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能观看

音频
视频

重新以至于成长(《城市箴言》2021第二期03)

2021年02月04日
Yang Xibo

感谢神的恩典,今天晚上能和,亲爱的朋友们,还有弟兄姊妹们一起来相聚。我相信,虽然这一个时代有疫情,虽然这时代有各样的限制,但是我们却相信,上帝仍然借着他在时代当中兴起的,像这些科技使,我们可以继续聆听福音,知道上帝要对我们所说的话语。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就是,重生以至于成长。所以我在开始读这段经文之前,如果你能够把你的那个摄像头打开的话,免得我感觉自己好像是在跟一些空气在说话。你可以尽量的如果你能打开的话,我能看到你的脸,能看到你的表情,愿上帝来祝福我们今天在他面前的崇拜。我们来看这段的经文,我来诵读这段的经文。

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藉着神活泼常存的道。因为:“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荣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所以,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你们若尝过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好,我们圣经就读到这里。我有一位基督徒的朋友,他得了白血病,而且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类型的白血病。我去探访他的时候,他就告诉我,他最近面临一些医疗上面很重大的一个选择。因为只有这个方法才治他的白血病,就是要做骨髓移植。他说为什么他觉得很紧张呢,是因为他也要进到一个仓里面,一个无菌的舱里面,24小时监控。他要用比原来还要强六到八倍的化疗的药物,彻底的把他的癌细胞给杀死,然后移植进入匹配的股骨髓干细胞。因为这个化疗的药物毒性很强,所以也会把他所有好的细胞也全部都杀死。所以他会几乎要死掉。但他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会在这样的一个24小时无法与人接触的监控的仓当中,然后骨髓移植进去的时候才开始造血。在他最虚弱最糟糕的时候,开始给他供血,然后这个时候产生的新血,以及他整个的生命,如果能成功的话,他就会什么宛如新生。但在这里面的过程当中,极其的虚弱又非常的痛苦,而且之后要面对排异等等这些东西。如果他能挺过这一关的话,他就会几乎就死里复活。一个新的生命就开始了,癌细胞就控制不了他。

当我和他在交流的时候探访的时候,我就突然想到,这样的一个过程就像重生一样。他那个旧的生命就要完全的死去,然后一个新的生命才能够完美的彰显出来。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我就想到今天的题目,重生以至于成长。重生到底是什么呢,实际上属灵的生命也是这样,一个旧我的本质上只会去享乐在罪中之乐的人,要变成一个愿意背十字架为神而活的人,中间有一个关键的步骤,那个就叫做重生。如果不经过这个重生的话,我们的生命就没有办法真正的转变,我们只不过是脚痛医脚,头痛医头治,标不治本。而这一个本质上的改变,就是这段经文,在核心当中所告诉我们的,以至于他上下来告诉我们怎么样去成长。所以,我会在这段经文里面,来分享几个重要的话题,第一个为什么要重生,第二个就是重生是什么,第三个如何重生,最后一个是重生的结果。

我们说为什么要重生,因为我们需要有一个新的生命。有一个新的生命,不能是那个旧的生命,旧的生命是一个犯罪的生命,是赌了以后即使励志又斩的手指头还会去赌的那一种生命,那个生命里面会恋慕罪恋慕恶的那一种生命。所以这一段经文,在上文告诉我们一些关于洁净的事情,在这段经文就告诉我,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也就是说,你的生命改变了被上帝所洁净了,以至于可以爱弟兄没有虚假,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在这边就告诉一个重生的事情,所以我们必须有一个重生的生命。这个洁净是指,我们整个的生命有一些的洁净。在彼得前书大背景当中,我还是要和大家谈一下,因为这是彼得在公元64年左右所写下这本书。在那一年,爆发了罗马的皇帝逼迫基督徒的事件。为什么,当时的皇帝叫做尼禄,他有罗马梦。他想把罗马改造成这种大理石的城市,但是你知道这是非常艰难的。罗马总共有14个区,他就暗暗的叫士兵去放火焚烧罗马城。结果没有想到这场大火连续烧了六天六夜,把罗马的14个区烧了10个区。所以人民特别愤怒,就想要攻击这个尼禄。尼禄皇帝就赶紧把这件事嫁祸给基督徒,说是他们干的,然后开始在全国大肆的逼迫基督教。他们把基督徒扔到斗兽场里面,把基督徒缝在兽皮当中暴晒使兽皮收缩浑身骨折,然后丢给野兽吃。他们把基督徒用这个皮给它包起来,全然后淋上沥青蜡,然后把他掉出来挂在树上点燃。然后说你们是世上的光,就让你们做光吧!所以基督徒遭遇很大的逼迫。

虽然我们并不太明白,这卷书是在这个逼迫的世界之前还是之后去写成的。但是可以从上文当中,我们可以知道这是一个大的逼迫。因为彼得就说,你们是落在这个火的试验当中,所以他们遇到很大的逼迫。然后彼得也说,我是身在巴比伦对你们说话。就好像今天我们就不会说在北京,我们就会说我们在帝都,在对你们说话,天朝怎么样。所以都有些隐喻,所以当时的逼迫是很真实的,但彼得在这卷书当中,在这种背景下面,去教导基督徒如何信靠上帝,如何信靠福音,如何成为圣洁、公义、有爱心、有见证,成为守法的公民。这是这一卷书,大概整体的一个的情形。所以在第一章和第二章会论述,一些生命的基础的问题,我们信仰和别人不一样的一些的问题。在上文提到洁净之后,这回告诉我们洁净要引入另一个主题,就是你的生命里面不会是那一个爱良善的生命,你常常是为自己,你常常在罪中不能自拔,你心里愿意却肉体会软弱。所以在这样的光景下,你需要有一个重生的生命。你的本质如果没有改变的话,你是没有办法去行善,你没有办法过出一种喜乐平安的一种生活。

有一个例子这样子讲,就是太阳能够使泥变硬,太阳同时能够使蜡熔化。同样苦难也是如此,苦难会使一个人可能更加的苦毒,更加的不肯帮助人,更加的破罐破摔。但苦难也可能去塑造一个人,使他越来越有同情心,越来越乐于助人,越来越有老练和有盼望的样式。同样是一个苦难,但是在一些人却变成了一个摧毁,在一些人却成为他生命的一些的助力。所以到底是什么东西决定?是由他内在本质决定的。泥土的本质和蜡的本质不一样。蜡遇到惹会融化,泥土总遇到热会干,然后分崩离析。

同样再举一个例子,如果你里面是一桶汽油,外面有一个火柴点燃扔进去,就爆炸。如果你里面是一桶水,外面一个火柴扔进去,就会熄灭了。如果你有属神的生命,那些逼迫和患难不会把你压死,甚至使你更深的去经历神。如果你没有属神的生命,所有的苦难就使你恐惧,更加的自私,更加的自由和更加苦毒,而且更加不愿意帮助人。所以你生命的本质如果不改变,你没有办法真的去转变。所以我们说为什么需要重生,因为我们的本质原来是不好的。现在需要什么,需要去改变才能成为好。

我有一位同学,他说他怎么信主的呢?他说他高中的时候他家原来是拜拜的,但是高中的时候他的爷爷生病了,有一个人就来传福音给他们。然后告诉他爷爷要信主,然后给了他们一本小册子,叫认识真理。那时候他在高中,他就拿来看,他觉得真的是谈的很好,里面谈到科学、人性、谈到救恩福音,他觉得非常好。他就想这个东西这么好,我就跟着他,最后要告诉,我要跪下来祷告,或者是说你要向神祷告。他就跪,下来那一天,就祷告接受主。然后祷告完了以后,他站起来,发现也没有什么东西发生了变化,上帝也没有出现好像也没什么变化。所以他就不以为然,隔几天他说他继续去上课,他是一个很会骂粗话的人。他告诉我他以前骂粗话,是越骂越兴奋。他骂粗话的时候,是一定要骂赢同学才行,所以很多都不想跟他对骂。那一天他到学校去的时候,他就一直骂一直骂,骂到晚上,结果晚上回家的时候,他心里就非常的难受,很痛苦,好像发生了什么事情一样。他自己都觉得很奇怪,他以前骂完以后,赢了别人他很开心。可是那一天,他就觉得特别的难受。所以他想了半天,是不是我昨天做了那个奇怪的祷告。所以他就跑去找那个传福音的人,告诉他说为什么我今天会觉得这么痛苦。我骂完了以后,这么痛苦。他说我也不知道,你去问问我们的传道人。又把他带到传道人面前。传道人就跟他讲说,因为你祷告的时候,上帝按着应许重生了你的生命。赐给你一个新的生命,是一个圣洁的生命,所以你以前不觉得那些东西是罪,现在圣灵在你里面,给你一个新的生命,你现在觉得骂人是不对的。重生是因为我们需要一个新的生命,如果没有新的生命,所有一些文化、教育、科学、经济改变的只是外在,它并不会使抑郁症减少,并不会使这个世界的灾难减少。凡是科技越发达,杀人可能越厉害,也越高效。所以需要一个重生的生命,而圣灵就会赐予我们这个重生的生命。

第二点,我们来思想的重生是什么。当我们说为什么要重生,是因为我们需要一个新的生命。这样我们要想另一个问题,重生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我们要了解这个本质的时候,我们就更好的向上帝来祈求。重生这一个词就是,从上帝而生,从上头而生。一般来讲重生有两个含义,第一个是“第二次生”,还有一个含义是“从上头生”。在这一个段约翰福音第三章里面,耶稣和尼哥底母谈话的时候告诉他要重生。尼哥底母是一个非常有旧约学士的教师,可以说是旧约博士。但是他却不明白什么叫重生,他的理解就是“第二次生”。因此耶稣就跟他说,不是的,那是从圣灵而生,是旧约一贯的教导,是圣灵有一天要降临,要洁净,然后使人重生。所以那是一个重生。重生是什么,第二次生并且是从上头来生。而这是一个新的生命。这里说你们蒙了重生,是由于能坏的种子,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什么叫做能坏的种子和不能坏的种子?

彼得在这里讲的是什么,是在讲种子如果坏掉了它其实和石头、和玻璃、和钻石是一样,它是没有生命的。你要知道,我们是可以认得出什么东西是没有生命的,我们能认出什么东西是有生命的。如果你知道热力学定律,你都知道,如果时间推散的话,熵值就会增加。熵值如果增加的话,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趋于混乱,趋于破碎。所以它不会越来越有组织性,越来越有这一种好像有智慧设计一样。你今天跑到沙滩上面去看,你会发现沙滩的上面写着几个字,I love you,我爱你。然后你看肯定知道,这个东西绝对不是自然形成的,一定背后有一些的痕迹。为什么,它逆着这个自然规律而走,变成一个人的文字去表达那个感情。所以同时,你也很能够分辨什么是石头,然后什么是植物。你可以分辨什么是小草,你会发现这些东西是有生命的。你都不用给孩子教,他都能明白那个东西是有生命的。你给那些石头、钻石、玻璃,一直的浇水用,太阳晒,它只能越来越败坏,它不会有生命成长。但是一个不能坏的种子,如果种在地里面,你给它浇水的时候,它会成长起来。太阳给它的晒,它就会光合作用,它就成长的更加的好。

所以,不能坏的种子到底是什么,不能坏的个种子是从神来的种子。如果从整篇的角度来看,那就是圣灵所赐的新的生命。这个新的生命就会让你和这个世界迥别,和这个要日渐衰残的世界就分别出来。我们这个世界都会衰残掉,没有一座房子不会倒塌。随着时间的流失,也没有一家公司不会完蛋。我们也知道,我们的家庭也会分崩离析,我们的身体最后要尘归尘土归土。我们会发现一切都会分崩离析。我们买了一块肉,给它放着一定会变坏,我们即使把它放到冰箱,我们也会发现他越来越不新鲜。我们知道它会在一个自然的作用下是会完蛋,我们的生命也是如此。除非永生的上的他的生命,有一的新的生命放在我们里面。同样是彼得书信,在彼得后书这样说,我们因为相信神就与神的性情有份,和那永恒的不会朽坏的那个性情是一有份的。我们不再是以自在地上要朽坏的生命,和那个会完蛋的会瓦解的东西是相同的,我们是和那个永恒的生命要相似,我们活出那个不一样的样子。因此,我们的生命是会有不一样的表达出来。其实每一种生命都有不一样。植物就一定有生命,它胜过石头,它可以向上长。我们家有一颗龙眼树,因为周围都有房子遮住,所以它拼命长,长到五六层楼。如果你知道在闽南地区,龙眼树都是长一层楼的,可是这颗龙眼树,知道自己吸不到阳光,它就拼命的往这上面长,因为它有生命力。可是当干旱来的时候,当没有浇水的时候,它可能就会慢慢的枯萎。

但是,动物却比它好,会去寻找各样的食物。它会去迁徙,它会使自己不至于冻死,或者不至于渴死。所以,它是比植物更高的一种生命的形式。但人却比动物有更高的生命的形式,对吗?我们会去思想人生的意义,永恒的意义,我们会去思想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现在活着到底是干什么呢?你从来不会见到一些狗或猫,聚在一起说我们狗的一生就是看看家吼一吼就过去了,猫不会说我们就抓抓老鼠翻翻垃圾桶就这样过去了嘛。他们开始讨论猫生不该如此,我们的狗生也不该如此。其实你永远不会看到这样的事情。但人却要看到,我们的生命的本质,我们到底为什么而活?人的生命完全区别于动物的生命。

如果你家的小孩遇到一只全世界硕果仅存的一只国宝大熊猫,你知道熊猫非常昂贵,而且是国宝。当它扑向你的儿子,要把他咬死的时候,你要不要开枪把这只熊猫打死?你当然毫不犹豫的把这只熊猫打死。但很多人会说熊猫它是国保,很多人会说为什么要杀死熊猫呢?他杀死了全宇宙就剩最后一只了,然后就种族灭绝了,你儿子还可以再生。所以人还有很多。但是你还是会毫不犹豫的把那只熊猫给杀死,在法律上这叫紧急避险。但是,如果是在我们人的思考当中,无论你是大是小,你都会知道人在那一个生命远胜过熊猫、金丝猴、东北虎、恐龙,所有的一切。为什么,我们的生命高过它们。

但是我要告诉你,一个得了不能朽坏的种子的生命,就是从神赐的那样一个生命,他的生命就会不再谈,甚至他能意识到天父的存在。他意识到那永恒的国度和审判,他们谈到耶稣基督,心里会非常的火热,他们因为有个改变的生命。那个改变的生命,世人就说你们为什么谈永恒谈得那么开心‘为什么你们每个礼拜天去那里聚一聚,回来以后你们就好像心情就很好;为什么你们整个的生命会去谈那些永恒的事,公义的事,圣洁的事情呢?为什么,因为那个生命的本质就发生了改变。

有一个学者,他没有重生之前,他研究宗教的改革者,就是马丁路德。马丁路德是一位真正重生,是被神的话语光照的人。所以当这一个学者信主之后他就说,我以前研究马丁路德,他问他的牧师,为什么我从来没有看见这个马丁路德是一个基督徒谈重生、谈灵魂、谈永恒。这个牧师很奇怪说,这个不可能啊。我读的时候,马丁路德是一个很清楚重生而且很清楚不一样生命的人。他就说你现在回去重新读马丁路德的著作,行吗?他回去读发现他开了眼睛,以前怎么我都没看见,老是看到政治、文化,老是当时的印刷术的发明,老是看到这种教育性的东西。我们永远看不到那个上帝在他生命当中那种喜乐、平安、光照、赦免罪,而且重生的生命的那个经历。为什么,因为他没重生,他看不出来。

我们教会有一位弟兄原来是在人类学,读研究生,他的系主任有一天非常神秘的问他一件事,他说你们家庭教会是不是乱解释圣经呢。这位弟兄说,奇怪,不会啊,我觉得我们解释的挺好的呀。我们也都觉得对自己有帮助啊。这个系主任就跟他讲,我看圣经已经看了好几遍,我都看不懂,我才不相信你们教会的那些人看得懂。我告诉你,圣经可以在很多的学者,很多很多的有文化的人眼里,看到各种的文学的美,看到了那一种古代历史的背景,看到的那一些很漂亮的伦理哲学,但是他们没有办法从圣经当中看见耶稣基督,看见上帝,看见他的生命是罪恶的光景,看见他需要一个新的生命,看见他需要重生,看见他能够去思想天上的事情,他永远看不见。所以任何一个信主的老奶奶,远胜过那世界上最厉害的学者。在信仰的方面远胜过他。为什么,因为他认识宇宙唯一的主宰,而那一位独一的主宰却创造宇宙一切的规律,让人去追寻。但是,世上的人追寻那规律却要,使用那规律,他们永远不知道这个规律就是那道,那道是上帝成为人来到世上,如果不认识他,所有的知识要终归于无有。

所以,人总是从文化、经济、教育等角度去看人的问题。圣经说你没有多重生,你就是有最大的问题。你无法认识自己的罪,就没有办法看见自己需要被救赎,你的生命就没有一个重生的经历。人总喜欢把这个世界来重新的去分析,然后说他们需要文化、教育、经济,不同的角度去改变它。所以他们会提出很多的假设,他们会偶像化这个世界的一些东西,妖魔化世界一切的东西,然后他们提出他们救赎的理论。比如说,在古希腊当中,他们觉得身体和情欲是不好的,他们把它妖魔化。理性和灵性是最好的,所以就把它神化。所以一个人如果贪色好酒,他是没有盼望的。在这个浓缩的浪漫主义思想里面,他就认为那个自然的文化是最重要最好的。而那些工业人,为的扭曲是不好的。所以他就是说这一些是妖魔化的东西,这是不好的东西。

佛洛依德和他的精神分析会说,社会和家庭的这种权威,那些传统的价值是不好的,因为他们是道德的看门人,他使你的心灵束缚。所以你应该放松你的心灵,想干啥就干啥,他就很简单,就会用性来解释这个问题,你可以不受约束的性才是好的。他在传一个虚假的福音。

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实际说经济才是决定性的力量。所以他会说,只是少数的人掌握了经济的大权不愿意分享。可大多数人是很好的,只要大多数人当家做主,我们就可以把世界给改变。结果大多数的人就开始吃大锅饭,大多数的人就导致经济越来越糟糕。有时候的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学术,会把这几样的东西,或者其他更多的东西,结合起来。他们妖魔化世界上帝原来创造美好的其中一部分,偶像化另一个的阶层,或者另外一部分。圣经讲福音是怎么讲的,圣经讲的福音是所有的问题是你罪的问题。你是一个罪人的问题。你不要妖魔化其他的任何人,你如果要妖魔化就妖魔化你自己。我们就是一个罪人,而这个世界不要偶像化任何东西。不是无产阶级能够拯救,不是资本主义可以拯救,不是文化可以拯救,不是教育可以拯救,而是唯有上帝他道成肉身来世上,死在十字架上,付上极大的代价,才把我们拯救出来。

所以,看懂圣经的人,他绝对不会偏到文化、教育、经济等角度去,他一定会发现我是个罪人耶稣基督是我唯一的救主。而重生的种子,上帝应许的圣灵,就在他里面发生了功效。好像看起来不是那么明显,但终究使他的生命越来越成长起来,能够合乎神的一个样式。

所以讲到这里我仍然要说,很多人认为重生是一个激烈性的时刻,其实不一定。有的人是很激烈的,上帝改变他,他痛哭流涕。像我的太太,她就是这样子。当有一次有人带她祷告的时候,她就会发现自己是罪人,她祷告完以后整个生命就焕然一新,喜乐的不得了,看什么都很美。看天更蓝,看人更加的可爱了。那一刻真实的重生。但是有一些的人不是如此,有一些的人他可能需要一段长时间。在这段长时间里面,他突然发现意识到自己是个罪人。有点像一般的生命生出来的过程也是如此。我举个例子没有人能够在受精卵的时候,哪个女人说,我这一刻怀孕了,没有的。大家都是过了一阵子以后,才发现为什么呕吐,为什么喜欢吃甜食,为什么有时候会有一些很奇怪的生理现象。当然我不是女人,我不能讲的很清楚。她还在想我是不是怀孕了?到医院一查,大概几周前她已经怀孕了。很多人是在一段时间后才信主,有一些人是很激烈的,他一下子就转变。

当我讲重生这个话题的时候,很多人心里会很担忧。为什么很担忧呢,因为他觉得没有那么激烈的改变,我在教会里面也听见好像要强盗要变成传道,这样子激烈的改变,我们才说真实是有重生。其实这是不一定的事。当然我们要知道,重生是神要求每一个人都要经历过的。比如说很出名的第一次大觉醒运动当中,最重要的在英国,避免的美国这个运动,避免了法国的大革命的后面的滥杀无辜,那一个就是约翰卫斯理。约翰卫斯理,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基督教,他很励志要成为牧师。他大学的时候,就跟一群的朋友去探访监狱里面的人,去传福音,去筹钱买圣经分给穷人。但是他没重生。他后来成为一个牧师,又到美国去宣教,给印第安人传福音,不太成功。可是他还没有重生。然后他回来在横渡大洋的时候,遇到风暴。他发现很多摩拉维亚弟兄会的弟兄们非常的热情,他们在风暴中一点不惧怕,可是他非常惧怕,他知道自己没有重生。后来他回到了英国以后,有一次在1738年2月7号,他听到教堂里面读马丁路德的罗马书的注释,他从马上下来,心里面涌起一股暖流。他突然那一刻明白,我得救不是因为我的宗教行为,不是因为我一切的义,而那个义不在外面,就是我做的事情上,那个义已经在我里面,借着信心我接受了耶稣基督的救恩,不在乎我做的多好,不在乎我多敬虔,是神白白的恩典,那一刻他重生了。

以前,我在新加坡实习的时候,在卫理公会当中,他们每年到那一天的时候,都要纪念约翰卫斯理的重生,并且开始讲重生的道理。他是非常激烈的,但是有一些却不是如此。我现在跟你讲,在我们教会,有很多的弟兄姊妹,他们可能因着家人去世,因着一些的问题或者他们来到教会当中,过了很久之后他们发现越来越清楚越。可是你问他什么时候重生,他说不知道。确实,有很多的人说不出是什么时候重生的,我们也很少看到加尔文什么时候重生。所以他们都是重生的人,他们回顾自己的生命知道自己已经重生了,所以我们继续往下看第三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如何重生。我们怎么样才能重生呢?在这段经文里面就告诉我们,你们蒙了重生,并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因为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神活泼长存的道。活泼长存得道,他说一定是神的道来使你重生。接下来他就引用了以赛亚书的一段话,在这一段话是以赛亚书第四十章说,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容像草地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残,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在以赛亚书第40章,你要知道这章是传讲救恩的信息。以赛亚书的前面39章,和后面的27章,总共66章。在后面27章,救恩的信息,对那些被虏到还没归回的人发出神的怜悯,就是这一段的经文。这段经文告诉我们,要预备耶和华的路,然后在沙漠修平神的道,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冈都要削平。如果你很熟悉新约圣经,这个就是预备耶稣的路。这就是约翰所做的工作,来迎接他的表弟耶稣基督,乃是那真正的救世主。

第40章5节说,耶和华的荣耀必然出现,凡有血气的必一同看见,因为这是耶和华亲口说的。所以后面才说,你们喊叫。他说我们喊叫什么,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容像野地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因为耶和华的气吹在其上。百姓诚然是草,草必枯干,花必凋谢,唯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所以报好信息给锡安的,你们要报好信息。所以后面又讲耶和华是大能者,必要临到。所以你看当彼得在引用这段经文的时候,上下文指向了耶稣基督的到来,指向了耶稣基督要来,他是有位格性的临到。并且告诉我们,他是大能者,就是上帝本身。因此他死在十字架上,就极度的有能力,要让我们可以归向他。而当时他们可能在那个时候,要逼迫他们的就是巴比伦,彼得引用是映射了罗马帝国。虽然现在的朝代看起来非常厉害,罗马帝国很厉害,可是没有千年的朝代,没有那永存的朝代总要过去。也必如草,也必如花一样,调解和枯干。而属神的人,却有一个永恒的生命,是神所赐予的一个的生命。所以,他也是借着这一段话,在那个里面量告诉什么,当时彼得书信的读者,说这世上的人不要惧怕他,总要过去。你们有一个重生的生命,会胜过这个世界。重生的生命会在你们里面,能让你们看得透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所以我们的重点是什么?当彼得引用旧约的时候,他为了说明的是,神的道才能够使人重生。这不免让我们想起耶稣的话,耶稣说你们查考圣经,以为内中有永生,而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这活泼长存永生的道,实际上是圣经要指出来,就是要指出耶稣基督是谁,为我们做成的十字架救赎的大工。在雅各书里面,也告诉我们说,神用真道生了我们。他说真道就是指向他的福音,他的道是从温柔的心领受的道,也是能救你们灵魂的道。这是雅各书里面,所告诉我们的一件事。

所以当一个基督徒重生之后,他的生命实际上是需要神的话喂养,他才能清晰,才能明白,才能肯定,才能够了解的。我们最近教会有一个弟兄刚过世,他常年都在教会当中,可是他竟然没有重生。为什么,他觉得文化程度低,听不懂,他不想进到教会里面来听道。他每次送妈妈过听道,可是他自己坐在外面。然后他女儿长大了,最后他就养了一只狗。和他的太太两个人,就把这狗都当孩子一样,非常疼它。结果有一天,狗得了狗瘟。这个狗瘟,兽医说它70%-80%这只狗会死掉,他就非常的忧心。没点感到,晚上做梦的时候,没想到狗对他说话了。那只狗就对他说,你去教会参加诗班,我就能活下来。你们听,这是很奇怪的事情,我不是要赞成这事。你注意听下去。你说好,他就来了诗班。他也没说什么原因,大家就说好吧,你常在教会出现,先来参加诗班,然后在诗班练习的时候,他就发现好多的弟兄姊妹,他们信主年日非常的短,课时他们的对圣经的知识非常清楚。他们生命有很多的平安和喜乐,他对真理的理解很清楚。所以他就很羡慕,就跟他们做朋友。他们就给他泡茶,然后就说,你来我们团契查经,跟我们在一起。结果越查经,他就一直问问题,透过不断的查考圣经,结果他的生命就被建立起来,他就明白福音到底是什么。然后,那时候他加入诗班到现在,其实可能还不到两年的时间,他癌症过世了。

但是感谢神,他竟然在最后的这一两年里面,他的生命就清晰起来明白。因为神的话语,就把那个福音的种子,圣灵借着这一个神的话,就把他的那个不朽的种子,放在人的生命当中,他就改变。所有我说神太奇妙了,借着狗在梦里说话,把他拉到教会。但最重要是,借着圣经把他转变了,让他真正明白,也真正认识上帝,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再接下来的,最后一个部分,我们要谈的是重生的结果,就是你的生命会得着成长。生命会得着成长,在第2章第1节说,所以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你们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你们若尝过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很有意思,在这段经文里面,彼得就继续说什么,他说我们重生的人,会爱慕那纯净的灵奶。真正初生的婴孩,他会渴慕母奶。小婴儿会因为肚子饿,要喝奶就哭闹吵醒睡眠当中的父母。为什么,因为他渴慕奶。所以彼得就用这个日常生活的比喻,来告诉他们说,一个重生的人,要渴慕神的话语。因为这不是普通的奶,叫灵奶,就是属灵的。而属灵的奶,是在圣经当中,是指向神的话语,基督真理,这样的事情叫做灵奶。所以当然我没有办法跟大家继续探讨旧约新约,爱慕神的话,纯净是指神的话经过炼精,比这个用炉炼精还更加的纯净。所以这是神的话,一个婴孩他会来爱慕,其实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他告诉每一个重生的人,要谦卑下来,要渴慕神的话语。 所以不管我的文化多高,不管我资历多高,不管我财富多少,外表如何,我在属灵里面,我重生是一个婴孩,我应该努力的学习顺服和成长。

耶稣非常的用小孩子做比喻,他说你们若不回转像小孩子一样,是断不能进天国。那个意思是说,你们要谦卑渴慕上帝的话语。一个重生的人,会饥渴慕义,是喜欢神的话,要想去了解这属天的奥秘。这正好证明,你是一个重生的人。当然在这边,也是告诉我们,这样的渴慕不是为了使我们成长,以至于得救。也就是说,重生奠定了我们得救的基础,但是完全的得救,等基督再来,进入他们荣耀的天地,我们终要完全的得救。我们在地上就要成圣,我们在地上会慢慢的成长起来,以至于我们最终有越来越荣美的样式。如果你信主了,你继续在那个恶毒、诡诈、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里面。我告诉你,我清晰的跟你说,你没有重生。你里面没有新的生命,去抵挡这些不好的,我不是说重生后的人不会被过犯所胜,不会跌倒软弱,是永远刚强,我不会这样说。但是我说一个重生的人,就会知道这些恶毒、诡诈、假善、嫉妒、毁谤,这些东西应该除去的,不应该有的。如果有的话,和他们成长的生命是格格不入的,他一定要成长起来。约翰·牛顿认为,基督徒成长基本分为三个阶段。他用约翰一书来讲,小子们我写信给你们,你们来认识这个福音。少年人啊,我写信给你们,因为你们刚强你们胜过了那恶者。父老们啊,我写信给你们,因为你们认识那从起初原有的。其实,这是约翰·牛顿,奇异恩典的作者,他说这是人成长的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婴孩的阶段,我们好像知道福音,我们知道基督的救赎,可是我们仍然好像没有改变。我们很多地方还没有完全改变过来,我们心里接受了主。可是像我那个同学他到学校还要骂人,明白吗?他需要去学习,他需要洁净他的话语,他要克制自己的冲动去骂人。那个重生的生命会导致你愿意去成圣。如果你今天对别人的批评反应很过于专注,别人说点什么,你就觉得受不了,心里就不安。你其实在某个方面,你还不明白福音。因为福音会告诉你,我们的罪比他说的还要更多,我们还可以说出一些别的罪,让他知道我们其实更糟糕。但基督的宝血已经赦免我,我不用太在意。我们没有办法把我们的福音应用到我们生命情绪的不同地方,所以我们还是一个很糟糕的人。所以我们像婴孩一样,仍然继续的认识福音,在福音上面继续成长。你有没有发现,你是怎么样的人呢。你是容易宽以待人的人吗,还是你容易去对人很残酷呢?你是愿意宽容那些批评你的人呢,还是想方法要算计他呢?你对人的态度、表情、语气,你的回应是亲切、开放、坦诚的呢?还是你是脾气暴躁、易怒,总是觉得别人轻视你,冷酷无情,自命不凡,自以为是呢?你明白吗?你会发现,如果这些东西还在,你即使重生,仍然是一个婴儿的状态。

第二,他说是成为少年人。为什么,他们已经可以靠着神的道胜过那恶者。什么意思,他成长起来。像一个孩子一样,他3、4岁你不能放他自己过马路,因为很有危险。但是如果他到24岁,你还牵他过马路,他就是巨婴。但是一个孩子成长起来,他就独立能自主,他不需要像婴儿的阶段那样,需要很高涨的情绪。很多时候,教会的弟兄姊妹,我仍然要批判的是,很多的时候,就是生命不成长,重生生命不成长,永远是一个巨婴的状态。什么是巨婴的状态呢,那个巨婴的状态,就是总喜欢一些很很奇妙的事情。他们总希望一些神迹奇事和什么东西,他心里才能够满足。这是一个巨婴的状态。他跟别人谈来谈去,他总想彰显自我。我会发现,很多的年轻的基督徒,他做点好事都要发朋友圈。很多的成熟的基督徒,他做好事人永远不知道。他真的知道是为主做的,不是为人做的。很多的时候谈论任何东西的时候,很容易就扯到自己身上。就讲自己,而不能够去倾听,这个时候是非常的爱表现自己。我告诉你,如果你是如此,我们只能说因为你的生命还是一个婴孩的生命。你会发现今天很热诚,来聚会,山盟海誓,所以你以后经常来。可是很久以后,你就不来。为什么,因为你像孩子一样,没有专注力。孩子的专注力是特别短暂的,所以他们需要夸张的动作才能吸引他们,所以他们需要情绪高涨才来信耶稣。可是你进入青年阶段的时候,你的属灵成长,你就会稳定的聚会、读经,你知道你需要主,你的生命跟神有一个开始建立正常的关系。而不是天天求神迹,而不是天天渴望自己变成一个伟大的传道人,或者很有什么样的恩赐和能力。那只能说明你还是一个属灵的婴孩,只会吃奶,还不会成长。

当然,也讲到父老的阶段。他是讲到那种和神的关系,他认识起初原有的。他跟神有一个美好的关系,他知道在他的生命当中,他需要上帝,他知道上帝要差遣他做什么,他知道永生意味着什么,他知道将来的世界意味着什么。他知道今天在世上,其实不是彰显自己,而是明白上帝的旨意。有位老弟兄,姓杨,他为信仰的缘故,坐了20几年牢。在狱中,狱方多方的折磨他。很多时候,都是,他是在里面经历太痛苦的折磨。但是他是安定医院精神科的主任医师,20年后,他医术高明,出来以后,做得特别的好。他的院长要求他,除非你干到手指头都不能动,否则不能退休。他可以说名利双收,他一直干到76岁。有一天,76岁早晨,有一辆汽车一个小轿车,因为逆着阳光走,所以看不清前面的人,把他撞飞了。他飞出几米之后,跌倒在地上,就站起来动了动身体,发现没有什么大毛病,对司机说我没事你走吧。这时候他马上向神祷告,说上帝呀,今天为什么撞我?神必时的话临到他,我可以差遣谁,谁肯为我去呢?他马上跪下来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他那一天,就开始辞职,蒙召做传道,76岁高龄。一直牧养十几间的教会。我不知道你明白吗?我们的生命没这么成熟,我们生命被撞了说你不要跑,你等着我们家人来了。会怎么样?但是呢,他的生命是什么,他质问神,神啊为什么没事?神啊你肯定有你的旨意,神啊在这个事件当中你到底提醒我什么?神的话就临到他。为什么,他认识他起初。

我的生命没有成长,生命永远在那边,你今天听这个道说我重生了,但是我还问你个问题,你生命在哪个阶段?你还是属灵的巨婴吗?别人一吓你就跑了。你还是个属灵的巨婴吗?你没有专注力。你还是一个属灵的巨婴吗?你天天想着是彰显自己,你想要的是神迹奇事。你还是一个成长的基督徒,能够遵行神的话,活出那应有的样式呢?

求主来帮助我们,当我们回到这段经文前面的时候,你会发现,中间加的一段是重生,前后是讲我们重生之后要成长,我们重生要除去一切不好的东西,我们重生要活出神的旨意,要爱弟兄没有虚假,心里切实的相爱,除去这一些恶毒、诡诈、假善、嫉妒。在这里,我们继续去思想这节经文。经文说,你顺从真理洁净自己的心使你重生,你就会爱弟兄没有虚假。什么叫爱弟兄没有虚假,就是爱的真诚。我们经常爱的不真诚。特别我们中国人,我们跟人关系好都是有目的的。任何关系背后都是利益。如果海外的亲人来了,请他去好的酒店。内地,山沟沟的亲人来了,就在家里随便吃吃就算了。我们在维持关系的时候,不会圣经讲的一味的款待。我们的,你好我好,所以我们很多教会,实际上栽在就是人际关系这件事情上,不是吗?因为人的关系胜过神的真理,所以不敢讲真理。中国人,很多的问题,常常领袖的问题,就是在私下不敢劝别人悔改,但是在众人面前却经常批评人。为什么,因为众人面前人一多,就比较有气势,要展示自己的威望批评别人。私下跟人很好,怕关系破裂,所以别人以为他跟他很好,结果来了一场大的指责,别人就离开他了。你会发现没有真诚的爱,真诚的爱,就像耶稣讲的,趁他独在一人的时候跟他讲,冒着破裂关系还要跟他讲,而且会请人跟他讲,还一直要挽回那个弟兄。这是真正的爱,有真理的爱。当然你在众人面前尊荣他,我们是反着来的,我们在众人面前指责他,在背地里说人坏话,我们没有真诚的爱。你如果属神,你开始不在意自己的面子,你开始走出中国的面子文化,你真的为人焦急,你私下的尊重他,你用爱心说诚实话去劝他,是真诚的。我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就会犯这样的罪。所以是需要不断的悔改在神的面前。

第二是什么,从心里彼此切实的相爱。切实这个希腊文很有趣是一个是极限的意思,就好像你在运动当中长跑,喘不过气,再坚持下去,超越你的极限。那个是切实的爱,是一个超越极限的爱。就像耶稣在客西马尼园里面的时候,他汗如血点,他知道他承受不了,可是他超越这个极限,他又爱下去,他是真正死了都要爱。他是这样子爱下去的,所以基督徒的爱是这样。如果你真的重生你又成长,不是说爱爱就算了,你会发现你有一种拼尽全力,你在生命当中要去操练。有一位弟兄,我最近在带的大学生到他们那边去,他们给我们讲那边教会这30年所成长的一些的经历,就是用爱。他们家里面的房间全部都是通铺,有些人跑到他家去,问说你们家的房间哪一间是主卧?他说我们家没主卧,我们家都是主的卧。我们的卧都属于主,只要是弟兄姊妹都可以用。他们家星期六就弟兄姊妹进去很多学生进去,然后一次吃了五六顿,到星期天下午才走。他们就是这样接待,他们没有主卧,我们去到他们那边他自己睡在很边缘的地方,全家服侍。然后我们是睡更好的地方,可是他们就一直是这样服侍。他的妈妈服侍,在他们那个海湾里面,他是在一个山坡上有一个小房子,很小,才可能只有50平米都不到。那边接待了许多被鬼附生病的,有我认识的传道人,得了怪病,家人把遗弃了,把他扔在庙里。他跟他的弟弟把背到家里面,住了整整7年。这个人不单病最后的医治,他还成为传道人。因为他看见这种切实的爱。

他们家人说,他们跟被鬼附的睡在一起。有的被鬼附的,晚上起来,在蚊帐上面跑来跑去,好像有轻功,把他们吓得半死。有的被鬼附的,晚上起来喝自己撒的尿,把他们吓的半死。他的岳母,一个老长辈,也不会讲到她只会祷告。她经常就安慰这些,地狱的、被鬼附的人,拍着他告诉他,不要怕不要怕,我们有耶稣,我们来祷告。就是这样,在那小小的房子里面,至少走出200位,生病的,患鬼的,各样的人。那是一个切实的爱,超越极限的爱。现在在那个地方,有大的聚会点,都有六七个,每个海湾都有。然后每次去我都非常感慨,热诚的崇,你知道吗?连当地的政府都会知道,他们在这海上死了人,有人尸体泡了七八天都没人收尸。政府就说去找教会,教会会做这件事,他们就去做。他们在这些海岛上,有一些人是村里最坏的人,都被改变。有的人没被改变,也被他们的行为感动,他说某某人,他是很坏的,可是每一次他们开会,开培灵会。他都打鱼的时候,都把鱼拿来送他们。他觉得村里面有这群人是很好的。很多最难、最脏、最糟糕的事,他们都愿意做,因为他们真的是切实的爱,他们真有这样超越极限的爱。

除去一切的恶毒、诡诈、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当我们被人逼迫,被人侵犯,被人虐待,我们怎么反应呢?我们充满恶毒,我们不舒服,我们一定要重伤他们。但是这边说你不要这样做,其实告诉你的是,你要有饶恕的爱。这个爱不出于人。所以打你左脸你还要把右脸给他。耶稣说你去爱那仇敌,你爱那仇敌就不一样。上帝很奇妙,借着这样可以把人挽回回来。

有一位牧师,叫孙杨元,1950年殉道,他是朝鲜人,不是韩国人,朝鲜的军队打下来的时候把他杀死。在前几年的时候,因为这一个北方和南边的这种争战,一会赢一会输,非常的激烈,仇恨非常的大。北方的军队一下来,就会逼迫这些牧师放弃信仰,说他们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他们信的是洋教。有一次,那些叛乱分子,就是这一些青年人。他有六个孩子,他的大儿子和二儿子所在的那个学校的同学,起来到他家,要杀这个牧师。结果牧师不在,孙杨元不在。谁在呢,他的大儿子和二儿子在。大儿子和二儿子,不放弃信仰,被当场击毙。后来南方的军队又打赢的时候,就把这个凶手抓起来。这个凶手也很年轻,是他们的同学。所以怎么办,这个孙杨元牧师听见以后就非常痛苦。他不想要一个年轻人就这样也死掉,这个牧师他其实一直很有爱心,他做了二三十年麻风病的工作,照顾麻风病人。他抵抗日本的,要他们这些所有的长老会的基督徒,去像靖国神社下拜,他就不去。他下监狱,还是坚持,是一个非常勇敢非常有爱心的牧师。那一刻,他就告诉那个要判他死刑的人说,怎么样才能把这个人挽回回来。那人说没有办法。杀人必须要偿命。从以前的案例当中,他突然想到一个办法,就是收养他做他的儿子。所以作为长子,他们好像有惯例就不杀。他举牌去要求,我要收养这个凶手,来成为我的儿子。就这件事,当时在韩国引起很大的轰动。有人称这是“爱的原子弹”。在日本有个仇恨的原子弹,导致很多人的死亡和仇恨,而这边有个爱的原子弹。很多人知道,这是孙杨元的葬礼,在最高的男生,就是那个凶手,已经做了他的长子。在等级森严的韩国,实际上作为长子,要做长子的名分去出殡,这是一个很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这是切实的,这是一个饶恕的爱。

很多人受感动。是的,这一些无神论这一些北方的人民这样残害无辜,可是还是去爱他。这是化解这种永世不能化解的仇恨唯一的方法,因为他有基督饶恕的爱,他就活出来。弟兄姊妹,我讲这些事情是为了说明什么,就是当你成长起来的时候,你除去这一切,你不断的悔改,你不断的活出神的爱,肯定基督的救恩,在你的生命中,使你的生命成长起来。你不要停在那里,做属灵的巨婴。如果你是非基督徒,我告诉你,你需要这样的生命,你才能摆脱这世界的黑暗,你才能摆脱心灵的黑暗,你才能摆脱你的不饶恕、苦毒和所有一切坏脾气的性情。你求上帝那不朽坏的生命进入你里面,求主帮助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