律法。但是律法没有说以色列人,悖逆的、顽梗的、无知的、愚昧的民你绝对做不到,所以你会灭亡,然后你真的灭亡了。但是,我对你这灭亡的人说你必须做得到,马上又说你就是做不到,也必须做到,我再告诉你还是真的做不到。法利赛人的问题就是要在这两个绝对的张力之间,一定要找出一个给人留点空间的地方,告诉你十诫没有那么深,不要那么扩展,就是字面意思。不可谋杀就是不要杀人就好了。恨人不算,打人不算,骂人不算,一刀没有捅到致命处不算。只要他没死,你就算遵守了这个诫命。这个空间就大了,就做得到了。然后我做得到了我就说,简直是我不配上天堂谁配上天堂。所以基督教,耶稣基督的福音,他使徒,他先知所传的福音,不给人留任何这种空间。恨人就是杀人。你的义若不胜过法利赛人的义,就不能进天国。但我又告诉你,你连法利赛人义的十分之一你都做不到。你上不了天国,你上天国那是比骆驼、比大象穿针眼还要难。但是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这就是福音的奥秘,是一个矛盾的、让人疯狂的奥秘,但它的全部力量就在于这里。我完全靠上帝,我也完全尽全力,我完全尽了全力也一点不觉得我有功劳,是上帝的能力。我想说这是我们基督徒必须要清楚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和基本事实。成圣不能割裂,这是福音的自然延伸。你现在说,我到底今天要练点什么能够得救呢?我练点什么才能够百分之百确定我是得救的,我是圣洁的圣徒呢?这个问题本身就错了。就是那少年的官问耶稣的,夫子我当行什么才能得救。耶稣说的就是要挑战,你变卖所有的。你不是想用义来证明吗,我没有教太高深的义,就是变卖你所有的跟从我,有基督徒做到的,你不就做不到吗?而且我对撒该那个大财主,也没有说变卖你所有的跟从我。他自己说的我讹诈了谁还他四倍,我一半分给穷人,他剩下还是很多的钱财。耶稣没有说你要变卖所有的跟从我。耶稣说你看救恩临到这家,信心何等的大,他因材施教。谁想要通过行为称义,他就粉碎这个幻想。我非得提出一个你绝对做不到的东西,让你明白你别再走这条死路了。所以我想成圣和称义都是一样的,要回到福音的原点,不忘这个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