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能观看

音频
视频

在当下的中国⽂化中,基督徒⾯临哪些挑战?如何⽤永⽣的眼光去⾯对且得胜?(信仰问答)

2022年09月07日
liyan

孔子说过未知死焉知死,就是说你不要关注那些终极性的问题,你关注你好好活着就好。可是,因为你没有对终极问题的关切和思考,你对今生的很多问题就会茫然不知所措。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人去旅行,却不知道他的目的地在哪里,他就无法很好地规划这次旅行。这就是我们今天中国人在现实生活里面很多迷惘、痛苦所在。所以虽然他们不承认地狱,他们认为地狱是迷信的说法,但很多人却说我活着就像在地狱里面,或我好像就活在地狱边缘痛苦状态里面。

当我们谈到如何用永生的眼光来看待和回应当下的挑战,我们首先可以从反面的例子来看一下。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永生观念,或说没有一个正确的末世观念,会对我们生活带来什么不好的影响。保罗神学中心里面提到,三种错误的末世论,所带来的不正常的基督徒生活。第一种是加拉太人的低估的末世论。他带来是律法主义,对因信称义的否定。律法主义就是自以为义,对别人的排斥,对别人的否认。这显然会导致我们信仰生活里面受影响。第二种是帖撒罗尼迦人的狂热的末世论,带来对现实生活的困难的无法忍受,带来消极的工作和生活态度,同时也带来放纵。第三种错误的末世论就是哥林多人的高估的末世论。它带来自以为完全的,骄傲和自义。它也带来纵欲,也带来对权威的反对。所以当我们来梳理这三种错误的末世论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如果末世论的观念是错误的,那么信仰生活就一定包含着缺乏忍耐,没有爱心,彼此攻击,自以为义,律法主义,甚至放纵情欲等等这些问题。显然,就使得我们无法更好地以福音来面对当今的各种的挑战。

从正面角度来讲,当一个基督徒拥有正确的永生和末世的观念,就是有一种已然未然的天国的得胜观。天国已经实现,却未完全实现。我们已经得胜,却未完全得胜。这就会带来我们对现世痛苦处境的忍耐,也会让我们因着对将来荣耀的实现,满有盼望地生活在当今世代的冲突和压力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