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视频

与基督一同坐在天上(《KL2020》英文第二场)

2020年02月01日
D.A carson

这次会议能够跟大家在一起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你们要再一次来容忍一个西方的学者, 在全球性的教会里面很火时候,你们是跑在前头的。

我们先来看神的话语,歌罗西书第3:1-17节。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边。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我们要怎样来思考我们自己呢?我们或许跟自己的文化相认同,或是我们的民族,或是我们的国家,有人说我是中国人,或是马来西亚人,或是加拿大人,可能有人说我是男人或我是女人,我是年轻人,我是年长的人,或是我是内向的,我是外向的,或者我是无神论者, 或者我是世俗主义者,我是基督徒。但是我们怎样确认我们是基督徒?很多时候我们是受环境所影响的。如果我们看到一个环境是反对基督教的并且是非常强有力的,那个时候如果我说我是基督徒,乃是要面对很大的压力来对抗。特别当时代在改变的时候,我们确实的要有非常稳固、稳妥的基督所教导我们基督徒的个性,这一段经文很大层面是谈到这方面的。

告诉我们有三个步骤:第一,我们要住在正确的地方,特别是第1-8节,“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边。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 神里面。”这里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已经死了,但是我们还活着的。在我们的生命里面我们是常与基督同在的,我们来想这一句话是怎么讲的,我们看保罗写给以弗所教会的书信,那个书信保罗用五次的描述是其他经节没有写的。他在天上的城市,比如说,以弗所书第1:5节,这里说我们应该感谢神,因为与基督同在天上的领域里面。在第19节他也是这样的说,保罗讲到神那超乎我们想象的能力 ,就是照着祂在基督上所运行的大能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并且保罗说我们蒙福是因为我们在天上的那个领域里面,而基督已经坐在天上了。也就是说我们不单单是想耶稣的死、他的复活,他的升天、 同样的他已经与神坐在天上神的右边。

第2:6节这么说,这个是比较难理解的, “他又叫我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要了解基督坐在天上很容易,我们怎么理解我们与基督同坐在天上呢? 第3:10节告诉我们,为要借着教会使天上执政掌权的现在知道神百般的智慧 。也就是说神的计划不单单是今天在地上他的救恩怎样在我们身上运作 ,同样的要把基督在天上的能力把它彰显出来,使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知道神在天上所展现的能力,好像天使一般的能力,无论是善的或是恶的。因为在第6:10节他说,“我还有末了的话、你们要靠着主、倚赖他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因为第12节说,“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这些天上的境界乃是神在属灵上祝福我们的,所以基督从死里复活就被升到天上,如今在天上与父神同坐,也是我们与他要同坐的。同样基督福音里的荣耀被彰显出来的,甚至超越一切能力。

在我们刚才念的歌罗西书第3章,他说要我们在思想天上的事情,第3节告诉我们,我们的生命与基督同藏在天上,在天上我们与基督一同被认同的。这是什么意思呢?我在45年的责任就是教导学生,当然我用的表达方式是比较靠近神学的,所以你要原谅我,如果现在用神学的方式表达,那么我把他讲了再加以解释。当我们谈到天上的这个领域的时候,是要谈到已经开始了末世的空间观念。你一定要快快的回去跟你的朋友分享,已经开始了末世论的空间观念,这是给每一位基督徒的。我们先想‘末世’这个字,已经开始末世论空间的观念,当我们谈到末世的这个情节的时候,就会谈到以后在末世要发生的事情。 那个时候有一个新天新地要开始,同样有一个地狱叫人感到惧怕的。基督要再来,我们的所看到的公义不单单是看到,而是要被实现的,所以那个时候敌人要被毁坏,我们有一个复活的身体。约翰一书第3章说,我们要亲眼看见神。这些都是跟末世论有关,因此当教会对圣经忠实的时候, 我们会同每一个时代向主说,主啊,求你会来 ,这个叫末世论。

当我说,已经开始的末世论的空间观的时候,很多基督徒对这个观念是熟悉的,也就是我们在末世要享受的福气现在已经经历了。我们还会未有复活的身体,那是将来的。但是我们已经有圣灵作为我们的押金,以致我们已经有了这样的福气 ,这个就是已经开始了的末世论。很多时候我们会感到害怕,神是个审判官坐在审判台zuo审判我们的,但是因为基督为我们成就了事工,他已经在十字架上担负了我们的罪,神就宣告现在已经是赦罪了,不必等到末日。基督徒现在已经被称义了,称义本身已经是成了的末世观。将来所要经历的福气现在已经经历了 ,我们的教导乃是到最后基督要统治全球或是新天新地现在已经经历。所以我们祷告,神啊,你的国度快快降临。但是我们可以说基督现在已经统管万物了,耶稣基督自己说,天上地下的地下所有的都是给我了。圣经告诉我们耶稣要统治万物,一直到他的仇敌被踏在脚下。他现在已经统治了,但是他的治理依然面对抗拒,当最后一个仇敌被消灭了,他依然与父神继续不断地统管万物,再也没有反对力量了。因此当我们说,基督统管万物那是末后的观念,是将来要发生的 。但是现在他已经开始治理万物,他的治理遇到反抗的力量,这就我们说的,已经开始了的末世论。基督徒熟悉这样的一个观点,我们是处在已然未然的两者之间,已然的基督已经开始治理了,但未然是他的治理还没有完全实现。我们已经在神的面前被称义了,但我们在肉身当中依然是一个罪人;我们已经有永生了,但将来所要有的复活的生命我们还没有,基督徒是处在依然跟未然之间,这样的表达是我们与基督同在天上的说法,乃是已经开始了末世论的空间观 。

我们所思想的已经开始的末世管观是从时间线来思想。我们已经有永生了,但是我们还没有复活的生命;基督已经开始治理了,但是他还没有到那个阶段,就是他的治理完全没有反抗。这样已经开始的末世观是在时间线上发生的,我们往后看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我们现在已经经历这样多的福分,但是我们向前展望要来的。这样张力就是我们身份的认同,这些从时间线来考虑到最后我们达到终点,这叫已经开始了的末世论。

但是要与基督同在天上的是空间的观念,这乃是说我们还没有到那边。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已经在那边了。我们可以说基督的死到生也是如此的说法,因为第3节是这样说,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的里面。在加拉太书第二章也有同样的观念,保罗说我已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当然我们理解他为什么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因为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保罗没有。他这样讲是什么意思呢?更加复杂的他这样讲,我是在肉体里面,在信心里面与基督同住。保罗知道他已经被钉死了,同时也知道他是活生生的。同样也是这样的一个表达,你们的生命死了,同时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这里所描述的是如果你已经死了,为什么这里说你的生命,可以说这是这封信最主要的信息,在歌罗西书2:20节说,你们若是与基督同死,脱离了世上的小学,为什么仍像在世上活着呢?这里我们稍微理解保罗说,你们死了。黑暗世界的权势还是在一些活着的人中掌权,但基督已经背负了我们的罪,他已经背负了我们的惩罚,他死了。我们与基督的生命是仅仅标在一起的,因着他的死有一种奥秘的观念说,我与他也死了。因为他的死代替了我的地位,当神看我的时候,他是看基督为我们死。因为基督他为我的罪死了,那么代替我的位置,因此在神的面前我可以说,我已经死了。保罗说,我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不单只我与基督的死相认同,同样在他复活的生命里面,卧鱼他同样认同。神现在怎样看我们呢?他是看到这个李健恩站在讲台上做翻译吗?是如此。 他同时看到李健恩在翻译的时候,他如同与基督的生命在天上。好像把保罗所说,我死的时候不是每一个层面都死了。重要的不是李健恩在翻译卡森博士的讲道,重要的是他与基督相认同。

而基督已经坐在父神的右边,所以当基督在那边的时候,知道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发生,但我与基督完全地认同我已经在父神的手里面了。也就是说,如果基督坐在父亲的右边,我也完全认同我坐在父神的右边。是这个基础让保罗说这样的一句话。

既然你们与基督同复活,你们就要思念天上的事。也就是说我们要看将来的荣耀。他是更深一层来谈的,他说你已经在将来的荣耀里一同享受这个荣耀了。你在基督里面,你与他相认同,你在父神的右边,因此你可以见到创造的主,乃是完全与基督相认同,你的生命与基督同藏在神哪里。保罗并没有忽略说,我们没有完完全全地有这样的经历 ,因此在歌罗西书3:4节说,“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他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你现在与他认同, 他说更多的荣耀是我们的经历。保罗开始讲实际上我们有怎样的经历?所以你们要治死肢体上所有的一切, 你地上所有的要把他治死,不是一些清单和量而已,我们的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贪婪就如拜偶像一样。

为什么拜偶好像淫乱一样?我们要思想有关拜偶像的事情,偶像常常代替神的位置,当我们对一件事情有巨大的贪婪的时候,就像拜假神一样。保罗说要在生命里面把这一些治死,也就是说我们与基督死和复活的身份相认同,但是我们还要面对我们地面上的身体,因为我们与基督一同相认同,因此我们很重大的工作,乃是要把这些肉体上的事治死。因为这一些东西,神的愤怒必定要来。他说你以前是行在这些生活的里面,在还没有信主之前,你的恼恨、愤怒、恶毒、毁谤、口中污秽的言语都要除去,表示我们要活在正确的位置上。跟基督同在的位置,会影响我们在生命中哪一些是的优先。

我们回想基督在登山宝训里怎样说,不要为自己积攒钱财在地上,因为地上有贼挖窟窿;我们要把我们的产业存留在天上,因为那里没有贼来偷。他加上一句,因为你的钱财在哪里,你的心就在哪里。耶稣教导我们,要保管我们的心。有经文说要保守我们的心,因为一生的果效由心而发。 耶稣没有说要防备里的心,他说要看你的财务在哪里?因为你的钱财在哪里,你的心就在哪里。也就是说,什么东西是你最珍惜的, 你的心也倾向那处。所以如果与基督同坐在天上, 如果那是你的住家,如果那是终极所要去的居所,那是你身份的认同,那就影响你今天什么是你最宝贵、最珍惜的,这对每一个基督徒都同样的真实。也就是说,你不要思想你是住在吉隆坡,或是在香港,或是在上海,或是芝加哥,每一个人都住在不同的地方,但是我们所属的,是神在基督里面看我们所属的,他是在父神的右边,就是他的家。如果那是我们的家,我们都要把这些治死,因为我们要正确地在应该在的地方。所以要住在一个正确的地方。

第二,要穿一个正确的衣裳。第9-14节 ,我们这样改变,他告诉我们要把旧的衣服脱掉把新的衣服穿上。第9节这么说,你们已经脱去旧人的行为;第10节说,你们要穿上新人 ;第12节,所以你们要以恩慈怜悯;14节,在这一切衣裳之外你要穿上爱心。这一段经文主要意思是把旧衣服脱掉穿上新衣。

保罗在其他的经节也这么说,以弗所书4:20- 24节,你们的基督却不是这样,22节 ,你就要脱去你们从前上的旧人,23节,要将你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象,就是真理的仁义和圣洁。这里我们看到在末世论有一个张力,从一个角度来说,当我们成为基督徒之后,我们就是脱去旧人已经穿上基督的新人。这是保罗在3:16节说的。他说我们已经把旧人脱去,穿上新人了。已经过去了,很多时候我们唱诗歌的时候说,我们穿上基督的义袍。下面这一段经文更加来解说,他说我们还在进行中,我们要把旧人脱去,把新人穿上,就好像基督担负了我们的罪,并宣告我们无罪。但是我们还在挣扎,因为我们继续不断的要成为新人,就好像神已经把基督的义袍穿在我们身上,但是在我们的生命里面,我们要继续不断地把旧衣脱掉。因此第9节告诉我们,不要彼此说谎,因为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你们已经穿上新人,这新人在事实上渐渐更新,这是是照着主的形象。

回到创世纪的第1章,那里说,我们是按着神的形像造的,那个形象因着我们犯罪以后被贬低了。你们这个新人在知识上要不断的更新,好像我们创造主一样。这是什么意思?神这里所表达的,不是跟以色列人来立约的那个立约的主,而是创造主。是世界上所有的人是按着神的形像造的,因此这样的更新是借着福音更新的。不是按照种族来定的,乃是我们整个人类是按着神的救恩重新来创造了。保罗在第11节这样的描述,这里不分希腊人、犹太人、受割礼的、未受割礼的、西湖提人、为奴的、自主的,唯有基督是包括一切的,没有谈到我们有任何种族分别的人,没有中国人、没有美国人、没有你所提到的人类,当然将来我们要把自己的名字的特性带到神的面前。从最底层来说 ,我们在基督里面的形象已经更新了,我们就回到还没有犯罪之前,我们可以说将来在复活的时候就是如此。

因此这样的说法继续的发展,在12节,“所以你们既是 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我们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好像基督怎样饶恕我们。昨天讲员告诉我们,我们基督徒是怎样的一个身份。福音不但单传给未信的人,也要传给信主的人。他给的例子是以弗所书第5章,做丈夫的要爱妻子,好像基督爱教会一样。这里另外一个例子,第13节, 你们饶恕人,好像基督饶恕你们一样。基督怎样饶恕我们是与福音相关联的,我们也要用同样的方式来饶恕人。

彼得前书里有同样的张力,彼得前书1:24节,因为基督已经为我们死了,他已经担负了我们一切的罪,这强调基督怎样代替我们罪人的位置为我们死。在20-21节,你们若因犯罪受责打,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为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要跟随他的脚踪。也就是说基督的爱的牺牲的死是非常独特的,他用他的身体在十字架上背负我们的罪。 从另外一个角度, 他的死是一个榜样。他要面对凌辱责打,他好像羊羔被牵到宰杀的人手下,他说其实没有人可以拿我的生命。同样的我们好像已将把基督的义袍穿在我们的身上了,我们在基督里被称为义,就是要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来过我们的生活。所以,早上你起来的时候,是应该穿上衣服了。我有时两三天穿同样的衣服,再穿就有一点味道了,但我喜欢肮脏的衣服,无所谓的。今天早上起来我说,我要重新穿新衣,从道德的层面,早上你睁开眼睛的时候,你昨天晚上,你睡觉的时候有这样的挣扎,今天早上我有思想要跟你分享,你又在穿旧衣服了。这些经文说,穿上新衣。有如早上起来你说,我要饶恕我的伴偶好想基督饶恕我一样,我要爱我的配偶好像基督爱我一样,这是福音。我不要有恶毒,那是旧的衣服,我要有感恩的心。看到吗?不单只你要住在正确的地方,穿正确的衣服。你要知道你要穿真确的衣服,乃是因为基督已经如此做了。但是我们处在一个已然未然的张力。所以当我们在挣扎要穿新衣服的时候,你这样做不是因为你在神的面前有新的奖赏,乃是因为保罗如此说的,战战兢兢做成你得救的功夫,你们如此行你是神在你里面动起善工。因此我们要穿上新的衣服,因为神义将基督的义袍穿在你身上了。每一天你要穿正确的衣裳,这不单单说,我们在哪里?乃是我们的生命已经经历了基督的称义。所以,我们要住在正确的地方,穿正确的衣服。

第三,要唱正确的诗歌。在第15-17节,这里特别要强调我们的心态里面要感恩。“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们心里作主,你们也为此蒙召归为一体,且要存感谢的心。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或作当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以各样的智慧〕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无论作甚么,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稣的名,借着他感谢父神。”这三节里同样地谈到福音。第15节,让基督的平安在你的心里面管治你;第16节,让基督的福音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面;第17节,这些要奉主耶稣的名来行。这是一再地提到我们荣耀的福音。

过两天,我们来看福音怎样来塑模我们的祷告方式,使我们与天上来过我们根本的生活。这是教导我们无论在何境况之下,我们用诗歌表达我们的喜乐。我的太太是英国人,她很多时候把英国的传统带到我们家来,她喜欢圣诞节,当然我们要纪念基督的死是重要的事,是好的。在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她的方式是到不同的家里面去唱诗歌,她不单单只是用音乐播出圣诞节的音乐,她会唱出来,在英语世界里面的圣诞歌都会唱。好了,我们看基督在唱神的恩典,谈到基督住在我们心里面的丰盛,唱出基督的平安在我们心里面,也靠耶稣基督的名来唱。在我们受苦的时候依然唱,使徒行传里面最感到惊奇的一段经文第5:41节,你会记得上下文,彼得、约翰他们曾经受到威吓,后来他们就被打伤了。作者这样告诉我们,他们认为他们配得天上的那份苦。我可能想象在之前他们有些交谈,可能彼得在约翰还没有被打之前这么说,我亲爱的弟兄约翰,你认为我们现在这样做对吗?约翰问,你是什么意思?彼得回答,我们的主在被卖的那一夜说,世界如果恨我,也恨你们。他们把他钉十字架了,那我们这样做是对的。可能我们没有完全跟随耶稣基督,不要怕,这是好的。逼害就逼害,现在我们先享受这个祝福,后来他们被鞭打了。他们欢乐,因为他们配的天上的那份福气。

我想凯勒是对的,我们处在这个时代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方式来反对基督教。不是简单的,甚至我们要流泪。因此圣经说,我们要忍耐,要感恩的忍耐。另外有一节经文这么说,腓立比书1:29节,保罗写给腓立比人这么说,你们蒙恩,不但要信靠他,还要为他受苦。主耶稣说,天父已经在恩典里面这样赐给我们了,不单单只是信靠他,因为在恩典里面我们有能力来信靠他,同样为他受苦。这是在讲,当我们在唱的时候,我们在唱些什么?我们怎样地生活?我们什么东西感到欢心的?我们要穿什么衣裳?这些都是基督的福音所造成的,所以我们要唱这样的诗歌。我们在房间里唱诗歌,在基督里面感谢神。

亲爱的弟兄姊妹,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分割分离的方式,每一位基督徒在这里所谈的得来相联系,住在正确的地方,换正确的衣服,唱正确的诗歌。

我们祷告。主啊,我们当面对这样高标准的时候,我们深深感到有缺欠有不足,很多时候我们只思念地面上的位置,没有思念我们在神的右边;很多时候昨天肮脏的衣裳,我们感到满足;我们没有圣灵的果子,很多时候我们所唱的诗歌是自怜自爱,没有你的标准。天父,求你赦免我们,借着圣灵刚强我们,使我们把我们的心思意念存在天上的事情。那是我们坐在天上父神右边的基督,我们有基督里面改变的生命,所以他赐给我们的衣裳,我们每一天都要穿戴,借着基督已经完成的将来的完全赐予我我们,使我们有感恩的心。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作者头像
D.A carson

D. A. Carson(卡森 )是三一福音神学院(位于伊利诺伊州迪尔菲尔德镇)的新约研究教授,也是福音联盟(TGC)的联合创始人、福音联盟的主席,著有多本书;和妻子乔伊有两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