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君尊的祭司(《生命的福音》试炼中得荣耀(二)系列01)

2022年09月19日
Timothy Keller

亲爱的朋友、弟兄姊妹,我们继续探讨“试炼中得荣耀”系列的第二部分。题目是“君尊的祭司”。

我们继续研读彼得前书。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多个题目中继续研读这个系列的讲题。经文是彼得前书2:9-12。这是彼得向教会所说的话。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现在却作了神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亲爱的弟兄阿,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劝你们要禁戒肉体的私欲;这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你们在外邦人中,应当品行端正,叫那些毁谤你们是作恶的,因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在鉴察(或作:眷顾)的日子归荣耀给神。

这是神的话语。

在这个和接下来的几个题目中,我们会研读刚才所读的那段经文。这是圣经和新约中一段伟大的经文,论到教会的本质。此外,还有一些经文论到教会的本质,包括约翰福音第17章、以弗所书第2和4章,哥林多前书第12和14章,以及启示录第2和第3章,想更加了解教会本质的听众朋友可以看看这些经文。彼得前书第2章这段经文是其中一段伟大的经文。当我读到这段经文的时候,我对教会可以成为的模样感到兴奋不已。教会可以成为这模样。

事实上,这段关于教会的经文一直延伸到第4节。这段经文给我们三个景象。第一个景象是:圣殿、是灵宫。第二个景象在第9节;“惟有你们……是有君尊的祭司。”第5节说:“你们来到主面前,……作圣洁的祭司,借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第二个景象是:我们就是有君尊的祭司。

第三个景象也可以从刚才所读的经文看到。第9节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第三个景象:教会就是一个新的国度、一个反文化的国度。我们会逐一看看这三个景象:灵宫、有君尊的祭司、反文化的国度。我们已经看了第一个景象。今天我们看看第二个景象─有君尊的祭司。在接下来的两个题目,我们会看看“基督徒是反文化的”,这到底是什么意思。不是次文化,而是反文化。我们稍后再谈这一点。

圣经对教会说:“你们是有君尊的祭司。”今天我们会看看这句话有什么含意。这是一句很奇妙的话!最近我为一个职位草拟一份“职位描述”。我在草拟的过程中注意到大多数“职位描述”通常都有三部分,包括职位、资格和职责。职位是指担任这工作的人在机构中的地位。

资格是指担任这工作的人必须具备什么条件才能胜任。职责是指这个人必须做什么才可以履行这职位的责任。这三方面都可以在彼得前书第2章看到。当我们看到祭司的“职位描述”时,首先我们知道祭司的地位。祭司是进到圣殿中心的人。

这段经文也告诉我们有关祭司的特征。作祭司的资格是要圣洁。第三,祭司的职责是献上归耶和华为圣的灵祭。我会讲解这三方面,但我想告诉各位听众朋友,我会详细讲解第一点。事实上,第二点和第三点我们已在最近多个题目中讨论过。

圣经真理透过不同的形式、不同的作者和不同的比喻把祭司的“职位描述”表明出来。圣经真理告诉我们,祭司可以进到神面前。正如第4节说:“来到主面前。”祭司进到神面前。祭司进到里面。福音的奇妙之处是我们可以进到宇宙的至高者那里。另一种说法是,我们可以进入宇宙的大都会。

我说“大都会”到底是什么意思?今天的情况跟从前的情况也许不同,从前如果你住在小镇或郊区,你可能穿得很朴素。当你走进大城市,那里有很多盛大的文化活动,你会见到那里有很多顶尖的艺术家和重要人物。你会打扮一番。在某程度上说,今天的情况仍然是这样。假如你被邀请到大都会、到官长的官邸,或参加重要的面试,你会盛装打扮。

为什么呢?你盛装打扮,因为你要到大都会去。你要到一个你渴望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你要到一个你渴望进去的地方,你最好打扮得好看一点。当然,对于祭司来说,这也是真确的。旧约圣经中的祭司并不是穿着牛仔裤和运动鞋走到神面前的,而是穿着最漂亮、最华丽的衣服。衣着是一个象征,正如穿礼服是一个象征一样。你参加面试或到官长的官邸时会盛装打扮,就像祭司穿着华美的服饰去朝见神一样。

为什么呢?衣着只是一个象征。你实际上是要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你渴望那位你将会见到的重要人物或群体接纳你进到他们当中。你想以你的姿态、口才、学问、聪明、自信、吸引力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衣着只是其中一部分。你想人们注意你和接纳你。你想人们注意你和尊重你。你想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你想进入他们当中。

经文说基督徒是祭司,以上就是这段经文背后的教训。换句话说,圣经说基督徒要进到那终极的官邸。基督徒被邀请参加那终极的筵席。基督徒要进入那终极的圈子。基督徒进到里面。他们可以进到大都会、至高的中心位置、神的视觉范围和圣所里。这表明每个人在心理和政治上都受到一种感觉所支配。今天我会给大家说明这一点。从某意义上说,我们每一个都是局外人。

很多时候,我们感到自己是局外人,我们一直被这观念所支配,却低估了自己受支配的程度。我们根本上感到自己是局外人。我们感到自己被排除在外。我们没有进到生命中的内圈里。我们没有进到生命中的殿堂里。我们没有参加那真正的筵席。我们没有合适的人脉。我们被排除在外。以下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说明这观念是何等根深柢固。在商业上,广告商也许没有任何神学知识,但他们知道圣经所说的人性。他们发现什么产品销量好。

我曾在收音机听到一个广告推销一种名为“语言优势”的产品。这个广告的信息基本上是这样的。播音员说:“人们会根据你说话的方式来评价你。人们又会根据你所采用的词汇来评价你。人们可以从你所采用的词汇知道你的背景。只要每天花三十分钟,你就可以增强你的词汇。学习一些强而有力的词汇能让你在面试中占尽上风。”

这个广告信息非常有效,因为它指出人们可以从我们的话得知我们的背景。人们可以透过我们的用词和口音知道我们来自哪里。我们必须掩饰,我们要驾驭大局,我们要让人蒙在鼓里。”要学习那些词汇。要驾驭大局。要学习那种口音。要学习如何像网络电视主持人那样说话,这样人们就不知道你来自哪里。要驾驭大局,然后你就可以进入那圈子。”这个广告信息强而有力。

这个广告信息如此强而有力,因为广告商本能地知道,人心底里深感自己是局外人,必须掩饰自己才能够进到圈内。我们不可以让别人知道我们的背景。人们说:“哦,我的天哪!如果你以这种口音说话,人们就会知道你从哪里来。人们就会知道你的教育水平。我们不可让别人知道我们的背景。我们必须驾驭大局。”驾驭大局的唯一方法就是掩饰。”我们想要驾驭大局,因为我们想进入圈内。这观念从何而来呢?这是强而有力的。

我曾经引述英国著名学者、作家及神学家鲁益师(C.S. Lewis)的文章《小圈子》(The Inner Ring)。鲁益师指出人感到自己是局外人,受这种感觉支配的程度比我们所想象的更甚。他举例说:“这种欲望(这种认为自己是局外人的感觉)的其中一种形式在文学作品中充分表现出来。”我的意思是,以势利的形式表现出来。维多利亚时代的小说中充斥这些极度渴望进入小圈子的人,这小圈子称为上流社会。

但我们必须清楚明白,这里所说的“上流社会”只是数百个小圈子中的其中一个,只是其中一种势利的表现,只是其中一种渴望进到小圈子的形式。那些以为自己一点也不势利的人抱着悠然自得的优越感阅读这些讽刺时弊的作品,他们或许被另一种形式的欲望所吞噬。他们也许极度渴望进入另一种截然不同的小圈子,以抵抗上流社会的诱惑。对于一个自命不凡、认为自己被艺术或政治圈子所排挤的人来说,一位公爵夫人给他的邀请函也只是冷淡的安慰。这个可怜的人想得到的,不是宽大明亮的厅堂、不是香槟葡萄酒,更不是听到同侪和官员的丑闻。他想要的只是一个神圣的小阁楼或工作室,三五知己埋头苦干,一起吞云吐雾,孤芳自赏;认为只有这几个瑟缩在火炉边的人洞悉万事。”

这欲望通常都隐藏起来,使我们几乎察觉不到成就带来的快乐。﹝…﹞除非你采取行动避免这情况发生,否则这欲望将会成为你生命中最主要的动力,从你踏入社会工作开始,直到你年纪老迈不再在乎的时候为止。﹝…﹞一旦你受这欲望所支配,你总不会得到你想要的东西。你好像在剥洋葱皮一样,一旦成功就什么都没有了。除非你克服自觉是局外人的恐惧,否则你仍是一个局外人。

这观念从何而来?为什么这观念如此普遍?为什么这是如此牵连深广、根深柢固?圣经说原因相当简单。圣经说,不管我们对神抱着什么信念,不管我们是否有宗教信仰,我们心里感到自己被拒门外,伊甸园的门关上了,我们无法进去。

在我们内心深处,我们知道自己没有与神─我们的创造主和好。我们知道自己与神隔绝,无法进入祂的筵席,也无法进入祂的家里。因为我们知道神看到我们的罪,祂不喜悦我们犯罪。我必须告诉你,也向你发出挑战,事实上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

人人都知道,不管一个人相信什么、受什么驱使,他都知道这一点。因此,人希望透过进入其他小圈子来弥补。著名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Freud)进一步指出,人缺乏安全感,总是感到自己被拒诸门外,总是觉得自己是局外人,是因为父母的缘故。我们总是无法取悦自己的父母,我们感到被父母拒绝,于是试图透过进入其他小圈子来弥补。我们总是无法满足自己的父母。

弗洛伊德像所有无神论者一样,没有进到最深的层次。有一点他说得对。他说人把这种局外人的感觉转移,这是对的。人感到被神拒绝,被拒伊甸园的门外,于是把这种感觉转移。我们不断把这种感觉到处转移,我们总是试图掩饰自己,和努力挤进身边的小圈子。我们感到自己被隔绝,无法进入神的视觉范围,无法进入终极的筵席、终极的圣所、终极的殿宇,于是我们把这种感觉转移,试图透过进入小圈子来弥补。

此外,还有一点。这种感觉不但在心理上支配着我们,也在政治上支配着我们。举例说,如果你来自社会低下阶层,或属于少数种族,或是女性,这会转移你的注意力,让你无法明白你自觉是局外人的真正原因。这就是当中的虚假之处。由于你属于以上所说的群体,所以你受到不公平对待,被人排挤,使你无法进入那可以让你发挥更大影响力的地方。这一点是真确的。

然而,你也可能分散了注意力,转移了视线,正如弗洛伊德所说的一样。弗洛伊德说人感到自己在心理上被边缘化的真正原因是人无法取悦自己的父母。圣经说我们甚至连自己的父母也无法取悦,是由于更深层的原因。我们知道自己与神隔绝。同样,在政治上也是如此。如果你询问美国的男性白人,他们会告诉你,他们也觉得自己是局外人。你说:“是的,但一切都是相对而言的。”但事实并不是这样。你可以断定,除去这种局外人的感觉只有一个方法,就是改变社会制度。好吧。作出行动吧!这是需要做的。最终你会发现这还是不够深入。你可能会摒弃这种改变社会制度的想法。你说:“算了吧。我将会大有成就,人们都想要进入我的圈子。我会成为一个新的小圈子。我会建立自己的小圈子。我将会大有成就。我将会赚很多钱。”最终你会发现这还是不够的。

要摒弃自由主义的思想,摒弃保守主义的思想,也要摒弃精神分析的思想。要摒弃这一切思想。这些思想都提出一些很好的观点,但正如所有想取代基督信仰的宗教信仰一样,这些思想全是肤浅、单向和简化的。所有问题背后都有一个真正的问题。人人都想进入小圈子。我们知道自己是局外人。这种局外人的感觉可追溯到伊甸园时代。这种感觉是无法透过社会制度来解决的,也无法透过个人财富来解决的。这一切都无法解决问题。

有什么解决方法呢?彼得前书2:5说我们要承认自己有此需要:“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借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耶稣基督是终极的祭司。耶稣基督进到圣所,当我们借着信心与基督相连,我们也成为祭司。正如歌罗西书所说:“你们从前与神隔绝,因着恶行,心里与他为敌。但如今他借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们与自己和好,都成了圣洁,没有瑕疵,无可责备,把你们引到自己面前。”

撒迦利亚书第3章记述一个令人惊讶的异象。先知撒迦利亚看到大祭司乔舒亚穿着污秽的衣服站在神面前,衣服上布满了排泄物。我们知道大祭司必须穿着最华美和洁净的衣服去朝见神。撒迦利亚感到十分惊讶,因为大祭司穿着污秽的衣服。经文说:“大祭司乔舒亚站在耶和华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乔舒亚的右边,与他作对。耶和华向撒但说:撒但哪,耶和华责备你!就是拣选耶路撒冷的耶和华责备你!这不是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吗?”在异象中,撒但站在大祭司乔舒亚身旁,指责他说:“这人有罪。这人是污秽的。这人是不配的。”

但撒迦利亚看到神的使者这样论到乔舒亚,经文说:“使者吩咐站在面前的说:你们要脱去他污秽的衣服;又对乔舒亚说:我使你脱离罪孽,要给你穿上华美的衣服。我说:要将洁净的冠冕戴在他头上。”神的使者对撒但说:“撒但哪,耶和华责备你!就是拣选耶路撒冷的耶和华责备你!这不是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吗?”接着,神的使者给乔舒亚穿上华美、洁净的义袍,使他再次蒙接纳。

在某意义上说,撒迦利亚所描述的,正是每个基督徒的写照、每个与耶稣基督连合的人的写照。在教会初期,许多宗教领袖不相信基督徒,他们不喜欢保罗,想要杀他,因为他把外邦人带进圣殿。律法不容许不洁的人进入圣殿。

妓女不可进入圣殿。外邦人不可进入圣殿。痲疯病人不可进入圣殿。身体有缺陷的人不可进入圣殿。所有不完全或不洁的都不可进到神面前。保罗把外邦人带进圣殿,人们便想要杀他。使徒行传第21章记载这事。那些想要杀保罗的宗教领袖说:“你不可改变律法。律法规定只有纯全、没有瑕疵的才可以进入圣殿。”他们说的不错。你不可改变律法,但你可以成全律法。诗篇第15篇说:

“耶和华啊,谁能寄居你的帐幕?谁能住在你的圣山?就是行为正直、作事公义、心里说实话的人。他不以舌头谗谤人,不恶待朋友,也不随伙毁谤邻里。他眼中藐视匪类,却尊重那敬畏耶和华的人。他发了誓,虽然自己吃亏也不更改。他不放债取利,不受贿赂以害无辜。行这些事的人必永不动摇。”

到底谁可以做到呢?只有一位可以做到。祂确实进去了,祂的宝血使人洁净。凡与祂连合的人都可以像祂一样成为祭司。神看着你就好像看着主耶稣,神说:“你是我眼中的瞳人。”你不可改变律法,但你可以成全律法。

我写这篇讲章的时候想到这一点。当时我不得不停下来敬拜神,因为每当我想到自己是祭司,每当我想到我们是有君尊的祭司,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如何一直被那想要进入小圈子的欲望深深地支配着,并且知道自己在基督里的真正身分是何等大的释放。让我来引述英国著名诗人乔治‧赫伯特(George Herbert)的一首诗。这首诗实在很美妙。

那天我带着你给我的微笑,

把以自己为乐的想法全都掉弃;

闷闷不乐地看着它们消逝,

我说:“现在再来愚弄我吧。”

虽然这首诗是以古老英语写成,里面却充满趣味。乔治‧赫伯特说:“你给我一个微笑。我昨天收到了。”当你履行祭司的职务,你说:“主啊,我知道我有权柄进入祢心里。我知道我有权柄去体会祢对祢儿子的爱。我拥有这些权柄。”如果你心里想:“啊,我不可以这么说。”你仍不明白这真理。你是有君尊的祭司。你可以进到至高处的中心。乔治‧赫伯特是说,明白这真理的基督徒有时候得到称赞,得着神的微笑。乔治‧赫伯特说:

那天我带着你给我的微笑,

把以自己为乐的想法全都掉弃;

闷闷不乐地看着它们消逝,

我说:“现在再来愚弄我吧。”

乔治‧赫伯特要说的是,神的微笑是何等奇妙,现在我看到从前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东西,我以它们为乐的东西,我说:“如果你来的话,便来吧。如果你不来的话,也没关系。我不再受这些东西控制。那个微笑已驱除一切。我不再需要这些东西了。我说:“如果你想愚弄我的话,便愚弄我吧。你无法愚弄我,无法吓到我,也无法再控制我。这是令人惊讶的描述。乔治‧赫伯特对这一切从前使他快乐的东西说:“来愚弄我吧。如果你想离开,随便离开吧。”当神的微笑感动你,你有很深的体会,你说:“我有权柄进到神面前。我要得着这些权柄。”这并不表示你不必注意自己穿什么衣服去朝见神,像每个祭司一样。我们稍后会讨论这一点。显然,祭司应该是圣洁的。重点是,神让我们进到祂面前。我们有权柄进到神面前。还记得鲁益师怎么说吗?他说除非你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如何被局外人的观念所控制,否则你永远无法摆脱其控制。除非你摆脱这观念,否则你永远无法进到神面前。如果你害怕自己是局外人,你永远都是局外人。

你进到神面前吗?你知道穿上耶稣基督的义是什么意思吗?有一首诗歌的歌词写道:

耶稣的宝血和公义,

作我荣美圣洁之衣;

如此装饰有何能比,

昂首前行我心欢喜。

“让一切都败落吧。让一切都烧毁吧。让整个太阳系都烧毁吧。我必平安稳妥。”实在很奇妙。你知道这句话是谁写的吗?有一天,一个名叫辛岑多夫(Nikolaus von Zinzendorf)的人看到一幅耶稣被钉十字架的画作,以及画下面的文字时,便归信了基督。那位艺术家是基督徒,他把主耶稣钉十字架的情况绘画出来,并在下面写下这句话:“我为你做了什么,你竟为我成就这事?”这句话涌进辛岑多夫的心里,他便写了这首诗歌。“我可以进到神面前。这就是主耶稣为我所作的事。”我不会详细讲解其余的两点,但这两点也是很重要的。

第二,祭司是圣洁的。第5节说:“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借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我只简略地讲解这一点。如果你已经进到神面前,你会流露出一种特质。你会流露出一种道德品格和性格特质,让你知道自己已经进到神面前。我认为这就是圣洁的意思。

我刚才说过,人人都有一种自觉是局外人的感觉,无论在心理上和政治上都确实如此。当你意识到自己是祭司,当你像乔治‧赫伯特一样,又像一个真正的祭司一样对神说:“主啊,我有权柄可以看到你的微笑。我需要这权柄。我渴望在耶稣里得到这权柄。”这必改变你行事为人的方式。这必使你成为圣洁。让我指出圣洁的祭司所拥有的两个特质。两者相辅相成。

首先,祭司的其中一个特征是心灵里充满赞美,而不是烦躁不安。其次,祭司有悔改的心,而不是自我防卫,基本上这意味着你乐于肯定别人,却接受自己欠缺肯定。换句话说,你会批评别人,但你不是一个烦躁不安的人。你给人肯定和称赞。你接受别人的批评,却不会被别人的批评所摧毁或被激怒,而是采取一种非自我防卫的态度,而且也会后悔。你拥有一颗愿意悔改和充满喜乐的心灵。

只要你看看耶稣如何行事,只要你看看神如何行事,你会看到世上最忧伤的人。我很喜欢使用以下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耶稣基督对门徒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警醒。”然后,耶稣出去祷告。祂回来见到门徒都睡着了。祂说什么?“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一点烦躁也没有。看看吧!

耶稣要说的是:“我知道你们是心怀好意的。我知道你们抱着正确动机。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实在难以置信。耶稣知道事实真相,就是门徒并没有说:“哈,哈,哈。我们的主人不在,我们去睡觉吧。”一个普通人回来看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回应?人里面夹杂了多种特质,你看到吗?人总有好坏参半的。人心里总会怀着良好的意图。人心里总有仁慈。另一方面,人心里也会一片混乱,心怀恶意、敌意和懒惰。

你知道人总是好坏参半的,当一个人伤害你的时候,你通常会有什么反应?你会作出什么行动?你立即会去看坏的一面,你不会提到好的一面。耶稣的响应并不是这样的。祭司已经摆脱了被批评的恐惧,他便不会有批判的心。你有充满赞美的心吗?你怀着肯定别人的心吗?还是烦躁的心呢?充满赞美的心是祭司的特质。

另一方面,第二个特质跟第一个是相辅相成的。你有一颗悔改的心,而不是自我防卫。你已经摆脱那种局外人的感觉。在你成为祭司之前,在你真正理解基督信仰之前,当有人批评你的时候,你认为那是把你拒诸门外的表现。你是局外人。你被排除在外,而且你心里其中一部分对此人感到十分生气。祭司不是这样的。你已经进到终极的筵席,你已经进到终极的圈内,这才是最重要的。

你不用掩饰自己的口音,也不用报读“语言优势”课程。在面试中有更好的表现当然是好事,不然也不是世界末日。因此,当有人批评你的时候,你也不会发火。让我以另一个方式来说明吧。每当你受到批评的时候,总有些批评是绝对错误的,也总有些批评是绝对正确的。两者都有可能。几乎所有批评都是有对也有错的。有一部分批评是对的,有一部分批评是错的。那些批评也许夸大其辞,或者三分之二都是错的。

很多时候,只要你客观地去看别人的批评,你会发现当中只有百分之三十是对的,百分之七十是错的,或者百分之四十是对的,百分之六十是错的。你几乎从来不会客观地去看别人的批评,只有那些知道自己是有君尊的祭司的人才能做到这一点。如果你害怕被拒诸门外,如果你表现得很生气,你听到门关上的声音,你会做什么?邪恶的心会做什么?你会立即去看坏的一面,你会反驳那个批评你的人。

你可能见过真实的极端例子,你每周都吩咐你的儿子打扫自己的房间。他曾在去年十月打扫自己的房间。你每周都吩咐他打扫房间,他却没有照着做,你说:“每次我吩咐你打扫自己的房间,你总是没有做。”于是你的儿子拿出他在去年十月十六日打扫自己的房间的事实来反驳你。他说:“你说我从来都没有打扫房间,到底是什么意思?去年十月我曾打扫自己的房间,那一次又如何呢?我打扫了房间。你跟我说过了。你甚至称赞我。”你说:“啊,是的。我记起了。”你的儿子会反驳你。十五、六岁的年青人都会这样做,但这正是每个人的行事方式。我们会立即去看有问题的一面。

当一个基督徒知道自己是圣洁的祭司,并且因知道自己可以进到神面前而不断长进、成为圣洁,他必定有一颗悔改的心,能够接受别人的批评。虽然有时候别人的批评只有一小部分是对的,或许只有百分之十是对的,但你会去看那对的部分,并且对批评者说:“你说得有道理。我可能做错了。我需要详细看看。”当然,但愿你们都知道祭司应当知道“巴兰的驴子”原则。你还记得旧约中“巴兰的驴子”的原则吗?

民数记第22章记载神要向巴兰说话,巴兰却十分迟钝,不肯听神的话。最后,神使用巴兰所骑的驴子开口说预言,并且警告巴兰,向他说真理。有时候,神的真理可能来自一只驴子的口,一个十分卑鄙无耻的人的口,或一个极度疯狂的人的口,他们的话可能是真确的,可能有一部分是真确的。大多数人都感到受威胁,缺乏安全感,因为我们没有按着祭司的职分去行事。我们只把注意力集中在别人的批评中错误的部分。

也许有部分批评是错的,于是我们专注于错误的部分。也许批评者不是一个令人钦佩的人,于是我们说:“你有什么资格作出批评?”即使你没有说出来,你心里也是这么想。啊,有很多事情神想要告诉你,你总是不听。祭司是什么人?圣洁就是坚定、喜乐、谦卑、慈爱和有信心。难道你看不到圣洁不只是有道德吗?成为圣洁不只是有道德,也不只是行为端正,而是更深层次。你是否因知道自己已经进到神面前而成长并变得更圣洁吗?

第三,祭司向神献祭。你知道灵祭是什么意思吗?在旧约时代,祭司把公牛和山羊献在坛上。到了新约时代,我们是属灵的祭司,我们穿着祭司的衣服,正如希伯来书13:15-16说:“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这就是那承认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记行善和捐输的事;因为这样的祭,是神所喜悦的。”这是何等美妙。

旧约时代的祭司实际上有两个职责。祭司是中保,代表人去到神面前。祭司带领敬拜,不住赞美、歌颂和祷告;祭司也照顾穷人,看顾软弱的人。在旧约时代,看顾弱者和穷人是祭司的职责。

我们看到圣经说基督徒是祭司,应当把祭司的属灵职分从旧约时代带到现代,经文的意思是我们应该像祭司一样。我们要摆上时间去敬拜和祷告,也要看顾有需要的人。讽刺的是,在大城市里,那些最关心穷人的人对敬拜神或属灵的事并不在乎。许多摆上很多时间去祷告和敬拜的人对有需要的人却漠不关心。

祭司不是这样的。祭司两方面都兼顾。事实上,两者相辅相成,是不可分割的。如果我们要成为属灵的祭司,就要摆上时间去敬拜神,借着与神相交而得着从神而来的力量,得着神给我们的微笑,好叫我们能够利用我们的资源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们有自我力量(虽然我不太喜欢这个用语,但我想不到更贴切的用语)。我们所拥有的力量无人能及。我们拥有足够的资源去帮助别人,因为我们是祭司。我们进到神面前,也出去外面帮助人。

你自觉是局外人的感觉是否已经除去了?如果那感觉仍未除去,去到神面前吧。我知道一篇讲道并不足够。如果这个概念对你来说相当陌生,我知道你是不可能从这篇讲道中找到所有答案的。你可以阅读一些属灵书籍,可以找一些基督徒朋友倾谈,也可以报读教会的主日学课程。不要停下来。你要认清在政治和心理上支配着你的思想,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得医治的唯一方法。

亲爱的弟兄姊妹,别忘记这一点。如果你是祭司,你得着进到神面前的特权,不要滥用这特权,同时也要肩负重任。神是严厉的……我不会在此告诉你,因为我不喜欢在讲道结束之时说一些令人灰心丧志的话,但你可以翻到塞缪尔记上,看看神如何对待祭司以利和他两个儿子何弗尼和非尼哈。蒙神恩赐越多的人要肩负的责任越大。你得到很多资源和特权,你要承担的责任越大。最大的喜乐莫过于把神吩咐你献上的东西献给神,把你所拥有的资源施予给人。

我必须告诉你们,如果你没有施予给人,没有摆上自己,对别人毫无益处,那是因为你没有得着神的微笑。你没有进到至高之处的中心。你是祭司。神说:“到我这里来。”进到神面前吧。你可以借着大祭司耶稣进到神面前。

我们一同祷告。

亲爱的天父,求祢帮助我们明白进到祢面前的真义。求祢帮助每一位朋友经历你所应许的同在,让各人完全明白成为有君尊的祭司是什么意思。感谢祢让我们进到祢面前。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作者头像
Timothy Keller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已退休)、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