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能观看

音频
视频

基督徒如何在基督里经历人性的再创造与人性的更新呢?(信仰问答)

2022年08月01日
Yang Xibo

永恒的主,为我们这么渺小的人而死,人的价值是因为上帝的爱和拯救而有的。当我们在皇权统治之下,当我们在共产主义的洗礼之下,当我们普遍接受无神论,当我们接受丛林规则的时候,人命如草芥。武汉肺炎,实际上就很明显。人物质化了,人自己的价值没有体现出来。把人贬低为和动物、和这个世界是一样的。在福音里面,人的价值也不是因为我们是创造中,是万物之灵,上帝竟然愿意为我们死。我们的价值是因着神这样的行动使我们不一样。我们通过圣经就知道上帝是在不断地使人成圣,最终宇宙即使都毁灭了,教会还会永远存在。我们就知道人的灵魂是有永远的价值。所以,耶稣都肯为我们死,这是一个对人的价值很大的肯定。耶稣也说过,如果你赚得全世界,你失去你的灵魂,那有什么益处呢,谁能够换回自己的性命呢?只有基督教信仰才能使中国人的价值得到提升。如果从创造的角度来看我们的人论,我们只能从上帝那边了解什么是人。如果你从进化的角度,你只能说我跟万物都是一样的。

如果从创造的角度来看,每一个人都是上帝所创造的,是有神的形象,对于人的价值和尊严上来说本身就是很大的差别。

再有一个是人性的再创造。有圣灵的同在,有上帝不断的管教,又不断的扶持,有上帝的一种引领成圣的过程。所以实际上当我们在得救的那一刻开始,就比亚当更加地幸福。因为得救的时候是神的灵进到我们里面跟我们永远地同在。所以我们的人性,因着基督就有很大的飞跃性。所以,我们也更相信有一天救赎完全的时候,那更是一个荣耀的。罪和魔鬼撒旦虽然在这个世界上破坏,但是上帝从来没有放弃人类。他一直甚至转化这一切的不好,使我们更加有耶稣基督儿子的形象。我们跟亚当对比,我们更有基督的形象。因为有圣灵在我们里面,有基督愿意在我们的生命当中,这个是很大的区别。到最后要完全丰满出来的人性,是一个上帝在不断创造当中,或者说不断护理当中,不断使我们成圣当中的人性,这是更美好的人性。

在中国文化当中有一个叫做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有一种内圣外王,就是要自我修炼,最终要天人合一也好,通过轮回也好,或者说最终自我实现也好,实际上他是非常个体性的。所以我们对人的理解其实是很孤立的。再加上社会这么复杂,彼此之间的猜忌,互相的残杀,所以我们是没有共同体意识的。所以一个人的成圣是神的话,是圣灵的工作,是教会生活当中达成的。所以,需要一个共同体的群体,就是教会。上帝藉着这个媒介使我们成圣起来,藉着道使我们成圣起来,藉着圣灵在其中做最奇妙的工作。所以我们的再创造是一个很实际的过程,这个过程帮助我们,而且可以面对中国文化,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