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焦虑问题(《生命的福音》现代的问题;古代的解决方案系列07)

2022年04月02日
Timothy Keller

亲爱的朋友、弟兄姊妹,我们查考诗篇已有一段时间了,我们一直尝试应用诗篇来处理所谓“现代的问题”,当然,如果你可以应用诗篇这卷三千年前的书,来处理那些问题,它们也不是什么现代的问题。但我们总是喜欢自吹自擂,说自己的问题比其他人的问题严重得多。每个时代的人都常有这种感觉。所以,我正在迎合我们的妄自尊大,提出我们确实有现代的问题,但它们也是古老的问题,而且有解决方案。现在,请看诗篇第27篇整篇经文。

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还怕谁呢?耶和华是我性命的保障,我还惧谁呢?那作恶的就是我的仇敌,前来吃我肉的时候就绊跌仆倒。虽有军兵安营攻击我,我的心也不害怕;虽然兴起刀兵攻击我,我必仍旧安稳。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因为我遭遇患难,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里,把我藏在他帐幕的隐密处,将我高举在盘石上。现在我得以昂首,高过四面的仇敌。我要在他的帐幕里欢然献祭;我要唱诗歌颂耶和华。耶和华啊,我用声音呼吁的时候,求你垂听;并求你怜恤我,应允我。你说:你们当寻求我的面。那时我心向你说:耶和华啊,你的面我正要寻求。不要向我掩面。不要发怒赶逐仆人,你向来是帮助我的。救我的神啊,不要丢掉我,也不要离弃我。我父母离弃我,耶和华必收留我。耶和华啊,求你将你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敌的缘故引导我走平坦的路。求你不要把我交给敌人,遂其所愿;因为妄作见证的和口吐凶言的,起来攻击我。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见耶和华的恩惠,就早已丧胆了。要等候耶和华!当壮胆,坚固你的心!我再说,要等候耶和华!

这是神的话语。

这诗篇论到恐惧、担忧和焦虑,以及怎样处理这种情况。当我们查考这诗篇的时候,我们会看到一个非常令人耳目一新的现实精神,尽管当中充满重大的应许,现实精神是重要的。我正在读美籍犹太人作家欧内斯特.贝克尔(Ernest Becker)的作品。他说:“我认为严肃地看待人生是这样的:无论人在这个星球上做什么,他都必须在受造之物的恐惧、荒诞怪异之事,以及一切事物背后惶恐不安的怨声等生活实况中去做各样事情,否则一切都是假的。”

欧内斯特.贝克尔一定曾经住在大城市里。那里常有这种惶恐不安的怨声。人们在街上感到这种惶恐不安的怨声。欧内斯特.贝克尔说得对,原因就在这里。每当我在书店里看见一本书,或者在报章或杂志上看见一篇文章,标题为“如何克服挂虑”,或“如何克服焦虑”的时候,我发觉它们实质上几乎总是说:“你所担心的事情可能总不发生。为一些可能总不发生的事情忧虑,是何等浪费时间。相反,要想象一个令人感到满意的将来,并把焦点放在那里。要预见那将来。把焦点放在那里。不要想象那些可能会出错的事情。”

大卫是这样做的吗?不。例如在第10节,大卫说:“即使我的父母撇弃我……”经文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大卫的父母真的离弃了他。经文说:“虽有军兵安营攻击我……”大卫没有说:“军兵已安营攻击我……”经文说:“即使这样……”大卫正在做什么?大卫所做的与那些文章所说的刚好相反。大卫实际上是想象那些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他正在预见可能发生最坏的事情。为什么?因为大卫想有一套面对生活的策略,他想有一套处理恐惧和焦虑的对策,使他能勇于面对任何事情。

大卫不听这样的忠告:“这些事情也许不会发生,所以不要思量这些事情。”不要听这样的忠告。正如欧内斯特.贝克尔所说,任何低估事情的邪恶和恐怖程度的生活态度,都是虚假的。欧内斯特.贝克尔一定很喜欢诗篇第27篇。大卫甚至想象到最糟糕的事。圣经中强烈的写实主义可以在这里看得到。圣经说,你可以有一个方法去处理愤怒、焦虑和恐惧,就是假定最糟糕的事情可能和可以发生,例如你的父母离弃你,军兵安营攻击你。想一想吧!继续下去。这不打紧,因为你可以把这应用于任何事情上。

那是什么策略呢?我会告诉你那是什么,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应该检视它,因为大卫实在有仇敌攻击他,那些仇敌都拿着真正的武器。他们确实在寻索大卫的性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种情况可能不会出现。因此,既然大卫能找到一套策略帮助他面对他在生活中所遇上的恐惧,你认为那套策略也可应用在我们大多数人身上吗?让我们看看大卫如何论到这个重大的策略。这全都记载于第4节里。在第3节,大卫说:“虽有军兵安营攻击我,我的心也不害怕;虽然兴起刀兵攻击我,我必仍旧安稳。”意思是:“我既不焦虑,也不恐惧,我有足够的能力,即使有一支军队来到,我仍应付自如。”这是大卫在第3节所说的。然后在第4节,大卫告诉我们那个秘诀。第4节有三个动词:住在、瞻仰和求问。让我们来看一看。你怎能得着策略去面对焦虑和生活压力?我不知道你现在怎样处理这些问题,但我知道你可以改进。让我们来看一看。

第一个动词是住在。在第4节,大卫说:“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这是什么意思?住在耶和华的殿中是什么意思?你要想一想,大卫并不是想到一个物理真实的住所。首先,大卫不能住在耶和华的殿中。他不能住在圣殿里。大卫不是提出这个要求。只有利未人才可以住在圣殿里,而且没有人能住在至圣所里。实际上,大卫正在祈求的,是经历神毫不间断的同在,因为大卫真正寻求的是神的脸。神的脸!“我想瞻仰神的荣美。我想与神同在。”神的家或神的殿,就是神同在的地方。大卫说的是:“我要常与神同在。”这是什么意思?

这时候,人们总会提出这个问题:“这是什么意思?我认为神是无处不在的!”我认为最好用一个例子来回答这个问题。举例说,在一个崇拜聚会中,有一位姊妹当司琴,你在聚会中与那位姊妹同在,对吗?我的意思是,你听到她所弹奏的诗歌。你与她同在。这是理所当然的。你听到她所弹奏的诗歌,你与她同在。可是,你不可以说自己已经与她相会。除非你在崇拜聚会之后走上前与她面对面倾谈,才可以这么说。你的脸是进到你心里的那道关系之门。在遥远的地方,你不能建立一段关系。你实际上必须与人面对面建立关系。当你来到某些人面前,你不能注视着他们的膝盖和肩膊。如果你想与某人一同处理事务,或进行个人亘动交流,你必须望着对方的脸,因为你从脸上看到对方和听到对方说话,对方也从脸上看到你和听到你说话。所以,你必须与人面对面相见。

我为什么这样说呢?在上次的题目中,我们谈到诗篇第19篇说,诸天述说神的荣耀。诗篇第19篇说,当你出去看天上的星星,你是与神同在吗?当然是的!圣经坚称人不可能透过大自然亲自认识神。圣经是这样强调的。我们在上次的节目中已详细地讨论这一点,但让我现在以另一个方式说明吧。刚才我举了一个例子,你在一个崇拜聚会中与那位司琴同在。你听她所弹奏的诗歌,你与她同在。虽然与她同在是很好的,但你没有借此与她建立友谊。你必须走上前与她面对面相见。如果你想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创立者亨利.福特(Henry Ford)建立友谊,你不会把你的头伸进一辆福特汽车里,说:“亨利?你在里面吗?”与某人的作品同在,或在一般情况下与某人同在,并不代表你与那人建立了个人关系。因此,圣经说,大卫所追求的是亲自认识神。他对神说:“我不想远远地认识你。我不想以一般的方式去顺服你。我不想只是从你那里得着一般鼓舞人心的信念。我想亲自认识你,与你建立亲密关系。这才是我所渴望的。”

这是活得无所畏惧的秘诀。为什么?为什么第4节会回答和解释第3节?为什么第4节是对恐惧的答案?原因就在这里。大卫这样说:“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宇里求问。”秘诀就在这里。让我这样说吧,然后我们详细分析这段经文。

大卫正在说的是:我恐惧与否取决于那令我感到喜乐的东西是否稳固。如果最令我感到喜乐的是神,我便活得毫无惧怕。如果我最渴慕的是神,我便安全稳妥。”大卫说:“住在耶和华的殿中是安全的……”大卫在第5节说:“在耶和华的会幕里、在耶和华的帐幕中是安全的。”大卫所想的不是实际身处耶和华的殿中。他不是这样想!他不会愚蠢到以为,当他走进会幕里的时候,那些拿着刀剑追杀他的人便被击杀,情况就像电影《夺宝奇兵》(Indiana Jones)的情节那样,约柜把所有的坏人都击溃了。大卫不是这么想。大卫正在说的是:“令我感到安全的,并不是实际身处耶和华的殿中或会幕里。唯一令我感到安全的,是当我渴慕神的时候。当我渴慕神,我便安全稳妥、无所畏惧。”让我阐明这是怎样的。美国杜尔大学(Drew University)教授托马斯.奥登(Thomas Oden)是一位出色的神学教授,专门研究早期教会的作家,这些人称为“教父”,意思是教会之父。我正在阅读托马斯.奥登一些讲论奥古斯丁的著作。奥古斯丁对焦虑有中肯和独到的见解,对我们今天查考诗篇第27篇尤其适切。

奥古斯丁说:“焦虑是由此而来的。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些好东西,我们都喜爱那些东西,也渴望那些东西。好东西!父母和孩子是好东西。职业是好东西。爱情是好东西。性生活也是好东西。有各种各样的好东西。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好东西。”但奥古斯丁说:当那些好东西变成“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当我们认为我们必须拥有那东西才能使我们快乐时,当那些好东西变成“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时,我们注视那些东西。我们寻求那些东西。我们凝视它们的美丽。我们崇拜它们,我们认为除非得到它们,否则我们不能过着快乐的生活。奥古斯丁说,当好东西变成“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时,当美好的欲望变成毫无节制的欲望、不相称的欲望时,焦虑便由此而产生。为什么?因为焦虑就像升起的烟雾一样,你可以沿着烟雾去找到那团火。火是这样的。焦虑通常是因假神破灭而产生的。奥古斯丁说:“你看,当好东西变成‘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时,当好东西变成必须拥有的东西时,当它们变成你人生的核心价值时,焦虑便由此而产生,因为焦虑常是假神破灭的迹象。”

让我来告诉大家为什么有些人会为此感到不安。有些人现在可能被担心和焦虑弄得忧心忡忡,你认为这是不公平的,因为你为着一个人而烦恼,或因遇到经济问题而担心将来如何养妻活儿。你担心很多事情,而那些事情都是好的。看,这是何等困难。那些在我们生活中变成小偶像的东西通常都是好东西。它们都是神所创造的。它们是好得很的。这就是它们可以潜入心中的原因。让我这样说吧。有一点焦虑通常是一件好事。请记着,保罗在哥林多后书11:28说:“我还有为众教会操心的事天天压在我身上。”你有一点焦虑显出你是一个关心别人的人,但焦虑若是令人衰弱和把人摧毁,便显示那好东西已变成“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对你来说,最重要是凝视那些东西的美丽,并且寻找它们。你认为“除非我拥有那东西,否则我感觉不到快乐。”这便造成令人衰弱的焦虑和恐惧。

你明白大卫正在说什么吗?他说:“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大卫要说的是:“只要神成为我‘必不可少的那一位’,我便无所惧怕。”因为除了神和祂的旨意之外,任何事物都受制于时代和人生的变迁。除了神和祂的旨意之外,任何事物都是脆弱的。没有什么可以从你那里取去神。你变得无所畏惧。但是你所渴望的其他东西都可以被取去。当那样东西受到威胁时,你便崩溃了。

大卫给我们一个极佳的例子。让我们只采用这一个例子。第10节说:“即使我的父母撇弃我,耶和华终必收留我。”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爱是否有什么问题?当然不是!神创造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爱。神命令父母和子女要相爱。因此,举例说,你想得到父母的爱是好的。你深切地渴望得到这种爱是好的。这不仅是一样极佳的东西;更是你必然渴望得到的东西。然而,如果你的父母撇弃你,会有什么事情发生?这样的事当然可能发生,对吗?会有什么事情发生?我曾与一些人谈过,他们说:“我的父母撇弃我,我不会得到安慰。我不会得到安慰!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所作所为。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没有尽的责任。我永远不会感到安好。我总是觉得自己毫无价值。我永远不会快乐!”其实你只是拒绝受安慰。这是什么回事?父母的爱是一件好事,但已变成“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而你正在凝视它的美丽,你正在渴想它,你正在寻求它。你正在殿里敬拜它。

结果,你一生都会感到焦虑和恐惧。你明白吗?你该说:“即使我的父母撇弃我,即使我的配偶撇弃我,即使我事业失败,即使我失恋,即使我的相貌不好,耶和华也终必收留我。耶和华终必收留我!”你要把这一点牢记于心,你要明白,我们焦虑是因为那些好东西已变成“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潜入我们心里。

奥古斯丁说,焦虑是很有用的,可以让你知道许多关于你自己的事情,因为你通常可以随着你的忧虑找到那辖制你的东西。焦虑通常是因假神破灭而产生的。你明白吗?除非你能把这一点牢记于心,否则你会过着充满恐惧的生活。

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如何确保神成为我们“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我们怎样做得到?经文实在告诉我们有两个方法。这两个方法都记载于第4节。大卫说:“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然后说:“……住在……瞻仰……求问”。等一等;这是三件事情。那么,大卫说“有一件事”,到底是什么意思?他的意思必定是住在、瞻仰和求问,基本上是“一件事”。事实上,我认为求问和瞻仰其实是住在神的圣殿里的两个方法。我认为求问和瞻仰只是把住在神的圣殿里的意思拆解开来。

你想与神同在吗?你希望神成为那“一件不可缺少的事”吗?你想得到那东西,使你能活得无所惧怕吗?问题是……如何可以做到?你必须瞻仰神的荣美,也要在神的殿里求问祂。顺便一提,我认为这两件事情,就是瞻仰神的荣美,并在神的殿里求问,是使你住在神的殿中的途径,因为这诗篇的其余部分,分成两部分。

大卫从第8节开始说:“你的面我正要寻求。”他在第8至10节说:“你的面我正要寻求。”然后在第11至14节说:“求你将你的道指教我。”那都是同样的事情!“你的面我正要寻求”,与瞻仰神的荣美是同一件事。“求你将你的道指教我”,与寻求神是同一件事。让我来讲解这两件事情。你必须做这两件事才能使神成为你生命中“必不可少的那一位”。第二是瞻仰。首先,你必须瞻仰神的荣美。大卫说:“我来到圣殿瞻仰神的荣美”,我们是否认为大卫实在看见异象?这确是大卫的肉眼所看到的吗?我有点怀疑。嗯,我不是说大卫这位先知和伟大君王绝不可能看见异象,但我十分怀疑这是大卫正在谈论的。没有迹象显示大卫每次进入圣殿里都看见异象。啊,不!

瞻仰神的荣美是什么意思?这就是我们所谓的“与神相交”。这是知道有关神的事情,与认识神之间的分别。这是认识神是圣洁和慈爱的,与经历神的圣洁和慈爱之间的区别。让我回到圣奥古斯丁去。奥古斯丁是公元第四至第五世纪一位非洲裔的伟大神学家。奥古斯丁在他其中一系列的著作中指出真正看见神其实是什么意思。他指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retentio)是从圣经中寻找真理。你从圣经中提取真理,并把真理保留下来,说:“这就是真理了。”你明白真理,学习真理,认识真理。

奥古斯丁说:“啊,你不要停在这个阶段。啊,不!你不可停在那里。当你获得那真理,你明白神是圣洁和充满智慧的,但你不会只是合上圣经。你不会只是合上你的笔记本,并且说:‘啊,我现在知道了!我认识神的另一个属性。我知道了!’啊,不!你从寻找真理(retenetio)进到思考真理(contemplatio),意思是你借着那真理去思考和仔细察看神。你借着那真理去瞻仰神。”

你开始向自己提出问题。你说:“这节经文告诉我什么有关神的事?这节经文向我显明什么有关神的事?这节经文告诉我什么,使我认识神是何等伟大、圣洁和慈爱?我真的明白神是圣洁的吗?我真的明白吗?我正在把我所认识的真理活出来吗?当我忘记这真理的时候,我会表现出什么虚假的态度和情感?”奥古斯丁的意思是,这是思想的操练,你在当中扩展你的思维,你其实是在说:“我渴望看见神。”你全神贯注地思考,不是用你肉体的眼睛去看见神,而是用你心灵的眼睛去看见神,正如保罗在以弗所书说,用你心灵的眼睛。你全神贯注地思考。

因为我们拥有圣灵,有时候,在某程度上,我们进到第三个阶段(dilectio),就是在神里面得到喜乐。有时候,我们发现,如果我们真的花时间寻求神,瞻仰神的荣美,我们对神的意念便变得非常真实。神是圣洁的、神是慈爱的等意念开始安慰我们,开始搅动我们,也开始激励我们。有人会问:“这是怎么回事?”难道你不记得奥古斯丁说什么?每个人都这样凝视各样事情,却没有这样寻找神。我们都凝视这些美好东西的美丽,以致它们都变成了“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

你知道凝视某些东西的美丽是什么意思。你在你的想象中认真地思考你所渴望的东西。这可能是一份职业。这可能是在海边的一所房子。这可能是一个人,你在想象如果你得到那东西,生活将会是怎样。你凝视那东西的美丽。你明白吗?那东西填满了你的心思。你品尝那东西。你在里面感到心满意足。我们这样凝视各样事情,却不是这样瞻仰神。现在就这样瞻仰神吧!这是唯一的方法,使真正必不可少的东西成为那“必不可少的东西”。瞻仰神的荣美。你知不知道该怎样做呢?你有没有花时间去这样做?大卫说,除非你瞻仰神的荣美,否则你不会住在神的殿中,而且过着充满恐惧的生活。

第三是求问。大卫不只是说:“我要瞻仰神的荣美”,也说:“我要求问祂。”“求问”这个词是一个非常具体的希伯来文。这实际上是指往前去寻求指引。所以,这句话的意思是:“主啊,当我来到祢面前,我努力寻求祢的旨意。”大卫渴望顺服神。大卫渴望找出神的旨意,也渴望顺服神的旨意。亲爱的朋友,这是极其重要的。瞻仰神的荣美和求问神的旨意是基督徒生活和真正宗教的两个重要部分。如果你只是求问神的旨意和找出神的教导是什么,却日复一日的悖逆神;如果你只是求问神的旨意,却没有瞻仰神的荣美,这只是法利赛主义和律法主义。另一方面,如果你只是尝试瞻仰神的荣美,只拥有这美好的经验,但你不想寻找神的旨意,并且每天顺服神,这也是不行的。让我来解释原因吧。

想一想婚姻。幸福美满的婚姻是一件美事,因为夫妻二人可以不时互相投入对方的怀里。夫妻互相凝视对方的美丽。夫妻有亲密的伙伴关系,但总不能常常在对方的怀里卿卿我我。二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也要上班,或履行各样责任等。让我告诉你百分之九十五的婚姻是怎样:找出如何服侍对方,以及怎样为对方这样做。你若想感受对方的爱,对方却说:“嗨,你会为我做这些事吗?”你说:“啊,不。这太过不方便了。我不喜欢这样做。”如果你表现得自私自利,如果你没有了解对方渴望什么,如果你没有日复一日的在各样小事上服侍对方,那么,你们的亲密关系将会结束。

你明白吗?你不可以过着自私自利的生活。你不能只是做你想做的事情,却不去找出怎样服侍对方,不去为对方作出牺牲,也不满足对方的需要和渴望,却只是期望跳上床去凝视对方的美丽,享受一段美好时光。这是不行的!这总不会奏效!人不是一部电脑。没有一个登入程序,让你只是轻轻一戳,便可得到你想要的一切东西。在一段关系里,如果你想达至亲密的程度,如果你想凝视对方的美丽,如果你想与对方在爱里密谈,你必须找出对方的心意,并照着去做。只有这样的方法才奏效!这意味着什么?让我来告诉你这是什么意思。

很多人都渴望瞻仰神的荣美,而且获得我正在谈到的这些经历。我读过一篇文章。有一个人在他临终前写了一封信给他的一个朋友。那人是一位牧师,他天天祈祷,终于开始真正得到突破,他开始瞻仰神的荣美。他几乎每个星期都开始经历这些突破。那位牧师写信给一个朋友,说:“几乎每个星期,神伟大的爱都倾倒在我的心里。神已经开启了我的每一部分,把祂光辉的同在所散发的光芒充满及涌进我的每一部分里。我的内心受到触动,我的铁石心肠因神圣的爱和那超越一切的爱临在而融化。”

这是什么回事?那位牧师在圣殿里。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他瞻仰神的荣美,而他所有的恐惧都除去了。有人说:“啊!我多么渴望这种经历。”很多人到教会去就是为了寻求这种经历。很多人尝试寻找能给人带来这种崇高感觉的教会,使人在崇拜中接触到神。这是好的,但我要告诉你这一点:只是瞻仰神的荣美,却没有求问神的旨意,永不会奏效。你渴望瞻仰神的荣美吗?有一个方法可以做到。

马可福音第10章记载有一个瞎眼名叫巴底买。他知道耶稣会在某条路上经过,所以他在那里搭起帐棚。巴底买大声呼喊:“主啊,可怜我吧!”你渴望经历神的荣美吗?你渴望瞻仰神的荣美吗?我常常引述一些伟人在日志中所记述他们感受神大爱的经历,你也想拥有那些经历吗?你渴望那种经历吗?你当然渴望。嗯,怎样可以得到呢?你不是四处跑来跑去,试图得到那种经历。你要把你的帐棚支搭在耶稣必经之路,那条路是顺服之路,你去寻找耶稣吧。

求问神的旨意是需要操练的。你读圣经、祈祷、默想。你在教会中守主餐。这些都是内在的操练。此外,还有外在的操练。你要过简朴的生活,而不是追求物质生活。你要过贞洁的生活,而不是放任的生活。你要宽恕,而非苦毒。你要有一颗为仆的心,而非一颗雄心勃勃和自私自利的心。这都是操练。只要你顺服和求问神,便会瞻仰神的荣美。不然,你无法瞻仰神的荣美。

你渴望住在神的殿中吗?瞻仰神的荣美需要操练,求问神的旨意也需要操练。现在让我这样结束今天的信息。有些人可能认为瞻仰神的荣美是一件相当奇怪的事情,他们心里想:“嗯,这太好了。我很想拥有这样的经历。我怎样做得到呢?”你要这样做。你要在神的殿里求问神,也要在神的殿中瞻仰神的荣美。

啊,但神的殿是什么?约翰福音第2章记载,耶稣望着圣殿,对当时的宗教领袖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把它重建。”那些宗教领袖看着耶稣,说:“你疯了!这殿造了四十六年,你三日内就能重建吗?”经文告诉我们,耶稣指的是祂自己。耶稣就是那圣殿。现在让我来解释一下我的意思是什么。

大卫瞻仰神的荣美。我刚才说过,奥古斯丁说,瞻仰神的方法是领受真理,然后透过真理去仰望神。你透过真理去仰望神。圣经告诉我们,大卫在圣殿中瞻仰神的荣美,到底是什么意思?我刚才说过,大卫大概不是真的看见神。这意味着大卫到圣殿去观看圣殿的礼仪,并且借此看见神的荣美。这是怎么发生的?

是这样的。在圣殿的礼仪中有什么事情发生?牲畜不断被宰杀,献给神为祭。大卫看见耶和华的荣美,他借着献祭去瞻仰耶和华的荣美。那怎能发生呢?当大卫看到牲畜被宰杀,他看到神的公义和圣洁之荣美。大卫说:“神要求罪必须付上赎价。神是美善和圣洁的,祂不能对人的罪视若无睹。神不能忽视罪。神必须处理罪恶。祂是一位多么美善的神,多么公正的神,多么圣洁的神。”

另一方面,当大卫看见那些祭牲时,他便看到一位怜悯的神。大卫说:“神必须处理我们的罪,使我们仍可以亲近祂。神渴望赦免我们的罪。神想为我们找到一条通往祂自己那里去的道路。”重点在这里。既然大卫能够透过在会幕和圣殿的敬拜,瞻仰神的荣美,那么,我们若是透过耶稣的脸去瞻仰神,我们岂不更能看到神的荣美?

今天,当我们仰望神的时候,我们不用透过一头被宰杀的牛去看神。我们看到一个人的脸,祂是最充满爱的一个人,祂为我们受死,在十架上窒息而死,在祂困难地咽着每一口气的时候,祂的肋骨折断,祂的血和汗从祂的脸上流下来,祂看着我们,说:“你们所做的,你们不知道。我为你们被神离弃了。”

现在,让我告诉你一件事。既然大卫在圣殿里看到神是如此荣美,使他变得拥有一颗伟大的心灵,以致他能面对千军万马,那么,如果我们照着保罗所说的去做,你认为你和我可以看到神的荣美是何等的大呢?保罗说什么?他在哥林多后书3:18说:“我们众人以揭去面纱的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

这是我们所仰望的。瞻仰耶稣。仰望祂。察看耶稣的作为。察看祂为你受死。瞻仰神的荣美。既然大卫所看见的荣美能使他变成一个可以面对千军万马的人,那么,你认为这将会使你变成一个怎样的人?我们可以看到神的荣美是何等的大?我们将会更加能够仰望神,说:“你是我‘必不可少的那一位’。我看到你的荣美。这充满了我,以致我再也没有什么可害怕的了。我已得着我所需要的唯一东西。”这就是求问神的意思。你必须寻求天父。你必须借着耶稣去瞻仰神的荣美。约翰福音1:12说:“凡接纳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如果你想得着神,如果你想得到我们正在谈论的一切东西,你要知道这不是一件抽象的事情也不是一种技巧。你必须借着耶稣到神那里去。你要这样瞻仰神的荣美。

亲爱的弟兄姊妹,想一想这一点吧。有些人说:“这很有意思啊!事实上,这是非常令人感动的。这很有效用,但是我现在对于将会在星期四发生的事情感到十分害怕。还有四天。在未到那日之前,我要做什么呢?”听着。圣经真的给予你一个解决焦虑的极佳方法。圣经说,学习瞻仰神的荣美,并在神的圣殿里求问祂。最终,你的心里养成一个习惯。你在神里建立一个覆盖全面的根基。当然,这不是一件很快便可以做到的事情。事实上,我无法给你一些方法,使你真的很快便克服你从现在到星期四所存着的一切焦虑。在书店里的书籍可以这样做。在杂货店里的杂志也可以这样做。

那些书刊给你一些修正行为的方法,那些书刊给你一些理性动机的小技巧去控制思想。那些书刊也教你如何转离消极的想法,并转向积极的思维。让我告诉你一件事。圣经也给予你一个克服焦虑的办法,但这不是一片膏药,也不是一片创口贴。这是生命的更新。这是一颗新心、一个新的生活方式、一套行事为人的新方法。我承认这是需要很长时间去培养的。这不是一个快速的解决方法,但你现在就可以开始。你也知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吗?你听过这老生常谈吗?好吧,让我们来运用它。你知不知道第一步是什么?今天,你可以说:“神啊,我要让你成为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那一位’。我要让你在我生命中居首位。

我今天定意瞻仰你的荣美,并且寻求你,我不再让其他事情占据我的时间、精力和创造力,使我无法瞻仰你的荣美和寻求你。你是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那一位’。我丢弃其他一切与之竞争的东西。我也丢弃其他一切与之抵触的挂虑。我抛弃其他一切东西。我只坚持瞻仰你的荣美和寻求你。我会为此摆上时间。我会这么做。”这是第一步,去做吧!

最后,让我分享《要倚靠你,我们的盾牌和守卫》(We rest on Thee, our shield and our defender)这首诗歌的歌词。大约六十年前,美国宣教士吉姆.艾略特(Jim Elliot)与另外六位宣教士决定深入厄瓜多尔的森林里,接触那里的一个原始部落,他们尝试认识那个部落,与他们一同生活,学习他们的语言,并把他们的语言写下来,教他们识字,而且给他们一本翻译成他们的语言的圣经。那些宣教士打算教导那里的土人识字,并且翻译圣经。他们知道这样做是危险的,所以在他们接触这些土人的前一晚,他们围着一张桌子坐下,一起唱这首诗歌。

要倚靠你,我们的盾牌和守卫!我们并不独自抵抗敌人;

主内刚强,在你保障下平安。要倚靠你,奉你的名前行。

主内刚强,在你保障下平安。要倚靠你,奉你的名前行。

第二天,他们全都被那些土人刺死。他们唱:“要倚靠你,主内刚强,在你保障下平安。”第二天,他们被刺死了。这岂不是失败吗?不。他们也歌唱:

耶稣—我们的义,稳固的基础,荣耀的王子,慈爱的君王。

如果那“一件事”是你的生活中不可妥协的,如果那“一件事”真是你所渴望的,如果那“一件事”真是你需要的,如果那“一件事”是瞻仰神的荣美,那么,你是绝对是安全稳妥的,因为在你身上可能会发生最糟糕的事情,莫过于一枝长矛穿过你的心(这事实在已发生在那群宣教士身上),在这种情况下,你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去瞻仰耶和华的荣美。

还有另一个例子。1851年,英国宣教士艾伦.加德纳(Allen Gardiner)前往南美洲,预备在那里开展新的宣教工作,可是在途中遇到船难,到了一个非常偏远的岛屿。他和他的同伴竭尽所能地努力活下去,希望等到有人来寻找他们,但没有人来到。最后,他在远离每一个人,远离他最爱的人,远离他的家人的一个地方死了,他是因饥渴而致死。这是十分可怕的。当人们终于发现艾伦.加德纳的尸体,他们在他的身旁找到他的一本灵修笔记本。他们打开一看,在最后一页看到艾伦.加德纳写上了诗篇34:10。经文这样说:“少壮狮子还缺食忍饿,但寻求耶和华的什么好处都不缺。”在经文下面,他写着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深被神的美善所感动了。”

咦?“我深被神的美善所感动了”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艾伦.加德纳不是气愤极了?为什么他不是十分生气?为什么他不是十分害怕?因为他拥有“必不可少的那一位”,使他无所畏惧。你明白这是你唯一的盼望吗?来得着这盼望吧。你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祂的荣美、在祂的殿里求问。我们一起祈祷。

天父啊,但愿每一位亲爱的朋友都能够这样说:“我渴望一件事,就是住在你的殿中,瞻仰你的荣美,在你的殿里求问。”天父啊,对于一些朋友来说,说这句话意味着他们要悔改归向你。对于另一些朋友来说,说这句话意味着他们必须重新编排生活的优先顺序,并察觉自己的生活像异教徒一样。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已经成为我们那“必不可少的东西”,我们被这些东西猛力地推来推去。天父啊,求你今天借着圣灵的大能使每一位朋友都说:“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奉主耶稣的名祈求,阿们。

作者头像
Timothy Keller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已退休)、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