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能观看

音频
视频

烧而不毁(《城市箴言》2021第二期02)

2021年02月03日
GTC

慈爱的上帝,荣耀的恩主,我们感谢赞美你。在这一刻当中,主啊,当全国上下在疫情的局面里面,恳求您是施恩给我们的国家,怜悯我们的国家,医治我们的国家。也在这个时候使你的百姓,能够为你这样的一个环境而祷告。我们更要在你话语当中,来领受如何在不同的环境当中紧紧地依靠你。求你祝福在中间。我们把余下的时间仰望在你手里面,求真理的圣灵引导在我们的中间,好叫我们一同领受你的话语。谢谢主,奉耶稣的名,阿门!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们刚才所读的是但以理书第3章1到30节的经文。我用很简短的时间来介绍一下但以理书。在但以理书的第1到6章,主要是讲述的是但以理和他的三个好朋友,如何在这个被掳之地,经历了上帝的拯救跟大能。这一方面反映了神保护他的百姓,另一方面其实反映了这位上帝是一位超越的上帝。他是如何在这个外邦之地,与他的百姓同在。我们刚才所读的这段经文,是处在整个过程当中,你会看见说,这三个朋友是如何忠于这位上帝。他们拒绝去膜拜这个金偶像,他们拒绝去崇拜尼布甲尼撒所建立的偶像。为这样的一个坚持,他们遭遇了灭顶之灾。所以这样的一个故事,一方面写明上帝怎么保守他的百姓,另一方面也在写明,神怎样在外邦之地,如何保护那些被掳的子民。所以,他深深的安慰了那些被掳之地的百姓,使他们在受苦之地,还是有盼望的。上帝与他们同在。上帝恩待了这些离开应许之地的百姓们,这给当时的以色列百姓一个极大的鼓舞,一个极大的安慰。

我们在刚才所读的这段经文里面,很清楚的看见,这三个朋友,他们是怎样持守、敬拜独一真神。而面临的这种生命的死亡的威胁,然后上帝使如何拯救他们。所以我们说的一个题目叫做烧而不毁。我来从整个经文的,整个脉络,从1节到30节,要跟大家一同分享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首先我要跟大家看的是1到15节的经文。1带15节的经文它主要在于描述一件事情,就是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个金像。这个金像总共的有60肘,宽6肘,它就立在一个杜拉的平原里面。然后他兴师动众的,动用了他的官员,动用了一切的文艺工作者,他动用了一切的法规、法令,使得这一场,整个行开光之礼,在盛大的环境当中展开。用我们今天的话说,这是一个极大的庆典。这位君王,他投入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可见这个投入不是一般的大。而你也很清晰的看见说,这样的一个投入,只为一个目的。那个目的就是要造一尊神像。

我们可以从这样的一个故事的情节里面,得出一个基本的概况,尼布甲尼撒成功的制造了一场造神的运动。而所有一切的文艺、经济、人力资源、财力资源、艺术,通通为这一个运动的做服务。在整个的帝国体制当中,官员们也通通的集结,他们都要站在尼布甲尼撒所立的这个金像当中。所以,面对烧而不毁这个题目,我首先要跟大家讲的,他们所处的背景,是生活在一个造神运动的大环境当中。这是一个造神的运动,尼布甲尼撒他成功的把自己推向了神坛,他也成功的登顶在神坛上面,他会有挥舞着他的权力,他可以不断的吆喝着人们要怎么做。

在这场的运动当中,他是成功的。他登顶在这个神坛上的时候,你可以发觉到他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他以法令要求人们去膜拜。在第4节的第5节经文当中,大家会看见两次看见,那时传令的大声呼唤。第二个,你会看到第4节的结束的时候,有令传与你们。这个令,就是尼布甲尼撒动用了他的威权,动用了他的整个力量,使得这场造神运动成为一个什么呢,成为一个法规所保护的,而且被他怎么样,合理化,而且正常化,正当化。所以当他推动了这场造神运动的时候,使得他所做的都是对的,人们也没有反驳的理由。因为他用法令,保护了这场的造神运动。难道我们不是很熟悉这类场景吗,这类场景所带来的是一个何等大的影响,经文里面告诉我们说,是各国各方各族的人们都听到这件事情。

各位,你会发觉到,有一个很强烈的对比。那个对比是什么呢,就是以色列人,他之所以被掳到巴比伦之地,整个国家之所以灭亡,乃是因为他们跪拜了那些偶像。他们违背了十条诫的第二诫,反过来说,这个举动其实是点出了,以色列对耶和华上帝的不忠。他们跪拜这些别神。但是你可以发觉到整个故事后续的发展里面,居然那三个朋友没有这么做。可想对以色列这个角度去看的时候,谁才是真正的以色列上帝的百姓。那么在这场造神的运动当中,不但用法令法规合理化他自己,而且他有一个生命的威胁在中间。所有违抗者,将会失去他的意见。所以在第6节的经文说:“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时扔在烈火的窑中”。这个经文在反映了一个事情,就是尼布甲尼撒王,他之所以建造这样一个金像,是因为他有一个梦。这个帝国的梦,就是他希望通过这个金像,来展示自己的帝国永垂不朽的,他希望他的帝国能够永远的走向去。所以可见这个金像它本身没有什么,而是那个金象背后的那位推手,金象背后的那位主,他才是这个意义所在。他所要的是什么,希望自己的帝国能够长久的下去。他怎么能够长久下去呢,王很清楚知道,只有这些人,能够膜拜他所立的那个金像,效忠它。我们从这里,就可以得出一个很清晰的答案,王想要完成他的帝国大梦,王想要使他的国永垂不朽,永远的走下去,他必须寻找他自己想要的人。王很清楚的知道,他要什么样的人,他要什么样的人在他的帝国当中效忠与他。人们其实也很清楚的知道,想要在帝国的体制当中有一席之地,唯有叩拜王所设立的金像。他必须在俯伏在这个金像的底下。就是不知道今天的上帝的百姓,你是否明白还是不明白,你是在装睡呢,还是在继续的装睡呢,还是被摇醒的人呢。所以你面对这样的一个处境,当何去何从呢?

我们看到第三个特点是什么呢,就是在那个环境当中,许多的百姓,许多的官员,他们就俯伏屈膝去败那个别神。所以当他们听到角、笛、琵琶、琴、瑟和各样乐器声音的时候,就都俯伏敬拜王所立的那个像。所以你会看到在整个这场造神的运动当中,几乎没有人能够与王相抗争。这就是我们的现况吗,这就是当时的一个事实。我们可以发觉到,这经文给我们显示的,有另外一种的变数,有另外一种的可能,那就是有三个人依然站立在那里。当所有的人都俯伏下来的时候,这三个人依然选择了敬拜那位独一的上帝。

各位亲爱的弟兄姐妹,各位亲爱的朋友,当他们依然站在那里的时候,结果你就会看见,有一些迦勒底人,他们就跑过来对王说,王愿你万岁。他们摸着了王想要的,他们对王一个恭维,他们对王一个尊称,然后接下来说王,你不是这么说的吗,如果有人不膜拜的话应该被丢在烈火的窑当中。他说王啊,现在有几个人没有这么做。王说是谁呢,当时经文所显示出来尼布甲尼撒冲冲大怒,就把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带过来。他们就到了王面前,因为他们没有跪拜。我们就可以就看见一个很有意思的一个对比,一个现象是什么呢?那一些人为什么跪下来。而这三个人为什么没有跪下来呢?原因很简单就是王冲冲大怒,那些人惧怕那位君王的愤怒,而这三个朋友们没有惧怕王的愤怒。他们依然还站在那个地方,这就是其中的一个差别所在。到底是什么叫他们没有惧怕王的愤怒呢,这是因为他们认识了谁才是真正惹不起的大君王。虽然尼布甲尼撒很厉害,也惹不起,但是他们更清楚的听见,另外有一位比这位王更惹不起的那就是。

你知道吗,今天的百姓也活在这样的一个世俗的环境当中。你的信仰和圣经所带来的价值观,严重的受到挑战,而且我们也很容易的被模糊了。今天的年轻人,他们活在生活当中,会造用许许多多伦理上的挑战,信仰上的挑战,道德上的挑战。我过去一个月之前,在一个公众号当中,看到了这么一个故事。就是一对年轻的夫妇,这一个女性朋友她在公司里上班。那天晚上下班的时候,公司的上司发短信给她说:今天你要一起,跟某某领导,去陪这个客户吃饭。显而易见,在席间就一起喝酒。然后因为她喝了很多的酒结果,不知了。在这种情况当中,她的丈夫每一次都过来接她回家。而这一次出事情了,就是这个女性朋友她喝了太多的酒,然后酒精中毒。当这些事情被曝光的时候,在网络当中就炸开了锅。大家就议论纷纷,在评论区里面有许许多多的评论。而其中一个焦点就提到,如果你的媳妇在这样的工作环境当中,你还让不让她继续在那样的工作环境当中工作呢,还是辞职呢。这个事情,你去看那些评论圈的时候,真是让我们三观尽毁。在那种情形里面,却是许多人说很不容易得罪了,上司给你没有好脸色看。所以当你的上司请你吃饭,在酒桌上劝酒之后呢,还有下一场更精彩的进入KTV,或者什么。这个时候,朋友们,你将会如何选择呢?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环境当中,人们有一个担心,人们有一个惧怕,他惧怕上司会对他另眼相看。他怕不被她的同事们接纳,她也怕在那个环境当中被孤立,被边缘化。她也担心,以后可能许多重要的场合,他就没有机会出场了。她也怕领导不高兴,她也怕被别人看为是另类不合群的。她更被认为说,你是一个不懂人情世故,工作的一部分你就应该去公关嘛。如果没有这样做,哪里来有这么良好的人际关系呢?所以在这样的情景当中,人们惧怕的是怕别人怎么议论,怕别人脸色发生变化,怕别人的怒气所在。

今天许多的基督徒,今天许多的神的百姓,同样面临这样的一个挑战。那么当这三个朋友,面临这种事情的时候,因为他们清楚的知道,天上的那位王他是惹不起的,他是比布甲尼撒王更惹不起的那位上帝。所以那个尼布甲尼撒就冲冲大怒,他发了怒然后讲了一句特别有意思的话。他说:“有何神能救你们脱离我的手呢?”所以,许多的人害怕这件事情,许多人害怕这位王他不高兴。亲爱的朋友,因此那些人就跪下来。他们就屈服在那个王所筑的那个梦的里面,他被屈服了,他不得不下来。正如今天许多的人,在现实的生活场景当中,在整个应酬里面,在人员的交往当中,他们也败下了自己,做了不该做的事情。或许得罪了自己的身体,或许得罪了自己的配偶,或许他们正在得罪上帝。他们的良心,在现实的生活场景当中,一点一点的被抹杀掉,一点一点的被麻醉掉。那个敏锐的心,逐渐的沉睡/他们慢慢慢慢不再觉得,上帝的愤怒是可怕的。

但是今天所有的神的百姓们清楚,正如同那三个朋友们正清醒的一样,他们知道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可怕。为此他们不是为了求保自己眼前的利益,而不顾羔羊将来的愤怒。所以老约翰在启示录里面说,他说当那个时候,君王、臣宰、将军、富户、整个壮士一切为奴的、自主的,都要藏在山洞和岩石穴当中。对岩石说:“倒在我们身上吧!把我们藏起来,躲避坐宝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为他忿怒的大日到了,谁能站得住呢?”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你该怕的是谁呢,你该看谁的脸色呢?在那个情境里面,尼布甲尼撒的脸色,比不过那三个朋友所信的上帝的脸色。正如诗人所说的,耶和华如果发怒列国担当不起。上帝的百姓们,我们在这个新约的时期里面,在整段的历史当中,我们同样会遭遇人不给我们好的脸色看。但是请问,你有没有看见耶和华上帝有笑脸迎接你呢?这是第一,我们生活在一个造神的运动当中。我相信上帝的百姓,不会敬拜有形的偶像。但是我们依然活在一个无形偶像,在我们成圣的旅途里面,对我们发起了挑战。

我们不会去敬拜观音,我们不会去敬拜四大金刚,我们不会去敬拜其他的可见的偶像。但是在我们的内心当中,我们是否有另外一种的偶像在中间呢?比如说,我们里面那种尊重,我们被接纳,我们那种肯定,我们的权利。各位,这些本来可以是好的东西,但往往这些好东西,却让我们觉得没有这些的时候,我们就觉得做人都没意思了。当我们不被别人的尊重的时候,我们就像发了狂一样的。这时候,你是否会发觉到我们爱尊重,我们爱肯定,爱赞赏,胜过了上帝自己呢?而当你胜过上帝的时候,这就是我们的偶像。这些东西常常会搅扰上帝的百姓,在成圣的过程当中。而这些东西,也更需要一个更大的力量去代替他。谁是更大的力量呢,有一个比尼布甲尼撒,以及尼布甲尼撒做的梦,更大的那位就是,万神之神万王之王。

第二,在这个烧而不毁的故事里面,我们要看第二,上帝的百姓如何去面对这场造神运动呢?我们看第16到23节的经文里面。首先,我们看到16到17节,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对王说:“尼布甲尼撒啊,这件事我们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们所侍奉的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他也必就我们脱离你的手。”这是多么有利的回应。而这个回应,也在告诉我们,上帝的百姓面对这场造神运动,面对着偶像林立的年代当中,在人心当中,不断有偶像的工厂出现的时候,我们到底如何去面对?第一个,正如同三个朋友所说的,我们所侍奉的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他们对上帝有清楚的认识,他们对上帝投以了信任。所以说,当事奉耶和华上帝。因此我们这里面可以看出来,我如何面对这场造神运动呢?第一,你要深之所信的是谁。在这三个朋友的信仰里面,他深知这位上帝是我们所侍奉的上帝,这位上帝是能将他们从烈火的窑当中救出来的上帝。所以他说王啊,他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这是一个多么有力的回击,这是对尼布甲尼撒强而有力的回应。尼布甲尼撒怎么说的,尼布甲尼撒说有何神能救你们脱离我的手呢?很显然,尼布甲尼撒所立的那个金像本身算不得什么。尼布甲尼撒真正要表达的是这句话,我才是那个金像的神,我才是那个真正的神。尼布甲尼撒说这句话的时候,他以为自己战胜了以色列的国,就代表了战胜了以色列的神。这是在那个年代当中,那些国家与国家战争的时候,他们都以为背后的神灵之间的一个争战。代表着神灵之间的争战。当那个国家顺利的时候,也就代表那个国家的神灵战胜了另外一个国家的神灵。他用这种逻辑去思考,去看以色列的国家跟以色列神的时候,他就觉得说连以色列的神都没有办法救你们脱离我的手。所以尼布甲尼撒自认为在军事上的成就,自以为在这个政治上的成就,以为自己可以不可一是,他可以一手遮天。然而,这三个勇士所表明出来的,一个真正的信仰是什么呢,他说他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今天我们所处的这个年代当中,有多少人都把自己当作神来看待。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登顶了神坛,他们就可以挥舞着一切。当面对这样的处境当中,你的上帝在哪里呢?所以当你要清楚知道,你深知之所信的是谁。所以这些被掳的子民,在一个抵挡上帝的体制当中,在一个抵挡上帝的国度里面,他们是怎么活下去的呢?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看到他们采取了鸵鸟的政策吗,他们把自己的头装在泥土里吗。或者他们说这样的一个体质不适合他们工作,所以他们就离开了那个工作吗。还是他们说太无奈了,无奈之举,还是说同流合污吧,自我麻醉掉吧,还是他们继续留在其中呢。你会看到在这场造神运动当中,这些百姓们,他们所给予的答案是,要深知所信的谁。

同样,这也是拷问我们的灵魂,这也是同样对我们所处的这个年代当中一个极大的考验。在过去我们所处的这个处境当中,多少的公务员,多少的人他们填信仰的调查。我们的孩子们在学校当中也填信仰的调查表。我记得在某某一个城市当中,他们的家长们跟他们的牧者说,他们孩子在某某一个学校当中,遭遇了信仰的调查。结果出现的是什么呢,许多被约谈,甚至许多被刁难。在那个情形当中,许多家长慌了,许多家长艰难了,甚至他们担心学籍被取消。在这个场景当中,许多的公务员他们也填写的没有宗教信仰。是的,他们之所以这样做,他们其实对自己所信的是谁,并不是很清楚。

所以,你会看见这三个人,他们拒绝了摩拜王所立的那个金像,他们持守了十条原则的信仰。在耶和华面前,你不可有别神,也不可向那些像下拜,也不可侍奉他们。第二个,你也看见他们深知所信的是谁的时候,他们毫不含糊的表明了自己所信的是谁。他说王啊,这件事不必回答你。意思是说没有什么可商量的余地,黑就黑,白就白。要么就是信仰上帝真神创造万有的上帝,要么就是膜拜你的这个金像。他们很清楚明白,当时他们面对这个场景里面,他们是有诱惑的,他们也是有试探的。言外之意,就是说他们可以向这个金像下拜,从而挽救了自己的性命。比如说:“哎呀,我们假装了而已嘛。假装放下内心还是不屈服的,所以我们内心当中不屈服崇拜这个偶像,我们表面逢场作戏而已嘛。”或者他有一个理由说,上帝也知道我们的软弱在哪,上帝也知道我们的不够的。所以我们软弱一下吧,自我安慰自己。他说,其实,第三个,他们也可以说我们就这一次了,这一次有什么关系呢。是的,我相信今天有许多的家长,许多的弟兄姐妹,在这样大的环境当中,无论在体制内的,无论在体制外的,正如尼布甲尼撒所带来的这场运动,他们一样遭遇了这样的不可理喻的一个情况当中。或许你会有第四种的方法,哎呀,我们要入乡随俗要处境化考虑,上帝也会原谅我们。是啊,甚至他们还可以说,我们当年的圣殿里面不是也曾经有摆设过偶像嘛,我们这样做其实远远不及他们所做的事情啊。为什么这样子呢,所以没有关系嘛,只是表面做一下而已。是的。我们甚至会这些东西,来自我安慰。但是,这三个朋友所给予我们,一个很清楚的,很温柔的、坚定的,对尼布甲尼撒的回应。他用温柔的态度,坚定的立场回答说,王啊,不必回答了。言外之意,就是说不需要在讨论了,我们就这一条路走定了。他们相信,他们所信的上帝是能救他们脱离尼布甲尼撒王的手。

亲爱的弟兄姊妹,这是一个极大的信心摆上。今天许多的时候,上帝的儿女们,在今天这个处境当中,我们其实只担忧的是什么,担忧的我们的上帝不能救我们,我们担忧我们所做的事情不能够被保护。因为我们关心我们所关心的财产,我们的帽子,我们的位置,我们的整个所累积起来的财富,我们关心这个比对上帝更关心。我们对上帝的认识,许多的时候,只是成为保护我们财产的那位保护的神。我们甚至把神当作摇钱树来看待,我们却忘记了上帝是你的主,他是值得你去敬拜的。所以当这三个朋友说,王你说有何神能救你们脱离我的手的时候,他们就深深地明白,唯有耶和华他能救我们脱离尼布甲尼撒的手。是的。他们的信心,是建立在对上帝的清楚的认识上。他们的信心,不是建立在自己的经验上。他们的信心,也不是建立在自己的眼界上。他们的信心,乃是建立在神自己的身上。他们的信心,不是建立在自己的经验上。虽然感受,虽然经验,有助于我们的信心,但这不是我们信心的根基。所以当这三个朋友说,神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的时候,正如保罗豪言所宣告的,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这就是他们很清楚的认识他们所信的是神。

第二,面对这样一场造神运动,我们需要清楚我们所信的上帝。今天你了解你的上帝是谁吗,上帝真的是你的王吗,上帝真的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吗,上帝真的是审判的主吗,上帝真的是权权的主吗,上帝真的是救赎的主吗?亲爱的弟兄姐妹们,神对你来说是主人呢,还是仆人呢?第二,这三个朋友所给予我们的第二个视角,也就是我们如何去面对这场的造神运动呢。他说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侍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那时尼布甲尼撒怒气填胸,向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变了脸色,吩咐人把窑烧热,比寻常更加的七倍。他在表明什么事情呢,我们当如何去面对这场造神的运动呢。就好比,当一个人做了一个决定,面对今天的性骚扰,面对今天的数据造假,面对你要揭发别人的错误有可能会遭到惩罚,被边缘,受污辱,被误解,甚至会被解雇。哪怕你成功了举报别人滥用权力,很有可能你跟那个滥用权力的人,一同被驱除公司,驱除环境。正如同他们面对的这个场景一样,他们很有可能就会被赶出帝国当中,没有再给他官位了,甚至名声也扫地。他们也会遭遇不可损失的事情。也没有人说你好,也有没有人证明你是对的,反正大家人人自保,没有人愿意因为你的缘故受牵连。是的。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许多人会觉得我还要介入吗,我还要说吗,我还有做吗?是啊,如果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也像我们这么想的时候,他们就没有办法面对这个处境了。所以许多的时候,我们其实也知道那个东西是不对的,但是我们也想一想要所付出的那个代价是如此大,我们怕自己担当不起。可是,你今天会看到在这段经文里面,那三个朋友他们说,即或不然的时候,他们不是不知道我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他们是清清楚楚的知道,我这样做的后果很有可能会丧生火海当中。但是尽管如此,对三个朋友们来说,忠于上帝那才是正道。无论这条道路最终是否引向成功,他们觉得忠于上帝,在这一刻是比未来更重要的。因此,当三个朋友们拒绝了,你当知道,我们绝不侍奉的时候。他不单知道他所信的是神,他也要那个王知道,我们不会去敬拜你所立的那个神。他们已经做好了一切的准备,他们要为自己的选择,清清楚楚的付出这个代价。因此说,当面对如此的一场造神的运动,如此的一种逼迫的时候,无论在职场,无论在体制的环境当中,你要知道即或不然的信心,是因为你清楚你的选择要为此付出代价。你也清楚的知道,你这样做是为了取悦上帝,做上帝所喜悦的事情。你也很清楚的知道,即或附上自己的生命,遭受到威胁,你说这样做是上帝的正路,没有比这个更重要的时候。是的,他们是我们的榜样。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记得在主里面,有一位肢体,他在单位当中,他的位置已经到达一个相当高的级别。但是因为前几年,由于信仰宗教调查,在这种情况当中,他如实的填写了自己的宗教信仰,结果就被约谈。结果他自己就变为一般的员工。后来我跟我的好朋友在聊天的时候,我说你为上帝奉献了不知道多少的钱。我说,你如此的放下,其实是信仰美好的见证。他也跟我说,但以理书3章16节给了他极大的安慰。是的,信仰表明了这是重要的,信仰表明了这是他生活的全部。他在信仰当中如此的一个见证。但是很多的弟兄姐们可能现在心里在想。哎呀,他们三个可以的,我就不行了,我生命软弱。是的,弟兄姐妹我们都很软弱。可是我在反过来,请饶恕我这么说,请问你什么时候信心很刚强呢,你什么时候信心很健壮呢?当你说自己生命光景很好的时候,这是真的吗?由此可见一件事情,如果我们不是从一开始,从一点点开始,来操练自己,过敬虔的生活,那种即或不然的信心的操练,我们就没有办法遇到大的事情。比如说,在但以理书1章,他们一开始就面临到不以王的膳和宴席玷污自己。他们就表明了一种态度,不要让王的饮食文化,生活方式来改变他们原有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开端。所以他们拒绝了这位君王的生活方式,而宁愿过着天上君王的生活方式,不愿意在饮食上面得罪这位上帝。所以当他们拒绝侍奉别神的时候,他们对上帝的忠诚一如反顾。他们相信上帝能拯救自己,但他们也决心忠于上帝,不计后果。他们为这个信仰做好了付代价的准备,即或不然也不拜你所立的金像。他们清楚的知道,已经最坏的结局都已经想到了,就算葬身火海也不过如此。这证明了,他们是真以色列人,他们守住了信仰的忠贞,他们与那些去敬拜偶像的以色列人,形成了显明的对比。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有的时候在我们的生命当中,你觉得会很软弱。上帝为什么让这些事情发生?是的,我很多的时候觉得很不容易。可是假如每一次我们的人生当中遭遇的时候,上帝都在随时随地无一例外的拯救忠于他的人。那么请问,上帝的百姓还需不需要信心呢?这个新人,岂不是成为一个极好的保险条约吗?这不会引起那些自私的人,连夜排队的要求签约吗?感谢上帝,上帝是我们的神,他是否会在我们的人生处境艰难当中介入呢,答案肯定的。我们都应该忠心的做主的仆人,因为我们有永生的奖赏。值得我们现在经历更多的磨难。你的决心是因为什么呢,你的决心是因为上帝是大君王。可是你也会发现,一个问题是什么,这位王听到你如此的一个回应的时候,他就变了脸色。当是尼布甲尼撒怒气填胸,然后变了脸色就说一句话,火加大七倍。意思是说到达最高火力,你知道吗,最高火力的时候,有一个特点出来了就是那个抬这三个人的人,那些抬的人都烧死了。而这三个人被丢进去的时候,结果会如何呢?所以你想想尼布甲尼撒怎么想,好了,给你脸你不要脸休怪我残忍。于是把他们置身于死地,这样的周遭生活,这个脸色的改变。

其实在我们生活当中,在许许多多都会发生,我们也会经历这些事情。人家会说你给你脸不要脸你怎么这样不实相,在我们今天,这一个情景当中,实践确确实实是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但是勇气跟智慧还不够,如果你认识这位上帝,也不计后果为这位上帝付出这样代价的时候,我相信将会不再一样。

如果你明白这样一个事情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付代价是应该的。今天我反过来说,这三个朋友,他们如果一味的只想到自己付的代价有多么重大的时候,他们只想到自己的代价这么大的时候,我告诉大家,没有人会走下去。因为我们的眼睛只看到我们付了多少的代价。许多的时候一听这个代价,就像有些弟兄姐妹,本来看一些宣教士的故事是蛮好正面的一个提示。但是他们看到一些宣教授的故事之后他们说,宣教士要这样子的,被杀害的、被污辱的,这样的信仰的话那代价太大了。他们一听到付代价,怕的要死。但是如果你明白在你没有付代价之前,已经有人为你付了一个更大的代价的时候。各位,那个代价使得你会觉得自己不足。这生命当中,如果你明白你为这位上帝所付的代价,远远比不上上帝为你所付的代价的时候,不足坚毅了。因为那位拯救我们的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付的是重价买赎了我们。如果你只看到你所付出的代价,没有看到那位神的儿子所付出的重价,你将付不起这个价。但是当你的眼睛,看见了那位神的儿子为你付的重价的时候,你就觉得这点代价算什么呢。上帝,你是我坚固的磐石,上帝你是我生命的保障,基督已经为我付了重价,我们如果不是因为他的重价,我们根本不愿意付这个代价。所有跟随基督的人看见基督所付的重价的时候,你一定愿意像三个勇士说,即或不然我们也不拜你的神。

是的,今天许多人的信心,只停留在前面半句话。我的神能救我们脱离你,却不相信即或不然。因为我们所看中的不是上帝自己,我们依然还停留在我们渴望的内心世界。我们的信仰只停留在前面半句当中,神能救我们,神能给我们最好的结局,神能够给我们美好的国。结果我们只看到了神在今生,今世带给我们良好的拯救,良好的帮助,却忘记神规定每时每刻都救我们脱离现今的苦难。

亲爱的弟兄姐妹,许多人的信仰停留在童话般的故事当中,只有我的神能救我。他们接受不了即或不然的一个信念,他们无法承受即或不然的后果。但愿上帝今天通过这种信息,来改变我们的里面,我们不单相信神能救我们,我们也得相信神有权利,不一定拯救他的百姓脱离苦难。神有的时候让他的百姓经历苦难,甚至是他,更让我们像他儿子耶稣基督那样子,主动离开天庭,来到人间,与人间的百姓体认苦难。他主动的进入苦难当中,所以神也希望他的百姓能够主动的进入这个受苦的民族,受苦的百姓当中。主动受苦,与这个世代连接。主动受苦,与今天的人们一同体认他们的苦难。

是的。上帝是如此即或不然的信心。看到这里,今天我们真的是有批判那些成功神学、昌盛神学。尤其在我们的国内,那种以平约瑟为代表的恩典神学。他们因为上帝是昌盛,上帝一定会赐福给你的,你只要求什么,只要凭信心求,一定会得到的。这真是一个祸害。许多的人不明白上帝的主权,他们只相信神能给,他们却忘记了,神收取的是他,神赐予的也是他。亲爱的弟兄姐妹,愿上帝保守我们。这三个朋友们,当他们被丢在这个火窑当中的时候,结果如何呢?面对这样一场造神的运动,神的百姓如此的一个付上他当尽的信仰职责,那么上帝在哪里呢?所以,我们谈第三,至高的神如何介入这场运动当中。

24到30节的经文,首先我们看到24到27节的经文。王就急忙的起来,看到一件事情问旁边的人,我们捆起来仍在火里不是三个人吗?他们说是啊,王啊。可是王说,我看见的是四个人,并没有捆绑,在火中游行,没有受伤,第四个相貌好像神子。于是,他们就把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叫了出来,然后王跟所有的钦差大臣、巡抚都来观看。我想啊,如果换成现代的人,他们一定会拿出手机,然后拍张照片,发微信朋友圈,然后抖音、视频号,再然后微博,再然后呢Facebook,再然后他们用各种方式记录这个不可能的事情,居然发生了。头发没有烧焦,衣裳没有变色,没有火燎的气味。这件事情在告诉你什么,上帝介入在中间。上帝怎么介入的呢,是与他的子民同在火窑当中。这件事情,正当以色列还在被虏的时候,神就差遣他的使者拯救了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脱离了尼布甲尼撒的手。他破碎了尼布甲尼撒那个不可一世的那种气候,自以为谁能救你们脱离我的手那种气场。按着表面的角度去看,他们应该是快快死掉才对。因为他们身上穿的裤子、内袍、外衣和别的衣服,都是易燃的物品。所以当他们被检查的时候,居然没有,戏剧化的发生了改变。这个改变是什么,本来是该死的居然没有事。就如同耶稣基督所说的,爱惜自己生命的就必失丧自己的生命,在这世上恨恶自己生命的却要保护自己的生命到永远。尼布甲尼撒所带来的这场造神运动,给这三个朋友所带来的应该说是灭顶之灾。然而,我们会看见这三个朋友,他们经历了上帝主动的同在的保护。

是的,在新约的世界里面,正如同圣经所说的,当日期满了的时候,神就差他的独生子,来到我们中间。把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把我们从地狱的火当中,拯救了出来。耶稣说,世界的末日也是如此,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人跌倒和作恶的从他的国里面给挑出来,是的那个时候义人要在你的国当中就发出光来。是的,当上帝的神子进入他们中间的时候,与他们在烈火的窑当中同在,上帝的儿子,他救我们脱离,如同烈火窑当中的地狱。那位神子,他代表神与他的百姓同在,正如耶稣基督,代表他的百姓与他们一起同在。神的儿子与我们同在,这就叫做以马内利的原则。神保护了那个被虏之地的以色列人。他们救他们脱离了烈火的窑当中,免去了焚烧。照样,耶稣基督也将他的百姓,从不灭的火窑当中拯救出来,使我们得永生。那就是上帝过去救我们,现在救我们,将来还要救我们。这三个朋友,他们在上帝的同在当中,从死亡里面走了出来。也许你说感谢上帝,弟兄啊,这岂不是美好的结局吗,童话般的事情吗?我得承认说,在这个经文当中,确实有这种现象存在。但是,亲爱的朋友弟兄姐妹,不要忘记,这三个朋友,虽然从火窑的死亡当中走出来,然而他们终究有一天还要死去,他们不能长久的活在这个世界上。如果你的信仰,只是停留,在自己的身体,今生的好处上的时候,你就没有预备好,你将来面临死亡,站在永生上帝面前,审判死人活人的主面前的时候,那将是多么的可怕。

是的,耶稣拯救他的百姓脱离死亡,使他们永远不再死。正如他在约翰福音书11到25节,在拉撒路死里复活的那个场景的时候,他说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什么才是我们的盼望呢,是今生的吗?虽然我们在今生的艰难、困苦、令人烦恼的生活,疾病复杂的人际关系,甚至婚姻的痛苦跟挣扎里面,或经济的苦难当中,你都可盼望上帝能够解决你的问题。是的,,然而我要告诉弟兄姐妹们,如果你只是盼望你的今生,你还有来生的渴望吗,上帝是你的盼望吗,神的同在是你的渴望吗?诗人告诉我们在你的院宇主一日,胜似别处住千日。我宁可在你的殿中不愿住在恶人的帐篷里。

是的,他拯救了我们,这位神子,虽然与这三个朋友同在,,救了他们,但是如果与新约的那位神子相比,他还不够。因为这个神子在火中与他们一同跳舞,却没有在火中为他们而死。但是,,那位在保罗笔下的神子,却为我们被定十字架。那位在约翰笔下的神子,被挂在木头上,为我们死了,救我们脱离了永远的痛苦。耶和华上帝,他是配的敬拜的。是的,神作为至高者,如何介入这场造假神的运动当中,他与你同在,这是你生命的盼望。你的盼望在今生呢,还是在今生过后的那个永恒呢,上帝是你的财富吗,是你的权所有吗?

第二,至高的神如何介入这种运动当中呢?圣经经告诉我们,尼布甲尼撒一看到这个场景,他就马上发生改变,我现在降旨,无论何方、何国、何族的人,谤讟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之神的,必被凌迟,他的房屋必成粪堆。因为没有别神能这样施行拯救。尼布甲尼撒他在否定了自己的话,谁能救你们脱离我的手。他肯定了这位神,不过很可惜的是什么,他所肯定的这位神,不过是众多之一位,他还不是独一、三一上帝。他所承认,不过是众神之一而已,但是有一个上事情是真的,上帝介入这场事情的时候,他颠覆了曾经抵挡他的人。

这就是第二,上帝怎么介入呢,不但与他的百姓同在,同受苦难。同样,今天我们也要看见,,神会颠覆他的敌人,神会颠覆那些抵挡的人。为何说被颠覆呢,因为他两次的降旨说明了这件事情。第一次降旨说凡不拜我所立的金像必被凌迟,扔在火窑当中。这里降旨说如果不拜沙得拉、亚伯尼歌、米煞的神必被凌迟。这说明一件事情是什么,他已经被颠覆过来。至少他承认,这位上帝才是该敬拜的,这是一件好事情。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尼布甲尼撒再怎么强大,再怎么不可一世,他还是抵不过上帝自己。在千百年的历史当中,没有一个君王,他们可以胜过上的帝。相反,圣经说立王、废王在于上帝,君王的心在耶和华的手中如同垄沟的水。是的,当他如此降旨的时候,他再次证明了他才不是万神之神,万王之王。如此强大的尼布甲尼撒,可以被上帝颠覆。今天在你的信仰的旅途里面,在你的孩子的信仰经历当中,在你的职场的问题当中,还有谁能够抵过上帝呢?你为什么要怕他呢?上帝在烈火的窑当中与他们同在,颠覆了那些比神还大的尼布甲尼撒。他站在神坛当中,挥舞着利剑,可是他被颠覆了。所以当人把自己堪比上帝的时候,结果上帝就狠狠的给他上了一课。

是的,但是我们在这里面又发现其中一个细节,那个细节是什么呢,就是尼布甲尼撒没有被全然的颠覆。尼布甲尼撒依然活在自我的世界里面,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你看到这两次降旨的对比。第一次说凡不拜我的金像,必备扔在烈火的窑中。第二次凡不拜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的神,必被凌迟。言外之意是说,我说了算,你的生命掌握着我的手里面。不拜我的,你必死无疑。不拜亚伯尼歌的神,你们也必死无疑。谁说了算,我尼布甲尼撒说了的算。可见一件事情,一个人的顽强里面的刚性,里面抵挡上帝的本性,那是一个完全的一个事实。还是我说了算。我的地盘是我说了算,我掌握你们的信仰,我掌握你们的生死之权,而这个未被颠覆。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这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一个提示呢?今天在整个基督徒成圣的旅途里面,你已经被颠覆从无神到有神,从有神到独一、三一真神的时候,但是在我们生命的深处当中,我们依然还保留了自己某一些的空间,使上帝不被他介入的事情。那些是什么呢,是你的爱情吗,是你的娱乐吗,是你的奉献吗,那些空匣子、那些空间到底是什么?上帝是你的全部吗,还是你的一部分呢?那位造物的主,真的是你全部的主吗?你能像保罗所说的吗,让他在我身上照常显大吗?

感谢上帝,他爱我们,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里。这个真正的上帝,是你生命的泉水,他要颠覆你里面的一切一切,不是你说了算的。生死祸福大权,不部掌握在你的手里,乃是掌握在那位万王之王万神之神的手里。新约的世界当中,有一个叫保罗,他原先逼迫上帝的子,与神作对,然而上帝却颠覆了他。在这其中,也包括你跟我,我们过去正如保罗所说的,心里与神为敌。我以与恶行与上帝为敌,然而那个真正的爱却融化了我们。唯有我们在与他作对的时候,唯有我们在犯罪的时候,他为我们死了。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人人死或许有感动,唯有耶稣基督在我们做罪人的时候,他替我们死了。在我们与他作对的时候,他为我们死了,他为我们被钉在十字架。我们从前与神隔绝,因着恶行心里与他为敌,然而今天却借着基督肉身的受死,叫我们与他自己的好,成为圣洁,没有瑕疵,无可责备。

是的,尼布甲尼撒被颠覆了。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过千年的君王,没有任何一个政权能够像上帝的国永远的常存。亲爱的弟兄姐妹,以色列百姓在那个被虏之地,神用这特别的方式保守了他的百姓,使整个的以色列的百姓蒙神的保守,这正是烧而不毁的百姓。上帝的百姓,神的教会,无论在多么艰难的环境当中,多么大的逼迫当中,你相信吗,我们依然是烧而不毁。是的,让所有跟随他的人,让所有跟随他的人相信一切混合主义,社会的边缘性,政治性的破坏,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让一切跟随他的人相信,所有的抵挡终究有一天会被击溃,所有的抵挡者要被倾覆。如同大巴比伦在启示录里所说,大巴比伦倾覆了倾覆了。是的,让所有跟随基督的人会说,上帝才是我们最大的需要,认识上帝才是最大的力量。来吧,让我们起来宣扬上帝的伟大,让我们引领更多那些抵挡上帝的人,被基督的爱所融化,使他们与神合好。因为,他与他的百姓同在,烧而不毁。不但在过去的历史当中,也在我们今天的年代当中。因为教会是永不可毁灭的,因为阴间的权势不能胜过他。感谢上帝,他与他的教会同在,基督已经得胜有余了,愿主的话常存你我的心中直到永远,阿门!

作者头像
GTC

我們分享基督的愛,更新城市,使上帝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