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神学异象的形成四个因素

2021年06月17日
Timothy Keller

在《神学经纬》(The Fabric of Theology)一书中,林茨指出,有四个因素影响神学异象的形成。

理所当然,首要的基础是聆听圣经,好归结出我们的基本教义信念(pp.57-80)。其次是文化的反思:自问当代文化为何,我们又应批判或肯定文化的哪些趋势。

第三是我们对于理性思维的看法为何。有些人认为,理性思维在帮助未信者认识真理这件事上,有长足的助益;有些人否定这种看法。人类理性思维在我们心目中的定位,将影响我们面对未信者、讲道、传福音、申辩和相处的方式。

第四个因素则是我们的神学传统。有些信徒成为反传统主义者(antitraditionalists):他们随心所欲随世代更迭重塑基督信仰,毫不看重过往基督教社群中的导师。也有些人极为重视传统,并且反对创新,不论是传达福音的方式,或是事工的实践。

林茨认为,我们对于文化、理性思维和传统的看法,深深影响我们对圣经信息的诠释。假设有三个传道人持有相同的基本教义信念,但对于「文化」、「理性思维」和「传统」,他们的见解不同,那么,这三人最终产生的神学异象和事工型态,仍然会迥然而异。

本文摘录提摩太·凯勒《21世纪教会成长学》。

作者头像
Timothy Keller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已退休)、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