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重生(《生命的福音》试炼中得荣耀(一)系列10)

2022年09月17日
Timothy Keller

亲爱的朋友、弟兄姊妹,我们继续探讨“试炼中得荣耀”系列的第一部分。题目是“重生”。我们看另一段经文,彼得前书1:22-2:3。我们会在这两个题目中研读这段经文。

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就当从心里(从心里:有古卷是从清洁的心)彼此切实相爱。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神活泼常存的道。因为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荣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雕谢;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

所以,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或作阴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你们若尝过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这是神的话语。

彼得前书1:24说:“……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荣都像草上的花……”许多女士都这么说。当我第一次跟我的妻子约会时,她对我说:“男人都是说谎的!”其实她是引述诗篇第116篇:“人都是说谎的!”她的想法改变了,但这个用词所指的不只是真话而已,还有更深远的意义。人人都需要重生,因为我们尽都如草。我们必会枯干。我们都是能坏的种子。

每当我们从一段经文进入另一段经文时,我们都要提醒自己,我们若要明白一卷书,就必须谨记经文的背景和上下文,否则便会断章取义。我们必须谨记经文的背景和上下文。整卷彼得前书都是关乎这个主题:你可以面对生命中的痛苦和困境,以致你可以被炼净,变得更坚壮,而不是被压碎、被摧毁,变得更刚硬。

这是彼得前书的主题。你可以面对苦难、试炼和困境,以致你变得更坚强,而不是变得软弱。我们已经讨论过这一点,每次当我们进入另一段经文时,我们都提醒自己这是彼得前书的主题。同一个太阳可以使泥土变硬,也可以使蜡软化。为什么?人人都知道这一点。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验。

有两个人经历同样的苦难和创伤。其中一人因此变得更有同情心,另一个人却变得越来越没有同情心。其中一人变得更乐于助人,另一个人却变得不肯帮助人。其中一人变得更和蔼可亲,另一个人却变得忧郁苦毒。为什么?那个变得越来越忧郁苦毒、愤世嫉俗的人总是说:“是我所遭遇的困境使我变成现在这样子。是我所遭遇的逼迫和虐待令我这样。一切都是我的遭遇造成的。”

这种说法产生一个问题,你如何解释另一个遭遇同样经历的人的情况呢?泥土和蜡都在同一个太阳之下,结果却不一样,是什么造成这分别呢?为什么泥土变硬,蜡却软化呢?问题并不在于太阳。那是同一个太阳。问题在于物质的内部化学结构。这决定太阳在过程中使物质变硬,还是变软。彼得所说是同样的事。

你如何面对苦难和困境?如果你以正确的态度去面对苦难,你会变得更坚强。如果你以错误的态度去面对苦难,你变得更刚硬。彼得指出有一种面对苦难和困境的方式能使我们得益处。你看到这是何等具挑战性又让人有盼望吗?这既是好消息又是坏消息。这既可以使你得安慰又向你发出挑战。一方面,经文说你是大有盼望的。不管你的人生有多困苦,你可以不让困境影响你。这就是盼望。你可以胜过困境。

另一方面,这是一个挑战。当心!消极的心态是何等吸引。有些人说:“我变成这样是不由自主的。我实在身不由己,我的遭遇使我变成这样子。”说这句话是多么容易。一方面,你受到挑战;另一方面,你大有盼望。有一种面对苦难的方式。彼得在1:1-12节解释这一点。他说苦难是必然的事。我们已讨论过这一点。接着,他在13-21节解释哪一类人以这种方式面对苦难。

彼得告诉我们,圣洁的人能够以正确的方式面对苦难和困境,以致他们变得更尊贵。我们在过去四个题目中看到经文的重点:“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这是经文的重点,所以我们花了四个题目的时间探讨这一点。彼得指出如何以这种方式去面对苦难。他说你们要成为圣洁。我们在过去四个题目中已探讨过这一点,不会在此详述。彼得像所有圣经作者一样,不只是滔滔不绝地讲述神学概念。他不只是漫无边际的讲论。彼得是牧者,也擅于沟通,因此他进一步告诉我们如何成为圣洁。在1:1-12,彼得指出你可以成为那种以正确方式面对苦难的人,以致你可以变得更尊贵。在13-21,彼得指出你要成为一个圣洁的人。

彼得没有在这里停下来。在1:22及其后的经文,他告诉我们如何成为圣洁。虽然谈论圣洁令人感到兴奋,但同时也令人生畏,因为有些人心里会这么想:“如果要成为圣洁才能面对生命中的苦难,如果要成为圣洁,正如你所述的那样,才能面对苦难……我想我永远无法做到。我怎可以成为圣洁的人呢?”彼得在这段经文论到这个问题。我们看到彼得从第22节开始论到一个人如何成为圣洁。

事实上,彼得要劝勉信徒过圣洁的生活。他在2:1劝勉信徒:“所以,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或作阴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今天我们不会讨论这一点,但以后的题目会详细讨论。彼得劝勉信徒要过圣洁的生活,他在22-25节解释如何可以达致这状态。彼得在第22节总结信徒应当不断做什么才可以成为圣洁,我们会在下个题目讨论这一点。第22节说:“……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就当从心里(从心里:有古卷是从清洁的心)彼此切实相爱。”成为圣洁是一个过程,背后有一股推动力。那是一个过程,只要我们坚持到底,我们必成为圣洁,正如彼得所说的那样。

今天我会讲述这个过程的基础,这可以从第23节看到。经文说:“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神活泼常存的道。”《吕振中译本》把这一节译作:“因为你们借着上帝活活而长存之道得了重新之生,不是由于能朽坏的种、乃是由于不能朽坏的种。”一开始有“因为”这个词。你怎可以成为圣洁?你怎可以因顺从真理而被洁净,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你怎可以成为圣洁?因为“你蒙了重生……”彼得告诉我们当中的秘诀,你也可以说,彼得的思维回到第一个原因:你所面对的苦难。

然而,彼得说你可以不让苦难摧毁你。你问:“怎能做到呢?”透过成为圣洁。你问:“怎能做到呢?”透过洁净自己,顺从真理。你问:“但我们怎能做到呢?”因为你已经重生。这一切都变得有可能。这一切都建基于重生。彼得说,除非你重生,否则这一切都对你都不适用。除非你重生,否则彼得所说的一切,他所发出的邀请、所说的应许,对你都不适用,因为这一切都建基于重生。

因为“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神活泼常存的道。”今天,我会简略地讲解这三节经文,给你们展示经文中蕴含着重生的真义。我从这段经文指出六个重点。第一,重生是基督信仰的核心。第二,重生是必须的。第三,重生是明确的。此外,重生是超自然的、完整的、一致的。重生是明确、超自然、完整和一致的经验。我会简略地说明圣经中有关重生的教导。这一点很重要,必须定期重提一次。

重生是基督信仰的核心。有一点很有趣,这段经文十分简洁。彼得说,因为“你们蒙了重生……”他只是提到这一点,然后继续他的讲论。彼得只是简略地提到重生,这证明彼得前书的读者知道什么是重生。我要指出,今天一般美国教会的信徒都认为,重生是人们所选择的一种基督信仰,是其中一类的基督徒。这说法完全违背圣经的教导。

重生不是可有可无的,重生是基督信仰的核心。重生不只是某些信徒的经历。重生是必不可少的。重生对基督徒十分重要。我常常听到人们说重生的基督徒。事实上,我也听到有人说“多次经历重生”。例如,有人说:“她是一个重生的基督徒”或说“我们去年在主日学“多次经历重生”,诸如此类的说法。当人们说重生的基督徒,他们总是想到某一类基督徒,正如我刚才提到的。

假如说这话的人较为宽厚,他们的意思是重生的信徒是那类感情用事、需要戏剧性经历和宣泄的人。这已是最正面的说法。另一方面,很多人认为重生的基督徒是那类思想狭隘偏执,追求权力,把自己的宗教信仰和价值观强加于人的基督徒。在某程度上说,两种说法都没有分别。我相信人们对重生还有其他看法。这些看法都是认为重生的基督徒是某一类基督徒。人们说:“重生的基督徒只是某一类基督徒;因此重生是可有可无的。重生只是某些信徒的经历。”有些人说:“你是这一类基督徒,这是好事。”有些人说:“你是这一类基督徒,这实在很糟糕。不应该这样。”这两种说法似乎都认为重生是可有可无的。不是这样的。一个人怎可以成为圣洁?你必须重生。很多教会都避免提到重生。他们怎么说?

他们说:“神赦免我们。这就是救恩。神赦免我们,祂是一位宽容的神。只要我们去到神面前,向祂认罪,祂必赦免我们,祂是充满宽恕和慈爱的神。”救恩被简化为一种充满爱的接纳,仅此而已。他们又说:“耶稣基督不但赦免我们,祂也是我们的典范。祂向我们展示我们应有的生活态度,要行公义,好怜悯。如果你是基督徒,你知道自己罪得赦免。然后你靠自己努力效法耶稣的典范。这就是基督信仰。”人们认为那教导重生的基督信仰是狭隘的。如果基督信仰只是告诉人罪得赦免,然后靠自己努力效法耶稣的典范去生活,我们便没有盼望了。如果这就是基督信仰,我便绝望了。我可以说几乎任何一个有思想的人都应该感到绝望。基督信仰被简化为一种蒙赦免后靠自己努力去生活的信仰。人们说:“要靠自己努力效法耶稣的典范。”

耶稣赦免人、爱那逼迫祂的人、替人治病、服事人、向人倾倒自己的生命。耶稣正直、诚实、舍己、谦卑。当你看到耶稣的典范,你得着激励吗?如果你不相信重生,我认为这一切应该不会使你感到受激励。耶稣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责备你。你所作的每一件好事,耶稣都责备你。你总不会这样。你知道的。如果你认真阅读有关耶稣的记载,如果你真的认识祂,你知道耶稣令人生畏。

人们说:“基督信仰就是神赦免每一个人,然后靠自己努力效法耶稣的典范。”那些抱着乐观态度、轻轻松松地说这话的人,根本从没有看过基督的榜样。他们没有认真阅读有关耶稣的记载。他们不知道耶稣是谁。耶稣尽心、尽智、尽力爱他,又爱人如己。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事实上,我们越是努力效法耶稣,我们越是发现自己达不到标准,更意识到自己的罪。

重生让我们得着应许,神不但赦免我们,还把新生命赐给我们。神赐我们新的能力。神赐我们新的力量。神住在我们里面。感谢神,整本圣经都说耶稣基督的救恩不只是让人罪得赦免,救恩不只是律法上的概念,不只是抽象的概念,而是确实的事。有能力进入你的生命中。你蒙赦免,并且重生了。两者如影随形。你蒙赦免,并且被更新。感谢神赐下完备的救恩。

希伯来书7:25说:“……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感谢神,我们拥有完备的救恩,我们重生了。每当圣经论到救恩时都提到重生。约翰1:12说“……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接着13节说:“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成为基督徒、接受耶稣基督,成为神的儿女是什么意思?就是重生。一切所讲论的是指同一件事。你看到吗?

让我来说明一下。这里有些强而有力的证据。我们看看约翰福音第3章。尼哥底母夜里去见耶稣,说:“拉比,我们知道你是由神那里来作师傅的;因为你所行的神迹,若没有神同在,无人能行。”耶稣说:“你们必须重生。”接着在约翰福音第4章,但当耶稣跟那个撒玛利亚妇人说话时,虽然没有使用“重生”这个词,但要表达的概念是一样的。耶稣对妇人说什么?耶稣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耶稣没有使用“重生”这个词,但要表达的概念是一样的。耶稣不是说:“我赦免你的罪。我给你宽恕。我接纳你。”耶稣是说:“我赐给你的东西要进入你生命。那就是永生。约翰福音4:14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你也可以看看约翰福音第10章。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在哥林多后书5:17,保罗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保罗说,我们在基督里是新造的人。我们一个新造的人。还有其他经文。雅各布书1:18说:“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彼得后书1:4说:“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彼得、雅各布、约翰、保罗和耶稣都谈到重生。让我来说明重生的意思。若有人试图向你介绍一个认为重生是不必要的基督信仰,那样只是假的基督信仰,不要接受那信仰。若有教会不教导重生的教义,教会里的信徒没有经历重生,若教会避免谈论重生,只是说:“啊,重生只是某些人才会经历的……”那是假的基督信仰。

那些人说:“重生只是某些人才会经历的……”是什么意思?是的,只是某些人经历重生,就是圣经所说那些接受耶稣基督、相信耶稣基督,成为神儿女的人。这里所说的是同一件事。因此,重生是基督信仰的核心。要成为基督徒,重生是至关紧要的。根本没有未经历重生的基督徒。你明白吗?你说你是一个重生的基督徒,这是一种多余的说法。所说的是同一件事。

第二,重生是必要的。这听起来跟第一点一样,但其实并不相同。彼得前书1:24-25:“因为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荣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雕谢,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经文要说什么?重生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因为我们尽都如草。让我以另一种方式来说明吧。我相信耶稣基督曾经跟许多人谈到重生,但只有约翰福音的作者记载耶稣跟尼哥底母谈重生。为什么?

我相信约翰这样记载有其原因。我猜测是因为尼哥底母的背景。尼哥底母是有地位的人。首先,他是法利赛人。法利赛人是熟谙圣经、严守道德的人。有人说:“是的,但法利赛人狭隘、偏执,耶稣不喜欢他们。”这是真的,尼哥底母却是例外。尼哥底母认识耶稣,也爱耶稣,他关心耶稣的事,对耶稣敞开心灵。他冒着名誉扫地、前途尽毁的风险去见耶稣。

尼哥底母既熟谙圣经、严守道德,又有开放的心灵,愿意聆听耶稣的教导。他也是社会领袖,因为他是公会的成员。他拥有一切,但耶稣对尼哥底母说什么?耶稣对尼哥底母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耶稣要说的是:“尼哥底母,你熟谙圣经,又严守道德,你是社会领袖,又是满有怜悯、心灵开放的人,也是耶稣基督的拥护者,但你必须重生。”这意味着这一切对于进入神的国并不重要。

“尼哥底母,你想进入神的国吗?这一切都不重要。你的境况跟抹大拉的马利亚没有分别。这一切都不重要。”有人说:“怎么可能呢?”事实上,尼哥底母也是这么说:“怎能有这事呢?”他要说的是:“为什么我要重生呢?也许其他人需要重生,但为什么我要重生呢?”耶稣说:“你不要以为希奇。”“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还不明白这事吗?”

一个站在水平线上的人抬头望着一个站在一百尺山上的人,会觉得那人站得很高。一个站在一百尺山上的人低头看着一个站在水平线上的人,会觉得那人站得很低。可是,当一个人站在三万尺高的珠穆朗玛峰时,他看到那两个人的距离几乎是一样的。几乎没有距离。若有人认为那个站在一百尺山上的人较高,那是因为他们以有限的视角去看。

同样,神低头看我们的时候,我们都是充满罪恶的。何谓罪?圣经告诉我们,把自己当作神就是罪。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这意味着你是自己的救主。你是自己的审判者,你为自己的荣耀而活。你是自己的救主。这意味着你认为自己知道如何可以蒙接纳。你寻找方法去赚取救恩。你给救恩下定义,然后努力去达到。你自己判断自己。你当家作主,你判断对与错。你为自己的荣耀而活,为自己的幸福而活。

你正在做什么?你成为自己的神。我知道过去几十年,所有教授和学院都说这是一个成熟现代人的表现,但圣经说这是罪的本质。你的生命如此糟糕,因为你要做一份你不能胜任的工作。我们都知道做一份自己不能胜任的工作是什么一回事。尼哥底母和抹大拉的马利亚都做同样的事情。他们所作的只是徒然。

他们要成为自己的神。他们要成为自己的救主。他们要成为自己的审判者。他们只是以不同的方式作徒然的事。举例说,你走进一间病房。你看到一个女人疯狂地尖叫,说自己很痛苦。你看到另一个人,平静地脸带微笑的睡着。哪个人的病情较严重呢?不要太快下判断。也许其中一人正在发高烧;也许其中一人患了癌症,危在旦夕。

你看到吗?哪个是更罪大恶极的罪人?抹大拉的马利亚正在发高烧,还是尼哥底母不知不觉地被自以为义蚕食他的心灵?圣经的教导推翻世俗对善与恶的肤浅区分。圣经所说的善与恶跟世俗所说的并不相同。从神的角度来看,一个站在水平线上的人和一个站在一百尺山上的人根本没有分别。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草必枯干,花必雕谢。罗马书3:10说:“……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

有些人以有体面的方式利用道德、宗教和教会成为自己的救主;有些人杀人放火、作奸犯科,借此成为自己的救主。神看着他们,说:“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神说:“尼哥底母,你一切的成就和能力,都毫无价值。你要重生。”这是一个好消息。重生是核心所在,因为无论你是谁,重生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必要的。这是一个好消息,对吗?

对于大城市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当你住在大城市,你知道很多人不断对你说:“探求自己的欲望。尝试新的事物。不要限制自己的选择。”你尝试过很多不同的事物。是的,你不断尝试,你试过很多事物,你被这一切弄得一团糟,你做了一些你无法忘记的事情,你做了一些令你感到难过和污辱的事情。

这里有个好消息:你并不会落后。你看着那些似乎很有道德的人、那些似乎事业有成的人。你看看自己。你的境况如何。这里有个好消息:尼哥底母和抹大拉的马利亚的境况都是一样。你明白吗?不管你做过什么,你并不会落后。你并没有落后于那些像尼哥底母的人。”耶稣说:“你必须重生。”这是一个好消息,也是一个坏消息。你看到吗?这给你带来盼望,也向你发出挑战。你必须重生。为什么?因为“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

第三,重生是一件明确的事。首先,第23节说:“你们蒙了重生……”希腊原文所采用的是过去完成时态。过去完成时态表示事情已经发生和完结,但其影响仍然继续。过去完成时态表示事情已经发生和完结,但其影响仍然继续。

如果你说:“我被美国哈佛大学取录了。”是的,你被哈佛大学取录了,这是一件过去的事。你两年前被美国哈佛大学取录。这事件已结束了。取录的事已结束了,但其影响现在仍继续,你仍可以使用学院的教育资源,但取录的事已结束了。圣经说:“……你必须重生”,第23节说:“你们蒙了重生……”,说的是过去一个明确的行动。

你知道成为基督徒是什么意思吗?基督徒并不是不断希望和努力做个好人。不是这样。有一件事已经发生在你身上。那是一件明确的事。在确切的时刻发生。话虽如此,我们要小心。让我举一个例子来说明。有些人认为,为了确定自己或某人已经重生,你必须意识到自己在那一刻重生。情况不一定是这样的。

想一想一个人出生的情况吧。每个人都不同的!有些婴孩需要很长时间才生出来。有些母亲可能经历阵痛和子宫收缩已有三天,于是去看医生。医生说:“子宫颈只有两厘米的扩张?”那位母亲说:“怎会只有两厘米扩张?”于是继续待产。有些母亲只是经历两下收缩便生产!甚至赶不到去医院,在出租车或电梯里生产。有些婴孩需要很长时间出生。有些婴孩很快便生出来。”

有些分娩过程很痛苦,有些分娩过程很轻松,只是感到一点点痛楚。有些婴孩出生时精灵活泼,有些婴孩出生时却危在旦夕,要赶快送到深切治疗室,甚至可能几天后才苏醒过来。这些婴孩的出生比其他婴孩的出生更多吗?我们不会这么说:“啊,那个婴孩的出生比这个婴孩的出生更少。”我们不会这么说。那些婴孩都已经出生了,因为他们在某一刻从黑暗进到光明。

同样,属灵生命的重生是什么意思呢?这意味着,尽管每个人重生时的情况各有不同,但每个人都同样重生了。你在某一刻重生了,但你可能并不意识到那时刻。美国费城儿童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埃弗雷特‧古博(C. Everett Koop)曾分享他归信基督的经历。有一次,一位护士朋友带他去教会聚会。他坐在礼堂的楼座上听道,他心里想:“很有意思。”

古博说:“我是一个旁观者。我感到信息很有意思。我想我会再到教会。我并不明白信息的内容。我真的不明白。”一年后,他说他没有缺席过任何一次敬拜。他说:“我突然意识到大约一年后,我不再是一个旁观者;我成为一个参与者。我不再是一个慕道者;我是一个敬拜者。我突然意识到从前我听过的教导,现在我相信了。”他说:“我不确定这是何时发生的。我意识到自己重生了,但我不确定是什么时候。”

看看马丁‧路德的经历。他读罗马书1:17的时候并不明白经文的意思,他说:“我突然意识到有从神而来的义,我凭信心接受了,在我接受的那一刻,我便开始活着。”他说:“在那一刻,我感到自己被引领穿过一道敞开的门,进到天堂里去。”你明白吗?正如刚才所说,有些母亲经历阵痛多天,等了很久婴孩才出生。有些母亲只是经历两下阵痛便生产。但婴孩都出生了。古博和马丁‧路德都重生了。重生是一件明确的事,在明确的时刻发生。

重生是一件明确的事。可是,我们要留意一点。据我所知,有些只有一个孩子的母亲很喜欢跟一些第一次怀孕的妇女分享自己分娩的经验,告诉她们分娩时将会是怎样的。一旦你已有八、九个孩子,你不会再给予这些忠告,不仅是因为你已经很累了,而且你意识到孩子出生并没有特定的方式。孩子都来到世上,但每个情况都是不同的。他们都出生了,没有所谓这一个孩子比另一个孩子出生更多。重生是一件明确的事,是一件发生在你身上的事。

第四,重生是超自然的事。经文说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这句话的意思相当简单,但十分重要。“重生”这个词的希腊文是很特别的。“出生”一词的希腊文(gennao)含有产生的意思。这是很合理的。但“重生”这个词的希腊文(anagennao),并不是描述母亲在孩子出生时的角色,而是父亲的角色(使母亲受精)。事实上,这个词也解作栽种种子,告诉我们有关那种子。

1:23说:“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神活泼常存的道。”经文并不是说神的道是那种子。经文说那种子临到我们。不能坏的种子是什么?我们是出于能坏的种子。因此当我们年纪渐长,我们便开始衰退。我们是出于能坏的种子。

我们说:“我要成为一个新造的人。”我们在新年立志要展开新的一页。但我们永远做不到。我们是出于能坏的种子,但经文告诉我们,不能坏的种子是可以栽种的。这是什么样的种子?彼得后书1章4节说:我们“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这种子临到我们。这种子被栽种在我们里面。这种子进入我们的生命,我们需要这种子。重生是超自然的。

第五,重生是一件完整的事。为什么彼得这样论到“重生”?为什么彼得论到重生?为什么耶稣使用这个词?为什么他们都使用“重生”这个词?因为重生是彻底的改变。除非想要表达这是一种彻底的改变,否则不会使用“重生”这个词。有人说:“好吧。请告诉我,当我得到这不能坏的种子,究竟会发生什么事?”

你会拥有全新的视野。你变得焕然一新,你的看法改变了,你的渴望也改变了。让我简略说明一下。想一想植物。植物的生命比动物的等次低。人类的生命比动物的等次高。动物的生命比人类的等次低。为什么?植物有感觉。植物可以感觉到一些事物,但四周的环境中有很多事物是植物感觉不到的,因为植物没有视觉。动物却有视觉。

动物可以看到很多植物看不到的东西,但动物看不出很多人类可以看出的事物,因为动物没有理性的视觉。举例说,动物无法区别悲剧、残暴、正义和怜悯。人类可以分辨出来。有残暴的事吗?有,但动物无法看出来。生命有不同的等次。较低等次的生命难以理解较高等次的生命。对较高等次的生命来说,较低等次的生命虽生犹死。

如果一个人变成“植物人”,虽然他还活着,但他好像死了一样。圣经告诉我们,当不能坏的种子进入我们的生命,我们提升到最高等次的生命:永生。这是什么意思?正如耶稣对尼哥底母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你必须重生才能见到神的国。耶稣不只是说进入神的国,虽然祂有这么说。耶稣说见神的国。若没有重生,你根本无法领会。

在重生之前,你可能笼统地相信神是圣洁的,也可能笼统地相信耶稣为你受死。但当你重生了,你明白这一切。一切都变得实在。天堂、地狱、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等概念,你在重生之前也许认为是胡说八道,或者只是笼统地相信,却没有真正领会。当你重生了,你领会这一切。为什么?因为不能坏的种子来自神的道。重生总是借着神的真理而来。

第六,重生是一致的。查理‧卫斯理(Charles Wesley)有一个朋友名叫威廉‧贺兰特(William Holland)。你知道他如何归信基督吗?当时是1740年代。贺兰特记述,查理‧卫斯理正在读出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的加拉太书注释的序言,他听到这句话:“什么?难道我们没有什么可以做吗?是的!没有什么可以做!只能接受耶稣基督,神使祂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和救赎。”

贺兰特说:“当我听到这话,有一股难以形容的力量临到我身上;一瞬间,我的重担终于卸下了,我的心充满平安和爱,于是我哭起来。我的朋友看到我受了感动,便在我身旁跪下来祷告。后来,我走到街上,我感到飘飘然,仿佛感觉不到自己行在地上。”

发生了什么事?贺兰特听到福音。从前他听过福音,但从不明白。从前他听过耶稣为世人受死,人无法靠好行为得救,只能借着耶稣基督的恩典得救,但现在他终于明白了。不能坏的种子借着神的道进入我们的生命。人们说重生是给那些情感型的人的,这么说实在荒谬绝伦。经文并没有说不能坏的种子透过情感进入人的生命,而是透过明白神的道。

有一个方法可以让你知道自己是否重生。很多时候,你可能自幼就在主日学听过同样的真理,也许你进入大学之后觉得这些真理很荒谬,于是把它们抛诸脑后,突然间你却明白过来。这些真理变得连贯一致。它们变得很实在。这些真理使你改变,也给你安慰。你靠真理而活。真理使你兴奋莫明,或使你挣扎不安,但真理使你改变,因为你已经提升到另一个层次。你不是植物,也不是动物。你不只是一个人,而是神的儿女。

你不只是拥有物质的生命,你甚至不只是拥有理性的生命,你拥有属灵的生命。你有这经历吗?看看一个在地上爬的婴孩。她无法给你述说自己的事,也无法告诉你出生是什么回事,但你看到她的存在。她有食欲,也有感觉。你是否已重生?你若重生,便得着生命。你有活力,也有生气。真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光照你。你有这种经历吗?

如果你没有这种经历,你还未重生。有明确的时刻吗?也许你无法指出明确的时刻,但你可以看到在这段时间发生了一些事情。你有这种经历吗?有超自然的事发生在你身上吗?你是否经历了无法解释的改变?这些改变必定是超自然的。这些改变是无法用常理来解释的

你明白重生的必须和重要吗?若没有重生,你便无法成为圣洁。没有圣洁的生命,你永远无法面对生命中的苦难和困境,也无法透过苦难而变得坚强。耶稣说:“你们必须重生。”“你不要以为希奇。”

我们一同祷告。

亲爱的天父,求祢加力给已经重生的朋友,叫他们满有喜乐;也求祢帮助还未重生的朋友,让他们知罪,明白他们必须重生。主啊,求祢借着圣灵让明白重生的朋友,因领会重生的真义而欢喜快乐,也求祢让那些开始意识到自己还未重生的朋友信服,使他们被祢的道光照和吸引,不住去寻求,直至他们明白重生的真义。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作者头像
Timothy Keller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已退休)、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